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跟隨沒有肩膀的老闆,就像跳入火坑【廖健智專欄】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資專家  廖健智

 

遺憾的在上週發生重大工安事故,從人力資源角度,發現值得我們探究和調整改善的地方,共有3點,說明如下:

     
圖片翻攝自 蘋果日報

1. 工作環境
因為短缺作業人力,大量引進外籍工作者,執行很多勞力密集的工作。這樣的工作環境一般都相當不理想,不管是噪音、粉塵或是有毒氣體!居住環境更是慘不忍睹,1-200人居住在沒有窗戶的危樓,就只有一個床板的睡覺和置物空間,這是危言聳聽嗎?筆者以前任職的公司就是如此,但更想不到的是主管的勞工機關卻認為這是正常狀況。沒有安心的環境,哪有穩定的工作投入呢!

2. 管理思維
依據公司的違規紀錄來看,企業主的思維完全停留在成本上。反正罰緩,能拖就拖,能搓就搓,這些的費用遠低於需要投入的設備和制度改善。這和目前的低薪環境是同一件事情,寧可找外勞,要加薪,別想;要改善環境,別想。

3. 責任歸屬
當事故發生後,我們常看到的是卸責!到底誰該為事情負最大責任?是公司內部工安人員?還是經營團隊? 以多年帶領團隊的經驗評斷,這些人員都是領有國家合格證照,也深知責任的嚴重性,他們會傻傻分不清嗎?

用罰責處理當責,沒搞懂的新世代領導力
              
在變動環境下,領導力才是重要關鍵。當企業主們都想透過當責文化建立來改善績效現況,倘若無領導力的有效推動,就會讓當責淪於羞辱式的苛責和罰責文化。

因此,當公司出現危機,其實就是轉機的時候。想要有效化解團隊衝突,帶領團隊創遭績效,領導力必須建立在「三感」的基礎上

1. 安全感
企業為了最大產出,紀律的要求成為必要,卻常常動用罰責手段來達到目的。何以5S活動會被大力推動,其目的無非就是希望透過紀律性的自我檢查,來達到降低成本和安全事故的目標。唯有建立安全環境,才能免除同仁的恐懼並安穩的工作。公司投入改善,輔以不妥協的紀律要求,安全穩定感,自然而來。

2. 信賴感

企業都以誠信正直、守法的項目當作企業核心價值,殊不知,核心價值往往成為口號式的宣傳。如果公司的核心價值和要求,經營團隊都無法落實,當有任務交付到員工手上時,自然會被敷衍了事。企業可以依據上述的改善內容,列出具體時間表,然後逐項落實,並逐層進行追究考核。

3. 參與感

當資訊知識越普及,人們對於參與的期待就越高,因此無須苛責不同世代的參與期待。以往單純告知,就認為部屬應該負起責任的時代已不在。想要改善參與感,可以在現有組織情況下,以任務小組的模式,讓不同專業共同參與。

當任務挑戰來時,責任的承擔有助於提高團隊績效,但絕非一昧地要求員工部屬當責,而是在領導者說到就到,說改就改的積極任事情況下,一個高行動力、高作戰力的績效團隊才會出現。不體恤、不願意守法、只想推卸責任的經營者,被淘汰掉也只是剛好而已!
 

熱門推薦:

NEW!人才新規格---如何人才定錨與精準辨識到人才甄選

NEW!數位時代徵才--人才招募科技新招式

NEW!VUCA時代─績效目標KPI訂定與績效管理制度設計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