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人力資源,HR大數據分析,HR大數據應用,大數據人力資源課程,大數據人資, 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勞檢重點,勞動檢查,勞動事件法,進修課程,台北進修課程, 課程培訓,台北課程培訓,幸福企業,職能課程,企業培訓,領導統御,員工離職率,人資認證,人資證照,人資協會,職護,人才培訓,員工培訓,教育訓練,教育訓練課程,勞檢,勞動檢查,勞檢內容,人力資源課程推薦,人資課程,人資系統,人資小週末,一例一休,1例1休,獎金制度,績效考核制度,員工績效管理,加班,勞資爭議,免費政府補助課程,政府教育訓練補助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孔子真知灼見成管理顯學 李瑞華:人資管理五大心法

記者林育如/綜合報導

為公司發展、永續經營,「管理學」在各大企業間成為一大顯學。

無論是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商學大師邁克爾•波特(Michael Porter)等,強調領導人的道德、創造共享價值等理念,都與至聖先師孔子提出的諸多思想不謀而合。

兩岸人資管理大師—李瑞華教授指出,孔子間接影響了現代企業的管理從古至今。

儒家使命:修己利他、內聖外王

李瑞華教授表示,儒家思想認為「修己利他、內聖外王」,意旨人在條件不好時要努力完善自我,有能力的時候則有責任讓世界更加完善。做為領導者、HR,必須不斷擴散正能量,並且親近員工,讓他們每天變得更好。

為推動職場共好,鼓勵企業以最好的福利來吸引優秀人才加入,越來越多產業打出「幸福企業」口號,用高薪、友善環境、特殊福利招兵買馬同時,更留住人才。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最能吸引上班族投遞履歷的幸福企業,需要具備包括員工福利優於勞基法(65.00%)、固定加薪(52.61%)、薪水優於同業(45.40%)、豐厚的年終獎金(43.13%)與升遷管道暢通(42.35%)等條件。

跟孔子學選才 企圖有幹勁是優先錄取

人才,是公司重要的資產。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9成6願用新鮮人,其中具備有幹勁、企圖心條件者優先考量。這點與孔子所言同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擁有必需的知識與技能者,比不上喜歡做的人;而喜歡做的人又不如真心樂在其中的人。

舉例來說,早期台積電徵才廣告就寫下志同道合,人資主管要能評估人才是否志同道合,就必須要清楚定義「志」(願景)、「道」(價值觀、組織文化),才能好好把關適合公司的人才。

教學為先 逾7成企業主支持人才培訓

「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教育非常重要,言教不如身教,更重要的身教不如「境」教,企業環境好,員工自然好。好的領導者終身學習,同時也是好老師,學和教不僅長知識更要能夠改變。

學習不僅於領導者本身,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上班族認為幸福企業應該具備的福利項目中,補助員工進修項目高達45.6%,顯見員工對進修之重視程度。

教育訓練制度日漸在企業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調查結果顯示,逾7成的企業主高度支持人才培訓,約有近8成的企業已有建立內部講師制度,其中授課比重超過一半的企業占35.3%。

在現今終身學習當道的時代裡,「CEO」不再只是執行長,而是學習長(Cheif education officer),將員工教導好就不必花太多時間與力氣去執行,一線員工及主管就能自動自發做好。組織一旦將基本環境、條件及企業文化經營好,人才就會自動上門。

古為今用,中西結合的五大心法

李瑞華教授綜合國學與西方管理學,總結出領導與管理的五大心法:

1. 真知灼見:要有看透表象找真相的能力,覺知是第一步,除了知人知事知物,還要知己。
2. 莫忘初衷:初衷就像指路的北斗星,尤其是迷路時找回方向的依據。明確的初衷靠釐清三問:"為什麼/要什麼/不要什麼”。
3. 反求諸己:不要怨天尤人,要聚焦於我能做什麼?要做什麼?
4. 感同身受:要有「同理心」,真正理解對方,也要幫對方理解我。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5. 一顆愛心:領導者一定要有愛心,才能不斷發正能量以及親近員工,真正用心幫員工每天都能變得更好。

無為而治建立在清楚的企業願景、制度與文化

李瑞華教授指出,領導者需有賢才輔助,才能叱吒商場。同時,李教授認為,企業主應該建立起清楚的企業願景,建立制度與企業文化,然後才能推行無為而治。

引用孔子的話:「近者悅,遠者來。」運用人際網絡、舒服的環境可以留住人心,領導者提供員工良好的社會網絡,讓員工有愉悅的感受,自然產生磁吸效應,吸引人才加入!在知識經濟時代,人才增貶值快速,李瑞華教授把儒學知識運用於人才管理,發揮人力資產最大價值,帶給企業CEO領導統御的新思維。

企業縱觀全局 掌握創新成長動能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亦表示,未來變化充滿未知,昨日的競爭優勢擋不住明日的變化趨勢,領導人除了自省管理的盲點外,更應縱觀全局,掌握企業創新成長的動能,引領團隊成員一同攜手學習、不斷精進。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特別規劃每月【大師開講】系列講座,邀請各產業界名人菁英巨擘 獨家分享個人實戰經驗及企業成功實務操作,加上個案實例的引導、分析和互動,打造個人化創新思維,培養跨域學習的經營洞見,協助上班族逆勢突圍、找到最佳獲利模式。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