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就業法令,心理諮商,勞動法令,職業倫理,職安,性平法,就服法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協會獨家考題精準解析 106第一梯就服乙檢 首增「職安及職業倫理」項目

106年度第1梯次就業服務專業人員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術科測試,已於319日(星期日)舉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於翌日320日公佈學科題目含解答及術科題目本梯次學科共單選80題,術科10題,其中就業相關法令出6題、諮商輔導3題、社會資源運用各1題。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亦分別針對此梯次的學科與術科題型做出詳細解析,整體而言,此梯次學科及術科題目的難度都比第三梯次簡易,預估及格率也會略高一些

 

 

「學科測驗」四大單元命題解析  今年新增「職安及職業倫理」考題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勞動法專家 黃竑鈞、員工心理諮商專家林萃芬與人資專家陳惠玟老師分別針對此梯次的學、術科題型進行詳細的解析,協助學員能夠清楚掌握就業服務乙級檢定的出題方向與趨勢,並且審視自己是否仍有不熟悉的章節,以做好完全準備。

黃竑鈞老師指出,本梯次題目中以第一單元11種就業相關法令共37題,佔46.25%為最高,其中分別為就服法15題(就業促進9/外勞管理6題);其次勞基法6題;再者性平法、勞保條例及勞退條例各3題;再次者職訓法2題;末者就保法、身權法、個資法、爭議法及大解法各1題。黃竑鈞老師分析,本梯次考題比105年第3梯次41題,佔51.25%,少4題。

 

 

其次,第四單元職涯生涯輔導與職業心理測驗共15題,佔18.75%;比105年第3梯次16題,佔20%,少1題。第二單元招募及社會資源運用也是15題,佔18.75%;同105年第3梯次15題,佔18.75%。末者,第三單元就業市場共6題,佔7.5%;比105年第3梯次8題,佔10%,少2題。

黃竑鈞老師提醒,今年第1梯次首次新增職業安全衛生及職業倫理考題共7題,佔8.75%其中,職業安全衛生3題,職業倫理4題。

 

 

「術科測驗」四大單元命題解析 「就業法令」比重仍最高

本梯次術科測驗題目以第一單元就業相關法令660%為最高;其中就服法(就業促進/外勞聘僱各1題);身權法2題;勞基法及勞保條例各1題,比105年第3梯次4題,多2題,第三單元就業市場的部分則未出題。

其次,第四單元職涯生涯輔導與職業心理測驗3題,佔30,第二單元招募暨社會資源運用1題,佔10,兩單元的出題比重均與105年第3梯次相同。

 

 

就服考題趨勢 考前精闢預測

黃竑鈞老師提到本梯次新增職業安全衛生及職業倫理7題,擠壓到就業相關法令學科比重創新低。至於術科比重則提高至60%,共出6題,回到新高;其中就服法及身權法各2題,就服法回到以往2題之比率,身權法則非常態分配出現2題;反而,勞基法1題,低於前二梯次出2題;勞保條例1題。其次,職涯生涯輔導與職業心理測驗(專業倫理少見未出題),學科比重18.75,術科維持30%;及格與否,術科這3題得分高低,還是關鍵之所在。再者,第二單元招募暨社會資源運用,學科比重18.75%,術科10%第三單元就業市場與行職業分析,學科降至7.5%,術科未出題。

 

 

本梯次學科與數字有關題目共23,高達28.75%;比105年第3梯次34題,少11本梯次學科較上梯次容易許多,其中與數字的法令條文及專業知識,包括年、月、日、次數、點數、人數、倍數、歲數、幾數、百分比及罰鍰金額等內容,建議還是需要背熟。

 

 

術科方面,黃竑鈞老師指出,考前總複習時有提到勞動基準法10512新增修一例一休法條、以及模擬試題提示重點及歷屆試題考古題,都有命中。其次,社會資源運用之台灣就業通網站5大立場或原則之出題方式,會讓人困惑應如何應答,答案就在課程講義內台灣就業通服務官網之服務說明與識別系統介紹。

黃竑鈞老師還提到,職涯生涯輔導與職業心理測驗出題範圍廣泛龐雜,沒有章法,準備起來相較吃力,但整體而言,本梯次題目比第三梯次簡易一些,尤其是學科,預估本梯次及格率會比上梯次略高約6%

 

 

黃竑鈞老師建議考生,下定決心報名參加考照專班後,請循序漸進做好課前預習,上課跟緊老師四大單元的課程進度,加上熟背老師提示的重點條文及內容;課後加緊複習,並有計畫性的演練考古及模擬試題;以術科而言,就業相關法令11個法令較好拿分,熟背講義法條內容即可達標,黃竑鈞老師強調,得分關鍵還是在嫻熟諮商輔導之就業媒合技巧、生涯輔導理論與職業心理測驗專業知識,加上廣泛研讀相關學派及其理論要點,及格機率便能提升。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表示,為輔導學員一次順利考取國家級證照,協會106年度第1梯次就服乙級證照班課程,近期招生開班如下:513日(臺中週六班)、514日(臺北週日班);林由敏執行長提到,考照輔導班會配合最新增修法令及出題趨勢,將於課堂中提供考生最新完整的考情資訊,像是至今爭議不斷的一例一休新制、為了強化勞工自我保護能力而加考的職業安全衛生及職業倫理考題等,同時依照新增修的勞動法令調整學、術科的模擬試題,並於考前進行完整的重點總復習,以利考生應試,歡迎各位考生踴躍報名參加,為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增值加分!

 

全省【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考照輔導專班】開課時間:

 

2017/7/2

台北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考前總複習班 
準時開課,即將額滿!

黃竑鈞

2017/7/8

台中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考前總複習班 
準時開課,即將額滿!

黃竑鈞

2017/8/12

台北

第八十二期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考照輔導專班(週六班)(02-82ES) 
賀!知名企業-米高蒲志、力通國際開發 已委託本協會內訓包班並考取證照!

協會講師群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