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培育將才是企業逆轉勝的續航力!(105.01.27)

「人生啟航,順逆無定;唯有創新,才能不斷前進!」─ 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峯海

在世界快速變動的時代,改革勢在必行,若企業一意孤行,無法順勢改變,對內難以激發員工士氣與創新力,對外則大幅削弱競爭力,但是企業要如何才能成功改革?須具備哪些關鍵要素呢?

 

 

從招商局到陽明海運,盧峯海引領陽明海運漸漸駛向民營化,並且推動資訊化,領先其他運輸業者。他總是能夠運用他專業的企業管理能力,讓黯然失色的中船與台航起死回生,更催生航運聯盟,步步為營的堆砌出組織的國際競爭力與價值創造力,成為業界主流!究竟盧峯海是如何帶領這些搖搖欲墜的企業邁向創新、逆勢成長呢?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邀請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峯海親臨演講,分享其經營的成功關鍵要素,現場湧入超過200名企業管理階層與HR,聆聽盧董事長如何運用創新改革策略,以及獨特的培育人才之道,帶領企業衝破困境,重燃活力,轉虧為盈!

 

企業革新與再造

盧董事長認為,每一個工作階段都有不少成長與學習的故事,這些故事往往造就實力的堆疊。求學時期修過的成本會計,讓他到每間公司,只要透過財務報表,便能對於該公司的經營狀況及管理能力一目瞭然!

 

他帶領著陽明海運主動爭取列入民營化公司,盧董事長認為不民營化就難以抵擋國際航商的競爭,因此擬定「先上市,後民營化」的步驟,以縝密的規劃推動股票於1992年上市,並且增加募資管道及改善財務結構,降低民營化的阻力。盧董事長說,民營化能夠成功,必須要有願景並且得到同仁們的共識,藉由各單位協調溝通與分工,必然可以成功解決問題。

 

 

 

盧董事長2000年時奉命出任台灣航業董事長,解救績效不彰的台航。盧董事長率先拜訪各大股東,主動溝通,並且以個人名義買進台航股票,顯示與公司共存共榮的決心。盧董事長認為,以台航的人才、資訊及制度,應定位在散裝航運能獲得更多發展的機會,因此藉由造船最佳時機,股價翻漲兩倍多,不但讓低迷的台航絕境逢生,亦取得股東及員工的信任與支持。

 

2005時盧董事長再度被委任整頓經營慘澹的中船,雖然盧董事長擁有三十幾年的航運資歷,但中船屬於製造業,與航運服務業有所不同,因此他除了檢視中船內部結構與財務狀況外,也透過平日上班時間觀察營運不佳的問題,重整員工紀律並採取合適的中長期的改革策略及配套措施,讓累虧百億的中船在兩年內逆轉勝,不但年年有盈餘更成功轉型升級,股票風光上市、順利完成民營化。

 

推行航運資訊化作業 員工支持是關鍵

盧董事長在網路尚未普及時便開始推動電腦化,讓陽明海運提高其在全球運作的效率,成為國內業界推動資訊化的領頭羊。盧董事長提到,當時船員家眷每個月月初都必須大老遠跑來總公司領薪水,於是他說服船員讓他們明白電腦化的方便性,獲得支持,成為最大的助力。盧董事長說,想要成功於企業內推行電腦系統作業,必定要公司由上到下全員積極參與作業管理,不但提升公司的生產力,更推動組織轉型與改造。

 

盧董事長說,未來將開發符合一般電腦、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次世代軟體,並且同時開發大數據及物聯網,不但提升整體經營數據的收集能力與效率,更強化船舶、貨櫃及拖車的行動資訊管理,提供更貼近顧客的服務。

 

 

催生國際航運聯盟 提高航運效率

陽明正式成為民營企業後,對內對外的營運靈活度大增,決策空間與效率大幅提升,是促成航運聯盟的重要關鍵。為了吸引國際投資人的關注與資源共享,陽明規劃出「民營化+航運聯盟」策略,與中國大陸最大船公司中遠集團(COSCO)、日本川崎集團(K Line)正式成軍CKY聯盟,成為國際業界的創舉,而後亦陸續擴大結盟,共同對抗不景氣所帶來的衝擊。此外,陽明更可藉由聯盟關係打入中國大陸市場,同時聯盟成員可以共用碼頭資源,涵蓋的航線範圍更廣,透過緊密的合作關係,創造更多的顧客價值。

 

高明碼頭科技又環保

2007年時,交通部協商請陽明海運接手執行高明貨櫃碼頭,在盧董事長的帶領下,打造出世界最環保及現代化的貨櫃碼頭。盧董事長說,採用全自動化的先進設備,讓貨櫃司機刷卡進入廠區,晶片可立即識別任務,提升運作效率,也有效減少車輛排放的二氧化碳,營運首年便獲利,成為台灣最成功的BOT案例,並化身為國際業界眼中的新典範。

 

 

點兵成將 精心培育人才

盧董事長認為企業最寶貴的資本是人才,因此培育人才的理念及作法對企業長期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企業應精心培育與投資,吸引人才並且留住人才。盧董事長說,有優秀的員工,就有進步的陽明,因此規劃「國際化人才,人才國際化」的策略,布局全球,行銷當地化,以求兵多將廣,人盡其才。不但提供岸勤人員專業的養成訓練與完善的輪調制度,海勤人員方面,更從海事學校向下紮根,打造與全台各海事職校產學合作的平台,成為汲取優秀新血的人才管道。

 

陽明的國際化人才扎根甚早,除了英語人才,更在台灣招募馬來西亞與東南亞僑生,培訓後再送回陽明海外公司,藉由僑生了解台灣與當地的優勢,強化多元文化的融合與員工管理技能。

此外,盧董事長說,考量船員與家庭的和諧互動,規定一年最多跑船十個月,其餘兩個月必須上岸陪家人,更為船員提供完善的職涯規劃與福利,讓「船員」不是短期的職業,而是人生事業的起點。

 

主管人才必備的核心修煉

講座進入尾聲時,盧董事長提到,經營企業時特別注重創新,他認為創新是企業進步的原動力,期望能夠在組織中形成創新文化,以永續經營。他勉勵在座的HR及管理者在快速變動的時代應積極培養創新的能力,他認為主管人才必須要不斷吸收新知識,並將管理五大功能內化入個人日常生活行為當中;如何發揮企業功能,達到目標績效;如何形成策略與目標並妥善管理;如何做好公司治理內控、內稽、外稽與社會責任;更要具備前瞻視野,放眼未來。

 

時間

地區

課程名稱

講師

2016/2/24

台中

【會員免費】2016提升人才價值-激發員工熱情與工作動能

方翊倫

2016/2/25

台北

【會員免費】2016提升人才價值-激發員工熱情與工作動能
一位難求,即將爆滿!

方翊倫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