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講師,人才培訓,TTQS,講師培訓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企業內部講師培訓五步曲

目前大部分中小企業的培訓仍停留在,人力資源培訓管理者是'導演',內部講師是'演員',學員是'聽衆'的階段,距離'以學員爲中心'的培訓還有很長一段距離。但內部講師的功力到底如何?我們的'導演'又是否對他們進行了培訓?內部講師對企業內人才培訓是否發揮了真正效果?內部講師對於人才培訓與企業績效目標又該如何產生連結?

很多公司的主管、經理或工程師級以上人員都要擔任內部講師,不管專業是什麽,不管願不願意,不管是否具備能力,企業將這些準講師送出去參加培訓,或者請講師進企業培訓一兩天,這些準講師就準備走馬上任了。內部講師是企業培訓體系的靈魂。如何循序漸進的培訓內部講師,可分為以下五步驟:

第一步,萬丈高樓平地起

掌握必備基礎技能'萬事開頭難',如果講師不會製作教材,不會使用基本器材,不明白上課的流程,'霧裡看花',只會是更懼怕上課。所以掌握必備基礎技能,增強信心是第一步。例如收集課程資源、製作上課教材、電腦操作、播放器的使用、PPT的放映等,看似簡單,一但出狀況對講師的情緒影響非同小可。

另外也需要清楚上課流程及要求。如:學員簽到→企業組織及營運目標介紹→講師上課(包含自我介紹、介紹課程內容、學習目標)→互動→考核等。對初次上講臺的講師而言,掌握全局,心中不慌,也有利掌控上課進度。

第二步,一口吃不成大胖子
先易後難,掌握基本授課技巧'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例如運用呼吸法克服緊張,避免緊張的語無論次,才能發聲優美提升張力,從如何開頭、如何轉折、如何結尾、如何與學員互動、如何增加課程的趣味性,都能大大提升講師的吸引力。

第三步,磨刀不誤砍柴功
試講當內部講師掌握以上基本技能後,培訓管理者與講師共同確定課程名稱,再由講師開始準備教案,教案通過後,再安排講師試講,初次試講時,建議不要將層級比講師高的主管安排試聽,因爲這樣會使講師更加緊張,試講後,相互進行討論,最好在不預先告知的情況下進行錄影,課後也可燒成光碟片交給講師回去反覆觀看檢討。

第四步,是騾子是馬,出來遛遛
正式上場講課'萬事知易行難',模擬的環境畢竟不同於正式環境。是騾子是馬,出來遛遛。實際上場是檢驗訓練成果的唯一標準。

第五步,功夫在詩外
更上一層樓到此步時,講師就可以接受更高層次的授課技能訓練了。例如精確的手勢表達、不同的臉部表情運用、聲音如何抑揚頓挫等等。除了學習更高一層的授課技巧外,還應努力收集上課素材、增長見識、提升課程的專業知識、提升個人魅力等。正所謂:培訓功夫在培訓外。

企業內部的KNOW-HOW傳承與共識凝聚,往往透過內部講師制度建立,才能以系統化教學經驗分享,協助內部同仁開發潛能!對於企業來說,內部講師的關鍵角色也承載著培訓與績效間的連結關係,除了有效設計培訓專案外,為了有效達成人才養成目的,企業內部講師更應賦予培訓全新定位,協助企業有效評估培訓績效,能夠做到培訓與企業績效有效連動,同時也清楚擬定培訓的value,便能突顯企業內部講師在組織中不可取代的角色!完整的講師訓練更能培養領導組織力、溝通分析力等各項管理技巧,不論您是未來將培養成內部講師或已擔任內部講師都需接受專業訓練,完整系統化課程及實務演練,將協助您成為一流講師儲備人才,也必定成為企業內關鍵核心人才。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辦「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特邀勞動力發展署TTQS訓練品質輔導團專業顧問,從建立講師應有的認知與職責開始,協助您實作演練各項教學技巧,進而瞭解常用教學的性質及適用狀況,並能完成教案設計與教材運用規劃,最後透過上台試教演練增加授課實戰經驗,再經由講師團之觀摩學習分享教學經驗,累積成為專業講師的各項能力,強化個人職場競爭力!有興趣從事內部講師的講師的您千萬不要錯過!

★相關課程訊息★

1 NEW!企業內部講師高階特訓認證班
2 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