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考核,績效管理,績效目標,年終獎金,考核,績效獎金,績效改善,員工培訓,教育訓練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上班族最在乎「每年調薪」 因疫情衝擊獎金大縮水

上班族最在乎「每年調薪」 因疫情衝擊獎金大縮水

想守住公司的好員工,一定要先懂員工想要的是什麼。比薪水今(9)日公布「工作中你最在乎的事?」的最新調查,統計出上班族們最在乎的制度是哪些,結果顯示有60.6%的員工表示「每年調薪」最為重要,其次為「年終獎金」,第三則是「績效獎金」,而「三節獎金」則排在第四名。

針對「福利制度」,有60.6%的員工相當在乎公司是否有「彈性上下班」這福利,第二名則是「員工聚餐與旅遊」,而「提供免費午餐與零食」以及「健康檢查」兩項則是並列第三名。

針對「工作制度」,有52.8%的員工表示希望公司能有「明確的升遷管道」,30.6%的員工希望「辦公環境舒適」,而「提供進修補助」以及「組織扁平」分別是9.9%以及6.7%的員工希望能有這樣的制度。

總結以上調查結果,上班族、員工們最在乎的三件事為每年調薪、彈性上下班,以及有明確升遷管道。

針對此結果,比薪水進一步解讀分析,疫情期間不論何種產業,相較於過去,公司營運皆是處在不確定性較高的狀況下,年終與績效獎金皆會隨著公司的營運狀況而有所變動,「每年調薪」對員工來說是最穩定且有保障的制度,而在疫情下更是顯得重要。

而「彈性上下班」對於員工來說,其實是公司對員工的生活重視、尊重的一個表現,同時也代表著公司對員工的信任。

對上班族來說,不用每天醒來都緊張的想著:「錯過這班捷運又要被記上遲到了」,今天想早點下班和朋友去看場球賽,今天可以晚點出門親自送小孩去上學,這樣自由的上下班時間,不僅讓人工作心情愉快,國外還有研究顯示,彈性上下班的效率更好,彈性的工作時間,就好像讓大家拿回生活的掌控權,不用每天都被朝九晚五固定的時間綁住。

至於「有明確升遷管道」成為TOP3上班族最在乎的事,其實也很明顯看出多數的員工期望自己的工作能表現被看見,進而獲得相對應的報酬或成就感,公司若有透明的升遷管道或制度,可以讓有目標、企圖心的員工不斷的前進。不過這項制度的建立其實不難,難的是「落實」。

比薪水指出,經常在比薪水的勞工自主回報資訊中看到,同一間公司在升遷制度上有相當兩極的評價,有些部門會出現「人治」大於「制度」的狀況,導致該部門的員工,無法依循著升遷制度來發展,導致員工想藉由換工作、跳槽來獲得新的發展,因此建議公司,若想留住好人才,需定期檢視各部門的狀況,瞭解員工們的真實感受,才有機會降低流動率,守住好員工。

上述問卷調查於2021年8月9日起開放填寫,至2021年9月6日,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有效問卷共11,010 份,調查對象 30% 為 35 歲以上(含)工作者,26.5% 為 29-34 歲工作者,36%為23-28歲工作者, 7.5% 為22歲以下(含)工作者。

文/經濟日報 /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員工不能勝任工作判斷流程專班

【線上 online】薪資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績效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檢因應暨實務判決解讀專班

【線上 online】核薪全攻略—10大步驟掌握核薪要領

【線上 online】從職位評價—談薪資結構設計及應用

【線上 online】最新勞基法修正解析與實務操作重點

【線上 online】2021年勞基法重點條文解析及具體因應措施

薪資管理師認證班

員工績效管理師認證班

策略性暨關鍵人才薪酬認證班

業務薪獎制度設計實務

薪資福利--規章制度規劃與流程設計

獎金制度的規劃與設計

薪資獎勵辦法設計與運用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