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事主管協會,ptt,評價,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ptt,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評價,中華人事 ptt,中華人事 評價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重要!雇主及HR必知!》113年企業『人才培訓』重要依據!【限時免費下載及索取!】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學員訓後心得及評價

台北第21期 陳思穎(忠義基金會)

如唐老師所說,公關不只是「公關人員」才需要的技巧,生活處處是公關,無論整理自己與自己的關係、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處處是溝通的課題。在課程中除了基本理論與講師實務經驗的分享外,最大的收穫,是被兩位講師在媒體公關領域的熱忱與喜愛所感動:的確,要做好一件事,必然得真心喜愛它。感謝兩位講師對媒體素養與公關專業的堅持,願意花費時間來與各行各業的學員交流,為的是傳遞媒體公關該做的事、該持守的價值。 

講師們的課程內容,紮實而豐富,信手拈來一篇篇案例、一則則新聞,都是專業的累積,帶學員能夠由門外漢的視角切入到企業、媒體、視聽眾的視角,學習分析新聞與危機處理案例,更藉由實際的動手寫新聞稿、發言人演練讓學員初嘗站在前線肩負公司形象的必要壓力,讓學員清楚了解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在實務上可以如何進行、如何調整得更好。 

雖然本身工作為講師戲稱「媒體不愛」的社福工作,但十分感謝也敬佩講師們亦能以自身專業經驗與廣博視野不吝建議各式可行做法,讓學員備感窩心,且能實際將課程所授用於自身工作領域。再次感謝協會用心尋覓優秀講師,為學員的職涯與生活都加分許多,期待未來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將講師的所授多加練習、努力發揮,為弱勢失依兒少連結到社會更多善緣與資源的灌注。

台北第21期 吳亭瑢

毫無公關相關底子的我,因為新工作的需要而報名這門課程,剛開始對於僅有短短四次上課的課程不抱太大希望,覺得自己應該不會進步太多。

但從上第一節課不到半天,課程的效果遠超過我所預期,不論是周老師或是唐老師的教學,都非常的值得我們再聽一次。兩位老師在業界實戰經驗豐富,口條清晰,授課的方式並不是很生硬的教條式,而是以生動的案例配合理論,並與台下同學有大量的問答和腦力激盪,並且適時的安排我們分組討論,在這樣活潑的教學之下,能夠讓學生自然而然地吸收相關的理論及知識。

周老師的一堂課程告訴我們媒體分為電視、廣播、網路和報紙,並詳細告訴我們媒體記者的一日作息時間,讓我們知道甚麼時間與記者聯絡是比較恰當的時間,新聞發布的步驟及新聞稿的撰寫重點,也告訴我們要以人的故事為出發,用甚麼樣的內容重點會比較吸引人。

唐老師課程告訴我們危機處理,其實生活中處處都可能會發生危機,不只是公關工作,當危機發生時我們該怎麼應對處理?!上過唐老師的課對於危機處理這一區塊有很大的幫助,唐老師用大量的案例來解說,並且唐老師還化身記者提問,大費周章拍攝我們每個人面對鏡頭處理危機時的臨場反應,並一一解說鏡頭下我們的優缺點,這樣的經驗非常難得寶貴。

上過這門課後,所得到的收穫是可以廣泛運用於日常生活的,效益非常大,也非常值得,兩位老師是超級王牌,日常生活根本接觸不到,還好有這個課程讓我們可以近距離與老師學習。

台中第9屆 蔡佳伶(中龍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身處一個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公關人員無論是在應對媒體、民眾,乃至於所屬單位內的主管與高層,所需要的緊急應變能力及態度和幾年前早已大不相同,而本次認證班的授課教師為仍在線上服務的新聞部主管,所以對電視媒體的生態及其所需要的資源十分清楚,也不吝嗇的和我們分享了許多除了課程內容以外的”撇步”,真的是受益良多。 

課程內容也於第三、四周,特別分別安排了個人的公關發言人訓練及公關人員遇到的各項案例之小組實戰演練,發言人訓練當中可藉由觀察他人的談吐、儀表,來檢討自己不足的部分,並加以補強;而最後一周的小組演練,更透過與組員討論案例的過程中瞭解團體合作的重要。而以上這兩點都是一個公關人員,乃至一個從業人員所應具備的素養。 

此認證班課程共分了四節課,從第一堂對媒體的初步介紹到最後一堂課的實際操盤演練,讓學員們可以深入淺出的瞭解一個公關人才所需的專業能力,十分受用!!

台中第9屆 李繡舫(台中市議會)

因為工作經常需要接觸到新聞、記者,但對於媒體知識仍所知有限,不知方向從何學起,希望能找系統性教學,因而反覆在網路找了許多課程,能包含關於媒體生態、新聞寫作、公關策略、且課程總長度適中等需求;但這些條件不容易全部滿足,直到發現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不僅內容、時間很貼心為上班族打造,更還有專業證明書,所以立刻報名。 

研習中,周老師業界經驗豐富,但經驗無私傳授、對於大家疑惑都耐心詳細解說,透過深入淺出、思考互動的方式,讓非傳播本科的我,覺得好玩、內容更加充實;不論是正規教科書的專業範疇、或是現實的媒體公關背景狀態,在愉悅、不沉悶的氛圍中,有邏輯將重點精華傳入腦中。 

印象最深刻是實際演練,透過隨機抽籤時事議題,扮演發言人演練,考驗消化統整、臨場反應,台下也有學員同事扮演記者,交鋒激盪,讓前幾堂所學的知識,彷若戰場上的真槍實彈;老師針對學員的點評,以業界的真實案例為基礎,用自身職場的經歷、及經典案例影片,一針見血的懇切的回饋。 

每位同學來自不同的行業,有科技業、傳產、運動、健康、政治等豐富背景,可以接觸到多元的思考模式、精彩分享,都相當值得自己學習,交流拓展視野不僅有趣更獲益良多! 

公關讓忙碌中注入活水,加強專業、交流新知,推薦想要成長挑戰大家一起來學習,相信不會後悔的。

台北第19期 徐千雯(新代科技集團_聯達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這次報名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帶給我非常多成長,推薦各行各業的公關、行銷人員或是希望對於公關職掌有所掌握的人參加。尤其是針對本身從事公關行銷工作的同學,相信更能從老師提供的案例分享了解如何應用於工作,並精進作法。 

課程分為幾個部分,除教導公關媒體生態與互動技巧外,也結合案例示範面臨公關問題時如何更好的面對與解決。課堂中也讓學員嘗試公關新聞稿下標題、內文等寫作技巧,教材中更收集許多實際參考範例,讓學員概念更明確、更有方向。 

另外,講師本身都為業界資深媒體出身,所以課程寶貴的一大重點其實在於講師的豐富經驗讓我們在一個月的培訓時間內就能對行業及生態掌握一定且具體的概念。也因為講師豐富的行業經歷,班上同學的發問都的到充分的解答。 

因為這次課程,我也從同學身上聽到與學到各行各業的公關行銷作法,大家互相分享討論之間,視野及想法比從前更加開闊。 

此外,協會安排的上課場地非常舒適,兩位隨堂助教也非常熱心積極,讓我對整體課程的印象更好,滿意度更再大大加分。最後,再次感謝協會和老師們,這次課程真的收穫良多!謝謝你們!

台北第19期 吳慧珊(瞬茂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參與此班的動機是想對公關領域有初步的認識並且可以進一步的學習。果真不負期待,每一堂都是邀請到業界非常有經驗與經歷的講師。從第一堂課曾老師描述媒體生態以及舉辦記者會的注意事項,第二堂周老師以最實務的例子教授危機處理的要點。第三四堂課,何老師分享豐富的個人經驗。理論教學結合每位老師的實務經歷,短短四堂課卻是讓我們獲益良多。 

課程當中,危機處理議題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遇到危機事件時,企業展現出來的負責態度,以及內部處理、對外發言,許多的細節眉眉角角,要去注意。從資料準備、對外發言口徑一致、眼神態度…等等,就不再贅述,實在是一門學問。 

而何啟聖老師的課程中,又更深一層的告訴我~有時危機本身不單純是危機,而是一個轉機。看似危機的事件,只要處理得妥當,卻可以從中獲取對企業本身更大的利益。這是身為公關人,展現價值的時候。從日常生活議題當中,不斷的去吸收、去揣摩、練習,日後有需要的時候,隨時可以派上用場。 

除了專業的師資,這次參與這個班的同學們都是來自各領域優秀的公關人才,有餐飲業、美妝產品、自創茶品牌。從他們的分析表達以及自身案例分享,更加了解到來自不同產業的生態、企業文化以及思維.這更是此次參與此課程非常棒的意外收穫.非常開心有參與此課程。

高雄第2屆 曾玉娟

過去十六年來一直都是從事補教工作的我,從來沒有接觸過其它行業:在一次的偶然,我可以擔任某一政治候選人的公關文宣,這對我來是一個挑戰,也是人生一個有可能可以轉職的契機。離開校門之後的我,幾乎沒有機會和時間書寫大量文字,尤其是相關政治宣傳和新聞稿的編撰,對於人類學背景的我來說更是陌生及棘手。 

於是在某次上網搜尋”公關”的相關字連結時,恰好看見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正開辦「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看完課程介紹之後,二話不說,馬上報名。上課的內容及氣氛非常地專業且活潑,周威龍老師的講解使得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們馬上理解,關於新聞媒體的作息、操作及行銷方式。最重要的是,周老師讓同學們了解,如何巧妙地面對並排解媒體危機的手法及技巧,我個人認為這是課程中最受用的部份。 

藉由這次的課程,我也了解一個專業公關所職掌的,不僅是要針對活動予以企劃、分析和收集相關資料,同時也要和目標族群建立良好關係,同時運用文字編輯各式宣傳文本,規劃並執行活動,這些都是在有效地做為資訊的傳遞,以逹到活動與行銷的主要目的。如今新媒體當道的時代,每一件新聞或是每一條行銷廣告,都有可能在短時間內瞬間漫延開來,成為眾所皆知的熱門消息;作為一位專業公關人員,應該要隨時準備好面對媒體記者各式問題,並且熟知新聞媒體操作手法,讓危機成為轉機,進而讓眾媒體成為宣傳的必勝工具。 

這次的上課過程非常愉快,在幾次的課程中,同學們之間也相處的很好,讓我遇見平常不可能會觸及到的各界專業人士,也算是開眼界的一次機會,並且受益良多,是很難忘的上課經驗。

台北第18期 莊惠卿

在結束28小時的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課程後,最大的收獲在於學習到企業危機處理技巧及因應態度。   

課程中不但有與公共關係連結的各層面專業知識外,更有可貴的企業實務經驗案例分享。而於新聞稿撰寫當中,除了訓練文字表達的流暢度外,也可以激發個人創意想法進而應用在平日工作及生活上。何啟聖老師以幽默方式帶動課堂氣氛並有效引導思考問題的解決方法,讓同學們能在輕鬆自在的環境下認識到公關領域學問。 

從事客戶服務工作多年,發現原來還有許多更細膩的危機處理方法能夠讓問題迎刃而解。很高興參與到這次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課程,它讓我重新了解每個困難發生的不同面向以及如何運用新的視角去面對並化解。相信未來在客服職場上將會以更精準的操作模式來讓危機化為轉機。

台北第17期 吳信翰

雖說自己並非本科系出身,但一直對於公關行業抱持著莫大的興趣,所以當初看到課程資訊後便二話不說地報名了,四堂課下來也確實是收穫滿載。

課程講師主要著重在案例與實務經驗的分享,並非依從教材照本宣科,這是我很喜歡的上課方式,畢竟職場經驗談遠比書本知識來得實用許多,課程內容從公關與媒體生態的概況,到新聞稿和企劃書撰寫,最後是危機處理及案例執行的策略運用,一周一次、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課程編排使完全沒有基礎背景的我能夠很快地進入狀況,進一步以前三名的成績順利結業,衷心感謝老師們的教導與協會貼心的安排。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三周的媒體採訪體驗,並非只要在鏡頭前侃侃而談就好,還必須在短時間內將腦海中所接收到的訊息快速統整,而這除了考驗一線公關人員在面對媒體時的穩定度之外,更牽涉到自我表達能力與臨場反應,透過這樣的實境演練,使我了解到自己其實還有很多細節需要去注意和學習。

最後也謝謝分組報告的夥伴,能和各位一同腦力激盪真的很榮幸,論年紀資歷、工作經驗皆不如大家,也期待日後於職場上相遇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經過四堂課的洗禮之後,現在更加地確定未來目標,期許自己好好加油,成為一位專業的公關人才!

台北第15期 李純萱(便利商店)

參與公關專業人才認證課程,收穫最多的地方在於電視媒體的運作邏輯、危機處理的技巧教學,以及講師的對於媒體生態的分享。

講師具有相當資深的電視媒體背景,從基礎的新聞金三角至最終新聞露出,從案例分析中,磨亮新聞的敏感度,講師於公世界有不淺的經歷,從媒體應對、公關操作與危機處理等相關經驗談,對於轉任公關一職的我來說,相當受用。

課程內容設計上,也考量到學員的背景,循序漸進從媒體生態介紹,一路到基本公關操作說明,以及到危機處理、媒體應對。整體課程內容規劃段落分明,穿插講師的案例拆解,無論是否具有公關背景,經過四堂課的學習,是可以。

課程學習過程中,針對一般人較無接觸的電視媒體採訪課程,課程中亦安排模擬電視台採訪,讓學員能有實戰經驗,能試著去學習面對鏡頭講話,訓練口語表達能力,課後講師細心提點注意事項,這些都能對未來要擔任公關一職的我有很大的幫助。

本課程從理論出發,最終學習測驗是以筆試申論題進行,也安排小組企劃的口試測驗。未來也希望能再透過相關課程,學習到更多公關操作技巧。

台北第14期 張惠婷(新加坡商優達斯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身為客服的我,總是竭盡所能想要滿足客戶需求,創造另客服安心、放心、滿意的服務,但隨著消費意識抬頭,慣壞了許多不良的消費者,無限上綱的要求,動輒就是消保官、壹週刊、FB及爆料公社或是其他的媒體管理申訴,讓身為第一線的我,對於媒體的報導的觀點及公司危機處理產生濃厚的興趣。

藉由,此次的課程,讓我充分的危機處理對於企業的重要,老師們上課使用實例說明,讓我們非常容易從之前的案例中,學習危機處理的最好時間點跟處理方式,如何吸取前人的優點,避開不良的應對方法,讓原先是負面的新聞轉換成公司的正面宣傳。

除了危機處理外,老師們也提供許多成功的案例,使我們理解了記者會的運作,記者會需要留心、注意的小技巧,充分的體會一場記者會的成功與否,對於品牌及產品的影響力。

更讓我們了解品牌的媒體經營,不再是一昧的買廣告做著浪費成本又沒效益的宣傳,應該著重於如何與媒體保持友好關係,如何發揮小巧思,創造話題吸引媒及消費者的注意,讓公司得以花費最少的成本獲得最大的媒體宣傳效益,亦可對消費者植入品牌正面的評價。

上完此次的課程後,對於公關人員的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公關人員八面玲瓏的處事及無限創意的品牌行銷能力,讓人深深敬佩,希望未來能朝著公關的工作發展,成為獨當一面的品牌公關及發言人。

台北第14期 余欣怡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一直是工作上的良師益友,除了工作問題透過課程獲得解決,課堂中也認識很多利用休假努力進修的學習夥伴,最重要的是協會的老師群都相當具有熱忱,將工作領域的專業與案例非常詳細的分享,非常難得。

這次參加『第十四期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由曾雅玲老師擔任第一堂的講師。老師仔細介紹記者工作型態、如何與記者互動等,課程當中也讓我們練習如何為新聞稿下標題,特別是清楚明確且吸引人的標題,這些對於剛開始接觸公關工作的自己非常受用。

第二、三堂課由周威龍老師為大家解說電子媒體的新聞處理,特別是企業危機事件發生,如何處理回應媒體的原則,課堂中老師將真實新聞記者會畫面,分段解說並指導公關從業人員的如何面對化解企業危機。

最後一堂的唐玉書老師,以公關發言人實務作業教導大家,記者會前中後各工作,還有最重要會後的效益評估。認證班的測驗也讓我們練習企劃活動的提案,給予我們基本的概念。老師勉勵大家提升『公關』人才素質及工作態度,讓人印象深刻。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眾師資來自於業界、資歷豐富且專業,讓自己獲益許多,值得推薦!

台中第4屆 柯杰志

一開始是基於對這個主題「公關」感到興趣所以加入課程學習。現今社會環境,無一不見公關等的公共關係與媒體關係的人員。公共關係是一項制定政策與方法來取得公眾的理解和接受的管理功能。打開電視、翻開報章常可以看到發言人等這樣代表公司或單位對外發表言論的人員,是單位與外界的重要溝通橋梁,居中擔任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公關其實包含的層面很廣泛,事前的宣傳、事件中的動向,事後的追蹤。此事的課程,接觸了新聞稿撰寫、媒體記者會邀請、記者會的舉辦與進行,以及現在相當重要的危機處理等。公關人員不單是要有良好的口才、良善的情緒控管,更要有優良的快速反應能力等等。這些應具備的人員專業能力,除了平日學習訓練以外,很需要從經驗中慢慢累積其中的技巧與細部的事項。

在科技與交通的高度發展下,世界各國與各地的企業間接觸的機會也愈來愈多。公關小至個人大至國家,嚴格上的說,也許從我們早上出門時與左鄰右舍的招呼,到國與國間的外交,都是可以見到公關的影子。公共關係,是處理個人與外界、團體與團體之間等的互動,尋找與制定一套模式或政策,打造對彼此都有益的狀況。未來,持續的學習公關這方面的事務,期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套模式與政策。

台北第13期 傅以汶(香港商信可(股)公司台灣分公司)

因為工作內容需要兼顧專業秘書與企業內部及外部溝通,進而還需要執行廣告行銷以及媒體與公共關係。越來越查覺到自己的不足以及必須加強的部份。剛好公司人事經理提醒我今年可以選一些外訓課程進修,於是便在網路上搜尋有關公共關係這方面的課程,當我看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這一項認證課程內容完全符合我的需求,除了能對媒體生態、公關專業、與危機處理知識與能力上有良好的認知,更好的是還能有認證,如此在工作上便有穩如泰山的利器,於是經過老闆同意就報名參加。

上課前,的確忐忑不安,因為很久沒當學生了,而且還要認證考試,會不會很難?因為是公司負擔學費,再加上申請政府的補助,一定要拿到結業證書才行(公司更希望有認證的課最好連認證證書也要拿回來)!意思就是不能蹺課、不能請病假、不能缺席就對了!壓力真大!但有趣的是,每堂課都有同學問出我心裡的OS—「這題會考嗎?老師會如何考呢?」。正式上課後、發現這些課程真是有趣,老師群也是現在業界一線崗位上的佼佼者,真是太精彩了!老師們個個都是高手,而且提綱挈領傾囊相授,將他們以往工作上的經驗,透過深入淺出的說明與實務操作,讓我們能一步一步明白,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能融會貫通地運用在實際狀況及工作需要上。在此實在要感謝老師群的不藏私,以及願意把好知識與技能教育傳遞給學子的心意,我們實在獲益良多!在此也要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能邀請到這麼棒的老師。

台北第13期 郭秉嘉

透過公司同事介紹,我認識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並且很快就決定了“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作為公司外部職訓的第一選擇。此課程內容和議題十分吸引我,28小時共4堂課的密集學習,包括認識各種媒體生態、學習危機處理技巧、議題式行銷、記者會籌辦、新聞稿撰寫及有效溝通的藝術…等等。

最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電視台採訪情境模擬”課程,因為我們必須模擬面對攝影機來回答一些問題,很有臨場感也十分的有趣。這個課程除了讓我收穫良多之外,也讓我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更擴充了自己的人際交友圈。最後的最後,再次感謝三位授課老師的專業教導以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悉心安排。

台北第13期 許佳蓉(LG Chem)

因為工作上的關係,今年開始負責公司公關方面的工作。由於我本身是企管系畢業,非大眾傳播相關科系,也沒有從事過相關的工作經驗,亟需這方面的專業知識。所幸,之前上過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職場溝通與電話禮儀”課程,講師-周純如 老師的課,講師的業界經驗豐富,課程內容結合實際案例分析,教學活潑,令我獲益良多。所以,這次繼續選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進修公關專業領域課程,期待能夠再次滿載而歸。

本次的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師資陣容堅強,每一位講師都是業界資深,職場經驗豐富,教學認真,生動有趣,果然不失所望。課堂上,學習到了公關領域的相關專業知識,認識媒體生態、媒體關係經營,公關策略運用,公關危機處理,記者會籌辦實務,新聞稿寫作,媒體應對技巧…等,都是實務操作上極具有應用價值的知識,不論是對於公司或是自己本身,在公關業務上都具有極大的助益,可以實際運用於工作中。

課堂上的分組討論、實際演練,老師都會細心地給予專業指導,讓我知道自己的優勢與不足,需要改善的地方。同時,也可以參考同學們的表現,做為借鏡,學習他人的優點,讓自己更好;表現不足的地方,我要引以為鑒,避免犯了同樣的缺失。

經過此次課程的學習,我對於公關人員的工作有了更深更廣的認識,另外,對於身為公關人員所需具備的工作技能以及能力方面,以及如何培養公關專業人員的能力,有了更明確的努力方向與目標。現在,我也會時時提醒自己,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廣泛學習,培養多元興趣,隨時關注週遭環境,關心時事新聞,保持良好儀態,提升專業度…等,成為更稱職的專業公關人才。

台北第12期 羅晏如(海洋大學)

我在公司所擔任的工作並非公關職務,但是在工作上服務廠商或辦理活動推廣技術時,卻常常需要應用到此認證課程相關的技能(例如,企劃提案、議題行銷及新聞稿寫作等等),老師深入得剖析與實例的演練分享,讓我宛如置身公關工作。

收穫最多的是危機處理的議題,老師拋危機議題給學員思索該如何處理,再接著給予不同面向的分析,提醒我們面對危機問題應有的沉著與解決危機的技巧。最令我震撼的還有「發言人的實境演練」這門課,初次面對攝影機採訪的我,在錄影後老師的講解下,充分了解自己的問題,得以對於不足之處加以改善。這讓我深刻體會「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從前對公關的印象是光鮮亮麗、長袖善舞,殊不知公關人員所面臨的時間壓力與多變的業務面向,更知悉公關人員擔任公司的化妝師,對於企業的形象塑造與維繫是肩負加成重要的角色。課程完成後,自己對公關人員的辛勞有了深深的尊重,並對公關工作產生了相當的興趣。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誰知道呢?也許有一天我也會踏上公關人員的行業列車呢!!

非常感謝唐玉書老師及曾雅玲老師豐富實務分享與專業解說引導,認識了媒體的作業方式,期望自己未來推廣我服務學校教師的技術與產品,能應用所學以嶄新與活力的呈現提升推廣的成效。也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對於課程安排與課程進行中提供的優質服務。

台中第3屆 賴虹伃

一開始計畫要報名課程是想說之後工作上有機會會用得上公關專業上的相關知識,希望能提前為自己做好相關的準備,所以報名前還擔心會不會是一個完全不同領域的專業,但其實很多跟生活中的人事物是息息相關的,透過老師的講授,我開始了解到公關媒體的想法與需求、在危機處理上的應對方式、如何撰寫新聞稿等等,也讓我了解到平時應該更加留意電視新聞或平面媒體上的訊息,讓自己保持在持續接受新知的狀態,才能在真正需要的時候應用到。沒想到這次能獲得這樣的成績,自己也滿意外的,短短四天的課程,除了專業知識上的吸收,也感謝老師及學員們無私的經驗分享,期許自己未來在工作上能有機會用上這次學到的一切。

台中第3屆 林祈旭(兆豐國際商銀)

本人目前在公司中另擔任職工福利委員會副主委的職務(以下簡稱本會),由於本會每年均不定期會對公益團體辦理捐贈活動,且明(104)年度預計於全省各地舉辦六場員工親子暨公益園遊會,預計邀請本會以往所捐贈過之公益團體小朋友或弱勢人士共襄盛舉,因此與報章媒體記者之間必需維持良好互動關係,以廣為宣傳,達到增進本會社會形象及濟弱扶傾的目的,因平時與媒體朋友間甚少有接觸機會,不清楚如何能拉近距離,建立友善關係,恰巧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與東海大學合辦「台中地區第三期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於是就近報名上課。

此次課程協會所安排的師資,像是東森電視台消費新聞中心 呂雅玲主任及華視新聞中心 周威龍副主任都是業界翹楚,藉由上課之中生動活潑的案例分享,以及二位老師在以往採訪過程中所遭遇過的事件及處理心得,完全無私的傳承給上課同學,此外更透過實際案例演練、記者會新聞稿主體撰寫等進行分組討論,讓同學們在群體討論的過程中腦力激盪,構思出完美的記者會新聞稿,在實際案例演練過程,同學們無不全心全力投入角色扮演,完全將自己與新聞事件將結合,模擬新聞發生單位發言人所會遇到的狀況及培養臨機應變的能力,跳脫以往在校時求學生崖中填鴨式的教育方式,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結業當天,同學們必須面對前三週學習過程的總檢驗,首先上午先進行100分中的狀況題筆試,結束後立即由各組推派代表抽籤決定下午專題報告題目,並進行分組討論,在不斷的爭吵、溝通、妥協與讓步過程中,每個人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與看法,達成一致性共識後,立即由組內高手就大家討論所得資訊,以最快的速度進行投影片製作,並依每個人分配報告的先後順序,依序上台進行簡報,簡報完畢後尚需全體組員上台一字排開,接受別組同學所提出的尖銳問題進行回答,那種感覺就像是行政院長率領內閣到立法院備詢一般,令人坐立難安,但頓時之間,感覺自己好像當官一樣,回答得有模有樣,這時候,我們終於能體會到老師上課時的實際案例演練的苦心,往後,面對工作上的挑戰,就充滿自信而毫無畏懼了,這是我在職場生涯中覺得最充實、最有意義的一堂課,想要自我成長、接受挑戰,就跟我一樣,鼓起勇氣上網報名吧!

台北第11期 劉小姐

在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中,公共關係與媒體策略、新聞稿寫作與危機處理、公關提案術與發言人養成等課程,以及最後緊張的團隊提案口、筆試,對於有意願擔任公關專業人員而言,是進入職場的先修實戰班;對於已經是業界公關部門的主管,更是不可或缺的進修課程。講師都非常有媒體實務經驗,課程中印象最深旭嵐老師教導學員面對市場競爭,公關人員一定要有成熟的全媒體觀點;玉書老師指導學員公關實作,公關發言人應有修養,並有邏輯、誠懇面對攝影機;最後,班上老師、同學變成好友LINE圈,不管今天誰上了媒體接受訪問,大家都會彼此打氣,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這樣的課程,收穫良多,期望還有進階班喔。

台北第11期 方芷狖(萊特休閒事業有限公司)

連續4週台中、台北兩地的奔波,相較於其他同學我所付出的學費多出一倍(時間、高鐵車資),當然學習就不能馬虎必必須值回票價囉!

課程中,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危機處理,公關的很多事務式可以安排、可以計劃,唯獨危機處理是緊急又迫切,甚至媒體的快捷動作讓業主都還來不及反應,就直接上戰線,所以企業內部若能事先做好“危機管理”就可降低危機事件的發生,進而應付迅雷不及掩耳的危機處理。強化企業危機處理機制,積極「防患於未然」,在危機發生當下方能迅速啟動防範機制,力求「化危機為轉機」!

第三週的攝影採訪既緊張又刺激,老師不愧是專業的公關人,採訪問題切中要點,一針見血,讓同學在面對採訪時所有不自然的表情都表露無遺─不知如何擺放的雙手、答非所問的內容及漂浮不定的眼神……。老師的記憶力是一絕,能在17個同學都接受採訪後一一點出每個人的題目及回應的狀況並分析問題,超強的記憶真是太令人驚嘆了!

參加此公關課程的初衷是為了替公司在尋找公關人員之際,能提供相關面試的審核條件。四週下來,沒想到自己卻因此對課程產生了相當的興趣。

台中第2屆 許睿涵(天成醫療體系)

大學輔修新聞、研究所唸公關,曾到PR Agency實習,也在企業內當公關,很喜歡這個工作的多元與挑戰所帶來的成就感。有感於包山包海的工作內容內,長久以來會陷入自己的操作模式,而關於公關方面的進修課程顯少見,無意間google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開課就毅然決然的報名,也懷著期待興奮的心情重溫當學生的日子。

玉書老師字正腔圓的發音讓上課變成是種陶醉的享受,在記者會規劃與活動議題包裝上都做了非常精闢的分享,讓人愈聽愈起勁,連上洗手間的時間都不捨得浪費。在媒體應對技巧的傳授上也受益良多,老師還讓每一位同學自行設定不同主題接受犀利的訪問,在8-15秒的鏡頭前如何清楚傳達企業對外溝通的訊息,實境演練後讓大家觀賞自己受訪時的表情、聲音、表達邏輯等。另外,也體驗了讀報,才發現大家的發音咬字都不夠精準、也缺乏抑揚頓挫,同學們也才正視到正音的重要性。

雅玲老師則是分享了許多她擔任記者與賣場公關時的經驗,分享媒體的心態與需要的新聞(畫面),同時也提及擔任賣場公關時面對不同危機事件的處理機制。同學們發問很踴躍,交流也很多,三堂課程滿載而歸,也讓自己有了不同的思維,像充足了電!最後一堂的考試也頗具挑戰,沒有制式的答案,但卻必須融會貫通公關執行的精髓才能答題,我覺得考證是附屬價值,自己在老師、同學身上挖到很多珍寶才是真的。真心推薦給對公關工作有興趣的同好!

台中第2屆 楊上葳(展頌股份有限公司)

剛接手“公關”這個領域的工作時,我覺得很新奇、很有趣但卻也不知道如何著手開始。茫然的原因是因為對於傳統產業的我們,向來公關就是被動的、低調的,著重在危機處理,但現在的社會環境變化快速,公關工作的重要性及挑戰性日益增加,將如何找到適合自己公司的公關方向呢?

透過同事的推薦,抱著滿滿的期待來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每周一天的課程,先由玉書老師帶領著我們進入公關殿堂。透過玉書老師豐富的案例分析,我慢慢了解「公關」真正的用途也慢慢拼湊出適合公司的公關策略;接手的雅玲老師讓「公關」慢慢有了生命力。

課程中,我最喜歡老師們的案例分享及實作演練,案例分享能讓我們深入其境並動腦思考;實作演練能讓我們發現該注意的要點並增加經驗值,最後一堂的口筆試,是讓我能完整串連公關流程的一個好機會。所以,未來的學弟妹們,千萬別害怕最後的認證測驗,它其實能激發你這段時間的所學並打通任督二脈,相信一定會很有收穫。

最後再附註一項優點,來這裡上課的同學們都是從事公關或是對公關有興趣的夥伴,四堂課的相處及分享定能培養出好友誼跟好經驗,在未來的公關道路上我們一定不孤單。對於有不少外訓經驗的我來說,這堂課很值得推薦給你/妳喔!

台北第10期 楊珊閔(新竹大遠百)

首先我要說這課程真的很值得!

這課程由於講師們的經歷豐富及講課內容很明確,讓我對於媒體業及提案上有非常大的了解與收穫,除了講師們的講課內容外、也認識各行各業的人才,對於未來的人脈上,我相信幫助不少,最後的實際案例演練,也讓我深刻體會團體的重要性,公關人才涉略要非常多元化,對於人脈及基本的禮儀,甚至處處都涵蓋著細心,我相信大家都對於公關這兩字非常熟析,但確切的形象及工作內容,大家都非常了解嗎?

我相信一個好的公關人才除了要有社交的能力外,自我提升及危機處理都要面面俱到,而確切運用在工作上甚至現實生活中,而這堂課程中可得到答案!

台北第10期 陳瑤敏(台灣檢驗科技(股)

很高興能有參加的課程。在這課程中,我學到許多之前不知道的公關工作與需要注意的事項,也因為老師非常具有實務經驗,所以,上課中,利用聽故事的方式,就讓我了解一個好的公關人員,應該注意的細節。在實務上,讓我也可以馬上運用上手。不需要死背的方式,對於上班已久的我,真的蠻受用的。

另外,也非常幸運的可以交到許多好朋友,大家可以互相分享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以及建議。

台北第10期 林振益(鬍鬚張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公關部」後我持續蒐集資料,想要在這個有點熟又不會太熟的領域幫自己充電,在市面上眾多的課程中,具有實用性的課程主題比較能吸引我,學費都繳了,當然是希望課程對目前在工作上會有立即的幫助,再看看授課老師都是目前正在業界操刀的高手,於是我選擇了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

結果哩?課程超充實的!老師除了教授基本觀念原則之外,我認為更精華的是「經驗傳承」與「真實案例探討」,因為老師親自參與規劃和執行活動,所以可以把每個環節都詳細剖析,課程內容精彩到常常忘了下課時間,老師超時同學也甘之如飴。不只老師竭盡所能將畢生所學傾囊相授,同學在過程中也不藏私的熱烈討論,特別是發言人養成演練課程,在「鬍鬚張漲價事件」的議題上,老師扮演專業的記者提問,當同學也扮演記者角色時,臉上都面露殺氣,提出的每個問題都像箭一樣的銳利,現場彷彿置身於記者會,雖然瀰漫著肅殺的氛圍,空氣瞬間凝結,但是我享受著這樣的過程,因為我可以根據所學去回答所有的提問,或是遇到從來都沒有遇過的提問,無論過程回答得如何,因為是練習所以不會有被媒體修理的顧慮,最後經由老師與同學的分享與建議,調整較安全與婉轉的說法,或許下次在職場上面對媒體採訪時就可以派上用場。

感謝旭嵐老師與玉書老師,還有律仰班長和同期的同學,當然還有謝謝培育我的鬍鬚張股份有限公司。多一點創意、多一份貼心、留意一個「眉角」等等都是公關成功的要素,老師教的我們都有在聽,也會應用於工作職場上,在公關專業上持續加油!

台中第1屆 陳仕勳(彰基鹿港基督教醫院 公關)

很榮幸能分享公關證照結訓心得。擔任公關短短1年間經歷過辦理記者會、撰寫新聞稿、危機處理等包羅萬象之挑戰,自己覺得要面對各式各樣的難題,需透過持續進修來增強職能,學以致用在工作上。因此,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耳聞東海大學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共同舉辦「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我也毫不猶豫的報名。

8月31第一次上課時,是由張旭嵐老師授課,老師在課堂上經常舉職場上實際的例子,指導我們合適的媒體應對、舉辦記者會的各式細節技巧,讓我們明白如何將「公關精神完全融入在心中」。感謝張旭嵐老師讓我更清楚公關在職場上的定位與優勢,更使我深深體會到,公關是有化危機為轉機的能力!

9月7、28日的課程,由李大華老師講課,老師告訴我們危機處理的原則、如何異業結盟及一語道破媒體界的專業術語。本人雖不是公司發言人,但如果能學會這方面的專業,就能替公司解決問題。發言人是李老師的專長,因此老師告訴我們好的發言人如何用最簡短的時間,說最有效的話,真的很實用。當然也與各行業的公關人才交流職場心得。

10月6日考試,也順利考取證照,真開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功力好比吃了大補丸。最後,將這份榮耀歸給我敬愛父母、兄長與寶寶,謝謝您們,讓我安心工作。

台中第1屆 徐夢姿(台北喜來登大飯店)

一直以來我對“公共關係”這門課程就抱有興趣,也希望能進一步瞭解這份工作的實際情形。真的很慶幸這次有參加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雖然只有四天的課程,卻十分精彩充實!

張旭嵐老師與李大華老師都是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的媒體人與專業公關,透過他們的經驗分享,讓我對公關工作與媒體生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老師準備的資料相當多元,老師們也很熱情的和大家互動,課程中不僅能加強理論知識,透過腦力激盪和小組討論讓我更有創意思考的能力。

課程中的實際演練,讓我學習到一個記者會籌辦時需要思考多少細節、如何撰寫企畫案以及撰寫新聞稿的重點,媒體操作的要領等等;而最後的認證考試必須融會貫通、透過有邏輯的創意思考才能完成。

對我這個社會新鮮人而言,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讓我有系統的瞭解這個職業,相信對我的未來會有很大的加分效果,我覺得這個投資很值得!

台中第1屆 余書華(中龍鋼鐵公司)

這次很高興有機會參加此課程,授課的兩位老師分別是目前任職台灣房屋的發言人張旭嵐以及擔任1111人力銀行的李大華,兩位都是有豐富經驗的前主播,可以讓我們挖寶。

由於本班的同學都是在業界從事媒體相關的工作,因此我上課中可將先前在大學上課的理論拿出來反覆咀嚼,知識的傳遞佐以老師的實務相結合,課堂中設計多次小組討論與腦力激盪練習,更讓我們學員間彼此間經驗分享,激盪出各產業別(營建業、科技業、食品業、物流業、服務業… )不同的火花。

由於兩位實力派的老師極佳的口條講述精彩的課程,從中再次了解電視媒體的生態及運作細節,因為他們跟平面媒體大不同,平均1則新聞是90秒,著重的是「畫面」而非文字,步調快且即時,因此要抓住他們的脾胃,連選擇開記者會的時間都是門學問!另外也了解一位優秀的公關接待應對進退應有的態度、禮貌相關細節,並如何和媒體相處,建立雙方的良善關係…等等。

另外課堂中穿插媒體新聞稿、採訪通知之撰寫及模擬招開記者說明會,老師也會設計危機處理的狀況題。為了滿足媒體的需求,需要5度空間(速度、態度、角度、深度、廣度),並學習如何臨危不亂,將危機化成轉機,適度的替自己與企業加分。身為一個公關人,不能老是擺出架子,跟媒體是朋友、是夥伴關係,因為報導是他們的天職,公司跟媒體應該是水與舟的關係。

台北第8期 趙金鈴(曜亞國際(股)公司)

【未來每個人都有15分鐘成名的機會】by 普普風設計大師 安迪沃荷;這句話對公關人員來說尤其重要,如何在簡短的時間利用無論是數據、文字、語言、表演等來快速傳達溝通重點及滿足媒體需求,才能讓每次的活動與接觸都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從事行銷公關工作5年的我,感謝中華人事主管會邀請三位重量級講師張旭嵐老師、李大華老師及何啟聖老師,透過經驗分享及問題討論方式,將公關思考、活動設計概念、媒體現況、媒體應對及危機處理等做了很多著磨。課程中除了利用簡報授課,也讓學員以化身新聞主角,來實際面對攝影機做機智問答,從中講師指出回答的缺失及改進,過程有趣又獲益良多。最後一堂利用案例考題來做發揮,張旭嵐老師點出每個提案的問題及可行性,幫助我們將問題思考得更深入透徹。建議剛從事公關職務的您或考慮由行銷工作想增加公關職能的您,抱著您滿腹的問題來參加這堂課吧,必定讓你滿載而歸。

台北第8期 吳采樺(全家便利商店(股)公司)

市面上相關課程或座談其實參加過不少,但鮮少能像這次的課程,能塑造出很棒的學習風氣,且有許多將理論轉為實務的機會。

即便原本對於公關領域相對熟悉,但從資深的公關前輩(講師)處,仍能吸收到許多以往沒思考過的角度。小至做為一個公關人員的禮儀以及名片的準備,都非常受用。

非常推薦這個課程,未來也會請部門內的同事,將此課程列為公關人員的必修課。

台北第7期 田紫婷(廣之鄉食品(股)公司)

公關專業人才的訓練課程真的很少,這對有相關工作需求的朋友真的是個困擾。當我們在公司遇到公共關係與危機處理課題時都是以自己的經驗值來處理,但不知道所選擇的處理方式是否得宜?!或者有更好的處理方式,這都不會有人給予指導,只能自己判斷,尤其是像企業的客訴與可能衍伸的危機處理這些有時效性問題處理起來更是膽戰心驚,深怕錯過timing,到此,相信許多在企業內擔任公關關係維護的朋友有和我同樣的困擾。

當初看到協會有開這堂課,我跟同事毫不猶豫馬上報名參加,上完課後真的受益良多!授課的兩位老師都是身經百戰的公關界佼佼者,聽他們的實戰經驗分享,真的是猶如身歷其境的刺激與對他們由衷的崇拜。

何啟聖老師唱作俱佳,風趣幽默的引導方式讓同學很輕鬆的在歡笑中度過冗長的一天卻也學到新聞稿寫作、及身為公司代表上媒體接受採訪者的危機應變技巧。

張旭嵐老師以本身的經歷鉅細靡遺的教導同學作為一位稱職的公關人員該具備的禮儀與小撇步,還有媒體界的習性、使用專有名詞及合宜應對…等等。這些毫不保留的指導教學,真的是讓我無虛此行,仔細想想,老師是花了多少年才練就的功力卻讓我們在短短四堂課就學到,超值得也超感謝兩位老師的講授。

當然啦~公共關係處理與維護沒有制式模式,還需要自己好好的玩味其中的訣竅,但是經過這四堂課的洗禮,相信未來在相關工作處理上,必定更駕輕就熟。最後還是要謝謝協會安排了這樣的課程與優秀的講師團隊。

台北第6期 戴華芬(中華大學)

這是我五次參加協會的認證課程,每一次的課程都能感受到協會在師資與課程設計上的用心努力,每次都能讓我收穫斐淺,充分享受學習的快樂。

公關人才的課程有 何啟聖老師以他風趣幽默的上課方式與大家分享公關的驗與許多需要注意的“眉角”,課程中練習新聞稿寫作與下標題的要訣,透過立即練習發現同學許多創意發想,最後一次課程中更安排了攝影訪問讓大家更有現場實臨的體會, 張旭嵐老師也以她親身舉行活動的經驗跟我們互動交流,對我們都是非常寶貴的體驗。

最後的測驗題目也很靈活必須經過充分思考與完整的企劃,這些都是我還需要更加強的地方,實例演練跟同組組員分工合作集思廣義的準備過程,都是有趣的挑戰與溝通交流的機會,這次同樣也認識了各行各業的優秀人士,之後我會繼續參加協會的課程,也謝謝協會一直以來的豐富課程與專業服務,謝謝!

台北第6期 盧姵妏

進入職場至今,無時無刻無不思考自我的價值,為了增進自己在高階主管秘書工作領域之外的能力,進而參與協會所舉辦之公關專業人才認證課程,以求對其工作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為期四週共28小時的課程當中,我們隨著講師由淺入深地探討公關工作的屬性範疇以及思考面向:

1、藉由闡述公關人員之工作職掌,對第一、第二至於第三線公關之分層分工,有更深一層的認知。

2、講師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媒體習性與操作模式,以媒體的角度出發,多方思考,進而提供具吸引力、有亮點的資訊,達到加乘的效果。

3、實際面對鏡頭,模擬演練如何應對媒體,強化危機處理的能力。

4、以小組方式進行活動籌備之實際操作,從無到有,表現團隊合作之精神,更體現創意發想絕非一人能及。

參與此課程就像開了一扇門,啟動了另一個方向與思考角度,獲益匪淺。但絕非一蹴可及,公關領域其中的深度與廣度,仍待磨練探索。最後感謝兩位講師(1111人力銀行 何啟聖副總與 張旭嵐發言人)與協會的工作人員,誠摯推薦給每個喜愛學習與自我提升的朋友。

台北第5期 董思哲(耀登科技)

  從前對公關的印象是光鮮亮麗、口若懸河及長袖善舞,但從沒想過這些表象之下的專業能力,更不知道公關的意義與功用,其實就跟個人一樣,企業或組織存在於社會之中,必定會和公眾環境有所連繫,能夠得道多助自然能事半功倍,因此,不管是針對社會大眾的企業公關,亦或是把目標放在潛在客戶的行銷公關,對於企業或組織都是很重要的!!

  這次在協會上的公關專業課程中,不只是更加了解公關的本質,在具有豐富實務與專業的講師引導下,我們認識了媒體的作業方式、學習實做出媒體邀請函與新聞稿、看到了行銷、議題與時事的搭配、體驗如何當一個稱職的發言人、以及企畫出一個完整公關提案然後唱作俱佳地簡報出來,課程內容的豐富紮實不僅限於教材之中,更重要的是來自講師們實務經驗的分享,課堂中常有聽君一席言,勝讀十年書之感,四周28小時的學習一瞬即過,但深植於己的成果讓人終身受用!!

台北第5期 楊晨儀(匯僑股份有限公司)

公關在現今社會扮演著不可或缺之角色,上至企業、產品,下至個人,都能藉由公關的力量來塑造更優良的形象。

然並非相關科系畢業,工作經驗亦與公關經歷無關,但學會以實際案例與現場分組報告做為課程範例,用深入淺出之方式讓學員瞭解身為公關人應具備的觀察、洞析以及判斷能力,快速掌握公關課程要點。

在發言人課程中,資深講師更在現場精心安排攝影設備,讓模擬演練更具臨場感。每一堂課程都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創意的發想與活動的安排,極具挑戰。經過課程的洗禮,對行銷企劃工作有更多的瞭解,現在閱讀報章雜誌與廣告文宣,都會特別注意課程中老師所強調的重點。如何下標題,如何舉辦引人入勝的活動,或者是對外發言,在這期認證課後都更有概念,獲益良多。

台北第5期 陳思伃(天下數位科技)

參與這個課程真的很開心,雖然連續4週台中、台北兩地的奔波,學習到的很多,講師們的專業精闢的解說公關是什麼,如何運用、操作、包裝、提升公司的形象或產品的上市…等等,讓我從未接觸過公關的領域,深深的體會公關的苦及公關的有趣之處,真的很棒!

還有透過課程當中的分組討論,更增加了對於公關這個工作的運用,很開心分到的組別,這個組別的同學都很厲害,在公關的這個角色都很很好的想法跟觀點,讓我從他們身上也學到很多,大家都很棒,感謝協會!

台北第5期 林昱慧(泉勝科技)

從學生時代起,就對新聞媒體的運作有很大的興趣,並知道媒體對公眾龐大的影響力量。對公關這一行則是到學行銷時才慢慢有所接觸與了解。因為工作的關係,與媒體接觸越來越密切,參與或策劃公關活動更是越來越頻繁。了解到自己的不足,所以非常興奮地報名了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也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結下第一次的緣份。

上課期間,每個周日,都是抱著開心期待的心情,一大早從新竹搭高鐵至台北上課。每次上完課走出教室時,都覺得自己像海綿一樣,吸得飽足,愉快又充實。上課的講師公關經驗豐富又風趣,而且非常的專業。尤其是他們從公關經驗中所提出的實例解析,相當有趣且極具深度見解,會不禁讓人點頭如搗蒜。課程雖然緊湊,可是內容安排卻相當扎實。上完公關認證班,就能讓人對公關產業有全面的了解,並且對媒體生態、議題解析、企劃力、公關發言與新聞稿寫作能力有全面的提升。 

媒體邀請函與新聞稿寫作演練和發言人情境模體演練的時段,是我最喜歡的。老師專業的講評與解析加強了同學們的公關實力與戰鬥力,讓我對公關領域及公關實務上的需求,更清楚也更有信心去面對。

非常高興自己參加了這次的公關課程。讓我更了解公共關係的意義與價值,以及公關人員所應該具備的知識及態度。參加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讓我收穫良多。我肯定的說,值得!

台北第四期 林昆輝

我對公關這行一直抱持很高的興趣,平時多有涉略與公關有關的產業資訊及操作策略,希望有天能夠朝公關這個領域邁進,於是報名了由協會舉辦的公關認證班,希望可以更深入了解公關這個行業。

第一天上課後,覺得公關認證班並沒有讓我失望!參加這次的課程,讓我更能了解這個行業的所應該具備的知識及態度。在課堂上,老師用具體的案例實務,解釋一些比較抽象的公關概念,讓我們更能清楚了解細節的操作。此外,同學們不同的產業配景,提問的內容也讓我更了解公關專業能夠觸及到的領域及實務上的需求,有許多面向是過往我在自己摸索時未曾想到的部分。

上完四堂密集的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和經營公關有十幾年經驗的專業人士請益,不僅覺得自己對公關的認識又更深入,讓我對於未來發展有著更確定的方向,也讓我認識許多不同產業背景的朋友。真的很值得報名參加!!

台北第四期 周宗威

在從事金融產業法務工作將近十年之後,我開始在想,如果繼續從事企業法律顧問的工作,然後再經過下一個十年,那時候的我和現在的我大概不會有太大的差別。所以,開始思考著在接下來的職場生涯裡除了法律專業經驗之外,我還能為自己做些什麼讓自己具備哪些其他的專業能力,去做些不一樣的事情?在眾多的念頭之中,”公關”是第一個閃進我腦海的工作領域,因為”公關”一直是我最感好奇也最想要去進一步瞭解的其中一個領域。

在網路上搜尋的一些課程,有的是研究所碩士班的,有的是職場教育的資源。最後,我選定了由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主辦的「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當做我接觸公關領域的第一塊敲門磚,因為這個課程的安排非常緊湊,授課的面向非常廣泛,授課的師資也是在國內公關業界實務經驗非常豐富的前輩。

經過了四周的課程,六位專業的講師分別從”公關基本的總論”、”媒體生態”、”新聞策略”、”公關企劃提案”、”邀請函與新聞稿寫作”、”議題行銷”、”發言人的實境演練”等角度暢談理論與實務,深入淺出分享許多的真實案例,對於學員的問題也都能立即給予適當的回應,讓我們這些公關界的菜鳥對於公關領域有了基本的認識。同時,透過課堂上實際的操作以及最後一堂課的筆試與案例實戰演練,讓我們不僅學到紙上的知識,也從”做”中學到最直接而真實的經驗。

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及先勢傳播集團合作開辦了這個認證課程,讓我能透過這個課程對於公關領域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同時,我也願意將這個課程推薦給每一位對於公關工作有興趣的朋友,我相信你們一定也能藉由這個課程和我一樣收獲多多!


台北第四期 林麗華(瑞方企業(股)公司)

對於公關這一行業一直都是一知半解的。這些年不論在設計公司、文化藝術教學或在傳統產業工作上,總希望多去涉略自己最陌生也是個性上最弱的那一環。雖然我的未來不會是在公關領域因為特定條件;但學習是我快樂的泉源,因此也未詳閱課程內容就來上課了。

教授課程的講師皆是公關公司的PR專業人員,一上課立刻感受公關人員的熱情以及他們對於這份工作的使命感。多年從事廣告相關設計工作,對於公關的許多行為都很熟悉但卻從未能操作:像是EVENT、置入式行銷、廣告新聞化等。當然過去在我從事藝術展覽活動也曾寫過新聞稿,但缺少了公關專業素養,我的新聞稿就如預期般的石沉大海。

在整個上課期間有如電影般的高潮迭起;講師們所提及的案例都在身邊發生。就有如身歷其境般,這些公關操作手法正在你的生活不斷的進行中,而參與這門課程的同學大多是身在這公關操作活動的影響者;有些可能成為相對操作者。興奮至極,多年來從事廣告相關設計工作所缺少的媒體人及媒體運用終於在這裡得到補償了。

更有趣的是有次在老咖啡閱讀公關行銷高手,隱約聽到有關媒體時段購買的對話。仔細聆聽〈應該說不小心偷聽〉聽到的是公關人員與媒體人的對話,談的是這一次7-11電視廣告中的“依晨不給”:“一層不給”,很多時候聽到這類的談話都會讓我會心一笑。雖然我看的角度還是以廣告行銷為主軸,但缺少了公關這層知識依然失色許多。


台北第三期 楊雅雯

從事公關工作,是因緣際會,但常感不足,希望能時時進修、充實本職學能,以因應快速變化的媒體生態。一般坊間的公關課程,多以理論為主,實務為輔,但就一名企業公關來說,公司要求的是快速到位、立刻上手、全面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教科書中的理論與實際和媒體互動產生的高度落差,常常會讓有心踏入企業公關領域的新鮮人遭受嚴重挫折,有時,即便是已經從事廣告公關業務多年的老手,也可能會因為抓不到重點而產生無力感。

但先勢公關講師群卻成功地彌補這樣的落差,深入淺出的課程設計,輔以大量的實際案例,讓理論融入實務,提升經驗值,讓學員產生信心,再者,講師群並不藏私,從媒體策略擬訂到活動執行後的結案報告,每一步驟反覆叮嚀演練,並分享與媒體互動的獨門祕技,不管對從事企業公關的新鮮人或是線上從業者來說,都是花錢買不到的寶貴知識。總而言之,這是紮實且實用的課程,講師群的豐富經驗也值得學員好好挖掘!

 


台北第三期 林明佳

  每一個人或多或少在自己的工作環境中都需要公關,就產業面而言,公關是一個需要創意激想的工作,老師在上課中曾提到,凡事應緊扣事物的本質(目的、對象及企劃),亦是行銷的4P加上4C,此課程給予一個全面性的新行銷技巧與演練,行銷策略的運用與設計,另人印象深刻。在魅力發言人的養成過程中,老師以記者的角色詢問並演練對答,同學的優秀表現,真的另人驚訝。他們的台風與回答內容方面,不但非常條理、穩健且同時抓住重點。所以,同儕的教導與示範,也讓我獲益良多。

  參與此課程的最大收獲是能了解公關業的生態與記者的特性,包括新聞稿與邀請函的撰寫,對於日後工作上之相關業務,我覺得很有幫助。同時,在此相關產業的進退應對上,也因老師的經驗分享與建議後,較有全盤性的了解。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此也感謝每位講師與同學們的啟發與用心。


台北第三期 趙婉伶

職涯剛從行銷轉入公關領域,這次的公關專業認證班是很好的學習選擇!

課程由淺入深的安排,講師群生動活潑的課程教學與案例分享,精準有效地傳達業界實務內容。課程內提供新聞稿寫作、發言人演練與限時企劃案撰寫的機會,並有專業公關講師分析並提醒,是很專業且務實的課程。除此之外,與來自各行各業的學員接觸不僅可了解不同產業性質,學員間的交流更提供不一樣的體驗與衝擊,收獲良多。 

感謝協會提供良好舒適的學習環境,費心的幫學員們準備課程所需工具,也感謝先勢集團講師群有問必答、不藏私的公關經驗分享。「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門課扮演的就是這樣的角色!切合實際面的公關經驗教學分享,對於初入門或對公關領域有興趣的人是值得投資學習的良好機會。


台北第二期 許鈺芬

整整四個周日全天課程中,充分感受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與先勢公關的先進們對於班上老老小小同學認真照顧,盡心提攜的辦學精神,著實讓學生非常感動,所以也捨不得缺課,而且四周的課程設計非常精實高效率,課後互動講師與同學也是言無不盡,尤其最令人回味無窮的就是案例分享,真的是很過癮,這樣的熱心向學的學習氣氛,也好久沒當學生的我燃起熊熊學習的樂趣與熱情

世上有形資源只有越分越少,唯有智慧是透過分享才能越分越多,這樣的美妙,上到好課程,遇到好老師,自然在心中綻放出微笑的花朵來 ^_^


台北第二期 陳雲秋(昊青股份有限公司)

「精確」、「專業」、「活力」是對這次的公關專業認證班的講師群們的最大印象。起初會想報名此課程的動機在於,第一這或許會對我目前的職位有所幫助。第二想多深入了解公關這產業的魅力與吸引力,是否能夠激起我對公關這產業的興趣與想要一頭栽去的心。第三此課程在公關產業身經百戰的講師群們來授課,激勵了我非報名不可的心。

課程由淺入深的安排,從第一週的「公關產業認知」和「媒體環境之解析」,第二週開始的「成功企劃案之擬定」與「新聞稿撰寫」,接著第三週的「成功議題行銷之創造與掌握」跟「發言人實境模擬」,課程當中講師群們不斷藉由實例與經驗分享讓我聽了津津有味,不斷的記下這一個個實例背後的邏輯思考。直到最後一週的成果考試,藉由限時企劃案製作讓我深深體會台下十分鐘,台下卻要十年功才能搭起屬於自己的經驗寶塔。

我一直記得講師群們所說的,進入公關產業基本的門檻除了對媒體產業的認知與掌握目前時事的動脈之外,培養自己的「邏輯」是我在這套課程當中最銘記在心的一句話。我相信這也會是我在未來努力走進公關產業之目標。


台北第二期 張家榦

「原來想像中的跟實際上的落差這麼大呀!」

這是我上完課程中後的第一個直覺反應,外表光鮮亮麗的公關人員們,其實實際上的工作壓力與工作量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需要有極大的熱情與彈性才可以勝任這份工作,但相對了也充滿了很多的挑戰性和學習的空間;課堂間老師除了將基本必備的知識告訴我們外,並配合實際案例的解說與親臨實境的演練方式,讓我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好的吸收效果,這就是做中學的最好方式吧!我相信大家絕對都不會忘了在攝影鏡頭前講話結結巴巴的自己。

另外,讓我成長的部份是對於許多媒體事件會開始訓練要有自己的見解和想法。為什麼媒體要用這種方式呈現、它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或這個的目的是什麼?其實這些成功的案例是經過無數次的調查、討論和修改,再加上各種管道縝密的配合才會在所有的閱聽大眾前呈現最好的效果,但相對的現在的大家也必須要更聰明,因為了解了公關的基本運作方式後,就可以發現很多的事件是被操做出來的,所以哪些是好的、哪些是惡意的,真的在上完課後了解這些元素和方法後,會有更不一樣的見解與想法。

對於公關產業有所期待與懷抱熱情的大家,一定要來聽實戰經驗老師們的分享,對於投身進入這個產業會有很大的幫助唷!


台北第一期 陳雅琴(台南大學)

報名「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完全是奇妙的緣分,過去雖然知道自己不能一成不變,需要學習與進修,但總是不斷找理由安慰自己,這次所幸有同事的介紹與邀請,讓我得知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課程訊息,因而開啟了參加課程的機會。儘管於工作業務上,有接觸過公關,發過新聞稿,但對於公關的認識卻依舊是一知半解,當初參加課程之目的,只是單純希望能精進自己的工作專業,但需要學習什麼?自身的優勢及需要補強的弱點又在哪裡?對於這些問題,完全沒有任何概念與想法。

衷心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與「先勢公關集團」共同的用心與安排,為期短短一個月的課程中,讓門外漢的我,對於公關有更深入的認識,對於公關的運作、媒體環境、企劃製作、發言人訓練等也有所體會與領悟。課程期間,每週特地從南部北上,但絲毫不會感到疲累,總是懷著滿滿的期待與興奮,每一個老師給我們的驚喜與訓練都讓大家既緊張又印象深刻,相信本班課程對於公關有興趣的新手,或者是想更精進專業能力的公關從業人員來說,都是極具價值的學習契機。


台北第一期 嚴為婷(智策慧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認證班開班原意,就是歡迎對公關有興趣,或是有公關經驗1年的新鮮人報名,由於自己剛好在公關圈任職滿一年,因此想藉由課程內容,了解自己這一年所學到的公關專業,以及需要補強或改進的細節。雖然課程僅一個月時間,但每周日從早到晚的密集課程,可是一點都不馬虎。班上人數不多,協會將20多人的小班分成4組,方便小組討論。短短兩堂課,就將公關基本觀念、媒體關係,甚至企畫書撰寫方式都交給學生,滿滿的內容,可以感覺到老師編輯教材的用心,讓不管是有沒有接觸過公關領域的人,都能輕鬆理解課程,對我來說,則是因為本身已有些許實務經驗,因此對課程內容更有共鳴! 一些執行面的細節和須注意的地方,也經由老師的提醒而印象深刻。

第三堂課的發言人練習,則將組別分得更細,2~3個人上台模擬危機發言人,面對鏡頭,大家都有些許緊張,真正考驗大家的口條及臨場反應。最後一堂課的企畫書報告,則是驗收自己吸收多少的時刻,各組僅利用3小時的時間就要完成企劃書,並陸續上台報告內容,我很高興有兩位腦子動的飛快的組員,讓我在動腦會議中看到被激發出來的創意火花,也讓企畫案得以順利完成。
公關人才認證班能同時讓學員吸收公關知識和實務操作,相信對欲踏入公關領域的新人來說,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台北第一期 楊靜珩(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本次參訓課程為協會開辦之「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課程為期一個月。講師為國內知名公關公司-「先勢公關集團」之高階主管群,講授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經驗之傳承,深入淺出、鞭辟入裡。除講師單向授課外,亦安排有關「危機處理」及「新聞寫作」主題之情境練習,課程最後透過「筆試」與「企劃簡報」兩項考試,驗收學習成果。

本次受訓經驗十分有益於日後在職場上處理公關業務之應變與組織能力。現今不論對於企業、組織或個人而言,「形象之管理與行銷」均日益重要,而「公關」的概念經過數十年的演進,不僅日臻成熟,亦獲得越來越多的重視及應用,成為一門顯學。公關工作目的在於協助組織、個人或商品,找到合適的定位、傳播正面的訊息、建立適切的形象,來增加外界的認知與好感,這就是公關所創造出的「品牌價值」。「品牌」可以創造的資產價值已經被許多實例所證明,反向印證出公關專業的必要性。

本人由於過去有公關之相關工作經驗,因此對於本次課程主題「公關操作」已具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了解,但經過此次課程,由專業的公關人才講授,使許多知識得以系統化地被吸收,另一方面也得以傳承這些寶貴的實務經驗,實感獲益良多,更深感所學仍有許多不足、需要精進之處。


台北第一期 陳定南(浩網科技)

本身即從事行銷工作,在主管的推薦之下報名了公關認證班,帶著原有的MKT認知來到課堂當中,而收穫超乎了預期,很高興自己「不虛此行」!   

這次參加此課程讓我對”PR”有了全面性的認識與了解,透過先勢講師群由簡入深的概念講解,以及實際操作公關活動的經驗分享,還有極具挑戰性的演練課程,延伸了執行企劃與活動的觸角,開拓從MKT深入到PR的眼界,每一位講師的授課都令人印象深刻,言之有物的內容帶來豐碩的教學成果。除了最後一堂的全天考試之外,最刺激的課程要屬「發言人情境模擬演練」這場實習了!當天下午有專業的攝影大哥在現場錄影,由講師扮演記者當場質詢,每組學員上台擔任發言人,一個都逃不過鏡頭!   

雖然課程安排略為緊湊,但可以說每一堂課都是精華,所帶出的學習效果也是加倍的!小組成員更在共同打拚的氣氛下培養良好的互動。最後將課程重點歸納如下:

★公關企劃案例演練

★媒體邀請函與新聞寫作

★媒體生態與媒體關係

★議題行銷與管理

★危機處理

★發言人情境模擬演練

不妨將此公關專業人才認證班視為進入公關領域的敲門磚!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