勞動契約,契約,高齡,高齡工作者,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就促法,就服法,勞動法規,定期契約,中高齡勞工,線上學習,線上課程,線上勞動法規,勞動法課程,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老闆必知 僱用中高齡就業者完全手冊

老闆必知 僱用中高齡就業者完全手冊

台灣總人口自去(2020)年開始轉呈負成長,並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女化危機,愈來愈多產業出現勞動力短缺的現象,政府努力推動中高齡者投入就業,透過經驗傳承及世代合作共創社會及經濟發展。而雇主僱用中高齡就業者,須注意相關社會保險和勞工退休金權益,以保障中高齡再就業的職業安全。

首先是,雇主僱用中高齡勞工從事工作時,要不要為其投保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以及就業保險?

勞動部勞保局指出,若是僱用未滿65歲且尚未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屬於勞工保險(含普通事故保險、職業災害保險)及就業保險的投保對象,雇主應依相關規定申報其參加勞保、職災保險、就保。

若是年滿65歲且尚未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勞保局表示,65歲持續工作仍可以繼續參加勞工保險、職災保險,但不適用就業保險。

若是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超過65歲已領取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的高齡勞工,雇主不必為其投保勞保、職災保險。但為保障勞工職業安全,勞保局說,鼓勵雇主為高齡勞工投保職災保險。

勞動部官員指出,勞動部現推動《職業災害保險法》單獨立法,未來一旦立法通過,不論勞工年齡多寡、是否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只要就業,雇主一律要為中高齡勞工投保職業災害保險。

其次是,雇主每月要為中高齡勞工提繳工資6%,作為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強調,無論勞工是否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勞工退休金,無論勞工年齡,中高齡者再受僱工作,只要適用《勞基法》,雇主就應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

第三,為鼓勵雇主僱用高齡勞工,勞動部放寬雇主以定期契約僱用65歲以上高齡者,然而,定期契約是有限期規定?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員解釋,依《勞動基準法》第9條規定,目前定期契約必須為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特定性工作;但為鼓勵雇主僱用高齡者,因此放寬可適用定期契約,薪資及定期契約年限可由勞資雙方自行約定。

至於定期契約年限長短,勞動部官員強調,完全由勞資雙方協商,完全不設限。簡言之,一年、6個月、3個月、1個月都可以。

惟要注意的是,官員指出,考量高齡勞工因年長、體力漸感不支,明定定期契約勞工履約屆滿3年後可主張終止契約,而不會因此要負違約之責。官員舉例,若定期契約長達5年,高齡勞工可在履約3年後主張終止契約,雇主不得為此要求高齡勞工要負起違約、賠償之責任,此舉對高齡勞工友善。

文/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熱門推薦課程

【線上 on line】勞檢因應暨實務判決解讀專班

【線上 on 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勞動契約規劃制訂撰擬及範例實務操作

勞動基準法對勞動契約、派遣法律規定及發展趨勢

勞動契約過程之勞動條件(工資給付、工時制度)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