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今周刊專欄】人家被裁,我被挖 科技老鳥在金融海嘯年薪躍升2成

原本是本土上櫃軟體公司副總的張毓華,在金融海嘯那年因公司整併,差點要失業;他多年來充實的管理資歷與人脈,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助他成功跳槽至IBM,不僅安然度過危機,薪水還躍升兩成。

頻換工作的職場經歷,從外界、尤其是老闆的角度來看,或許不是件好事,但二十年內換了六個工作的IBM(台灣)系統暨科技事業處資深行銷經理張毓華,靠著「選、用、育、留」四招,步步高升,擠入眾人欽羨的外商企業。

年近五十的張毓華,四年多前,以四十五歲高齡從本土企業轉換跑道至外商公司IBM,在當時的經濟環境下,除了需要過人的勇氣,更多的是對能力的自信。

說到轉職,當下總難免讓人瞻前顧後,如何在轉換之間不斷「升級」,人力資源專家常講的「選、用、育、留」法則,張毓華認為也可以運用在轉職上。

第一招:「選」,選擇對的產業與公司

「選」,就是要選擇對的產業與公司,才能激發自己對工作的熱情。張毓華擁有清華大學化工系、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高學歷,一出社會,就搭上台灣環工市場最熱的階段,他進入起薪四萬四千元的外商環境工程公司,累積兩年經驗後,水平跳槽至另外一家本土環工公司,這份工作可說是他薪資大幅成長的轉捩點。

因為他將過去在外商組織學習到的管理經驗帶入新公司,改善了原本混亂的作業流程,促使公司業績大幅成長,深得老闆器重,讓他才到任三個月,老闆就主動替他加薪五十%,並以迅速晉升為主管。

「努力工作的同時,也要抬頭看看世界。」進入職場五年後,張毓華深刻感受環工市場開始走下坡,考取環工國家技師證照的人數愈來愈多,就業市場慢慢從藍海變紅海。最重要的是當時國家政策改變,對於環工的大量投資期已進入尾聲,讓他思考「每天跑工地、帶工頭的工作,我還能做多久?」為了擺脫困境,他認為只有「轉業」才能讓自己的生涯再升級。

張毓華說,當全球人力市場走向整合,競爭者可能來自千里外的遙遠國家,「對管理的需求只會不斷往上升,」三十歲以後一定要增加管理歷練,PM(專案或產品經理)就是很好的跳板。

此時,環境工程管理的國際標準化(ISO)認證師需才孔急,一心想進入管理顧問界的張毓華,把所有的年假都省下來,請了九天假,自掏腰包花五萬元去上「認證稽核師」課程取得證書,是班上唯一自費上課的學生。

有了證書,等於擁有一張入場門票,讓張毓華順利進入當時最大的ISO顧問公司。雖然因為他在此領域資歷淺,不但薪水大幅下降四成,連輪值掃地都得做,但「想買一個機會」的念頭,讓他願意捨棄原本高薪職位,重新開始。

第二招:「用」,在最短時間發揮自己的能力

「轉職像買股,進場要在初升段,離場要在末升段。」張毓華說,有了一年管理顧問工作經驗之後,他轉守為攻,開始積極為轉職做準備,大膽地打電話毛遂自薦給當時該業界最主要的五家外商,因為態度誠懇,結果有四家請他去面試,皆獲錄取,但他卻選了一家薪水較低的德商管理顧問公司。

張毓華說,只把薪水當成生涯唯一的指標,反而會落入執著「小利」,忽略「大利」的思考陷阱,因為「機會」和很多無形的價值,往往都不會立即反映在眼前的金錢上。例如,他到這家德商公司,經常有機會到各國出差,大幅開拓了對產業的視野。

張毓華在四年之內評估過二、三百家亞洲公司ISO,擁有環工與管理顧問雙重背景的他,在業界較稀有,因此被科技業客戶重視,挖角他作企業服務。這一轉,又讓張毓華薪水翻兩番,他在科技公司六年內從基層幹部一路作到副總,年薪有二百多萬元。

第三招:「育」,投資自己不斷進修

每個人在職場都應該不斷學習,不要等公司教育訓練,即使是老鳥也要投資自己進修。張毓華早年主動考取的ISO認證師資格,成為他職涯的跳板,後來他在科技公司擔任協理時,也利用週末到政大進修EMBA,不但建立更多產業界人脈,也讓自己對企業策略運用有更專業的概念。

二○○八年,全球金融環境劇變,就在大型國際企業組織變動的過程中,張毓華經由一位在IBM工作的朋友介紹,再度順利轉換跑道,顛覆了金融海嘯最不景氣的階段,只能被裁員命運。

「有時後買鋸子的目的不是為了鋸木頭,而是為了釘椅子,」張毓華說,他並非科技背景出身,但相較於很多科技人專業知識豐富,卻不知道企業需求,他經歷過環工、ISO與軟體服務業,對客戶的附著度高,這些優勢正好是IBM需要的。

張毓華說,身處不確定年代,「如果你現在面對工作的心態是習以為常,什麼事都很確定了,你在組織裡的角色就會變得很『不確定」。」以他個人的經驗來看,薪資爬升的轉捩點,正好落在「專業職」與「管理職」轉換時,也因為進階到管理職,得以在中年不但未被年輕、便宜的人力取代,反而更上一層樓。

但是,台灣人通常都比較保守,害怕要求薪水,張毓華認為,在制度健全、薪資領先業界的大公司,不太有談薪水的必要,而不同文化的公司和不同風格的主管對於談薪水的反應不一,且差距甚大。所以第一步要先了解企業的現行做法與文化,他建議可以在自己有了一定表現之後,主動向老闆要求加薪。「如果你真的很夠實力,不用開口,搞不好老闆就主動加薪; 但如果你錯估形勢,覺得自己很有行情,說不定老闆本來覺得你還可以,以後就覺得你愛斤斤計較,」

第四招  「留」,留下好風評給人探聽

張毓華放膽談薪水的前提是,他每次在準備應徵工作面試時,會沙盤推演口試官會問的問題,先將問題分為幾大類,例如學歷、經歷、生涯規畫、薪水問題等,再逐一寫下答案,也趁勢盤整自己的職場經歷。

他認為,每位職場人都應該留下好的風評給人家探聽,像他的工作機會都是透過朋友介紹,所以他在每份工作離職前,都會完整將工作做好交接,因此讓前公司還是對他充滿好感,也讓業界打聽他個人工作經歷時,留下好的口碑。

如今,雖然只是資深經理的位階,但張毓華不拘泥於職稱,不停地自我精進,證明「老鳥也可開拓出高薪人生。」

職場達人教你談調薪的三大絕招

職場達人邱文仁表示,跳槽談高薪或在職談調薪其實都要因人、因時制宜,她整理了三大絕招,幫你踢進加薪的臨門一腳。

第一招:適時邀功 年度考核是加薪的好時機

年度績效考核時,是談加薪最不突兀的時候,這時要把工作內容「專案化」、「數字化」,例如負責推動關燈省電,就可以是「辦公室節能專案」,最好也寫上節省多少成本;而如果曾參與哪些大型案子或競賽,也可以附帶一提自己的角色與貢獻。另外,舉凡考到證照、職務調整、完成挑戰性高的專案時,也是談加薪的好時機。

第二招:彈性內容 薪資、福利,整包一起談

薪資結構包含底薪、分紅、配股、津貼、教育訓練、假期與福利等面向,有時候,得到更大的授權,也是職場報酬的一部分。所以談加薪,內容要彈性,不要自我設限在薪水上。與老闆談薪資前,要準備好各種方案,寧願出選擇題讓老闆選,也不要提「老闆,你要不要加我薪?」的是非題,因為答案很可能是「不!」這樣就把自己逼進死胡同,沒搞頭了。

第三招:要求挑戰 論功計酬,加價先加值

與其去瓜分既有的餅,不如跟老闆說你想把餅做大,然後拿多出來的那一部分。例如,可以主動提出「老闆,如果我今年業績成長了三成,我是否有加薪一成的空間?」或者「我相信我具備這個職位應有的能力,未來計畫為公司帶來哪些貢獻,您是否可以給我一個機會?」

張毓華Profile
現職:IBM(台灣)系統暨科技事業處資深行銷經理
學歷:清大化工系、台大環工所、政大EMBA

【本文取自今周刊第841期,更多文章可上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v1/index.aspx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