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事主管協會,ptt,評價,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ptt,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評價,中華人事 ptt,中華人事 評價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學員訓後心得及評價

熱門課程推薦:

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
高階秘書暨幕僚行政主管認證班

台北第86期 孫詠愛(香港商聯寶電腦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上完秘書課的這段時間,對我來說是一段充實而難忘的經歷。我很榮幸能夠在這堂課中取得前三名的成績,這對我而言是一個驕傲的成就,同時也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學習的價值。

這門秘書課為期的這個月,課程內容豐富多樣,涵蓋了從基本的辦公室管理技能到專業的溝通能力。在課堂上,我們學習了如何高效地組織文件、安排行程、接聽電話,甚至還涉及到商務禮儀和人際關係的建立。這些知識和技能不僅在日常生活中派上用場,也為我未來的職業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專注力和細心的重要性。無論是整理文件還是安排會議,稍有疏忽都可能導致錯誤產生。這個過程讓我逐漸培養起細心觀察的習慣,並學會在面對壓力時保持冷靜思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課堂上的小組討論和角色扮演也讓我在溝通能力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通過模擬各種場景,我學會了如何清晰明確地表達想法,聆聽他人的意見並做出適當的回應。這對於未來在職場上的合作和溝通至關重要。

除了課堂內容,我也從這門課中認識了許多優秀的同學和專業的老師。在和同學的交流中,我不僅擴展了自己的人際網絡,也學到了很多不同的觀點和經驗。老師們的教導和指導也讓我更深入地理解了秘書的角色和職責。

總的來說,上秘書課是我職業生涯中一個極具價值的經驗。我不僅在知識和技能方面得到了提升,更在自我管理、溝通協調等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我將會珍惜這段學習的經歷,並將所學應用於未來的學習和職業生涯中。感謝這門課程讓我有機會展現自己的潛力,我相信這將是我成長道路上重要的一步。

台北第86期 林珮如(和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秘書認證班中純如老師教導的國際禮儀,有走姿、手勢、語氣的訓練,並透過老師帶領大家一起操作加深學習記憶,甚至提供秘書們專業形象的建議,對秘書們有很大的幫助。

還有學習到檔案歸檔的技巧,如名片管理、資料歸檔等,不論是紙本實體化或電子化作業,讓我們找資料可以更快速有效。

課程內容還有每位老師彙整的各類檢核表,如會議規劃、活動規劃與老闆出差行程等,讓我們不必想破腦袋事前、中、後的工作要準備什麼,而是使用該類通用表格一一檢視,便能清楚了解完成與否,成為秘書工作上的小訣竅。

桃園第22屆 楊涵(欣桃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

因緣際會下參加了第二十二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本次也是第一次接觸有關秘書的課程。個人認為這次課程使我獲益良多,老師每次都辛苦上課內容,在我們有任何疑問時老師也很不厭其煩的解說,更可以從老師為我們解答的內容中,了解到老師對「祕書」這個職位擁有的理解。

上課後才知道,原來秘書並非只是幫主管安排行程而已,整間公司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也都需要了解,更該做好與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經歷過這堂課,也了解到自我在工作上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課程中也理解自己與其他人的差距,有些同學們目前的職位就是在擔任秘書,許多的想法與我充滿不同,與同學們的對話過程中也可以學習許多工作事務。

祕書的工作量說小不小,說大也不大,但卻需要極大的細心與耐心才能勝任,並非是隨便一個人就能夠代替的位子,不僅要與同事們打好關係,更重要的是與老闆建立深厚的信任關係,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難。

謝謝老師們精心的教導,使我對於「祕書」有更深層的了解,就算以後不是做秘書這個職位,也對於未來的工作、人際關係、人生的路有許多的幫助。

桃園第22屆 Yu Fen Luo

透過認證班,與其說學到知識,不如說吸收很多新觀點。秘書的職務沒有絕對的對錯,怎麼做最適合、怎麼應對最合適,是我最大的收獲!秘書有體貼別人的心,就能將工作日常變成精品,一旦成為精品就不怕被取代。因應體貼別人的心而有的行為、作法、應對,都是這門課程的範疇,非常感謝講師群不藏私的分享,每次上課總是在筆記上抄滿老師們的金玉良言!不同的老師很一致的點就是都會一再詢問學員們有沒有疑問,不只是講義裡的疑問,各種工作上碰到的疑問,老師們都很樂意且熱情用他們過去的經驗跟我們分享~而且都會詢問我們的職務再彈性調整課程內容,真的可以將課堂中獲得的寶貴資訊實際運用在職場。相較公司各部門,其實秘書、助理或所謂行政專員是最不被重視的一群,但我倒覺得這角色才是在處理細節的人,而「細節決定成敗」,認證班就是在教我們如何完美地處理細節!

台北第85期 蔡宛伶

很開心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上第85期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並順利通過考試認證。 

透過游美未老師的教導,認識祕書的角色定位與主管和同事間的溝通橋樑,讓我了解祕書是有其價值存在。周純如老師的專業形象塑造與國際禮儀,老師的樂觀與專業,親身教導待客禮儀並分享許多鼓勵的話語,提醒我須時時刻刻保持優雅與待客之道。林由敏老師的職場上的溝通協調與公關技巧,學習到許多溝通技巧,幫助我開拓職場、家庭、朋友的人際關係與和諧。劉素貞老師的教授的流水編號法,對於每天遇到一大堆瑣碎檔案,把檔案統整歸類成有組織系統性,真是一大利器。 

除此之外,課堂中透過模擬案例演練,與學員們腦力激發討論,分享各自職場上的實務經驗,以及老師提醒實務上應注意的小細節,告訴我們只要多用心一點,做出超越主管的期待就會跟其他人不一樣,透過這四堂課程使我增加許多信心勇氣也收穫滿滿。謝謝協會和老師們的用心安排與教導。很慶幸自己願意自我進修,朝向專業祕書的目標前進。

台北第85期 黃瑞琪(貫宇有限公司)

首先感謝貫宇有限公司總經理提拔,讓敝職得以承擔與學習管理職務。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提供了專業秘書和行政管理師所需的全方位培訓。講師們以豐富的實務經驗和專業知識,帶領我們深入探討各種議題,例如文件處理、會議安排、行政流程和項目管理等,讓我從中獲得了豐富的知識和實務經驗。 

這堂課也強調團隊合作和溝通技巧的重要性。通過與同學們的小組討論,學會如何在團隊中有效地溝通和合作。我們分享彼此的想法,互相協助解決問題,同時也學會了欣賞不同觀點的價值。此外,也學習了各種時間管理技巧,如優先級排序和計劃制定,這讓我能夠更有效地管理我的工作和個人生活。工作-家庭-自我實現,這三方面必須相等,才能夠實現價值最大化。 

通過學習和實踐,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長和進步。我能夠更自信地處理各種工作挑戰,並提供高效和專業。感謝認證班給了我寶貴的收穫,我將學以致用、不斷努力,持續成長和發展,迎接未來的挑戰!

台北第85期 何怡融(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職場10年從事行政工作,對於專業秘書課程真是相見恨晚,如果早點來上這門課,也許在職場甚至是生涯中,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從老師身上學習到許多工作中沒設想到的事,能夠獲得資深秘書前輩們的寶典,進而提升工作效率和效能,獲得滿滿專業知識和人生啟發,是本次課程最大的收穫。 

美未老師說:「沒有最好的工作,而是有人堅忍的把工作完成了。」秘書工作正是如此瑣碎而重要。課堂上提供很多情境讓大家討論增加印象,靈活的考題,需要細心的判斷,也讓我了解自己的不足,虛心檢討並努力彌補。 

純如老師除了教導國際禮儀,也提供每個同學中肯的形象建議。各式檢核表,更是每位秘書工作不可或缺!每三年學習一件新事物,當個不斷學習成長的人,給我很多想法,未來也會持續學習與精進。謝謝老師在課堂中給予很多正能量,讓我能重新對人事物、對工作燃起熱情與改變,告訴自己莫忘初衷,就算是每天例行的工作,也能重新思考,從中創造自己的價值,讓自己「從日常品到精品」。 

由敏老師的九字訣「認識你、喜歡你、幫助你」和「人脈就是錢脈」,人生下半場我會好好把握當價、經營人際關係。也感謝口試中由敏老師的提點和鼓勵,小小一句話的力量是無限的可能。 

素真老師提供整理郵件和文件的技巧,對秘書而言,檔案管理真的太重要了!我上完這堂課之後馬上在公司學以致用,專注工作,將事情又快又對的完成。 

最後,我要謝謝那個沒有放棄、堅持往理想邁進的自己,未來也繼續帶著這樣的信念,虛心學習,永保學習的企圖心,並且讓善的循環繼續下去。

台北第84期 陳姵瑀(松樹角股份有限公司)

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這個課。很喜歡這個課程還有開實體課,可以認識其他秘書們,和不同背景的同學一起在課程上相互討論各自遇到的個案及大家的應對方式,彼此可以相互學習及成長。也因為大家的職位相當,因此同學提出的疑問,當下彼此都很有共鳴也很能另外延伸。在這裡也結交了可以一起學習並討論的好朋友!

課堂上有幾個點相對印象比較深刻:
1、個案題目都十分的生活化,透過個案的討論及老師的分享,大家可以學以致用到工作上以及對應其他工作夥伴。讓自己的工作變得更加順利以及專業。

2、老師有教導增加效率的一些方式,認為非常的受用,幫助我們更好的歸納以及更系統化的處理我們龐大且多元的資料。是一個學到就可以馬上實施並有良好效果的一些原則喔!

3、國際禮儀及儀態教學。透過老師帶領大家進行儀態、禮儀以及口語表達的訓練。當實際跟著大家一起操作時,並相互討論優點加深學習記憶點。

4、老師們都非常的專業,也很樂意幫助大家更好,並且十分樂意分享資源,讓我們感覺備受寵愛,謝謝老師們這四週的照顧。很期待也很嚮往接下來進行高階班課程的洗禮。

我們班是在颱風天進行最後的筆試及面試,是一個很難忘的經驗與回憶。感謝執行長當天對大家的照顧與指導,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這五週的照顧,高階秘書課程再麻煩大家多多指教了,謝謝!

台北第84期 謝O晉

首先感謝講師授課,以及感謝自己勇於報名參加【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這堂課,結業時收穫滿滿。不僅是知識上、更多是講師分享許多實務上寶貴的經驗,更不可多得的是認識同是秘書背景或未來想朝秘書這個領域發展的同學們,彼此在課程上討論,參與其中小組的分享,彼此成為好夥伴、好戰友。 

已擔任秘書工作幾年,都是做中學、學中做,做了再調整再修正,參與課程的初心,是想要在秘書工作領域更多的深耕。透過授課老師的教導,對於秘書的定位及角色更廣更多元的明白及更擴張地了解。平時的工作項目在腦海中透過講師的帶領被系統化,且有組織的被統整,曾經在心中不是很清楚的、仍在摸索中的,不知不覺透過上課,逐漸地被解答了理解了;同時曾經認為已經做的不錯的,發覺還有被調整的空間;在課程中看到更多面向甚至是曾經沒有想過的部分。 

很推薦如已經從事秘書工作或未來想朝秘書領域發展的大家參與,會發現,如果已經從事的,會更加的有信心及認定目前從事的秘書工作;反之未來希望從事的,能先更清楚透徹的明白秘書工作為何,秘書除了文書上、應對上需具備,更需具備強大內心的力量、隨機應變、靈巧柔軟隨時補位的能力,期許已是秘書或未來想成為秘書的大家,不是做你喜歡的事,而是喜歡你做的事(喜歡你做的秘書工作)。

台北第83期 顏筱瑄(香港商聯寶電腦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首先很謝謝我的主管讓我參加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開闢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課程。在上課前,一直覺得秘書這份工作,都是要從實戰經驗中學習,所以從來沒有受過這麼專業的訓練與課程,這也讓我重新對祕書這個角色有了新的定位。

秘書認證課程的講師們,除了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讓學員們增加對祕書工作內容及範疇的了解,講師們也很樂意分享豐富的工作經驗,讓學員以小組討論的方式,來交流並解決我們在職場上經常面對的議題,而學員們都來自不同的公司不同的領域,我們也都從彼此身上學習到很多優點。協會組織的課程內容也非常多元,從簡報製作、職場溝通、時間管理、國際禮儀、活動規劃,每一門課程都是在職場上會碰上的議題,感謝講師們都很詳細的解答。

透過認證班,讓我更了解自己還缺少甚麼、或是可以做多做甚麼讓自己成為一位更優秀更稱職的秘書,感謝中華人事管理協會精心安排的課程和頂尖的老師群,讓我受益良多。

台北第83期 周素娟(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現代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人員,因時代變遷及公司屬性的不同,職稱及工作內容亦有所不同,除了要有智慧、能力、正確的工作態度、創意外,還要具備細心、耐心、愛心、熱心、同理心、進取心等特質。不管我們具備多少的能力及特質,最重要的,還是要確定自己發展的方向,以期實現人生中更多的附加價值。

課堂中,透由各位老師專業和精準到位的講說及指導,發現自己尚待進步的空間,強化不足之處;也透由和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交換經驗及心得分享,增廣了工作上的視角,加深內化吸收的空間。深感在我們具備優良的特質與能力的同時,若能加以訂定人生階段性學習的目標及計劃,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落實執行並定期檢討,從成功中學習經驗,勇敢的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不斷的周而復始、創新改變、精益求精,理想中的附加價值,雖非一蹴可及,但也絕非遙不可及。

老師的一句話特別觸動我,「好工作不是被找到的,而是有人堅忍的將工作做成功了」,道盡光明璀璨背後的付出及過程,不管在任何時點,我們應該以正確的態度面對困境,堅持的超越,就是走在成功的大道上。學海無涯,永無止境,能往前半步,也絕不要退後,要做最好的抉擇。

台北第83期 古鎔榕(遊戲橘子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平時雖以謹慎的態度看待這工作,為了期許自己的能力能越來越好、能更有效地解決問題,更希望成為主管的得力幫手,重新檢視目前的做事方法,希望能向外界的公司吸取學習經驗,因此報名此課程。

每週的課程都非常充實,老師們都在職場上都有許多經驗,也會出各種情境題,也會小組討論各種情境狀況題,與來自各公司的學員們彼此分享各公司的實務經驗,這些經驗都能成為上班的養分,收穫滿滿。

每位老師在課堂上帶入大量的實務經驗無私地與我們分享,因秘書這工作,是經常注重細節,這些細節及經驗能適時帶入工作中,隨時可以記取老師們的經驗應變。

非常感謝每位老師在課堂上給大家滿滿的正能量。老師經常囑咐要充實自己、成為更有價值的人。當天課程結束後,我都會自我反省,老師的鼓勵與建議讓我做了很深的省思,也加深了在職場上的信心勇氣。

台中第45屆 鍾佩琪

在報名認證班時,其實內心有點緊張,因為很久沒參加證照類的課程,擔心自己不會通過考試……在課堂上除了聆聽老師的授課內容、實務經驗分享外,老師也會安排小組討論都讓我覺得很實用。

為期五週的課程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週 林嘉怡老師的「職場上的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電話禮儀與公關應對技巧」,老師上課的方式偏向小組討論居多,課程中有讓我們模擬職場上會遇到的情境(例如:電話應答、協調行程…等),老師會針對演練進行分析,讓應對的過程有更好的結果。

課程簡報中有一段話覺得很受用「溝通的目的不在於辯解或爭贏對方,更不是要改變對方的想法,而是建立彼此共識。」在公事或生活上經常需要與同事、客人及家人朋友進行協調溝通,在溝通中有幾項關鍵點是以前沒有特別注意到的,例如:非口語表達可運用眼神、表情、聲音、姿勢甚至到髮型服裝都需要留意的小細節;而口語表達是需要使用正能量用字及拒絕的藝術讓溝通過程中達到雙贏的結果。

因為 林嘉怡老師的分享,讓我在職場溝通協調中有多一些方法與技巧可運用。

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了這個平台及環境,非常喜歡這次的課程,讓我有機會認識其他不同產業的的同學。

台中第45屆 陳淑英

這次參加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獲益良多,感謝授課老師的指導及協會用心的安排,老師在課堂中分享許多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並以情境題讓小組相互分享討論,在集思廣益之下,激盪來自不同行業別學員們的互動火花,無論是人際溝通、商業禮儀、電話禮貌、會議召開、行程安排、檔案管理、簡報或企劃書的撰寫,甚或是基本的E-MAIL和公文寫作,都全部囊括在內,課程不僅限於行政人員參加,對於有心想把事情做得更好,學習做事技巧的員工都很適合參加,並從中學習他人的經驗與方法。

「魔鬼藏在細節裡」,許多行政人員有感於工作的易被取代性,然而在存有大同小異的行政職職務中,如何將你與他人之間微小的差異極大化,是重要的關鍵,也就是在這一點點不同上,讓你做到比別人更好,精益求精,這也是我學習這堂課的目的,學習之後,確實能掌握更多以前做事不曾注意到的細節,獲得成長。

台北第82期 黃靖芬(友士股份有限公司)

起初是因公司職務的轉換,工作中如有錯誤主管第一時間反應卻是我做錯,但結果並非我的問題,而主管會用其他理由說要再細心點,不要再犯錯誤,讓我覺得自己是不是真的那麼沒用,好像自己不管做什麼都不對,因各種原由讓我自己覺得應培養自我專業能力,讓自己無法被任何人取代,讓自己學會獨立作業。

上學時期一直有著成為秘書的想法,我開始從網路上找尋秘書相關課程,很巧的是,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有開秘書課程,因此我報名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課程,在上課的過程中非常的開心,透過周老師互動式教學,讓我學會運用思考及施行操作,與同學的對談中,會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體經驗,而這些故事的探討及理解,也是讓我可學習之處,經由不同的經驗對自己是種挑戰及磨練,嘗試著突破它並適應它。

課程內容是平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或瓶頸,周老師會依依細心解說解決辦法及應對方式,而我們沒想到的問題,周老師會舉例親身經歷過的事情分享給我們,也讓我們學會遇到事情要去面對而不是退縮,換個方法或言語會讓事情更順利完成,且非用激進的方式解決,也讓雙方間的溝通而達到最大效益。

經由這次的課程體驗,使自己能更進步、成長,或許目前就職場所尚無法將學習的內容將其最大化運用,但我可以從小地方或者經由檢核的方式,來確認自己是否有成長,另,循序漸進的學會每位秘書應要具備的條件能力,不僅幫助自已也能幫助別人,感謝中華人事主管開辦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課程,讓我了解自己尚有許多不足之處需要學習,也為自己日後可設定目標,針對不足的地方加以進修,使自己能夠成為一位有專業素養的人。

台北第82期 林予歆(上海鄉村)

第一次參加秘書班課程,很開心是周純如老師授課。

老師授課以生動活潑的互動、案例模擬與討論、腦力激盪讓我們在課堂中享受歡樂的學習過程,也透過分小組讓組員更團結與熟識。老師詳盡彙整的上課簡報內容,都一一提醒著我們的秘書職需具備最基本的專業與細心。很開心這堂課不只學到如何做事的專業與如何做人的技巧,還結識到不同業界的秘書朋友可以做交流。

透過老師的課程,深深覺得當一位專業全能且使命必達的秘書,是一項頗具挑戰又有趣的職務。隨時保持著(1)眼觀察(2)心記物(3)腦理事與(4)體敏捷…等四大要項要素是秘書須具備的最基本條件,可以快速了解老闆的需求與周遭環境,以做最快速度的應變處理。

除此之外,這堂課程學習到最多的是各種國際禮儀與公關應對技巧,透過老師的詳細解說,真正體會到當一位專業的秘書,其實不是只有坐在辦公室做著細心的簡報、會議記錄…等的文書處理,而是需要具備博多聞的知識,以讓自己更提升能力於應對國際/對外的各種場合與活動,以當老闆最得力的助手,幫老闆分憂解勞與成就老闆。

課後的執行長的口試也讓我學習到很多,應對各種不同老闆給予的任務,除了會做事之外,還要更會做人,如何讓同樣的一件事,用不同的話語(說話的藝術)或是多一點的貼心與回饋,其實會讓結果朝更正面的方向提升加倍。

秘書已不在是個靜靜辦公的職務,而是個動靜皆須具備的全方位全才了。

很期待下一堂 周純如老師的高階秘書課程開課。

台北第82期 黃瀅

很榮幸參加到本期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起初以為課程會落於理論知識的學習,但上完第一堂課以後尤其驚訝於老師竟將身為一個職業秘書理所應當都會遇到的問題和困境,都一一給出了實際更恰當的應對方式。(例如:曾經困惑我許久的問題:究竟秘書一職如何定位?遇到老闆的責備,又該用什麼心態來處理?)

課程內容更是貼近一個職業秘書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技能進行設計,如:職場上溝通協調和人際關係、電話禮儀與公關、檔案管理、會議活動安排,甚至連國際禮儀的部分也有一併安排。實在是由一個普通秘書向職業秘書提升的必經之路。(例如,老師就接待貴賓的國際禮儀進行了一一示範,什麼時候用30°鞠躬禮、什麼時候用90°鞠躬禮,也讓我們自己做一做,親身感受。)

最讓我感動的是,老師一直不厭其煩地對我們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給予解決和應對的方向。也一直用各種小組討論的形式讓大家腦力激蕩:既了解了其他同學同樣身為秘書,但是工作內容可能涵蓋了方方面面;也透過同學們的共同努力,想出了很多自己平常可能不會想到的解決方案。而在小組活動結束後,老師還會就自己身上曾經發生過的案例和後來的處理方式,讓我們更了解職業秘書之路都是這樣一步一個腳印,在經驗和積累中學習而來的!(例如,老師曾因為怎樣的失誤,而學習到了英式宴會禮服的區別)

此次課程收穫頗豐,也感謝老師和協會的用心安排!期待未來可以參加到更多更精彩的課程或講座~!

台北第81期 連婉玲(廣懋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很開心參加台北第八十一期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並順利取得專業證照。在公司的職務一直是人資專員,因職務的調動,讓我想了解學習行政祕書的的專業技能,經過考量評估,最後選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開的課程。

為期四個星期的課程,非常感謝 游美未老師、 周純如老師和 劉素真老師,除了教導課程中的理論外,收穫最多的是老師們分享他們的經驗提供我們學習,另外老師也會利用分組活動,讓學員們一起動腦激發不同的事件處理方式。

於課堂上所學習的知識很開心已能運用在目前的工作上,讓原先的工作更能得心應手,祕書行政工作也開始接手上路,相信有老師的傳授下,能讓初接觸祕書工作的我,能順利按步就班的學習完成每次的任務。

謝謝協會安排豐富的課程和專業的講師,讓我覺得這次對自己的投資真的很值得。活到老學到老,往後要提升自己的知識,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還是我的第一選擇。

台北第81期 張倢綾

秘書的工作包羅萬象、秘書無時無刻都必須瞻前顧後設想周到,在認證班裡,老師群的經驗分享以及理論與實務操作,讓我重新審視自己是不是有太多不足需要補強的地方,或是原本已經覺得自己做得不錯,但在老師與同學分享完後發現還可以優化再優化。

每一位協會聘請的老師都是有十幾年以上秘書經驗的前輩,豐富的學理及實戰經驗,老師們都毫不保留的授予我們,每周學完一個單元我都迫不及待地使用在工作中,尤其是檔案管理與時間管理,對於工作效率直接大大提升,若是沒有來上課或是工作中也沒有前輩指導,恐怕會白白浪費許多時間在大量的資料搜尋。而時間管理則是直接點出人性的弱點,我們常常都會先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逃避難度高或需要花費較多時間的事情,如何有效安排工作業務,不僅是門學問也是對人性的挑戰,在認證班裡老師都會告訴你。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認識各行業不同領域的同學,從同學身上看到不一樣的思考模式、工作態度…等,激勵自己對工作的熱情,希望我們還可以在高階班相會。

高雄第21屆 蔡欣恩

在職場上多年,想更專精學習提升自我,剛好看到之前留意很久的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準備的各種課程;一開始只是想上單堂的幾堂課程,後來發現認證班有完整的八堂課程規劃,就決定報名認證班。認證班可以認識來自各種行業的同學先進,有些同學本身就是秘書、特助職務類別,還有些是想提升自我技能進修、排除萬難利用假日來上課的同學。

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準備的課程非常豐富,師資陣容堅強,感謝吳欣欣與巫文瑜兩位老師,帶著她們多年的社會歷練,非常用心的傳授我們所有的精華,與毫不吝嗇地分享實戰實務,在課程中細心解說班上同學所提出的各種疑難雜症。

這些課程都會讓同學們分組來完成每一次上課的實務討論,因為有來自四面八方各種行業的同學們,討論課題時總會碰撞出不一樣的思維火花與解決方向;看似再平凡不過的課程,也為我在工作中面對課題時,有了不一樣的思考邏輯,非常活用於實際工作上。

這次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認證班一延再延,但每位同學都非常優秀,無論是公司提供的學習經費或是自費學習,通通都排除萬難利用假日時間不斷的充實自己,藉著彼此分享及交流各種資訊,為彼此加油祝福,也希望隨著課程的結束,繼續延續這份有緣的情誼。

台北第80期 徐禎瑜(安葆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當秘書也有段日子了,這次會報名認證班,是因為我覺得心態上以及細心度還有需要加強的地方,上完課以後果然收穫豐盛其中對我來說最實用的是游老師的”向上管理”,不僅要懂老闆的需求,還要”了解”老闆為何需求,這對我的細心度有很大改善,一旦嘗試著去理解老闆的想法後,許多事情就會設身處地去著想,做得比原先更好更完善,也能”超前部屬”,在老闆開口之前先做好接下來的步驟,多次嘗試後讓我在工作上的信心增加不少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純如老師教的禮儀及應對,在日常生中,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常常是決定事情的關鍵,以最基本的電話禮儀來說,上完課我發現我居然疏忽了這麼多的小地方,應對的口氣及態度原來是如此缺乏專業,在純如老師身上也學到了脾氣及態度上的忍讓與巧妙轉折,真的十分受用!”脾氣來了,福氣就沒了!”講義最後的小語,已變成我每天提醒自己最重要的一句話了!

桃園第21屆 黃綵洵

很開心參加桃園第二十一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並順利取得專業證照。第一份工作開始就從秘書的工作,過程中我發現秘書行政人員也是須要有專業技能,於是來報名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而對於行政的工作無疑的是一個很好的媒介,自我提昇的管道。

在這認證班課程中,最大的收獲就是:學到老師的經驗,劉素真老師對工作的熱情,讓他能在從事秘書工作中20多年,值得我學習;也在課程小組討論中,藉由大家的分享互相學習,了解了團隊的力量。

劉素真老師的高效檔案管理、時間管理課程,讓我了解到,原來這二門課程技巧,可以導入家庭、工作、自我實現中取得平衡,創造人生的黃金三角達到生涯三角形。對於,我這新手媽媽,按照老師的指導:「有原則就不亂,不計劃就不忙」,現在有了育兒行程表,讓我很好分排時間,更有自已的時間安排不再忙、茫然。

周純如老師的上課方式利用分組計分方式,激利大家答題,也帶領大家,如何握手、擁抱、站姿、遞送名片及行走間的禮儀?!讓我印象深刻,也時常提醒自己的禮儀與形象。

在此,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如此完善的課程,此課程不僅加強個人的專業能力,也讓我認識到這麼優秀的講師與同學,大家還可以通訊軟體上保持聯絡,相邀再當同學,朝高階秘書班邁進。之後,我也會更努力學以致用,將在課程學習到的技能運用於工作、家庭實務上,讓自己的生涯表現變得更亮眼,謝謝!

台北第79期 曾佳臻

偶然發現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課程,在好奇心驅使下報名,僅幾個週末,就得到滿滿的收穫。

第一堂課程的開始是「秘書的角色定位與向上向下管理」,由 游美未老師帶領我們思考秘書的角色定位,有了正確態度及認知,執行工作時才能時時衡量自己是否已全力的付出、預先替主管及公司做好準備,完成秘書應有的職責。向上向下管理曾是我最困擾的問題,老師提出循序漸進的步驟,讓我們有一個方向去推進,現在面對老闆或下屬時,我已有信心可以抓住他們的意向。

各種行業都有大量的資料需要處理、保存,因此做好文件管理十分重要。但面對龐大的資料與多重任務同時出現,有時不免亂了手腳,而 劉素真老師在「高效檔案管理技巧課程」中,緊抓我們的煩惱對症下藥,有條理地列出檔案分類的要領,也介紹多種檔案管理的方式,讓我們能快速上手運用。

周純如老師的上課風格,與她本人的特質一樣,總讓人感到歡樂又富有內涵,即便上整天的課程,都能讓我保持興趣及專注力。老師一上台就訴說她從基層做起,但從不認為秘書是微小的工作,也不認為自己只會是一個祕書,因此她不斷進修學習,直到現在已領導一間公司。她曾犯的錯誤或走過的路,都在「職場上的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電話禮儀與公關應對技巧、專業形象塑造與國際禮儀運用、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實務」課程中,運用實例毫無保留的教給我們,只為了讓我們能少繞一點遠路、多一點收穫。以周純如老師為模範,我也期許自己能運用她教導的方法和精神,將每件小事做大做精,以拓展更遼闊的職涯發展。

雖然自身已有多年秘書的資歷,但從這個課程學習到的知識、技巧、思維,都讓我有更上一層的進步,若說覺得後悔的地方,絕對是沒有早點發現協會、早點參加課程!

台北第79期 陳致真(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凌群電腦委外))

擔任秘書職大概四、五年的時間,時不時會困惑到底秘書的優劣如何判斷,同時也嚮往自己可以成為能發揮專業、輔佐主管的優秀秘書。因緣際會下同事推薦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秘書認證課程,抱持著能夠充電兼精進自己的心態參加此課程。

四週的上課時間,很謝謝講師群毫無保留的跟我們分享秘書的經驗,劉素真老師跟周純如老師擔任高階主管秘書多年,除了幽默的分享經歷外,有系統的將秘書角色、職場溝通、高效檔案管理、時間管理、國際禮儀及活動規劃,不藏私地跟我們分享,且內容都是偏向實務,講師會帶領方向引導我們去思考如何處理,這真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著實的協助我釐清許多的疑惑。

上課時,講師們也會引導學員進行小組討論,在這之中能認識到各行各業的秘書助理們,同學間交換心得、討論事情如何處理將利益最大化,都讓我感到很有收穫。最後一週的考試也讓我重拾以前學生時期唸書準備應試的時光,從中更加強上課學到的記憶,轉化成日後能在職場上運用的軟實力。

最後謝謝協會,讓我們可以有機會聽到這麼優秀的秘書前輩珍貴的經歷,從中也激勵自己向他們看齊,希望能成為像劉素真老師所說的 「氣定神閒、優雅的秘書」。

台北第79期 高銘茹

已經擔任秘書六年後,才報名上此認証課程,上課後,最大的心得真的就是後悔太晚來上課了。真心推薦給想要從事秘書工作,或是正在從事秘書、行政工作的大家,一起來學習成長。

工作中一定都會碰到困難、挫折、不平衡,透過專業老師們真實的經驗分享,讓我能用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高度看待工作,不但自己的心靈長成,同時連工作效率也加倍。秘書工作重點(1)如何和主管培養默契、(2)如何向上管理、(3)如何衡量工作上的輕重緩急、(4)如何做好時間管理、(5)如何溝通協調,甚至連(6)國際禮儀等,都可以在課堂上學習並且實際執行。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工作,就算是倒茶水,只要多花一點心思,也會變得很有意義,還能倒出一片藍天呢!(這個秘訣,來上課就會學到了)

課程就算結束了,但老師們給予的觀念已內化成為自己的養份:學習讓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就算是處理相同的工作,只要能加上一點創意,讓工作產生小變化,就可以展現秘書的微差力。對工作保持熱誠,不斷學習、成長,把工作精緻化,持繼加強秘書工作的職能,秘書不單單是「執行者」,更進一步要往「規劃者」的方向邁進,受過專業秘書訓練課程的我們--與眾不同。

台北第78期 楊詠璇

工作中積累多年業務溝通與客戶服務的能力,獨缺秘書歷練這一角,若能補齊這一塊拼圖,對自己來說職涯經歷算是完整了。為了更了解專業秘書的職務需求與達到企業要求,參加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

這一期很多同學現職中都是總經理秘書、主管助理的職務,對於行程的安排、外部會議聯繫、宴會活動等項目並不陌生,課程中透過案例的討論與同學們的實務經驗分享,總會有「哇!這也是一招」、「原來可以這樣做」的聲音在心中出現,對我來說產生很多不同層面的思維與收獲。

短短五週的課程,講師們將自己多年的職場真實經驗做為教材,不藏私的傳授分享給學員,能立即且實質的應用於工作實務上,感受到協會與講師們想培育更多優秀秘書人才的使命感,謝謝協會與七十八期的優秀講師們。

用心就能更有創意,有心就能做的更細緻。把事情做到位,給人一定的信賴感,讓主管與團隊放心的把事情交給你,期許每一位秘書人,都能成為主管與團隊的神助手。

台北第78期 胡欣玗(銘楓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認證班的四堂課從秘書的角色定位開始釐清身為祕書該盡的本份。不管是主管行程,辦公室管理或是專案管理,少不了與廠商溝通,與同事協調,如何應對恰當是一門很深學問。而每天工作所產生的文件、公司會議討論紀錄等等,常常需要花時間思考如何歸檔,讓人非常頭痛。身為秘書,偶爾需要接待客戶,協助舉辦大小活動,安排來賓座位及活動流程規劃的細節,課程老師教你如何做到萬事俱全的安排。

每堂課程會分成小組討論,有機會認識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學習彼此的經驗;老師也會在小組討論結束後,分享自己實際應對經驗,傳授工作技巧。

在周純如老師教授的職場溝通及電話禮儀公關課程,學習了很多溝通的注意事項及電話溝通禮儀,依照老師提供的範例實際在工作中運用,也可以製作成公司員工電話禮儀訓練流程,提升公司專業形象。梁崇偉老師教授的商務禮儀更是受用無窮,實際演練餐桌座位如何安排,規劃公司產品發表會流程,只要清楚基本原則5W2H,就能架構一個體面且完整的活動。

在此謝謝協會及老師辛苦安排課程,上完秘書課程後,我更知道原本的工作可以如何提升加強,也更清楚如何與主管互動應對,希望協會老師群能繼續帶來更多實用技巧的課程。

台北第78期 陳姸蒨(樂天市場股份有限公司)

首先,感謝協會在疫情期間,做了完善的防護措施,讓我可以順利完成訓練並且過認證。

擔任公關兼主管助理將近2年的時間,這期間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從事既有的業務項目並且比照過去的流程執行著。當我漸漸上手後,發現一直以來我沒有做好「助理」工作,甚至大多時候是主管請我倒水、送文件…我才去做,儘管主管對於「主管助理」這工作沒有特別要求,且公司一直以來也沒有專職主管助理這職務,但心想:如果我可以將簡單的事做好,甚至提升它的效率,或許也可以運作在公關領域中,於是決定報名秘書班以深入了解如何做好一位秘書。

秘書認證班的課程包含:秘書角色定位、向上向下管理、職場溝通、檔案管理及國際禮儀等多樣多元的課程,讓我對秘書工作大開眼界,原來過去的工作只是將「事情做完」,而講師教導我們是將「事情做好」甚至更極致,此外,也認識許多同學,大家互相交流學習,讓我受益良多。再次證明自己選擇來上秘書認證班是對的。

我也將秘書認證班所學的知識運用在工作中,讓自己工作更順手,同時妥善規劃工作時間,提升工作效率。最後再次感謝協會在疫情期間不辭辛苦幫我們量體溫、備餐點,將我們照顧的無微不至。

台北第77期 呂冠慧

首先,秘書不僅是將主管交付的工作完成,也必須具備職業道德,絕對的保密,並凡事站在主管的立場思考,更需要花時間了解組織文化、主管的價值觀、標準及個人風格,並用心揣摩主管與同事間的互動,才能與主管培養出默契,進而獲得信任及授權,這才能將自己變成主管需要的助力之一。

平時在溝通與人際互動的模式上,利用聆聽、認同、鼓勵、讚美他人,拉近彼此的距離。需給予建言時,避免命令式、口氣強勢等方式,可使用三明治說話法提升聆聽者的接受度,進而協調以取得共識。人際關係中,我們要從中學習他人的優點,提升知識、技能並讓自己做得更好,這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我們的態度決定高度,態度是讓一個人願意反思及改進,將自己的價值提升。我認為無論任何職務皆可適用此觀念,我也期許自己可以朝這個方向前進。最後要感謝公司給我進修的機會,也感謝自己無畏風雨的準時從桃園到台北上課,課程讓我受益良多,期待運用這些知識讓工作效益增加。

台北第76期 潘佳佳(陽光基金會)

首先,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能夠集結多位專業的講師來開這個認證班。由於是認證班的關係,在教學的深度與廣度上都與一般聽課有所不同,能夠在幾天內就聽到講師上班獲得的精華,真的是參加此課程學員的一大福音。

再來,也萬分感謝游美未、劉素真、周純如三位講師。在課程上可以感受到講師們在教學上的熱情、授課中的認真,不論學員有任何的問題,講師們都是很主動地協助,甚至給予我們充足的資料以備職場上的不時之需。尤其講師們本身也是不斷地在進修,學員們除了可以獲得工作改良技巧外、也可以得到學術上的理論學習,在知用合一之下,學員就能有明確的方向可以去著手努力,甚至明白未來職涯可以進修的課程,這些都是上完課的收穫。

最後,因為認證班的考試機制,也可以讓我在課程結束檢視自己的程度,能夠趁還熟悉課程內容之際,趕快補強不足之處,在當天考完試也能再與老師討論一下。因此在課程整體上的課程設計、講師聘選、認證考試我都是覺得很不錯的,真得非常開心來報名上認證班。

台中第44屆 張芮瑜(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

很開心能上到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讓我受益良多,也很榮幸認證考試的成績可以拿到前三名,覺得每一堂課的課程都很豐富,講師們也都很用心備課,主要都是以有互動的上課模式來加深學習的效果,課程內容也會與工作上常發生的案例去做結合,讓我們分組去討論且彼此分享與交流。

特別印象深刻的幾個課程有秘書的角色定位與向上向下管理,讓我學會如何與主管溝通與建立信任感;商業文書寫作與簡報製作技巧這門課對於工作需要時常寫信、寄信與製作簡報的我真的非常的實用;另外,在電話禮儀與公關應對技巧課程中老師還讓我們學員們實際模擬在工作上最常接到的電話內容以及教導我們如何去完美回應;最後一堂課高效檔案管理技巧讓我學習到很多資料夾與文件歸納與整理的方法,讓工作效率能事半功倍。

我覺得學習是永無止盡的,在職場中,擁有專業知識更是重要,未來還會繼續進修且不斷地充實自己,也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了這麼棒的認證課程,讓我不僅認識了許多來自各行各業的秘書職或行政職的夥伴們,也讓我在課程中收穫滿滿。 

台北第75期 張邑琦(佛萊信電腦軟體)

從公司最基層的工讀生做起,到現在的總經理秘書,截至今時已15個年頭;曾經對工作的未來徬徨,也懷疑過自己的能力,也對於職場上的紛爭憤怒過。但是,在上完為期30個小時的課程之後,豁然開朗。也許你不解,為什麼30個小時之後就能蛻變,其實我也曾經懷疑過,上這個課程真的有效果嗎?

但我肯定的告訴你,有用!!!!

4位講師內功深厚,雖然有書面教材作為教學基礎,但是每每在經驗分享時,與同學擦出的火花與腦力激盪,更是源源不絕的寶庫,等待我們去挖掘。在課堂上的分組遊戲或討論,你可以觀察其他同學所表現出的人格特質;尤其是在做目前職場上遇到的問題分享時,經由雙向的討論,不但可以了解其他人遇到的困難,也可以聽聽別人對於自己遇到的盲點有沒有什麼建議,而且同時也讓自己得到自信,原來在我自認為平淡無奇職場的生涯之中,也是能夠提出一些感想與經驗跟同學分享。

行政與秘書部門,因為事務繁雜,每天都是像在跟時間賽跑,條理分明的思緒與清晰的邏輯,還有優雅的態度與些許的雞婆與創意,再加上老師教我們的職場小技巧,相信在未來在行政管理的這一個領域,更能加得心應手。4位講師傳授給我們的不僅僅是職場上的專業知識與素養,更可以將其應用在人際關係與生活之中,對我而言,這次的學習經驗非常難忘。

台北第75期 Mika

這次參加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真的是獲益良多,透過課程中的討論,與同學的交流、老師的指導,戰力著實提升不少。雖然每個公司,每個人所會面臨的狀況,都不盡相同,但經由大家的分享,老師的點破,總可以得到一個適切的處理方式,這是每個人在職場上不管擔任哪一個職務,都需要學習的地方。

謝謝美玲老師,帶給我們滿滿的正向能量。

謝謝美未老師,讓我了解向上管理的必要。

謝謝素真老師,讓我懂得安排時間,了解事情先後順序的重要性。

謝謝雅文老師,一頁企劃讓我們集思廣益,創意發想。

每個老師身上都有很多值得我們挖掘的寶藏,不同的學員,不同的案例,每次課程的獲得都將有所不同,預祝大家在未來的每個課程中,都能夠從老師身上挖掘屬於自己需要的寶藏,轉而在職場跟生活中做正向的擴大與發揮。

桃園第20屆 徐毓君(科奈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感謝協會的課程規劃,讓剛接觸秘書工作的我在工作職掌上更有頭緒及條理幫自己做業務安排。

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我覺得是這次課程很重要的啟發。角色定位與向上管理帶領我把秘書的工作內容和這份工作應秉持的態度牢牢複習一次,熱忱的心和熱血的初衷是無非是支持我們在這條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此外,職場上我們應屬公司的核心人物,承上啟下的功能也是我們發揮價值的亮點時刻。溝通協調、電話禮儀、公關應對及主管行程安排,看似簡單都隱藏著各式的處理危機,老師們都會在課程上一一為大家解答危機處理。

其中,我最喜歡課程中與同學互動的時候,利用問答的過程不僅吸收老師的精華也得到同學無價的職場分享,很多事情不同的心態與方法,都會帶來一體兩面的結果。

我希望可以帶著老師們的鼓勵及同學們的祝福為自己繼續加油,在這條路上發光發熱!

桃園第20屆 洪欣祺

很開心能夠參與本次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也很感謝公司給我這個機會進修。透過本次四堂課的認證班,學習到許多能夠實踐在秘書生涯的技巧與知識。在游美未老師、吳美玲老師、劉素真老師及薛雅文老師的教導下獲益良多。

印象最深刻的課程為游美未老師的「向上學習」單元,平常在公司裡面要處理的業務很多且面向很廣,可能不見得能夠很好地處理向上學習的部分,但透過游老師的教學,使我更深入地了解向上學習及管理的相關實務技巧;過去對『秘書』的概念其實很模糊,但在游老師及其他老師的實務講解中,更深刻地體認到這份工作的細節之多,以及自身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學習,非常感謝老師們的細心教導。

不僅如此,在課後之餘,也透過跟其他同學的交流中學到許多,很榮幸能夠參與此次認證班。

高雄第20屆 廖詠蓁(中宇環保工程(股)公司)

非常感謝協會舉辦專業認證班課程,也特別感謝兩位講師-吳欣欣、巫文瑜老師在課堂上用心教導專業知識與分享過往經歷/驗,讓學員們受益良多。

任職秘書之年資並不長,也未先受過專業認證訓練課程,便已接手秘書工作一職,即便有前輩可請教與學習,但前輩的工作也忙不應太常打擾工作,故希望自己能接受職能訓練,以期能具備更完善之專業知識。

透過課程了解到『專業秘書』之定位,課堂上同學們也會將在職場碰到之困難提出,大多問題是碰到對上以及同事間之溝通問題,老師們會細心的一一解答同學提出之問題,除了學到婉拒不速之客之到訪,更懂得如何婉拒公司同事無理之要求。

老師也提醒身為秘書,要懂得提升自己的重要性,也教導我們將工作量化,在年度績效考評時表現出來,更不要讓公司同事誤以為秘書的工作不重要,被認為是『花瓶』,秘書的工作內容包羅萬象,綜合班上同學的答案,覺得用來形容秘書最貼切的一句話是『有著小叮噹百寶袋的神力女超人』,才能隨時準備好應變各種可能發生之情況,除此之外,秘書更要永無此盡的學習,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也要讓自己跟上腳步,日程管理也不再只透過記事本,還要將長官的日程同步至行動裝置,以隨時可檢視與提醒日程。

課程中學到最印象深刻的是秘書工作四要件4H:HEAD/HAND /HEART/HEALTH,秘書應保持健康身心靈,除腦袋清晰更要手腳靈活,細心、用心、耐心更是關鍵。

想要做好『秘書』的工作真的不容易,希望未來自己能將課程習得之專業知識學以致用,致力成為能被信任且不易被取代的『專業秘書』。

高雄第20屆 吳宙娟(高中職學校)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看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設「專業祕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為了自我成長,立馬報名與本身職務不相關的課程,殊不知該課程等了一年終於開成,所以令人格外珍惜。

每次上課都帶著挖寶的心情,果然在良師巫文瑜老師及吳欣欣老師的指導下,總是能滿載而歸。老師們針對學員在職場上遇到的問題,不吝給予建議,希望能解決同學們的困難,並運用個案教學,讓所有成員們腦力激盪,團隊合作,從討論中學習,真的讓我們收穫滿滿,入寶山不空手而回。

工作當中難免遇到不順心的人事物,重點除了自己不斷充實自我、創造價值、保持實力外,也必須具有外圓內方、與人為善、用正能量思考的心態,而這也是從老師身上學到的。

最後懷著感恩的心,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設豐富實用的課程,也謝謝有緣一起上課,互相學習的同班同學,以及有問必答、傾囊相授的老師們,讓我的努力人生中,增添色彩^^

高雄第20屆 朱姿怡(醫院)

秘書一職,涵蓋很多機能,是以前未曾見識與體會到的,在課程上遇到不同領域來上課的學員,體認到在祕書工作內容肩負很大的業務內容。

秘書的角色定位,在這一系列課程中,各式主題的課程,不是那種死板板只聽著老師講授,課程中不會有想打嗑睡的感覺,老師都會跟我們以”討論”的方式講課,過程中,同學於課堂提出在工作中會遇到的問題,再與老師及其他學員一起想出解決方式,老師會運用電影或相關影片來敘述對於長官(向上)或同事(平行或向下)管理、在簡報上文字間及使用圖表呈現的技巧、職場垂直與平行之溝通協調、秘書應有的專業形象與合宜服裝、及基本電話禮儀應答方式,課後實際運用在工作境遇中,果然,同學們回覆工作遇到的困境都有很大的改善。

另因為了讓我們加深對於公文及資料夾檔案分類的印象、老師會以實際工具來以顏色、字母等方式區分檔案性質、編排方式,會更容易找尋與索取正確的資料,節省不必要的時間。並於課堂中以先前新聞或企業執行的實際案例來演練,讓我們分組討論對於活動企劃上應安排的事項與規劃執行實務內容,當其他組別分享他們的計畫,會發現自己的不足與未曾注意到的面向,例如,事前的規劃、交通與醫務上準備、活動後恢復事宜、各單位團隊合作的契機等,對於活動執行中的重要性,在工作上,每個角色都是不可或缺的。

當時因覺得對於秘書課程有興趣,也想進修自己而報名此次認證班,在這五周的課程下,真的收穫滿滿,對於我來說,時間管理是這幾堂課中學到的精隨,因上下班通勤的時間有兩小時,可以加強英文聽力、或對於一些感興趣的主題,來藉由零碎時間充實自己,不會覺得是浪費假期與犧牲睡眠時間來上課,每次課後都會覺得心裡很充足,知識又多了一點,反而課程結束後會有種空虛感,如往後協會有相關課程,我想我還是會很積極的想參與。

台北第74期 韋若耘(個人工作室)

第一堂:
a、在游老師的課,我得到很大的啟發,深深認識向上管理技巧,完全顛覆以往單上對下的溝通方式,使得工作起來更有效率及愉快。
b、學習到寫email的訣竅,如何在主旨就一目了然,又重點到位。
c、學習到做簡報的小撇步,用什麼字體較專業,底色如何選擇,哪些面項要和主管溝通才能做好有效對核心的簡報。

第二堂:
a、周純如老師的課,學到最多,因為我一向注重硬實力,在人際關係上非常需要琢磨,六小時上下來,我完全被折服,因為周老師的軟實力,完全令人咋舌。從主管、同事、到客戶,以人為主,已誠為軸的客服態度完全將一貫態度生硬的我融化。上完課我才知道我要如何改進我的態度,如何適時放下放軟自己,不失尊重,卻又能有效達成效果。
b、完美的電話禮儀,SOP,注意事項人印象深刻,讓我見識到什麼是專業的電話客服,讚!

第三堂:
a、劉老師有效指出,哪些面項是我上班浪費時間的點,又指出如何改進。
b、我學到的許多歸檔的方法,是我以前從未想過的,又教我們如何實行每種歸檔方式。
老師以實例教導我們如何安排優先順序,使我了解我平日哪出錯,又如何有效的將工作事務正確有效率排出優先順序。
c、老師又以實例方式教導我們,如何婉拒不適廠商的邀約,又教導我們如何適當的抓準會議的時間,及秘書及上司的界線,整堂課,內容緊湊,上6小時好比上10小時的收穫,極值得推薦的老師及一門課!

第四堂:
a、上完課才知道,禮儀原來那麼重要。 透過 7/38/55定律,才知道原來印象既定,是不容易變的。老師非常專業的教導我們禮儀每個面向,那時才知道原來自己離國際禮儀有那麼大的差距。從服裝、遞名片、遞茶、吃飯、座席的排列,到車座的排列都大有學問。
b、籌備企劃活動,又開啟我另一潛力。老師以實例的方式,訓練我們寫一頁企劃書,腦力激盪,發揮創作力。講義完整的列出企劃書的要點,充分畫出企劃書藍圖,非常有啟發的一堂課。

謝謝各位老師200%的用心,及協會提供平台,所以我們可以用四堂得到別人十幾年累積的寶貴經驗,你們真是太棒了!

台北第74期 林韞恩

因意識到在工作上已經到了需要再加強各方面能力的時期,於是上網查找了一些有辦理相關訓練的單位,而在進一步比較之下,發現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開設的各課程主題皆相當符合現階段的我應加深學習且掌握的專業方向,所以就決定選擇報名了此認證班。

一開始有點擔心會不會是只要繳了很高的學費、誰都可以拿到的那種證照,但是上課了以後就發現,每位老師都是將自己工作多年累積而來的經驗,濃縮成精華,不藏私地教給我們,也很樂於分享工作上獨到的小技巧,覺得非常受用。因老師們的教導內容及教材都相當實務,討論實境題時與學員間互動的方式也蠻活潑的,更提高了我學習的興趣與動力。

在這些課程中,除了充實了工作上應具備的專業知識,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改變了我的工作態度跟價值觀,這是在我預期外的寶貴收穫。感謝協會認真辦理課程,讓我有提升自己、加深專業的進修機會,也增加了不少自信心!

台北第73期 黃姿陵(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透過四週的課程及最後一週的認證口筆試,讓我在短期內增進不少實力,以下分享其中讓我在課後於工作上活用的幾項技巧:

1、檔案管理技巧

身為部門秘書,除了專案資料,也有許多部門的行政資料需要建檔管理,檔案管理的技巧就顯得十分重要,若能有邏輯地建立分類,需要檔案的時候就不會因為找不到檔案而耽誤工作。課後我將工作上很難歸類但必須建檔的資料,以流水編號法命名管理後,資料夾內容變得整齊很多,尋找檔案也變得更容易,對於提升工作效率有極大助益。

2、時間管理與主管行程會議

管理主管行程的做法,依據主管的授權程度會有所不同,原則上要能掌握重要性、急迫性、最需要見的人、最需要參加的會議,並預留行程之間的彈性時間,避免讓主管趕行程,並且要能夠過濾、請示、安排後再向主管報告。之前因主管的行程很多,不易掌握,後來與主管約好每週一上午協調當週行程,對於管理主管行程很有幫助。

3、電話禮儀與公關應對技巧

透過老師與學員的許多實例分享,以及老師提點如何答覆恰當,讓我豁然開朗,例如以往常會將主管沒有即時回電客戶感到焦慮,但老師要我們建立觀念,我們要確認的是有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確實轉達資訊,而主管可能有更緊急的事務要處理或有其他考量才沒有立刻回電,經過提點後,在工作上應對客戶踏實許多。

4、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實務

我的工作性質不會接觸到產品發表類的活動,但在口試時有被問到相關問題,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自己學會去思考如何去籌辦不曾經手過的事務,雖然現在工作上用不到,但未來可能有接觸的機會,提前準備讓自己面對新的挑戰時不會慌亂,有老師分享的經驗與規劃表,更能讓我們應對各項事務都能面面俱到。

綜言之,本課程對於經驗較淺的秘書,可以提供快速學習的機會,而對於已有工作經驗的秘書,可改進自我不足之處,並建立人脈關係,除了對自我表現的提升,對於公司、主管及同仁也能提供更周全到位的協助。

台北第73期 陳念慈(中國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

還沒上課之前,覺得星期天早起上課是一種犧牲,上課之後,覺得沒聽到課才是損失。也許同是從事秘書或是想從事秘書職業的關係,同學交流之間特別有「妳懂!」「原來你也是!」這樣的感覺,在吐槽中互相打氣進步。

老師們更是我們的模範,每一位是如此的自信,閃閃發光,溫柔又堅強,不僅擁有紮實的真功夫,也無私分享秘書這條路上自己的心得秘訣,在角色地位、檔案管理、人際互動、公關禮儀上,方方面面帶領我們看到更廣更高的秘書領域。

課程中的互動刺激我們思考,問答之間的腦力激盪讓我們一再檢視自己,我們總是有不足的地方,但靠著老師的指導,同學經驗的分享,每次下課都覺得自己又多了一份力量。

好的環境會塑造好的人才,創造新的想法及目標,感謝協會在人才培育這塊領域的耕耘付出,提供多元的課程讓我們茁壯進步,感謝老師和同學不間斷的正向鼓勵及交流,課程結束後也一直保持著良好的互動,這次課程讓我受益良多,未來也會繼續努力!

台北第73期 林微斐

本身從事行銷企劃的工作,起初是想找一些行銷類的在職進修課程,偶然機會下注意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專業祕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內容而深深吸引,一則是好奇秘書領域的奧妙,想一探究竟;二則是在行銷這一行裡,求新求變固然重要,但我想學習如何在這個環節裡更有系統化、技巧性、高效率的規劃統整,所以對課程其中的「活動規劃」、「高效率檔案管理技巧」的好奇心驅使下,藉此就主動報名了此次的專業課程,開啟了我為期四周充實的課程。

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如此受用且專業的學習課程,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堂,四位講師的課程內容精彩絕無冷場,每一堂就如同精裝珍藏版般的珍貴且實用,不再是刻板印象中的課堂教學,每一位老師都是活教材般的傳授實務經驗,讓妳深入其境,在職場狀況題下如何應對得宜,課程中導入實例分享加強基本觀念,進而讓各領域的學員夥伴們一起切磋討論分享,也讓我吸取了各種不同的面相與見解。課後,73期的大家仍保持熱絡的討論分享互動著,不管在哪個領域遇見的疑難雜症或者是資源共享,大家都很樂意傾囊相授,單這一點就讓我大開眼界,這一堂的課程高CP值已無法用言語比擬,著實讓我收益良多。

這一個課程我覺得不僅適合「秘書」,亦適合在職場上欲追求更突出的角色定位者,這四周所學對於一個工作十年餘載的工作者而言,讓我體會到「學無止盡」、「受用無窮」的意義,工作雖然忙碌,但是總期待著每一堂課的到來,有更新的能量養分灌溉自己,滿滿的能量帶回到職場上。不同領域有它不同的內涵,但每一個小螺絲釘都有它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唯有不間斷的學習,才能不斷的讓自己成長茁壯。今年的四月因妳們而精彩萬分,謝謝每一位老師的用心指導與夥伴們不吝指教。

台北第72期 顏秋蕙

"投資自己,您將是最大贏家!" 拿到認證班教材的第一天,這斗大的文字立刻映入眼簾,果不其然,這門認證班確實讓我獲益良多。每一堂課,透過各位導師傳授多年累積的實戰經歷以及小組案例討論,不斷激發學員們思考力、解決力、企劃力及應對力,並且提點可能疏忽的細節,藉由"多聽/多看別人的故事,避免自己的事故"。

【向上管理與商業簡報製作技巧】游美未老師

由行政工作的角色定位的導入(知己),到做好向上管理,培養與主管默契(知彼),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商業書信寫作及簡報製作技巧,眾多須留意的細節,讓學員們從小處即能展現專業。

【高效檔案、時間管理與行程安排技巧】劉素貞老師

多元的檔案管理方式,不論工作或私人檔案皆可自行選擇運用,大幅減少搜尋檔案的時間,提升工作或生活效能。時間管理及行程安排技巧更是一位專業秘書必備武功之一。

【職場溝通應對與電話禮儀特訓】周純如老師

藉由多起實務案例分享,教導如何換句話說、換個詞用,既不為難自己又不得罪對方,充分體現文字轉化的力量。更在課後不斷提供實例,持續精進學員們溝通應對技巧。

【專業商務禮儀與活動規畫執行實務】薛雅文老師

豐富的課程內容,專業的禮儀指導,塑造自我形象,展現得體不失禮的一面。活動規劃實務則是啟發靈感、培養企劃力的基本入門課。

認證班的每位導師專業細膩兼並,對於學員們的問題,更是不厭其煩地解惑,課堂上所教授的工作技巧相信皆是任何一位職場人不可或缺的紮實基本功。感謝每位導師熱心的指導及協會們開設如此優質的課程,透過每一次的學習,期許自己能不斷精進、逐步優化。

台北第72期 呂文蘭

這堂課使我獲益良多, 老師每次都辛苦準備投影片, 上課時我們有任何疑問,老師都會不厭其煩的解說。除了講義的東西以外,老師也時常會提供一些補充教材,我覺得很棒的部分是老師會分享一些實例經驗,讓我上課一個月,累積一年的經驗,老師時常分享一些工作上遇到的問題,讓我印象很深刻,也會試著去思考一些我們平時忽略的問題。

在還沒有上課以前我只是助理的程度,只被動做事,現在的我已經知道要怎麼朝目標前進,秘書的工作大致與一般行政助理差不多,但還是稍稍有些不同。秘書一般是負責主管或老闆個人工作上的事情,也有些會包括到要處理老闆私人的事情。要做好秘書的工作,同樣需要良好的反應能力、靈活度要夠、還要再加上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要能被信任,能否獲得老闆的信任是很重要的。

而助理需要會的技能不多,一般的行政事務也很容易上手,因此門檻不高,但助理要處理的事務繁雜,要能應付各種需求,處理事情的速度要快。助理是自身的要有好的態度,做好自我管理,被動式的聽候指令做事,而秘書是得到老闆的信任,主動式的做事,輔助上司完成作業。

很慶幸我來報名上課,減少我工作上會遇到的問題,並累積了不同的經驗,工作最怕的就是你不會,然後又沒有人教報名上課自學,提升經驗,將來職場上就不怕遇到問題,來這邊也可以遇到相關行業的人,工作上也可以一起討論。很棒的學習經驗謝謝老師們的用心教導,謝謝同學們的分享經驗與討論!

祝 一切順心!

台中第42屆 羅仁傑(興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從事秘書工作近三年的時間,由於本身並非相關科系背景,因此在秘書專業知識方面並未有受過系統性的訓練,所以萌生了進修秘書專業課程的想法。台灣相關的訓練課程其實並不多,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能定期的開辦專業秘書認證課程。

共五天次的課程中,雖然每位老師都只有6個小時的時間進行授課,但也因為如此,每位老師都是竭盡所能的將自身的學識、經驗以濃縮重點的方式傳授給同學們,每一個主題項目都是精華,每一分一秒都是收穫,如要說唯一有遺憾的地方,那就是恨不得時間能再多一些,吸收再更多一點。這一次對我個人而言,以往工作中沒注意到(或是也不一定用得到)的細節,如國際禮儀的運用,各種場合如會議桌該如何分辨主位客位,乘車時哪一個座位是大位、次位、小位,引導賓客的禮貌表現等等,在在都是秘書能夠顯示專業的地方,在這些細節處如果都能夠多做一點,多專業一些,在職場中絕對能夠大大加分及提升表現。

非常推薦給不管是已從事秘書工作一段時間想要再次進修,或是未來想進入秘書職務領域的人,此課程能夠讓學員了解秘書職務的外部環境、自我定位、必備職能、實務技巧等各個重點。值得一提的是,授課講師們不管是在專業學識及實務經驗都相當的厲害,因此並不會感覺單純紙上談兵,都是實實在在的實際經驗談,推薦給各位。

台中第42屆 葉品忻(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股)有限公司)

連需四週的課程,從一開始的秘書定位、簡報技巧、溝通能力、檔案管理、行程安排、國際禮儀到最後的活動設計,一步步的讓我對於秘書的工作技能定位的更加清楚,也更清楚明瞭的知道自己的不足及更需要加強的小細節。

四位老師專業且活潑的上課方式,讓四堂課絕無冷場,也非常地容易理解吸收,也從中Ting老師身上學習到了便利貼簡報法,針對便利貼的使用,又更加多元,老師課堂中的指點提醒,讓我在工作上更加得小心,時時提醒自己要多站在老闆的角度設想,就能較容易理解老闆的需求,進一步完成老闆指定的任務!

檔案管理的部分,Susan老師教的方式也讓我重新檢視我的文件歸類,不再將時間花在瑣碎的重複動作上,一次到位,讓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不再浪費時間!另外Susan老師所提到的時間管理及慣性拖延,也讓我重新檢視我的工作狀態!四位老師根據自己的專業再搭配經驗,不斷地舉出實例讓我們思考並理解當下須具備的思維,對應他人的行為並沒有絕對的對錯,卻須具備相對應的合理性,短短的28小時,真的收穫良多,讓我覺得就算是假日上課,也非常的有趣,一點都不辛苦!真心感謝老師的用心且不藏私地教導~

台中第42屆 張惠珍

從事行政工作多年,講求工作速度與效率,參加「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講師們分享工作上的實務分享、個案討論及表格應用,強化了我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我書面文件的品質。

以下就各課程所帶來的啟示與大家分享如下

一、文書處理及簡報製作

 1、從課程中了解實體信件的書寫方式及電子郵件書寫方式的不同,中文與英文的表達方式,也略有差異。

 2、「便利貼」的好處:「便利貼」能為我在眾多的思緒中,快速排列組合出所簡報所想表達的內容。小項目的組合進而完成大標題的訂定,使簡報內容清楚明瞭。

二、溝通與電話禮儀

1、良好的溝通方式,增加良好人際關係。溝通的主要目的在於取得對方認同,或是取得雙方能接受的平衡點,後而執行。
2、撥打電話給別人與接聽別人的電話,都有其應注意事項,留言內容應清楚留下對方詳細資料,以便回電人員能順利回覆。

三、檔案的管理與時間管理

1、檔案名稱的編立、實體檔案與電子檔案的歸類與管理,檔案的處理順序,都影響是否可以快速找尋到所需文件。
2、時間管理:如何能在有限的時間內,依「輕重緩急」來完成工作,並進而規劃除工作外的自我行程的安排或目標訂定,逐漸往訂定的目標邁進。

四、形象塑造及禮儀

1、員工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了公司,合宜的裝容,影響別人對你(妳)的印象,也影響別人對公司的看法,專業度高的工作,更要給人穩重的感覺。
2、接待賓客的禮儀,讓賓客感覺舒適,受尊重,也增加案件成交的機率。

在快速變遷的社會,要能不斷的學習,才能調整自己的心態、腳步及思考邏輯,為現有的工作帶來創新。透過此次學習課程,除了課程的收穫外,也結交了一群好友,這是多難得的機會!後續已有規劃再上其他課程,老師所分享的經驗可貴,經驗的傳承與應用,進而增加自己的價值!

台北第69期 陳曦(復華資本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在銀行、會展產業工作過後,第一次正式任職秘書/助理這個位子,原先對這個角色的想像是比較被動的去協助主管在工作上的需求及行政事務的支援。當公司說要送我來上課時,雖然是樂意學習的,但對於課程內容以及可能的回饋是沒有太多期待的。這樣的想法在上過劉素真老師的第一堂課:角色定位與向上管理之後,馬上就反轉了,劉老師讓我學到了我們的角色是多麼的舉足輕重,所需要的知識、能力和技巧是遠超過我的預期的,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價值,由我們自己決定!這句話感動我最深,因為或許任何人都能把交辦的事情做完,但是要做到好、做出創新、做到不能被取代,完全是取決於自己的態度及用心。接著上了周純如老師的課,甜美的周老師讓我期許自己也能成為一個做事優雅、從容、大方的助理,因為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也是專業的表現。最後上了吳美玲老師的課,老師所教的,不只是在面對職務時的要領和技巧,更是做人成功的重要道理和基本條件!

真的非常感謝公司送我來上課,讓我重新認識和發現我所扮演的角色的重要性和無限大的發揮空間,也認識了許多在職涯道路上一起努力中的同學們,更謝謝三位老師將豐富的人生經驗用活潑生動的方式傳授給我們,以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課程的用心規劃! 如果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回來上課的!

台北第69期 林品溱(立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感謝公司提供此課程資訊,並給我進修學習的機會。離開校園多年,重拾課本一開始覺得很吃力,但每位講師活潑的教學方式讓我大開眼界,即使每個假日需早起從新竹搭車到台北,仍覺得非常值得。老師們讓我知道原來學習不是只有單向教學,而是雙向互動;不再僅執著於課本上的文字,更著重於實際的經驗分享。

認證班中每位講師各有特色,傳遞著對工作的熱情、技巧和正面能量,也教授了許多專業知識以及她們多年累積的寶貴經驗。從素真老師身上學到祕書自我角色定位、簡報技巧、時間管理與主管會議行程安排、檔案管理;純如老師傳授活動如何規劃和執行與國際禮儀;美玲老師指導職場上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電話禮儀應對等。面對日常的大小事務,老師們將所學傾囊相授,讓我也能在講課過程中,反思、檢討在工作上的不足及缺失並想方法加以改進。

很開心能夠有機會參與此次課程,不僅獲得前輩的寶貴實戰經驗及知識,也藉此機會結識各行各業的同學,期許能充實自己、不斷學習並善用所學。

台北第68期 劉佳昕

很開心有參加這次的秘書認證班,也順利通過考試拿到證書。感謝每位老師用他們的專業、用心教導同學們在秘書這個領域要注意的地方。

本來以為上課內容會是些枯燥乏味的理論,但是透過協會專業的老師們用自身的經驗去帶入這些理論講解讓我們了解秘書的定位、檔案管理、國際禮儀、向上向下管理、辦公室之間的人際相處、活動規劃這些都是以前不甚了解的領域,讓我們受益良多。

很喜歡周老師說過的一句話:要把自己打造成精品而不只是日常品。我覺得非常印象深刻,要發揮自己的價值,成為不可取代的精品。透過這次的課程,還認識了班上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學到不同於課本上的知識拓展自己的視野以及交友圈,很推薦各位有興趣的同學來上課。

台北第68期 游于萱(麗寶集團麗寶集團)

人生,就是個不斷學習的路程。或許每個人的資質各不相同,但努力卻遠比著天生的資質重要許多。就如同龜兔賽跑,有著天生的優勢固然好,但最後的冠軍獎杯卻是留給那個最勤奮不懈努力奮鬥的人。因此,不斷的學習,就是為自己買的最好的保險。而學習的途徑各式各樣,從國小到大學的義務教育學程是學習,但是社會大學也是學習;上課是學習,上班也是學習;何時何地與何人只要有心,都能從中獲取利益。利益或許是金錢但比金錢更為貴重的是學到你不會的東西,這些都叫做利益。

因緣際會下,獲知了人事主管協會的秘書行政管理師的課程,深知自己有所欠缺,相信透過人事主管協會的課程能補足自己的不足,因此毅然決然的報名了此課程,相信透過幾個假日的時間能換得終生受用的利器。果然,人事主管協會就如同寶庫般,藏著無止盡的寶藏。每位老師與每個同學都是稀世珍寶,真的很開心來到這個地方,在專業有經驗的老師身上學到了許多知識與技能,在每位可愛的同學身上,獲取經驗的交換與滿滿的元氣溫暖的打氣。這裏是個黃金屋也是個溫暖的大家庭,從人事主管協會出去,人人都是顏如玉,獲取滿滿的力量與豐富知識技能再出發,相信每位都能成為職場上最有價值的珍珠。

不追求輝煌騰達的成就,僅追求人生中的意義。每份工作都有著它不可或缺的重要性,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工作,藉由不斷的學習,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縮短達成夢想的距離。學習,是尊重自己的表現,也是讓別人尊敬你的必要元素。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讓自己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人,讓自己往夢想跨近一大步。

台中第40屆 郭博昇

 進入職場多年,曾經也參加過多場進修課程,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卻是我第一次自願且自費參加的學習課程;其實早在兩年前就想報名此認證班,卻因工作時間的關係直到今年三月於開課前一日才報名,所幸學習永遠不嫌晚,怕的是不願意起頭。

 回憶第一堂課像剛入學的小學生帶著怯生的心情進入教室,就連上臺代表小組發言,亦是緊張的不得了;沒有人是天生的演說家,從老師與學員間的課堂互動中甚而體認到上臺是訓練自己邏輯思考與口語表達的機會。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聘任的每一位老師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與教學風格,從第一堂課到最後口筆試,除了老師所傳授的知識及經驗,還有每一位同學發表的論點,讓我在每一堂課都有不同的收獲。

台中第40屆 林維均

收到合格信件很開心,得知自己是前三名,對我是很大的鼓勵。自己的工作經驗裡面,唯有研究所時期擔任的研究助理,比較符合行政秘書的角色,僅有一年的經驗,對於行政工作的面貌仍不甚瞭解,當然也有失誤的地方,實際上過秘書班的課程,便發現,原來這些都與我們的生活和職場相關,包含:職場角色定位、公文撰寫、簡報設計、人際溝通、電話公關技巧、國際禮儀、活動規劃、檔案以及時間管理,經過老師們多年經驗和技巧的分享,對於身為社會新鮮人的我來說,是很寶貴的課程,學到許多實用的內容。

以前的我,幾乎都是台上的教學者或者領導者,如今,在秘書的世界,我是百花中的綠葉,很高興我能突破秘書角色的性別刻板印象,以好成績從秘書班畢業,讓我更加確信,自己也可以從事幕後的行政工作,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這門課,亦感謝老師們不吝分享多年累積的相關知能,我期許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將秘書班的內容應用到職場上,成為有價值的人才,大家一起加油吧!

高雄第19屆 許莉妮(大裕機電股份有限公司)

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分享上課的感想。同學介紹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秘書班的課程內容,覺得滿實用也符合工作上需求,就報名直接來上課。

「良師益友」更是這堂課的大收穫,認識不同領域的同儕,闡述不同的工作經驗,分享不同的趣聞,這些是在專業知識外的豐收,更承蒙吳老師及巫老師的傾力相授,學有專精,所以學員們知道,以後工作有任何的瓶頸與困難,這些良師們將會是最佳的諮詢者。

本身現職財務工作,參與本課程時,抱持著「终身學習」的心態,五週專業課程,讓我了解人際關係和諧在職場上的重要、如何利用檔案管理技巧達到事半功倍、如何撰寫優質企畫書及時間如何安排更得宜……等。上完課程會讓你有新視野、新體會、新感受及新發想。重要的是你可以認識新朋友,也許日後這些老師及同學都有可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良師、益友、貴人"!因此,也期待下次訓練課程中再聚!

最後感謝有「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替我們大家整理出一整套的課程,使學習變得簡單,只要跟著協會課程的腳步,將使個人專業技術再提昇!

高雄第19屆 陳靜慧

自進入職場工作以來,個人一直擔任助理的角色,因部門調換的關係從業務助理、行政助理到人事助理都曾擔任過,總自覺助理工作繁雜、替代性高且較無法實際呈現工作績效,因為想給自己一個機會改變,所以去年我毅然的轉換跑道,非常幸運的找到了祕書這一職位;然而縱使已有多年助理經驗,但運用在「秘書」職責上,我突然驚覺自己有太多太多細節無法完善處理,自己對工作上的表現非常不滿意,所以我就報名了「第19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期許自己能更進步。

從四堂課程當中,兩位授課講師 吳欣欣老師、 巫文瑜老師在課堂上以生動的教學方式將她們多年的工作經驗傳授給我們,這個認證班不只告訴我工作上該注意的細節、如何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讓自己成為更好的員工;最重要的是徹底改變我對自己工作職位的心態,助理或秘書雖然都要處理非常多瑣碎的事情,但是只要自己對工作用心盡責,即使如訂便當、接聽電話等工作都可以讓你與眾不同,只要自己認同自己的職位,那麼就不會再覺得自己只是打雜的員工;自己的態度,決定了自己的高度。

網路上流傳著一句話: 「職場是沒有畢業的學校」為了讓自己成為不可取代的員工,我仍舊會再到學會的認證班學習;感謝學會,感謝老師與一同學習的同學們給予我一次很棒的學習經驗。

高雄第19屆 胡琇婷

趁著轉職待業之餘,上網尋找秘書課程想充實自己,在各方面評估後,選擇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專業秘書認證班的課程,也很慶幸自己選對了平台,本身並沒有擔任過秘書的職務,透過了這次的課程,不僅僅讓我更深入了解秘書一職也讓我對秘書一職產生了更多的興趣。

在這堂課程中,讓我了解秘書一職在公司的價值,不僅僅要有高EQ,還要懂得溝通、提高敏銳度,更要知道身為秘書和主管是小丑魚與海葵共生的關係,也透過老師的經驗分享,更知道如何取得老闆的信任。另外,像是商業文書書寫技巧、簡報技巧、檔案管理技巧、活動規劃、時間管理、主管行程與會議安排這些課程,也讓我提升了自己的專業技能,還有職場溝通協調、電話禮儀公關應對課程、形象訓練這些課程,提升了自己在人際關係溝通上的技巧,像是名片交換、國際禮儀、貴賓接待的技巧或是老闆朋友打電話找老闆但老闆在忙的這些公關應對方式,對於未從事過秘書工作一職的我,這堂課程真的受益良多。

謝謝 吳欣欣老師、 巫文瑜老師的用心教導,除了課本上的專業知識,兩位老師更是不藏私的將秘書的經驗傳授給我們,更讓我們能在工作上學以致用,也謝謝老師在課堂上的鼓勵,現在科技日益月新,許多行政工作將被取代,身為公司的幕僚更要懂得提升自己的價值。

台北第67期 吳一凡

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這麼棒的專業學習平台!

我是從事有關股務性質的工作,除在股務相關作業陸續有進修外,一直以來想尋找專業的課程來提昇行政上的工作效能,在偶然的機會搜尋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課程,我是被豐富的課程內容深深吸引,就這樣跟協會結下善緣來上課囉,為期4週的課程,利用周日上課不會覺得累,反而是滿懷期待喔。

游美未老師的一句話:「游向美麗的未來」,是給我鼓舞的開始,先做對每一件小事,才能把秘書工作做大,讓我了解秘書的角色定位與向上向下管理及商業文書寫作與簡報製作技巧。

吳美玲老師的一句話:「如果時間、金錢都不是限制的問題,我想擁有什麼,做什麼樣的人…」讓我開始省思的未來的規劃,美玲老師魅力四射散發出的熱情,真的有感染到我,讓我學習到如何在職場上的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電話禮儀與公關應對技巧。

周純如老師的一句話:「讓自己從日常品成為精品」塑造自己個人形象,一個溫暖眼神、誠摯的笑容、親切的聲音可以代表一切,純如老師以活潑方式帶動分組討論並以搶答方式完成團隊合作精神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學習到如何塑造專業形象與國際禮儀運用及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實務。

劉素貞老師的一句話:「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跌倒站起來之前,看看身旁有沒有東西可以檢。」這句話很棒,遇到挫折要勇敢站起來,從新出發,從錯誤中學習成長。素貞老師細心有系統的教導,高效檔案管理技巧及時間管理與主管行程會議安排,在時間管理上,學習到妥善規劃事務輕重緩急、優先順序,不僅要做得快也要做得對,非常實用。

感謝每位老師無私的分享及用心教導,老師們給予的正面能量,讓我獲益良多,有機會我再選擇人事主管協會的其他課程持續進修也會推薦好朋友一起來上課。

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老師們及各位同學!

桃園第19屆 劉彥伶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名師指路不如自己去悟。」我認為人生是需要導師的,給你向上提升的力量,引導你走向更快速的道路,會讓你茅塞頓開、豁然開朗,並悟出屬於自己的經驗價值。

經驗豐富的老師們,不吝分享實務經驗、生活經驗,並用心激發學習潛能、探討生命意義,職能技巧的交流、生活經驗的交流、人生理念的交流,讓我充分思考並探討工作、生活與人生的平衡點與價值。   

與同學們相遇,職能上經驗上生活上的相互交流,來自不同背景所交集的火花,每每都是珍貴的人生課程,值得學習。

古人云:富不學,富不長;窮不學,窮不盡!

人生需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精進,知難而上往往訓練自己的最好方法。

謝謝協會舉辦的課程,讓我看到不一樣的寬廣世界,獲益良多。

桃園第19屆 陳家郁(明新科技大學)

很開心獲得本次認證班考試前三名的殊榮,透過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課程進修,進而加強自己在職場上的專業價值及技能。

美未老師的秘書的角色定位與向上向下管理,讓我了解祕書這個角色扮演的重要性,成為優秀的秘書不僅要要謹言慎行負責任,態度更是學歷、經驗外,人格特質的總和,先做對每一件小事才能將秘書工作做大,進而成為主管得力的助手。

素真老師的檔案管理及時間管理技巧,讓我再處理瑣碎雜事時更有效率的執行,並在規劃安排主管行程會議時能更加貼心的注意小細節,現在處理的文件歸檔都依循老師的方法來修正,發現做事起更方便及有效率。

美玲老師帶給我很多正面的能量,並對於職場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的應對上更能掌握住技巧。在對方身上找優點並說給對方聽是我學到的小技巧,真是受益匪淺,唯有正向思考才能帶動正向的能量讓自己心靈有所成長。

純如老師的國際禮儀及接待外賓實務上的訓練,讓我在課堂練習中修正自己從未注意的小細節。對於自己形象也更加注重,穿著形象,絕對是別人第一印象的關鍵,身為專業秘書必須隨時留意自己的專業禮儀形象。

四位專業老師不吝的分享自身多年的實戰經驗及技能,也樂於解決同學的問題並給予建議傾囊相授。課堂中老師也常讓我們小組討論,藉由討論和比賽讓大家動腦交流、學習及團隊合作。藉此機會與不同產業領域的同學們交流激勵,從各種經驗及困難中交換彼此工作看法及建議,拓展人脈及視野,學以致用的應用到職場上,並期許自己工作能更上層樓,持續的學習、吸收與成長,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迎向未來。

台北第66期 陳鈺珺

很高興也很驚訝收到協會寄來的mail通知為此次認證班考試的前三名,那種感覺就跟要去上第一堂課的時候一樣興奮,每堂課除了期待老師上課的內容,還很期待協會準備的下午茶點心,感謝協會提供舒適的學習環境及豐富的餐食。

我還記得在課堂中老師提到「好工作,不是被找到的;是有人堅忍的把工作做成功了。」選對方法去做,落實執行力並創造附加價值,你不用找到別人口中的好工作,也能自己創造你心目中的好工作。

在四堂的課程中,除了感謝老師無私的與同學們分享豐富的實務經驗,還有來自不同領域的菁英同學,分享每個人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對其他人來說都是寶典,多聽別人的經驗談,減少自己犯錯的機會,很感謝同學願意在課堂中互相分享交流資訊,上完四週的認證班課程,收獲比原先預期的多。

台北第66期 王蘊蓉(台灣六六國際商務中心有限公司)

這次有幸透過公司培訓的機會,參加『第六十六期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經驗豐富的講師們授課方式不僅淺顯易懂,很多處理事情上的細節,也多虧有老師們的點醒才注意到。學員們皆來自不同的背景,這點在學習上,反而為彼此帶來互補的效果。我們各自在家族企業或大小公司任職,行業別涵蓋了旅遊業、飯店業、服務業等等,可以有這樣的機會和生活圈以外的夥伴們互動,我覺得是非常寶貴的回憶,收穫良多。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上國際禮儀課程時,周純如老師請大家都站起來練習。有些國際禮儀的打招呼方式,大家雖然不太習慣,但這樣的上課方式不僅有趣,也可以加深我們的印象,讓我們未來在和國外同仁或客戶接觸時,知道該如何應對比較得體。

在社會歷練方面我仍資歷淺薄,看著老師和前輩們儘管資深仍進修不懈的態度,激勵了我重新思考對於工作及人生的看法。我們往往得要先到達某個高度,才能夠接觸到更高層次的視野,但秘書班使我得以提早一步為自己的未來規畫,在工作的初期即有一個大概的方向。在秘書班認識了形形色色的成員,建立起的友誼也許有天會成為彼此的助力。因為有學習才更加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在此非常感謝公司提供的機會,也期許自己可以變得越來越好。

台北第65期 馮維琦

還沒有上課前,自己因為有一定年紀,想要轉職卻自信心不足,上完第一堂課後,年紀問題就被我拋在腦後了。我在這期課遇到的每個老師,不僅非常無私傾囊相授他們的專業知識,更是帶給我滿滿的正能量。已經過了求學年紀,卻能還在人生的路上遇到亦師亦友的貴人。

真的非常感謝貴協會及教過我的老師們。我更期許自己能將老師所教的盡情地運用在職場上。

台中第39屆 廖羿鈞

自己原是從事教職工作數年,雖是文科體系畢業的,但在大學階段也曾學習過電腦繪圖,甚至是選修工廠管理等外系課程,但終究學海無涯,每個不同領域的專業,都讓人蠢蠢欲動地想進修學習;然而,日前因緣際會之下,聽由朋友的極力推薦,我引頸期盼地報名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認證班,剛好補足自己行政方面的人事接洽或是辦公室檔案管理的祕訣!而在課程當中:

秘書的角色定位與向上向下管理:恰好與自己教育行政中曾學過的戴明循環圈PDCA的相為呼應,因為好的管理就是要能順應計畫、實施、檢核、行動,並且善用向上管理,了解上級主管的需求等,培養自己的敏銳度;另在文書簡報的部分,更能採用圖像顏色的相互搭配,吸引台下觀眾的目光,節省會議的時間,早點取得大家的共識。

職場上的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專業形象塑造與國際禮儀運用:人際溝通在職場環境上都非常地講究,往往於一句話或一個表情動作,就像蝴蝶效應般地牽動整體運作;此課程老師利用身體語言的呈現以及各小組的實作,讓我們對於同事或主管的應對技巧更臻熟稔;而在搭車的乘坐位置、上班的服裝儀容、遞交名片的方式均一一地詳加解說,令人非常深刻!

高效檔案管理技巧與主管行程會議安排:利用分類清楚的檔案管理,如1-31/1-12的43格檔案管理,確實能讓自己辦公室的抽屜不再推滿餅乾零食,且能提升工作職場效能,而老師授課的過程中,深入淺出、活潑生動,課堂中不乏歡笑,大家都從樂趣中學習,猶如醍醐灌頂般地舒暢,若沒參與聽課實為可惜,更讓門外漢的我不禁嘖嘖驚嘆!

台中第39屆 黃碧如(富成金屬科技(股)公司)

感謝協會和老師課程的安排,含蓋內容所有的專業的秘書及行政管理師需具備的所有能力的課程,是進入職場或助理能提早了解實務上碰到的問題,減少學習和摸索的時間,讓自己在競爭的職場上表現突出,在工作能得心應手,獲得同仁及主管的好感及讚賞,證明自己不單單是一個不起眼的螺絲釘,而是公司值得及重要訓練的人。

除了老師豐富的實務和教學經驗,功力巴不得在短短四天的時間全部灌輸給所有的學員,因為,老師的知識廣泛,任何問題都難不倒她們,老師還說:「一日上課,終身服務」這句話,心中萬分感謝及感動,上這認證班除了讓自己通過初步的認識,對未來能更有自信及方向,肯定自己,更上一層樓!

謝謝辛苦的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及對完全不藏私的講師群。

台北第64期 鄧夢筑

    脫離職場進入家庭以五六年的我,在小孩漸大後,思考著要怎麼重回職場,分析了自我的性格及尋職的方向後,也在網路上得知有「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便決定報名該課程,為自己重入職場做個加分憑據。

    參與課程後,其實就真的會發現,原來以前的工作,很多其實都跟「秘書」的工作內容很像,只是職稱不叫「秘書」,稱為「行政助理/人員」。課堂上講師真的教了我們很多,有的時候我們在職場上真的不太懂得什麼叫「換位思考」,也沒有設想那麼多,常常不外乎就是說一做一,說二做二,沒有特別去想要如何從A做到A+。

    講師授課帶給我們的許多是實務上的經驗,不再只是理念上觀念上的紙上談兵,課程上的小組討論,也能聽到每個同學們的經驗分享,才會發現原來很多時候,我們大家都是一樣的,忘了細節裡的魔鬼。秘書的工作是雜亂且繁瑣的,而課堂上教我們該如何有效的運用資源資訊,妥善的安排時間;我們也學會如何正確的處理面對向上(主管)對下(部屬/同仁)、對內對外的關係,這些在我們原本的工作中,可能都做的還不是那麼的好,不那麼的圓滑。

    很感謝協會提供這樣的課程,給我們所需要的人,能夠參與學習進修自我,且協會的工作人員,每周也都很辛苦的陪伴我們一整天,為我們準備茶水餐點,更感謝講師們的辛勞付出,也很開心在這期課堂裡認識了很多各行各業的”同學”,這是最寶貴的,因為我們有緣聚在一起,大家能互相交流經驗,甚至有任何工作操作上不懂的問題,大家都很熱心回應,「秘書」也是需要拓展人脈的不是嘛!

台北第64期 黃翊榳

 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能夠提供這個平台,讓原本不是從事秘書工作的我,能夠藉此課程對秘書的工作有通盤的了解。課堂中,認識了專業的老師以及經驗豐富的同學,一整期的課程下來,大家藉由課堂討論和案例分享,相互交流,讓我受益良多。每一週的主題課程,都對於秘書這個工作,有很詳盡專業的解說。

    從一開始 游美未老師教授的秘書腳色定位、如何向上向下管理以商業書信的撰寫和如何協助製作簡報,讓我了解到如何將自己的工作角色扮演好,再來給主管們更多的協助。一些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一點都不簡單,如何和主管以及同事、部屬相處溝通得當,也是秘書工作中很重要的一個目標。

    接下來的課程,是由 周純如老師所帶領。老師上課時,分享了很多實際的案例也帶領了很多的討論。經由這些案例分享和課堂討論,讓我了解到秘書這個工作是要去站在主管、老闆們的思維去做事情,才能真正的了解到主管的需求。另外也讓我知道了秘書的工作,除了一般文書資料的處理,也能夠將辦公室的氣氛變得溫馨熱鬧,讓大家在工作時也能夠心情比較好。當然,如何在家庭和工作之間取得平衡也是很重要的,是我們終身需要去學習的事情。

    藉由這個課程,認識了許多專業有熱忱的老師和同學,大家會互相討論、幫助彼此,讓彼此在工作領域上能夠一起成長、不斷精進,一起邁向更好的未來。

台北第64期 林慧禎(捷運公司)

「秘書,是專業的工作,是自我成長與自我肯定的工作」。

我不是從事秘書相關工作,參加課程的動機,是受到「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課程大綱的吸引,包含職場上的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高校檔案管理技巧、活動規劃與執行實務……等,我相信這個課程可以幫助我提升工作效能,讓我有效率且愉快的工作。

中華認識主管協會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課程內容非常契合實際職場工作環境,且老師以實際經驗分享的教學方式,讓我們可以立即活用到工作中,特別是「樹狀檔案管理」:雖然花的很多時間重新分類檔案,但真的大幅提升檔案管理的效率,不用再為了找檔案而忙得昏頭轉向;「名片管理」:建立e化名片資料,讓資料相互連結,建立關鍵字易於搜尋,不用再翻找整本名片簿;「座位的安排」:是一門很生活化卻又充滿學問的課程,除了運用在職場上,在生活上亦是一門不可或缺的知識;還有「向上管理」的新觀念,在職場生活中,我從未想過「向上管理」的重要性,更不知道「向上管理」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及效能,包含培養與主管間的默契、取得長官的信任、定期與主管檢討作業程序並修正……等,「向上管理」過程中可讓自己更瞭解公司的組織文化、確實了解長官的工作指示、也讓長官了解我的作業進度及方向,即時協助修正作業中的錯誤方向。

除了專業課程的成長,亦可認識很多好朋友,謝謝中華認識主管協會豐富的課程安排。

高雄第18屆 郭芝妤(捷利國際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我很開心也很榮幸榮獲【高雄第十八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前三名殊榮,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專業學習平台,安排一系列專業課程且聘請各業界頂尖的老師在課堂上分享我們在書本上看不到的專業領域與工作經驗,藉由一個月的身心靈洗禮,讓我學習到成為一位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需要做足很多的功課,進而將所學所長發揮在我的工作上,且需不斷的進修提升自己的本質學能,適時適地貢獻在周遭的人、事、物上,讓專業領域發揮到最大的價值。

課程時間是星期六從早上到下午,足足實際上課時間有六個小時,原本以為平日上班已經很累,星期六還要上一整天的課程一定會很疲憊,但卻顛覆我原本的刻板印象,枯燥乏味的倦怠感竟然沒有,且出乎意料是老師授課的內容很活潑很實務,跳脫一般傳統死板板的教學模式框架,課程的編排方式非常縝密且實用,學習過程中老師與同學學習互動狀況很棒,跳躍式的上課內容與方式獲取同學們滿堂喝采。

認證的當天,原擔心厚厚的講義上該如何準備呢?同學們私下的討論也沒有個完整的答案,直到考試當日拿到考券後,寫著考題時完全感受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真的很用心在每個環節上,考試的題型以申論作答為主,在課堂上理解老師授課的內容並融會貫通,解題一點都不是問題,老師課程中一言一行讓我深刻領悟到要傳達的是一種核心觀念與實務經驗,而我在課堂上完全明白協會與老師們的用心,所以我才有機會得到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前三名的殊榮。

最後,不管您認為這個世界如何,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奮鬥才是最實在的,非常感謝協會提供這麼棒的大平台,讓我們不斷精進與成長,讓人生的路更寬廣。

台北第63期 楊玉禎(拔格司科技公司)

從事秘書職僅兩年,習慣待在舒適圈,看嚴峻的世界,以管窺天、當個井底之蛙,沒有走出自己的框架,不會知道還有這麼多難題,等著我們去挑戰,好在即時參加中華人事協會認證班課程,讓我在徬徨無助時,更確定自己的方向。

非常感謝中華人事協會的規劃,連續四週密集的專業秘書課程培訓,除了有優秀的師資團隊,也將各行各業的「菁英」群聚在一起,團結合作、分組討論,彼此為榮譽而戰,不僅開發自己的潛能,也能藉由交流,吸收更多不同產業的經驗與資訊。

印象最深刻的是國際禮儀與人際溝通課程,沒有人可以隻身自處,只要有人,就避不了應有的規矩、異國的禁忌、溝通的技巧等。國際禮儀可以經過課程學習、實際演練而熟能生巧,「溝通」卻是不分男女老少,無論你怎麼學,花一輩子也學不完,期許自己能將課堂所學,學以致用。

課程豐富、有趣,大量的經驗談、彼此分享,每週都在期待課程的來臨,現在課程結束,反而覺得不踏實,有機會還想報名其他課程。時時提醒自己,學習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

台北第63期 陳岱伶(台聚集團)

在接觸秘書這個工作前,對於秘書的工作內容認知就僅止於:幫老闆排排行程,出差時幫忙訂機票飯店或其他交辦事項…等,直到擔任秘書後,才發現以前的認知真是大錯特錯,秘書要考慮的事情太多了,從大到小、從上到下的正事雜事要考慮及注意的眉角很多。在我懵懵懂懂,用自己認為的思維和邏輯方式做秘書工作一段時間後,就遇到了瓶頸,我在想著要如何更精進?如何可以把這個工作做得更好?

於是很慶幸的找到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每一堂課的內容皆與職場的工作實務貼近,如:「秘書角色定位與向上管理」,讓我找回工作的重心,學習到了如何與主管培養默契與養成夥伴關係。「檔案管理與時間管理及會議安排」,讓我學習到如何解決我最頭痛的歸檔整理,老師運用工作常遇到的狀況題舉例說明,使我學到了有效率的時間管理技巧。「職場上的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對於擔任主管和其底下部屬之間的溝通橋樑的我,有很大的幫助和領悟。「專業形象塑造與國際禮儀運用及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實務」,更是難能可貴的知識經驗傳授。

謝謝老師專業的教授及經驗分享,每次上完課都有滿滿的正面能量及收穫,只能說太晚來上課了!往後也將會選擇人事主管協會的課程繼續進修!

台北第62期 薛世英(台灣科萊恩化學(股)公司)

上完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出乎意料的是,老師並不是照本宣科的方式在教授課程,而是大量分享自身在業界豐富的經驗,讓我們可以做為平時在工作上相似情境的借鏡。同時在課堂上也與學生不斷的進行互動,讓課堂本身顯得隔外有趣很多。

課堂上老師也常灌輸我們正面思考的觀念,遇到問題時如何切換成對方的角度去看待問題,並授予說話的技巧以達到更有效的溝通模式去贏得win-win的結果,而不是只能與同事相互指責與抱怨。同時,老師提到行政的工作就是要懂得「大同小異」,雖然看似日復一日的例行工作,卻有許多面向、許多的細節是我們可以用心去發掘改進之處,讓我們待人處世更加地周到、圓融。

不可否認,學習完畢後是否能夠立即應用在工作上是進修課程後最重要的價值所在,若是直接將課本(教材)束之高閣實在是可惜,恰巧課程結束後我某天發現主管桌上擱置著許多合約,打算有空時才要來整理,我便自告奮勇向主管提出可以主動整理的意願,若是以前的我並不會產生出這樣的想法。正好運用了老師教授的「檔案流水號命名法」來逐一整理合約,成效不錯,不但立即解決了主管眼前為期已久的麻煩,同時積極主動的表現更贏得主管的讚許。

雖然課程已經告一段落,但是我會時時溫習老師授課的內容,常去思考如何可以在工作上更上一層樓,也期許自己在工作上能有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一面!

台北第62期 黃慧娟(台灣東應化股份有限公司)

首先,感謝我的主管讓我進修專業職場技能並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的專業學習課程,在經驗豐富的師資有效教導下,對於不是擔任秘書行政工作的我來說,帶給我的衝擊遠超過原本預期。當從協會獲知認證班通過時,無疑地帶給我極大的鼓勵及肯定。

課程的時間雖然都是週末一整天,但每次上課完總有滿滿的充實感,不僅了解了一些沒遇到的工作項目內容,也學到了平常沒想到的細節,甚至是不知道的技巧方法,每位授課老師那麼自信且充滿智慧,再加上有來自不同產業、地區、職務的同學們,利用課程一起學習、研討,考前彼此激勵、打氣等…都是這堂課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協會提供完整的課程內容,使我獲益良多,也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學習到有利於工作的專業知識,口試時,非常謝謝執行長,提醒我疏忽的部分。

老師們對於工作的熱情也大大影響我,雖然內勤行政工作有時候容易流於形式,但做事情若能比老闆期待的多一些,多一些不同與細心才能讓老闆印象深刻。自從進入職場以來,一直努力尋求好還要更好,常思考著如何讓自己的能力更上一層樓。課程也啟發我若有著正面的能量,工作時不僅能更有效率且也懂得適時愛護自己。

最後,深深的體會到唯有不間斷的學習,才能夠使自己往上提升,在平時就該準備且充實自己,才能在機會到來時有能力加以把握。我期許自己的能力能越來越好、有效且有用地解決問題。再次感謝每位老師在課堂上無私教授的內容,這些都將成為我強而有力的專業後盾!

台北第62期 王良玉(越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感謝協會開辦此次的認證班課程,使我更深入了解秘書的工作內容和權責,課程中學習到向上管理、國際禮儀(儀態、接待、乘車、宴會、用餐、行的禮儀)、檔案管理、時間管理、會議及活動的安排和計劃、人際關係的建立等等,可以立即應用在日常工作中,值得每位上班族來學習,充實自己專業知識的好機會。

台中第38屆 楊宥琪(玉晶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曾經擔任業務助理職務多年,工作經驗的累積,讓我知道如何做好一個協助的角色,但這畢竟只是我個人淺薄的經驗。基於期許自己可以再更好的理由,於是上網查詢了秘書、國際禮儀等相關課程,因而報名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

第一堂課由欣欣老師從個人專業形象講起,並藉由影片教材及生動的經驗分享,讓我們了解各種場合及情境的賓客接待禮儀,以至活動的規劃及籌備。

第二堂課的素真老師負責解決上班族檔案及時間管理的困擾,從email、紙本/電子檔案到主管行程安排…等,老師不但分享她工作多年的精華,也分享正面的人生觀及工作態度。

第三堂課由美未老師帶領我們認知自己在工作上的角色及定位,及如何透過email、公文及簡報,將我們要表達的意思正確且禮貌的傳遞給接收者。

最後一堂課的純如老師透過小組討論及計分比賽方式,讓我們一直動腦思考該如何回答老師提出的模擬情境問題,從中學習到如何溝通及公關的技巧,課堂上穿插老師在職場上的故事,加深學習印象。

上完這一系列的課程,驗證了我報名前所想的,不管你現在在公司的職務是否為秘書,個人形象的經營、時間的管理、溝通的技巧…等,都適用於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每個工作職場的職務角色中。

台中第38屆 黃敬雅(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因為在行政職務工作了一陣子,我在想我能在工作上還能創造什麼價值或學習到什麼,所以選擇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課程,上了一個多月的課程後學習到的東西真的不少。

原來不同場合依身份、地位的不同,聚會、開位座位的排法、名片交換,都有一定的學問及禮儀,要如何規劃基本的活動,要注意哪些事項?如何有效率並有系統的做好檔案管理,將自己及長官的工作行程安排至最完善,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流水編號檔案管理法」,可以將一些鎖碎不知如何分類的資料變更有系統的資料存放。也了解到秘書所需要做的事,不只是扮演協助的角色,要定期和主管溝通討論,培養信任及默契創造雙贏的局面。

什麼是說話的藝術,什麼場合要說什麼樣的話,如何能和他人的溝通更順暢達到所需得到的目的,以前從來都不知道接聽電話要注意的事情有這麼的多。

感謝所有的老師帶給我這麼多寶貴的知識及親身工作經歷的分享,讓我能在日後的工作上能有方向的知道如何面對及解決,也因為來上這門課程,認識了更多不同產業的朋友們,大家在課堂上能分享工作上的經歷並一起探討,真的是個愉快又難得的經歷,若有在行政工作上有想要更精進的朋友,可以選擇這門課程,相信您的收獲絕多不會少而且會很有助益!

台北第61期 周玉珮(萬達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首先真的很感謝公司給我這個機會去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上課,再來是很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找來這麼多專業的講師,在協會上課的這幾周真的過的很充實,每堂課都覺得收穫滿滿,課程內容真的很豐富。

對於 游美未老師曾說過的一句話「先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才能把秘書工作做大」啟發了我在小地方開始思考在工作上如何能做得更好,而「email的寫作技巧」則是每天都可以運用的到,包括「倒金字塔寫法」等,每種技巧在對應不同的郵件時都能有所應用。而在 劉素真老師的課堂上學到讓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如何判斷檔案的類別和檔案管理的方法,這對於每天都會接觸到許多文件的我來說真的非常實用,而在 吳美玲老師和 周純如老師的課堂中,我學到要如何做好溝通協調和專業形象塑造與國際禮儀的運用,做好溝通協調才能將秘書工作的價值更加發揮,而如能成功塑造專業形象與良好的國際禮儀,相信在工作上必能如魚得水。

真心推薦給有此需要的同學,可以先工作一至兩個月累積一些實務經驗和工作產生的疑問,再去上課會更加理解講義內文所闡述的觀點且能更加融會貫通,對於課堂上的一些活動練習也會更加得心應手和發揮創意,且課堂上的同學皆來自各行各業的秘書,帶著名片去上課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人,從中也可學習交流不同的經驗,真的一舉數得喔。

台北第60期 葉筱胤(新加坡商祥峰投資控股集團)

 擔任秘書工作轉眼間已經六年了,很多朋友問我已經有這麼長的經歷為何還來上認證班?其實擔任秘書就是適應老闆,駕馭老闆,很多事情養成默契或是掌握老闆的個性、模式、作息也就可以順順的度過。

    但時間一久,也慢慢覺得自己好像缺少了甚麼?我不想要因為習慣、因為適應而讓自己停留在原地,而剛好朋友有上過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秘書認證班,推薦給我,我就決定來好好的充實一下。

    原本還擔心週日上一整天的課,一定會很累,很煎熬,但自從上了第一堂課之後,整個心情很興奮,回家都在複習上課的內容跟老師的實務分享及分組討論,每週一都沒有Monday Blue,因為都在期待星期日的到來。

    我最喜歡每一堂課的老師自身的經驗談,讓我可以不用跌跌撞撞就能得到經驗,老師也不斷的增加我們的自信,讓我們審視自己的不足,這種身心靈收穫滿滿的感覺,真的會內化成自身的自信與智慧。

     特別感謝 :

1、劉素真 老師 : 讓我可以在第一時間馬上給予老闆所想要的資料,讓檔案更有系統更有效率,時間管理更加精確。
2、吳美玲 老師: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看見自己的弱點與不足然後在與他人互動中可以做得再精緻更用心一點,可獲得別人更多好感。
3、游美未 老師:讓我學習如何向上及向下管理,以及簡報技巧的提升。
4、周純如 老師:讓我學到如何接待客戶不失禮,以及用更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工作的疑難雜症。

    離開學校後重拾書本,發現充實自己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我也用盡最大的努力去把所學融會貫通,讓我在未來的職場上,更能得心應手,讓自己變成”精品”,變成老闆眼中”值得的人”。謝謝協會開了這麼棒的課程,謝謝老師們,也謝謝班上所有同學,讓我交到各行各業的朋友,互相交流分享,讓自己視野更加寬廣。

台中第37屆 陳羿如(山野電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職務需求參加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因對於秘書職責跟任務的不熟悉,藉由認證班來讓自己勝任此工作。就以往的工作經歷與秘書大不相同,可以說完全沒有相關經驗,而參加「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想要了解自己對於「秘書」的認知是否正確,也想更深入了解更多相關職責。在參與認證班前,秘書的工作除了承襲之前的工作內容,聽取主管的指示完成工作事項。但在參與此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後,才發現這份工作並不是想像中的容易,而是一份需面面俱到、注重細節之專業工作。

此認證班的學習,發現一個好的秘書的重要性,可以使主管與下屬間的橋梁搭建的更牢固,讓訊息可以傳答很順暢。課程中學習到簡報的製作技巧,讓簡報可以發展更多元且不失專業的展現。上了溝通技巧跟人際關係,語調不僅能更柔和,也更能顧及對方的感受,也比較了解該如何掌握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關係。而國際禮儀跟活動規畫,讓我了解做為一個秘書該如何掌握自己外在的專業形象,跟內在規劃的能力。上了課也才發現秘書太多繁雜瑣碎的事,了解到工作事項可以做條列式執行、作時間規劃,有條理去處理所有事務。

很開心能夠有機會參與此次課程,改變了我的工作效率及態度,藉次能認識很多朋友,也吸收到老師們的經驗分享,秘書的課程是很值得參加的課程,上完課後,感覺自己又上了一層樓信心加倍了!

台中第37屆 陳毅珊(公立國中)

 因個人興趣與生涯規劃的考量,我報名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課程,期盼在轉換跑道之前,能夠對行政管理方面的理論知識與工作實務有更多更明確的瞭解與認識。

    課程的內容包含了許多面向,涵蓋的層面非常廣泛,除了專業秘書必備的事務處理技巧外,還增添了人際溝通、時間管理、塑造專業形象、心態的調整等概念,內外兼顧的課程安排,讓我在看到課程大綱後,心裡對即將到來的學習生活產生了莫大的期待。

    8/20【職場上的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電話禮儀與公關應對技巧】:

    周純如老師上課的方式幽默又風趣,分享了許多與主管的相處經驗,將學員分組,一起討論突發狀況的應對技巧、方式與電話禮儀。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的一句話「讓自己值得被相信」,除了專業的具備外,對工作的熱情和用心、讓自己不二過或許才是在職場上的最大倚仗。

    8/27【專業形象塑造與國際禮儀運用】、【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實務】:

    藉由狀況劇的實際模擬,吳欣欣老師讓學員分組討論職場上合宜的接待方式與技巧,瞭解到身為專業秘書或行政工作者應該具備的最佳應對進退方式與如何選擇恰當的寒暄話題。在下午的活動規劃課程中也提到了活動安排的5W2H,蒐集相關資訊後,撰寫企畫書,仔細的控管執行進度,面面俱到地安排好每個環節,並在事後檢討不足之處,留待下次改進。在這次的課程中,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如何做到全面性的思考,不遺漏任何一處小細節,是我在這堂課中最大的收穫。

    9/3【高效檔案管理技巧】【時間管理與主管行程會議安排】

    一直以為自己在蒐集、彙整資料方面頗有心得,但在聆聽完劉素貞老師的高效率檔案管理技巧課程後,發現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加強改進的地方,不管是電子檔案或是一般的文書資料整理,如果能妥善安排,勢必能讓自己在處理零碎事務時不會手忙腳亂或忘東忘西,也能更有效率的做好自己與主管的時間安排。

    9/24【秘書的角色定位與向上向下管理】【商業文書寫作與簡報製作技巧】

    游美未老師讓我對祕書的定位有了更多更確實的認識,該做的事其實很多,不只是被動等待別人交辦事項而後完成,一個專業、稱職的秘書必須要主動瞭解企業、瞭解組織、瞭解主管、瞭解自己經手的每一項事務,要能夠用心在每一件事上。而最後一節課的商業文書寫作是我從未接觸過的範疇,如果能瞭解更多中、英文書信與e-mail的寫作概念,在與客戶、主管、公司同仁的書信往來上,會達到更好的溝通成效,避免有重要資訊遺漏的狀況產生。

    每位講師精彩且滿懷熱情的個人職場實務經驗分享與傳授,讓我在短短的四次課程中收穫良多。最後的筆試,讓我能將這四堂課的所學融會貫通,也發現自己遺漏或不清楚的重要概念,特別感謝口試時林執行長的指導,讓實務經驗幾近於零的我能夠發現自己忽略掉的眾多細節,學習到正確、適當的處理方式。感謝協會辦理內容這麼豐富的課程。

台中第37屆 Kuo

首先先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的課程,讓許多人可以透過這個管道來充實自己也能夠幫助自己了解其他職務的工作內容。我本身之前是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因不是本科系出身,所以在工作上較顯得吃力、氣餒,當時的主管建議我可以上協會看看課程,於是我報名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在講師的指導下,我通過了考試,對當時的工作來說,很有幫助,讓我更了解人資的核心。後來因為生涯規劃的關係,我選擇了暫時休息,在這段期間,我在協會看到「專業秘書行政管理師」的課程,對於沒有做過祕書的我,是一項挑戰,但我勇於接受挑戰,報名了這項課程。

為期四週的星期六裡,謝謝每一位講師的認真指導,講師們也都不吝嗇地與我們分享她們的實務經驗,課本裡面的內容看似不難,但秘書這樣的角色在企業與老闆中,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課程內容談到的「人際關係與溝通協調」、「國際禮儀」、「檔案管理及時間管理」、「向上向下管理」,這些不只是針對秘書這個職務,在任何的工作環境或生活上,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印象最深刻的是,周純如講師一直在強調的要開心過生活,工作固然重要,但只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生活;這句話讓我思考了許久,頓時間覺得我應該要放過自己鑽牛角尖的個性,開心過生活。

再次謝謝協會提供課程,也謝謝每一位講師,讓我了解到工作上有這麼多細節需要注意,讓我受益良多,相信對未來在工作上是一大幫助。

台北第59期 Cindy Lee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報名本期認證班,期許能提升自己的職能技巧,及提高自己的行政效率,學習更多的專業知識。

感謝四位授課講師每週的指導,課程深入淺出得讓我們更了解角色定位與向上管理、文書寫作與簡報製作、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電話禮儀、檔案管理技巧、時間管理與主管行程會議安排、專業形象塑造與國際禮儀運用、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實務等知識,得以運用在自己的工作領域、學以致用。

課堂上除了講師分享過去的豐富的實務經驗,提供她們豐富的工作技巧,更展現她們獨特的個人魅力,讓人感染那正面的人生價值觀。及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透過課堂上的分組討論,交流資訊,並且互相鼓勵,獲益良多。

高雄第16屆 蘇沛琳

起初,參與此認證班是因為對於”秘書”的職務是否有專業認證如同其他專業職務(例如:會計、導遊、人資…等)一樣,對於秘書領域有專業的證明。另一原因,是想突破現在擔任秘書職務的框架,透過專業訓練增進自己擔任秘書職務時能如何夠有效率輔助主管,同時能更加了解秘書職務的設定及對於未來職涯規劃…等,所以就報名參加。

為期一個月的認證課程,每堂課程內容都收穫良多,不僅大大改變原有的思維,也漸漸調整自己的步伐,回到工作崗位上時,重新檢視目前工作方式,同時思考如何將課堂上老師所指導的內容逐一做結合,慢慢調整及運用,以提升自己的工作效能及輔助主管。同時,十分感謝於每堂上課的過程中,老師們除了指導課程內容外,同時會分享實務經驗,每每分享後,都讓我回想自己曾經也發生過類似的狀況,也警惕自己當初我沒有做到或注意到的事情,未來要更加注意及留心。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此次認證課程的老師們”吳欣欣老師、周純如老師及劉素眞老師”,從每位老師身上學習到的事物及經驗,使我不段的提醒自己也警惕自己。於認證課程結束後,體悟作為一位秘書或助理除了要擁有專業技能之外,老師們帶給我有5項很重要的東西,分別是”心”、”信任”、”熱情”、”態度”及”緩”,也讓我重新定義並調整自己。現在如有機會能與同職務或朋友聊天時,我都會向他們分享我所學習到的事物。同時也感謝協會舉辦這樣的認證班,期待協會能多多推廣類似的課程,讓我們能更加提升自己能力。

高雄第16屆 許雅柔(台灣神戶電池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一週進行成果驗證,非常開心的是我達成一開始所設立的目標,就是取得認證並且成績在前三名。在上課之前,我總是以別單位的幕僚怎麼做我就怎麼做的心態在做事,又加上自己本身是化學科系出身,根本不懂該如何做好一位主管的得力助手,所以主管一些細微的事項根本沒有在關心,更無法做到老師所述的用心、細心、耐心,例如:安排一場會議,會前的議程安排、接待賓客的流程、賓客該坐的位置等,都有該注意的事項與完整的SOP,所以上完課後,我就利用老師所教導的方法,再依個人的情況稍作調整,現在面對如何準備一場會議時,就不會慌慌張張、漏東漏西。

我真心推薦剛接觸助理、秘書的朋友,可以報名此認證班,在這課程中可以學會各老師們的方法,又可以結交到同是助理或者秘書的朋友,大家彼此都可以交換工作上的經驗與眉角,讓自己的實力越來越強!

台北第58期 李安琪(合邦科技有限公司)

從出社會以來本身的工作經歷都以業務助理居多,隨著年歲的增長,總覺得似乎該有所突破,在這樣的想法驅使下,無意間在網路上搜尋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網頁,發現其有針對秘書一職開設了許多專業課程,對秘書職能不是很了解的我,一開始還深怕遺漏了對自己有幫助的課程非常認真的看完了全部的課表,後來知道中華人事其實一直很完善的在安排認證班課程【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遂沒有多想就報名參加了!

第一堂是很活潑的美玲老師教授職場溝通以及電話禮儀,其實每個老師都很活潑,但美玲老師給人一種特殊的正向吸引力,會不由得跟著她愉悅的語調輕鬆的學習溝通技巧;第二堂是美未老師教授向上管理以及商業文書寫作技巧,對我影響最深的是其改變了我寫e-mail的方式,應更精簡、具體、正確的表達,以利對方在短時間閱讀完並了解我的用意!

第三堂是素真老師教授檔案、時間管理以及會議行程安排,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老師不愧是老師,檔案管理的方式真的很有系統、也很多元,可以讓學生們審視自己的業務大宗後去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歸檔方式,課程結束的第一個工作天,我就立馬從新審視自己的歸檔方式、並作改善!第四堂是純如老師教授國際禮儀以及活動規劃,上完這堂課讓我氣質加分許多,也才體悟到原來秘書的每個舉止不僅僅影響到自己的評價也會影響到主管與客人間的關係,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呢!

最後,真的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安排這樣的課程、邀請專業的老師授課、以及提供舒適的學習環境,讓我們在完整的編排下學習,對於想踏進去秘書這個領域的我真的獲益良多,謝謝!

台中第36屆 陳嫣婷

因緣際會下,報名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結業後,獲益良多。講師的多元授課風格、豐富的教材、以及實用的主題與專業面的分享,除了可以充實自己以外,在職場上更能夠有所提升,並重新省視對於秘書工作的定位。

課程內容規劃精實,不論是秘書自我角色定位、主管會議行程規劃、或是活動規劃與執行等等,主題之間環環相扣,並著實可落實應用於工作職場上。此外,在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裡,可以認識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產業的秘書工作者,除了拓展人際關係外,透過學員之間在職場上的經驗分享,可以互相討論、給予建議、分享資源,讓彼此在工作崗位上互相切磋、進步。

最後,期許自己work hard & work smart,成為專業的秘書工作者。

而還沒有上課的你,歡迎一起加入行列唷!!

台中第36屆 阮欣婷(日立華城變壓器股份有限公司)

專業秘書,絕對不等同打雜小妹。透過「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可以學習到如何在秘書的角色中定位,面對大大小小、排山倒海的待辦事項中,有條不紊地迅速理出頭緒,進一步體現秘書的專業,若是秘書角色無論對內抑或對外,皆能予人可靠安心、愉悅熱誠的形象,我相信,這樣的秘書,將不是任何打雜小妹都能取而代之的。

每一位在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上課的老師,除了專業能力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之外,最叫人印象深刻的,是每位老師身上都帶有「秘書魂」。所謂「秘書魂」,並非陰魂界的產物,而是對於工作的投入與用心,從頭到腳、由內而外地賦予了秘書角色靈魂,活靈活現地展現箇中精隨。老師們的共通點,是熱愛工作,我深深地感受到,唯有相當程度的喜愛,才能做好、做滿,而這樣的精神,十分鼓舞了同樣身處秘書職位的我,每一次上課,都恨不得可以再多一些時間,才能聽老師們分享更多有趣動人的寶貴經驗。

除此之外,在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中,認識了來自各個產業的秘書、行政人員,每位同學都身懷絕技,彼此分享資訊、加油打氣,大家不約而同的默契著實難能可貴,真的很開心能夠認識大家。

這三十個小時的課程,將對自己的未來如何產生影響?老師們耳提面命地詢問:「人生目標為何?該怎樣透過工作去實現?」在未來,我將持續細細咀嚼這個大哉問,期許自己好,還要再好。

台中第36屆 陳佩欣

踏入職場已經三年多,深知行政秘書工作甚廣,為了增加更好的行政專業能力,偶然機會下,看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決定報名,期望能從此課程中獲取專業技巧與經驗。

在每堂課堂中,老師總是不吝嗇地分享自身經驗,並製造相關情境,讓我們分組討論思考如何解決,不單單只靠講義上的文字述說,更以實務教學的方式,讓我們印象深刻,很開心能夠參與此課程,在每次上課前總是期待著老師的上課內容,以及課堂中每位同學所面臨的各種問題,老師們也會讓大家討論並找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法,這些經驗都讓我在未來職場上受用無窮。

雖然上課時間只有短短的四週,但卻受益良多,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及每位老師,也從中當中認識來自不同行業的朋友,彼此分享工作經驗,未來我也將會持續進步,充實自己。

台北第57期 李倩儀(閎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從事人資行政管理工作已多年,因為行政事務範圍甚廣,一直以自己摸索的方式在處理工作,不知何謂專業的辦公室祕書人,藉此就自費報名參與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認證班課程。

為期四週週日,早上七點出門從淡水到大安上一整天的課,我卻沒有感覺一絲勞累或痛苦,甚至每堂課前都很期待。上課環境與服務氛圍使我感覺輕鬆舒適,最重要的是每位老師在課堂中的傳道授業解惑,將其多年來在相關領域的職場經驗濃縮成精華,透過講義與課堂中傳授給我們,老師們的認真與充分準備絲毫不覺得課程乏味死板,實在非常精彩,收穫甚多。

「向上管理」、「高效檔案管理技巧」、「活動規劃與執行」,這些課程大題原是職場中我並沒有深度了解的領域,在老師帶領之下,了解原來庶務瑣碎事項也能運用這些技巧達到專業的統整;也明白秘書的角色與定位,掌握與老闆在應對進退間可溝通變換的工作模式,如此一來,將龐大的文件有系統組織的歸檔收納,以最精準的方式與老闆共事,成為老闆的得力秘書,使得工作效率更精準、提升自己發揮、更大的潛能。

謝謝協會設計實用且專業的課程,使我有機會一直學習,追求職場中的持續進步,成為更有價值的自己。

台北第56期 董佳慧

 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的專業學習課程,在陣容堅強的師資和教材的編排下,對於雖不是擔任秘書行政工作的我來說,帶給我的價遠超過原本預期。當從協會獲知成績時,無疑地帶給我極大的鼓勵及肯定!位老師在課堂上所教授的內容都成為我強而有力的專業進修!

游美未老師在秘書角色定位與向上向下管理,告訴我們秘書的價值與定位,在工作中如何與主管配搭,同時也需在組織裡扮演公關角色,不僅面面俱到還要能隨機應變,更是要追求自我成長,使我對於秘書行政工作有全新的看法及視野。

吳美玲老師的職場上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一開場就帶給我們滿滿的活力,感受到老師帶給我們熱情。透過互動分享活動和同學們破冰,正是在人際關係上很棒的示範與教學,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送給我們十萬美金並要我們寫下夢想的信念,勉勵著我要不斷前進,朝夢想邁進!

劉素貞老師所教導的高效檔案管理&時間管理,鉅細靡遺的講解如何有效率歸納案,分門別類並且謹慎判斷文件是否歸,也讓我學到了流水號編方式及好處。在時間管理上,學習到妥善規劃事務輕重緩急、優先順序,不僅要做得快也要做得對!對我來說,這不只是工作上,還有生活上都非常實用!

周純如老師在國際禮儀&活動規劃執行課程中,分享的佳言:「讓自己從日常品成為精品!」「氣質,是最好的名牌;微笑,是最好的化妝品!」成為鼓勵我的座右銘。上課時,老師親身指導各種優雅的儀態,修正我們不合宜的地方,能成為優雅的淑女。老師要我們透過分組和同學討論活動如何策畫,我才了解到活動籌備不易, 除了計畫要精密,顧慮到每個環節,更要考慮到創意及效益。

協會提供完整的課程內容,使我獲益良多,也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學習到有利於工作的專業知識,口試時,謝謝執行長,提醒我疏忽的部分,這五週讓我收穫滿行囊!  

台北第56期 林秀玲

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了這個平台及環境,讓非從事秘書工作的我,藉由此次的課程,接觸到不同領域的專業,體會到了個人的渺小,而個人專業的呈現卻是公司不可缺少的螺絲釘。因此更要透過不斷的充實和學習,會看到不一樣的寬廣世界,為自己創造機會---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專業秘書紀行政管理師認證班4週的課程內容多樣且每堂都是職場必修課程,學到了秘書的角色定位及商業文書技巧;有著工作的熱忱及學習如何與人溝通協調與及人際關係互動的重要性;專業形象塑造及活動規劃與執行,讓我在應對禮儀得心應手,也開始留意週遭的創意巧思並放進活動規劃中;檔案管理部分三層文件架、流水編號法和43格檔案管理法都是工作上可以學以致用的。以上透過老師們專業講課及實務經驗分享,以及與同學之間的腦力激盪、共同討論,從各層面看事情並找出適合的解決方式。

感謝老師們的用心教導,真的讓我獲益良多!還記得老師們分享過:“大同小異”,做事情要比老闆期待的多一些,要有一些不同才能讓老闆印象深刻;要讓自己從“日常品”成為不可取代的“精品”;追浪,不斷的自我挑戰,才能不斷的自我精進!

同一件工作,當你給它一個定義,就可以做出不一樣的成果;價格由別人決定,價值由自己創造~再次謝謝人事主管協會和各位老師們!

台中第34屆 鄧媄晏(長園科技實業(股)公司)

隨著證照時代的來臨,無論是何種職務,專業技能認證都日漸備受重視,雖然現在的工作不是秘書一職,但工作內容與行政庶務處理相關,加上身邊友人的推薦,更讓我毫不猶豫的報名此堂課程。

記得課堂上游美未老師的座右銘「游向美麗的未來」,此話一來學習到老師積極的態度,二來老師教導祕書的角色定位、未來生涯發展的規劃以及分享個人秘書職涯的實際經驗談,讓我對秘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而劉素真老師的檔案管理及時間管理的課程也讓我受益良多,能夠更正確的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改進不好的工作習慣,在工作效率上明顯提升許多。回到公司,便開始實際執行老師分享的方法,在處理事情也能夠適度的安排工作的優先順序,因此也讓我更加理解時間及檔案管理在工作分配上的重要性,也是我在整個系列的課程中覺得最受用的地方。

很開心這一個月來的課程學習,有四位專業、熱情且具有多年實際經驗的老師,其中最感謝的地方是老師們用心的將畢生的經驗談分享給大家,且不斷的激發每位學生潛在的學習動力與能力,透過實務分享、分組討論彼此激盪等方式,讓學員有充分的吸收、思考的時間,讓學習的效果加倍提升,而課後也不斷的自我勉勵思考每件事情「如何從A做到A+」,同時也十分感謝東海大學推廣部與授課老師們,也謝謝各位同學朋友,讓我有這個機會認識大家。

台中第34屆 林佳慧

前年轉換工作時,誤打誤撞開始擔任「秘書」一職,工作內容很雜,也常要花時間處理瑣碎事務,還要顧到工作的細節及效率,可卻常因疏忽造成信心一再受挫,而且老闆的思維很跳躍式,跟不上也摸不透,挫敗感很大,這些都使得自己對樣樣不專精的職務有棄械投降的念頭,也因如此,越來越無法確認秘書的定位是什麼。

某次偶然機會之下,注意到中華人事協會開辦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對當時的我而言,是道明光!雖然仍是猶豫半年之久,但慶幸自己最後決定自我突破,踏出舒適圈,將被動轉為主動,報名上課,藉此聽聽別人的經驗談。

非常感謝協會開辦課程,安排專業、優秀的講師群,透過課程認識許多在不同領域工作的同學,聆聽同學的經驗也分享自己案例,更是吸收講師們寶貴的實務經驗及指導,不僅找回自己的信心,進而檢視能力不足之處,更學習到秘書在工作上須注意的細節。此句「魔鬼藏在細節裡」是課程學習到印象深刻的其中之一,因為秘書並非是樣樣不專精的萬事通,它反而是大小事都可能會接洽到,不單是有學習的機會,若將「眉眉角角」掌握其中,甚至是展現多方面能力的舞台。

未來自我期許,向劉素真老師看齊,往「氣定神閒的秘書」方向持續努力,以此提醒自己勿忘所學!

台北第55期 郭于瑄

在公司中擔任特別助理一職,除了對於職場的熱情,亦時時刻刻認真看待我的工作;做為老闆的幕僚,我期許自己的能力能越來越好、有效且有用地解決問題,因此決定搜尋了相關訓練課程來重新檢視平常我做事的態度和方式、向資深講師學習寶貴經驗,在偶然的機會下,我選擇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課程,還未開課時就滿心期待,一直到課程結束了依然覺得非常值得! 感謝協會安排具有資深秘書經驗的講師和用心規劃的課程內容,每週的課程都非常充實、學以致用。

游美未老師在秘書的角色定位上給了明確的解說,特助的工作範圍與態度都與向上管理、向下管理密不可分,這都關係著與主管間是否能有共識默契的互動。

劉素真老師讓我學習到多種檔案管理的方式,「流水編號法」很方便實用。這堂課程認知到檔案編列歸檔以利後續搜尋的重要性,解決了以往分類過多難找檔案、無規則的命名歸檔方式導致無法搜尋的窘境。

非常感謝吳美玲老師在課堂上給我們滿滿的正面能量的觀念,當天課程結束後覺得整個人都煥然一新了,老師的鼓勵與建議讓我做了很深的省思,也加深了在職場上的信心勇氣,永遠都不忘自己的初衷、繼續努力地朝目標邁進。

周純如老師的優雅與樂觀,讓我學到基本禮儀外,老師分享過的一句話:「把自己塑造為精品而非日常品。」更砥礪我要時時充實自己、成為更有價值的人。老師課後的活動分享更是非常寶貴!

很慶幸選擇了這個自我進修的機會並且收穫甚豐,也因此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夥伴們,課程結束後,彼此間的交流分享更讓生活多采多姿,實在非常值得!

台北第54期 楊茗媗

很開心這次有參加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我是應屆畢業生,對未來工作還沒有很確定的方向,也沒什麼工作經驗,剛好看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課程,對秘書工作這方面有點興趣,想說也充實自己學點東西,感覺課程內容也很適合當作職場入門,就決定報名了。

雖然總共才短短的四堂課,但很感謝協會各老師們都將他們多年的學識和豐富經驗濃縮成精華、無私的傳授給我們!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像是美玲老師的帶課方式,不只教給我們專業的東西也間接啟發、影響我們的人生態度!還有素真老師不藏私教給我們的檔案管理及提高工作效率的技巧等…才知道原來想做好秘書的工作並不是輕鬆容易的事,有許多多眉眉角角和小細節都是需要注意的,就像老師說的魔鬼藏在細節理!只能說經過這次的課程我真的是受益良多!

台北第54期 連子誼(Global LT)

很開心參加台北第54期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並順利取得專業證照。畢業後一直從事中日同步翻譯及教授來台歐美及日本商務人士華語的工作,過程中發現除了既有的專業技能外,培養第二專長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必須的。一直以來對從事與人接觸及在國際化環境工作下很感興趣,而秘書的工作無疑的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因而選擇此一專業認證課程作為自我提昇的管道。

報名認證班後,原本認為上課內容應該是理論居多,但隨著每位老師在課堂上帶入大量的實務經驗無私地與我們分享,讓我的精神為之振奮。特別喜歡其中商務禮儀、電子郵件還有檔案管理的實際操作,個人覺得光學到一個流水編號檔案管理法就值回票價了!還有在會議進行當中對於主管的臨時交辦事項,應如何處理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至於每天要收發的email要如何簡潔扼要、清楚表明這封信的重點也是相當重要的。另外,如何有效的做好每日公私領域的時間管理,絕對會讓我們的24小時變得更多、更有效率。

感謝各位老師無私的分享及班長的服務,今後也會選擇人事主管協會的其他課程持續進修。

台中第33屆 廖明鎮(逢甲大學)

個人現職是人力資源處的單位秘書,當初想上這個認證班是想介由此課程可以了解當一位專業秘書需具備那些特質,可在組織內部幹部培訓時,找出一些合適的人選,並想學會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個人及主管);課程內容大部份與我現職不太相同,因為課程屬企業屬性,與學校做法稍有不同,但是所學還是可以運用。

認證班的課程中,讓我覺得有所幫助的是,可以了解不同公司組織主管的特性、秘書難為之處、及如何面對主管的臨場反應。尤其是老師的教學:電話如何應答、如何做好向上管理、與人溝通的精神、技巧,在不同課程中的實務應用也是感受良多。

在這個課程中,最大的收獲就是:學到老師的經驗,從其他學員中學習到他們的優點,更讓我發現個人當秘書的缺失、不足之處

台中第33屆 余郁芳(安卓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感謝公司讓我有這個機會參加認證班的課程!除了老師豐富有趣的課程讓我每個禮拜都好期待上課,我更認識了一群和我一樣在秘書行業有熱誠的夥伴!

第一堂課:角色定位/向上管理與商業文書簡報技巧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游美未老師將向上管理看似枯燥的課程,轉換成工作實例上的分享,當遇到挫折時我們如何調適心情與了解自己的定位,並分析了各種主管的個性,讓我們很容易地融入與主管溝通會遇到的情況與反應,進一步成為主管眼中的得力助手!

第二堂課:職場溝通與電話公關禮儀特訓

吳美玲老師用充滿愛的語言告訴我們如何贏得別人的信任與培養好人緣的溝通技巧!並進行了實際面對面的特訓!在這堂課更有趣的地方是我們除了上課更認識了許多朋友!透過同學的發問老師的解答,並讓同學互相認識,讓我越來越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第三堂課:高效檔案管理/時間管理與會議時間安排

劉素真老師用豐富的職場經驗講解了各式各樣整理檔案的方法與技巧,也提點了許多我們常常忽略的一些小動作其實會造成主管的困擾!該怎麼計畫行程、該怎麼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這堂課我學到很多的知識!

第四堂課:專業形象塑造與國際禮儀運用/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實務

周純如老師傾囊相授的教學精神真的讓我覺得老師真的很可愛又很厲害!「聽過我的故事你就會覺得在職場上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解決的!」「相信自己的決定,就勇敢直行!不要輕言放棄!」這個開場白有點特別,但也真心覺得老師的課的確是會讓人學到很多得到更多!除了國際禮儀、活動的規劃,也提到了自身的定位,與激勵我們在職場上遇到困難一定要正面思考!給自己信心!

由於上課的啟發,讓我明白學習是一條永無止盡的道路!而且更重要的是學到了內化成自己的養分,主管都是看的到我的成長!學習就是提升自己價值最棒的方法!

桃園第17屆 羅錦媛

參加秘書認證課程,是希望能讓自己更好。然而,上了課後發現收獲比想像的多。老師們各各是業界翹楚及精英,不只專業、有趣,深入淺出的授課風格讓我在課程中開心學習、滿載而歸。更棒的是,除了專業知識之外,老師們還分享了許多自己的工作經驗、人生經歷,教我們如何去面對人生的起伏,做為我們人生的借鏡。

在老師們的引導下,班上的同學們還成為了好朋友,彼此打氣、鼓勵。是最意想不到的收獲。秘書認證課程中學習到的專業和非專業,正逐漸改變我的生活。

妳/你也來試試這種改變吧!

台北第53期 郭文君

我是應屆畢業生,當我對未來感到一片茫然、不知所措的時候,爸爸就向我建議報名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爸爸大約在兩年前時也上過協會的認證班,他覺得上完協會的課程對他工作上很有幫助,我一定會有更多的收穫,雖然我未來不一定會當秘書,不過協會老師們所上的課程對我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多吸收專業知識以後走得冤枉路就可以少一點。

一開始上課的時候我很緊張,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來上課的同學們也是各種不同年齡層,在班上我一定是最沒經驗的菜鳥,不過還好老師和班上的同學們都很照顧我、大家有困難的地方都會互相幫忙,在課堂上不僅僅學習到老師們的專業知識,同學們在課堂上分享他們自己工作上會碰到的困難,老師會讓大家討論再建議我們最好的解決方法。

我很高興也謝謝爸爸當初有推薦我來上協會的課程,讓我見識到職場生活中各種會遇到不同的狀況以及最好的解決方法,讓我認識了這麼多位專業的老師,每當上完一堂課都會有一種充滿正面能量、想要挑戰、把事情做到最好的感覺,非常謝謝協會舉辦的這些課程,讓懵懂的我好像立定了一些目標可以努力,「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是我在協會參加的第一個課程,但是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參加更多的課程,定時的充實自己。

台北第53期 李婉璘(璟都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踏入社會大學已有近三年的時間,對於一些專業知識總希望自己可以找時間多進修學習,但總是缺乏執行力。也因為進入璟都建設公司後,公司積極的鼓勵員工去訓練進修,提供一個很好的進修平台,讓我勇於跨出投資自己的第一步。

起初,總覺得秘書一職就是個小螺絲釘,行政庶務單一而又制式化,看似簡單,但任職後卻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很多,藉此機會,報名了祕書認證班,課程內容豐富又多元,學員上課都會列舉實務上的問題與當下解決方法,進而學員一起切磋分享,讓課程內容增添不少樂趣。課後私底下大家也會另組溝通群組,在線上發問與解決問題,並提供學習管道的機會,是我上這堂課覺得最寶貴的地方。

很感謝秘書班的老師及全體學員,無私的提供社會上目前的情報與變化,大家一起經驗交流分享,讓我在目前任職上不管是職場溝通上、檔案歸檔管理、會議安排技巧與專業禮儀…等,都受用無窮。

未來,我希望自己能夠有「被利用的價值」,積極投資自己也鼓勵我的朋友一起來協會進修學習,培養變成與眾不同的那顆「無可取代」螺絲釘!

台北第53期 何亭瑩(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很開心可以得到這份肯定,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這堂課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瞭解了很多小事情也是需要花心思去把它完成,儘管祕書的工作很雜,但老師們卻能教導我們很有規劃的按部就班的將事情一一處理好,讓我們學習肯定自己的工作,喜歡自己的工作,才會每天都能在業務裡找到成就感。

很感激有前輩的指點,讓我有機會可以得知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存在,也在課程中,結交了很多很棒且願意分享經驗的好朋友,上課不僅僅只有吸收老師們給予的知識之外,每位講師都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同儕間的互動討論及分享也是個很棒的交流管道,讓我每周都很期待星期日的到來。

最後,在這裡我也深深的體會到唯有不間斷的學習,才能夠使自己往上提升,在平時的時候就該準備準備,充實自己,才能在機會到來時,好運降臨在自己身上。

台南長榮第2屆 潘凱齡(長榮大學)

職場生涯已經十餘年了,一直抱有「不進步等於退步的這個想法」,所以也一直斷斷續續的持續學習不同的事物,不管是充實工作技能、參加自己嗜好相關的課程、學習語言,都是提昇自己能力的方式之一。省思自己職場生涯究竟有沒有什麼重大收穫、除了現在這個工作我還能做什麼、我有什麼第二專長後,碰巧得知服務的學校開設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於是我幫自己下了這個決定—參加由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的認證課程,藉此充實自己的職場競爭力、提昇工作能量,並瞭解究竟秘書工作內容為何、與在校從事系助理的我工作上又有什麼差異、如果未來有機會需轉換單位或轉職,我該先具備怎麼樣的工作能力與認知。

於是,我找同事一起參加這次的訓練課程,因為這原本就是自己想要參加的訓練課程,所以聽起課來便會格外認真。協會安排了吳欣欣老師、吳美玲老師、劉素真老師前來講授課程,感謝這些具有資深相關工作經驗的老師來提點我們在向上管理、公文寫作、簡報技巧、人際溝通、公關技巧、電話接聽技巧、檔案管理技巧、主管行程規劃安排…等方面需注意的細節與知識,讓我對於秘書一職有了入門的知識了,雖然不能說可以完全掌握老師在課堂上所傳授給學員的,但老師們為我打開了一扇窗,讓我看到未來的一扇窗,讓我知道除了現職,職場上自己還有其他的可能性。謝謝協會開設職場專業課程,謝謝老師們的教導,無限感謝。

台南長榮第2屆 方永信(長榮大學)

很榮幸能夠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在台南辦理的第二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課程,最初抱著趁著還在學較有時間、增進多元能力的心態來報名,但實際上課後發現,當中許多包括檔案管理、人際溝通以及處理事情的輕重緩急,皆是以往課本或學校老師所不會教得的內容,這對於我這個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有很大的助益,同時讓我在現階段宿舍管理的工作上,能更加得心應手的處理與同事間或主管間應對進退的事務,使整個團隊更加有效率、更加和諧。

台北第52期 郭欣安(建漢科技(股)公司)

感謝公司讓我有這個機會來參加認證班的課程,透過四堂課的訓練,讓我對秘書這份工作有更深的認識。

每位老師將自己累積多年的工作經驗濃縮成精華傳授給我們,不僅是工作專業的傳承,還有生活經驗的分享,實在非常精彩。其中,素真老師的分享我覺得很有意義,人生不僅只有工作,更要取得家庭、自我實現三方面的平衡,才會快樂。純如及美玲兩位老師給我們電話公關及接待外賓實務上的訓練,使我在課堂練習中發現自己平常工作上未注意的小細節。美未老師給我們一個新觀念,專業秘書必需具備的職能其實包括:以客戶為導向、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產生在組織中的說服力及影響力、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分析性的思考。這些是我在課堂中最大的啟發。

除了通過認證之外,更重要的是在課堂中認識了許多好朋友,大家彼此幫助、分享資源,成為未來工作上的助益,這堂課程真是收穫良多!

高雄第14屆 薛惠文

從事秘書職已有6、7年的時間,但因工作內容廣範,不知何謂是專業秘書,及其工作內容的屬性為何,透過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秘書課程,從中學習到專業秘書應具備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了解秘書的定位與角色,除了交辦主管交待的事情之外,在檔案的管理及對內與對外的人際溝通上,更是極其重要的一環。

課程中,指導老師會從個人的實務經驗透過與學生的互動讓學員更能深刻的了解如何運用,並且有耐心的一一回覆學員的各種問題,讓學員得到解答並運用在職場上,而讓我獲益良多的是在人際溝通與檔案的管理這兩部份上,了解秘書在職場中並非只是做好主管交辦的事情,而是要當起內部的溝通橋樑,並且對外要當起樹立公司形象的專員,不僅是從基本的電話禮儀做起,在接待客戶的過程中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檔案管理中也學習到如何編列檔案名稱以便管理,及如何保存和取捨,這些看似平常確很基本的課程,對於運用在職場工作上是有很大的幫助。

因此要謝謝協會及教師群,透過這次的課程讓我在專業領域上多長了些知識,在溝通應對上則能更加靈活運用,讓我從新認識何謂專業秘書,且如何將所學得的部份套用在工作上,日後若有其他相關需求,我一樣會選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舉辦的課程,來加強自己不足的部份。

高雄第14屆 吳佳燕(長榮大學)

初次踏入學校助理一職,除了新鮮人對於職場的熱情,仍對於自己的能力抱有存疑。在長榮的推廣課程中,發現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課程,便報名此次的秘書課程,課後也證明並沒有後悔。

協會安排的資深師資,讓我在每週的課程中學以致用,透過「秘書角色定位」重新檢視自己的工作定位,並且讓自己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透過「向上學習及管理」修正自己與主管以及同事的合作關係;講師所教戰的「簡報製作及技巧」、「電話禮儀及公關應對技巧」、「商業文書寫作」、「形象塑造及禮儀運用」、「活動規劃與執行」皆可以重新檢視自己過往的工作習慣;而「職場的人際溝通」,也透過資深講師的洞察,可以重新認識不一樣的自己,並將瞭解化作成長的動力。

知能的「講授」外,協會的講師也會透過「小組討論」或「小組演練」,讓學員在課堂中可以馬上的思考以及吸收;各組的「分享」更能經由眾學員集思廣益,在討論上有更豐富的觀點;透過「筆試」,也重新檢視自己的吸收以及獲得,能讀與能寫仍有吸收的差距;講師的一對一「口試」也需展現課程所學習的應對及禮儀,更重要是統整個人學習收穫及生命歷程的展現。

結束課程以及認證取得,並不代表著終點抵達。透過課程也認識許多在祕書工作的先進,課程結束後,有更多資訊交換以及職場互助,也開啟另一個學習成長的管道與嶄新的世界。感謝協會安排優秀的師資以及課程,原先以為口筆試的過程會是壓力以及打擊,但經歷過後也更加證實自己的選擇並沒有錯。

誠摯地期盼有更多的夥伴共同加入認證的行列,共同分享您的成長獲得!

高雄第14屆 王偉蕙(高雄醫學大學)

收到認證通過且前三名的mail,內心相當雀躍!絕對要把這課程帶給自己的心得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們!

【向上管理與商業文書/簡報製作技巧】

向上管理:這名詞是偉蕙在上課前完全陌生的名詞,不過在欣欣老師的帶領之下,逐漸了解如何以提高工作效率為主要目的,與長官進行雙向的溝通與知識交換,也適當地學習長官處理事務的態度與原則,如此一來,才能確切地發揮天分與激發潛能。

文書與簡報的製作技巧:由於偉蕙的工作經歷,對於文書/簡報並不陌生,但欣欣老師運用影片與實際案例的解說,帶領同學深刻了解簡報的影響,例如:以圖像取代文字,如何吸引觀眾的目光.......等等。

【職場溝通與電話公關禮儀特訓】

職場溝通與人際關係:溝通並非只是語言傳達,包含著情感與個人的影響力,美玲老師的開朗,讓偉蕙更能理解『85%的成功由亮眼的人際關係而來』,如何透過頻繁的人際互動,獲得他人的好感與尊重,是偉蕙在這堂課的最大的收穫。

電話禮儀與公關應對技巧:職場上的應對進退,是給人的第一印象,而接聽電話是每個人不可避免的工作業務之一,或許我們都知道要有禮貌的回應與答覆,但重點是多多練習甚至是養成習慣。

【高效檔案、時間管理與行程會議安排技巧】

高效檔案管理技巧:檔案管理是職場上最能展現專業的一環,如何把龐大的檔案有系統有組織的歸檔,且以最快的速度遞送給長官過目,都是秘書應該具備的能力。素真老師在這堂課中,清楚地解釋歸檔的原則與步驟,也利用個案解說與案例練習,讓同學能準確地應用檔案管理的秘訣!流水號建檔,是偉蕙在這堂課最大的收穫,而且好處多多,上課結束的隔天上班日,偉蕙立刻應用這套建檔法。

 時間與主管行程會議安排:時間管理不僅僅適用於個人,擔任秘書更是主管的時間掌控者,如何為自己的工作時間安排上加分?如何在主管的時間掌控上不急迫?都是秘書應該學習的重點。

【專業形象訓練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實務】

專業形象塑造與國際禮儀運用:形象如品牌,一個人的外貌穿著,絕對是他人第一時間評斷您的關鍵,必須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禮儀與形象。至於國際禮儀的學習,更是全班花了很多時間一起討論,欣欣老師要同學直接提出職場上遇到的難題,這點偉蕙覺得相當實用,如何握手?如何帶領遞送名片?行走間的禮儀?也利用影片進行討論!

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實務:個人在職場上最常接觸的就是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包含企畫書的撰寫,而欣欣老師點出PEST整體環境分析與5力產業分析,讓偉蕙能檢視個人之前的經營手法,似乎需要更多的留意與內部創新的發想。

學習,讓偉蕙獲得滿足與成就感,偉蕙相信您也能。

台中第32屆 陳思螢(東海大學)

從事行政工作已有一段時間,為了能夠更清楚秘書的工作及了解自己對於「秘書」的認知是否正確,因此報名參加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課程。

4週的課程規劃中,從欣欣老師課程中學到了秘書的角色定位及商業文書技巧;從美玲老師身上看到了對工作的熱忱及學習如何與人溝通協調與及人際關係互動;純如老師的專業形象塑造及活動規劃與執行,讓我在應對禮儀得心應手,也開始留意週遭的創意巧思並放進活動規劃中;素真老師的檔案管理技巧,讓我工作變得更加方便有效率。透過老師們專業講課及實務經驗分享,以及與同學之間的腦力激盪、共同討論,從各層面看事情並找出適合的解決方式。課程中除了幫助我獲取專業知識外,也讓我將所學靈活運用在工作崗位上。感謝老師們的用心教導,真的讓我獲益良多!

除此之外,在課堂上還認識了來自不同行業別的人,每位同學都很優秀但仍不斷的充實及精進自己,藉著彼此分享及交流,大家互相打氣,不僅工作更加有動力,視野也更加寬廣。雖然課程結束了,但大家彼此間還是保持聯繫及交流,讓這份情誼繼續延續下去。

台中第32屆 林雯莉(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在參與該認證班之前,對於秘書的工作除了承襲之前秘書工作的傳承,就是聽取主管的指令做事。可是在參與此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之後,才發現秘書這份工作真的不是如想像中的容易,而且他其實應該是一份及具專業的工作。透這堂課,除了可以跟各個不同產業領域的秘書同學們互相交流彼此工作的相同性跟不同性外,也可以互相討論彼此在工作中會遇到的困難。

此認證班的學習,其實就是將秘書平常認為瑣碎雜事將做個專業的統整。甚至有些內容可能目前上班沒用上,上了課之後發現受益良多,就可以馬上學以致用了。課堂中,吳欣欣老師教導的秘書定位與向上向下管理,讓我了解到祕書這個角色扮演的重要性,因為一個好的秘書,可以將主管跟下屬間的橋梁搭建的很牢固,讓指令可以流傳答很順暢。簡報的製作,也顛覆我之前做簡報的方法,吳欣欣老師提供的教材,讓簡報技巧可以發展得更多元且不失專業展現。上了吳美玲老師的溝通技巧跟人際關係的課之後,會發現自己整個人的自性都會慢慢建立起來,說起話來更柔和,也會比較了解該如何掌握人與人相處的關係。周純如老師的國際禮儀跟活動規畫的課,會讓我了解做為一個秘書該如何掌握自己外在的專業形象,跟內在規劃的能力,這不是一堂簡單的課,這堂課需要做為秘書內心深層的細心力跟專業度,很有趣,但需要多一點的訓練。劉素真老師的課就非常符合目前身為秘書的我要規劃管理的。因為劉老師把秘書太多繁雜瑣碎的事全部都可以做條列式,作時間規劃,甚至有SOP的感覺,非常的有條理,不管是不是秘書,這樣的能力,都一定要去學習的。

真的很開心能參加協會開得這堂課程,藉次能認識很多朋友,跟得到老師們的經驗分享,真的很值得。

台中第32屆 吳冠儀

偶然在東海大學推廣部的課程中,看到課程名稱時就產生興趣及好奇,但因過去的工作經驗中都是從事行政人員,並沒有真正做過秘書一職,因此疑惑的點進去看課程介紹及歷屆學員的心得分享,再加上授課老師們個個有多年實務經驗,讓我更想知道她們是如何解決職場上大多數行政人員都會遇到的問題及需要注意的細節,因而抱著學習的心態,希望能將專業秘書上的技巧,運用在一般的行政工作上,並藉此來檢視自己在工作上的盲點及可再成長的地方。

為期四週的課程時間,雖然都是週末一整天,但每次上課完總有滿滿的充實感及時光飛逝的錯覺,不僅了解了一些尚未遇到的工作項目內容,並學到了平常沒想到,甚至是不知道的技巧方法,每位授課老師又都那麼自信且充滿智慧,再加上來自不同產業、地區、職務的同學們,利用課程一起學習、研討,考前彼此激勵、打氣,結業後大家仍互相連絡報好康,甚至相約上在職講座等都是這堂課帶給我最大的收穫。

通過認證很開心,以前三名取得認證更是自我的肯定,讓我對未來工作上,更期許自己能不斷精進,增加自己的價值及競爭力。

新竹第1屆 龍茹君(工業技術研究院)

擔任秘書五年多以來,一直用自己對秘書這個角色的想法及思維處理各項事務,長久下來卻也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個專業的秘書,這次在主管的建議及鼓勵下報名參加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

久未重拾書本的我,在四堂緊湊的課程中學習到了非常多的專業知識,如檔案管理方法、E-mail的正確書寫方式、時間管理原則、主管行程會議安排、專業形象塑造、電話禮儀及國際禮儀等,不僅僅改善了我的工作效率,也強化了自己在秘書領域上之專業能力,讓我在各項業務上都能更有自信且專業的去處理及挑戰。

另外,在課程中,我漸漸的改變了我對秘書這份工作的思維,讓自己不要只是停滯在當個打字機或是橡皮擦的角色,要試著站在主管或是更宏觀的角度去思考,你會發現許多事情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困難。另外,也因課程的關係讓我體認到若能在工作、家庭及個人實現取得平衡才是真正的成功,生活也才會過的快樂。

謝謝老師們無私的分享,也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了這個平台及環境,藉由此次的課程,讓我體會到了學習的快樂,相信給自己多一個學習的機會,會看到不一樣的寬廣世界。

新竹第1屆 陳慧敏(立錡科技)

課程受益最多的莫過於和老師及同學的建立的情感與人脈,課程結束後還能夠互相請益工作上的問題。

劉素真老師教的三層文件架、流水編號法和43格檔案管理法都是工作上可以學以致用的,辦公室空間馬上能有效利用。

老師們對於秘書工作的熱情也大大影響我,雖然行政工作有時候容易流於形式,但是劉老師說要“大同小異”,做事情要比老闆期待的多一些,要有一些不同才能讓老闆印象深刻。老師和同學在課堂分享許多活動案例,可以收集到很多好點子。

周純如老師說要讓自己從“日常品”成為不可取代的“精品”,分享許多自己過去的甘苦談血淚史,不禁讓我覺得能身為立錡的一份子覺得是很幸福的一件事,除了珍惜以外,也要繼續針對自己的不足做準備,分分秒秒都要用心、學習。

同一件工作,當你給它一個定義,就可以做出不一樣的成果;價格由別人決定,價值由自己創造。

台北第51期 李佩融

從專案工作轉職為秘書已約一年半。在此之前並未做過相關的工作,因此對於如何當一個好的秘書,都是靠觀察老闆的需求,然後自己摸索該怎麼做並上網找相關資訊。經歷了很多嘗試和調整,雖然工作上已經比一開始順手很多,但還是希望能更加了解秘書的工作職能和如何更有效率的完成老闆交代事項。所以今年決定參加協會安排的課程來充實自己!

很高興自己做了這個決定。因上課的關係,結識到一群不同領域但都同樣熱心、努力的同學們。大家一起學習和互相勉勵!上課中,老師們對於秘書的工作的抱著熱情,分享及傳授處理事情的技巧和經驗,也鼓勵同學們該如何樂觀積極的面對工作。有著正面的能量,工作時不僅能更有效率且也懂得適時愛護自己。

未來還會繼續在協會上更多的課程!上課除了能更充實自己的知識和工作技能,還能結交到許多的朋友!行政秘書的課程能應用的範圍真的很廣,誠心推薦相關行政人員都能來上課!

台北第50期 楊淮竹(法商法立德公證有限公司)

行政工作看似簡單,但若不得要領,則會事倍功半而力不從心!很高興公司提供機會讓我參加此次的認證班課程,在持續一個月的假日高效率充電後,讓我受益良多,元氣滿滿。課程內容多樣且每堂都是職場必修課程,從自我定位、職場溝通、簡報製作、活動執行到檔案及時間管理,由內而外無一不缺,全方位提升職場競爭力。

專業的師資群各展所長,將職場上的專業知識及精確的觀念以幽默生動的方式授課,課堂破冰活動訓練溝通力、圖像聯想激發創造力、建立目標落實執行力、小小企畫案活動培養規劃與執行力、超效檔案及時間管理法增加生產力,每個核心技能都透過分組活動及老師經驗的分享,深入淺出的讓我們易於吸收,並且能夠運用於工作甚或個人生活上。

透過這個課程,我重新認識行政秘書的角色與自我定位,幫助我調整發展方向,確立職場目標,並且也結交許多新朋友,開啟友誼漣漪。每堂課對我來說都是新的領悟與心的充實,讓假日變得更有價值。正如課堂所提到的:「別讓現在的小確幸成為未來的不幸」,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把握學習黃金時期提升自我,在家庭、工作、自我實現中取得平衡,創造人生的黃金三角!!!

台北第50期 施文薰

一年前就已經在網路上尋得此資訊的我~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上此認證專班,終於在近年底的時後鼓起勇氣~排除萬難報名上課,真的很慶幸我報名了!

在短短的5周時間讓我學習到了各位老師及協會執行長的寶貴經驗,認識了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們,大家一起討論並分享所學,是在現有工作中無法獲得的經驗。每位老師都會詳細的說明跟介紹他們獨到的見解,有問題提問也很樂意協助同學們解答,最後一天的考試更是難得的經驗,執行長會就每位學員的工作職務內容提問並給予建議,讓學員們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工作,更加細心的處理工作上的事物。

謝謝協會願意辦理這些課程,獲益良多。

台南長榮第1屆 蔡如蕙(長榮大學)

自從進入職場以來,一直努力尋求好還要更好的我,常思考著如何讓自己的能力從A變成A+。擔任學校助理一職我學習到許多應具備之能力,但我相信若要成為一位優秀的秘書或企業核心人員,則必需擁有更專業的行政管理能力。知道本校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合辦專業秘書與行政管理師認證班,便滿懷期待地報名此課程,期望從課程中獲得更多專業技巧與實務經驗。

很高興有機會參加此次認證班,老師們都很優秀、專業和熱情,各個實務經驗豐富。舉凡從秘書工作訣竅、向上管理、時間控管、檔案管理到會議安排、公關活動、形象儀態、國際禮儀,以及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等職場相處之道。整系列的充實內容從點到線再到面,包羅萬象、面面俱到,老師所教授的專業知識與技巧,讓我在職場中更具信心也提升工作效率。

課程中認識了來自各行各業的菁英,大家都好優秀、好認真地學習與精進。老師們在課堂上常常採取分組討論,大家腦力激盪激發出許多創意想法,我很珍惜這些分享資訊的機會,真的很棒。

積極投資自己,保持向上學習的心才是成長的最大動力。一直想從助理提升為專業秘書的我在這次認證班中獲益良多,不僅從中培養了祕書應具備的專業能力,更提昇了工作競爭力,實在非常值得。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讓我有機會學習,也感謝老師們傾囊相授各種寶貴經驗,更開心能認識許多夥伴互相交流分享資訊。因為有你們,我的生活更加美好精彩,衷心感謝。

台南長榮第1屆 劉晉嘉(宏遠興業(股)公司)

在公司我是從事生管方面的工作,也在物流單位的倉庫工作,跟這個秘書班課程好像無關,我也不知道有這個證照,但一個因緣際會下(長榮推教承辦人員是我學弟),秉持著支持母校,幫助學弟能順利開班,我就參加此課程。但是意外下讓我獲得許多寶貴的觀念、想法、知識和技巧,工作上讓我學到如何與主管去做「向上管理」,做充分的溝通。工作多年的我,再重回校園,更讓我多認識到一些學弟妹,接觸年輕人,了解新世代的想法。此外還有不同產業、業界的朋友,大家互相交流,分享經驗,得到許多當秘書工作的實務經驗和做法,收穫滿滿。

這個課程其實很實用,不一定只當秘書工作能用上,像我做生管,最重要的是溝通,尤其跟現場單位上的溝通,生管做好生產規劃和排程,現場生產實際執行時,一定要跟他們緊密和不斷地充分溝通,甚至要開會。這時所教的「會議管理」就能派上用場,要通知相關單位開會,掌握開會重點、議程、時程管理。

E-MAIL寫作技巧」更是讓我能改善,我回覆顧客的電子郵件時更能抓住重點,和應有的禮貌和書寫技巧。「時間管理」課程,讓我知道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依照緊急和重要性分成四大象限,去做選擇處理。

生管所管理的檔案也是不少,透過「高效的檔案管理」課程,讓我更能快速分類資料,整理檔案。「電話溝通技巧」更是直接在工作上就能用上,改善我接電話時的禮貌、語調,和應該記下的重點。還有如何寫一個好的「企劃書」和如何「規劃活動」,更讓我知道如何辦好一個活動,做出一份完美的企劃案。「個人專業形象塑造」,美姿美儀,這個也是我以前所忽略的,在工廠上班,總是穿制服,不修邊幅,現在也會想說,要塑造好專業的個人形象。

公關禮儀」,也讓我受獲良多,是我最少接觸的一塊,上完後,讓我豁然開朗,原來做好公關也是不簡單,要如何操作,連絡新聞媒體,做好跟記者的關係,有機會讓自己公司登上新聞版面,塑造好的企業形象。所以,從一開始不報任何很大的期待,到最後很認真投入,認真參與討論和活動,很努力準備考試,交到很多好朋友,這些都給我很大的驚奇,也是我始料未及的,真的很開心和慶幸有參與此次課程。

台中第31屆 洪鈺婷

在職場工作多年,偶然的機會下接收到專業秘書認證課程的資訊,心中燃起了想再進修的渴望,也想進一步瞭解何謂一位專業秘書?於是報名前來上課。

整個課程包含了秘書職責的各個面向,不論是基本文書能力還是待人處事上應有的應對進退,都讓我再次重新思考秘書對於老闆及整個公司的定位。其中讓我受益最多的是「職場溝通應對與電話禮儀特訓」,在講師吳美玲老師風趣幽默的帶領下,在課堂上實際模擬,著實讓我學到了許多小撇步!以及「商用中英文書信與電子郵件書寫技巧」課程,這一塊也是我比較想瞭解的,在透過這次進修後我對它更有概念也更清楚知道如何繕寫,以後就不會再擔心是否在回覆客戶信件上會出現小缺失,或是小問題等等!值得一提的還有「辦公室禮儀與外賓接待技巧」,我想面臨越來越國際化的社會,接待外賓必定會成為一個秘書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能夠在外賓面前不失禮並展現專業,不管是為自己或是公司都能大大的加分,並提昇自己正面形象!

很久沒有再重拾書本了,但課程結束後,我深深感到適當的充電對於每個人是必須的,即使犧牲了些許休息時間。但在亦師亦友的講師們、甘苦與共的伙伴們陪伴下學習,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回憶,再次謝謝所有講師的教導,協會人員貼心的服務,使我在此專業課程上學習到新知也受用於職場!

台中第31屆 周泳恩(國立中興大學中文所)

想要在踏入社會前,裝備自己,因此就憑著一股衝勁與熱血,將我平日存的工讀金,毫不猶豫地報名了此屆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希望在此課程中可以獲得出乎意料的收穫。感謝老師豐富不吝於的經驗分享,讓我發現在職場上所面對的挑戰形形色色,每天都有意想不到的困境在前方等著,不僅僅是文件處理般的簡單,更甚的是人際溝通,要如何和您的主管進行有效的溝通,這即為向上管理的一部分。從中嘗試培養和主管的默契,取得主管的信任,在處理事情上得心應手。由此一來,從經驗的分享,老師的侃侃而談,更能成為我踏入工作前學習的好榜樣,跳脫傳統秘書的既定角色和刻板印象。

 讓我獲益良多的是檔案管理和時間管理,要如何在眾多煩亂的文件資料中建立起專屬於自己的檔案資料夾,原來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讓自己的桌面、電腦、電子信箱都憑著自己的喜好去摸索建立有系統有條理的系統,在尋找的過程中不致於手忙腳亂,以及教導會議行程的安排,重要事項的順序原則。隨著每一堂課的教導,知識漸漸累積,不似初時般抱有模糊的概念,讓我的信念更為堅固,成為我面試應徵時的加分。而且透過此課程,亦認識了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也使得我有機會,進一步在她們身上學習。

高雄第13屆 蔡孟樺(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一般人眼中的祕書工作,好像是萬事通;但對我來說,從事這份工作時而像打雜的,時而又像客服中心,雖說是樣樣通一點,卻又樣樣不專精。我常常覺得苦惱,到底祕書的工作要怎麼樣才能有個突破?後來上網搜尋到「專業祕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給了我啟發,或許聽聽資深講師的授課會讓迷惘的我產生新的想法。非常感謝幫我們上課的周純如老師、劉素貞老師及吳欣欣老師所安排之精采的課程,讓擔任祕書的我們,及其它從事行政人員的同學,都能在這四週內一起認識來自不同行業的彼此(不管是同學還是老師),透過討論活動進而腦力激盪,結果都能創造出不同的火花,這也是我們在課堂上另一個很重要的收穫。其實最重要的是,透過這個課程,讓我了解到原來擔任祕書的職務不光光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像專門處理庶務性質的人員,其實有很多專業面是我們平常在工作中都會碰到,卻往往也會忽略的部份,這些工作累積起來也就使祕書成為3C的中心---Communication, Coordination, & Cooperation。雖然看起來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經由祕書人員的用心,也可以使自己成為老闆得力的助手,我認為祕書工作的最終極目標是成為那不可取代之好幫手!在這裡也要感謝提供我們上課場地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其助教、專業的協會講師群,以及可愛的同學們!能夠利用週末的時間來進修,真的很需要堅持下去的毅力,但是好的課程是值得大家共同來結這段美好的緣份!

高雄第13屆 許游美(綠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乍看授課主題《職場溝通》、《電話禮儀》、《檔案技巧》、《時間管理與行程會議安排》、《專業形象及國際禮儀》、《秘書的角色定位與向上管理》等時,對課程的推想不免囿於自身及周遭同事朋友的認知及經驗,少有跳脫。課程內容有些觀念、做法是已在實行或曾聽過的,但關鍵差異就在於,是否能再花點心思,把事情做「好」,而不僅是把事情做完。保持「觀察-思考-改善」的心態,試著在固有方法上再切合實際運用情況及需求不斷進行修正,並持之以恆地實踐,或許就能得到更好的結果。

在這幾堂課中,講師們分享了很多實用的秘書或行政作業上的知識及技巧,像是建立自己的電話撥接問候語、各式文件檔案管理、行程管等。但讓我收穫更多的部分,是在講師們的「態度」。那些令學員們覺得受益無窮的技巧,多來自講師們自己曾經跌倒受挫後或積極欲使工作更加完善時,重新審視工作流程細節或多方請益後所淬鍊而出的。這些方法或許無法通用於各種情況,但其面對挫折經驗的積極態度、對自己及工作的負責態度,更值得後輩仿效。用心做好每件小事,用心對待周遭的人事物,自然能從中得到新的體會、反饋或成就感,形成正向循環。

非常感謝三位講師的妙語如珠且親切地指導傳授、課堂間同學們的熱情分享;感謝公司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在擴充職能之際,也能重新檢視自己的工作內容、方法與態度。

高雄第13屆 林玫靜(美和科技大學)

文件資料的整理及歸檔在行政作業上佔了很重要的部分,很高興在這次的課程裡面,學到了如何整理時常更新的文件資料,不僅在工作中帶給我處理文件的規律和效率,更可以延伸至日常生活的個人檔案管理。老師們的指導是很全面性的,專業的行政作業不可忽略的職場禮儀、企劃書的撰寫和向上管理的法則甚至是對職場的正向力,讓我再度回到職場中時,對平日的工作有了更積極正面的思考模式。

高雄第13屆 汪家馨(美和科技大學)

我是美和科技大學學輔行政人員-汪家馨,首先感謝我的主管讓我進修專業職場技能,此課程共有四大主題:一、職場溝通與電話公關禮儀、二、高效檔案、時間管理與行程會議安排技巧、三、專業形象訓練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實務、四、向上管理與商業簡報製作技巧。

這四個大主題涵括了學輔行政人員最重要的六大行政管理能力需求:

一、規劃能力:依據輔導學生社團之實際現況,制定團隊的戰略目標和戰術目標,使學生團隊活動始終協調有序,忙而不亂,朝著原定的目標前進。

二、組織能力:一是建立與管理目標相適應的合理的有效的組織機構和建立各種全局性的管理方法;二是“因事用人”。

三、指揮能力:透過專業及訓練使學生社團領袖齊心協力,步調一致。

四、協調能力:使各個學生社團間職能部門之間密切配合、團隊之間齊心協力、促進學生社團及學校政策之局部工作有機銜接起來。

五、監督能力:根據已經確立的工作目標,通過靈活多樣的信息反饋手段,及時了解和掌握學生社團間各職能部門工作任務的完成情況,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六、教育的能力:進行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及時向被領導者(學生社團領袖)提供“知識更新,深造學習”的機會,重視加強對業務骨干的培養教育工作。

對我最實用的是檔案管理技巧,從實體文件到電子文件整合技巧、來源型態不同檔案如何整合、相同的文件卻有很多版本,建立檔案管理分類架構系統化、檔名標準化,還有我一直很困擾的年度不同案件沒有延續的檔案如何處理,終於得到一個很棒的解答:使用流水號建立電腦檔案,備份有據、多重索引、建立清單交接簡單、不用傷腦筋想檔案名稱。在E-Mail及紙本檔案的管理,更在講師詳細又簡單的講解中,一一獲得解答。在人力不足的狀況下,學會更多的電腦技巧及善用檔案管理是最佳的提高效率方法。

除了學到很多專業職場技能,最棒的是能認識純如老師、素真老師、欣欣老師,三位老師不同的教學方式都讓我覺得這才叫做成功社會專業人士,在課堂上用豐富的經歷和我們分享實際上曾經發生的事,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圓滑的解決遇到的問題,在同一個職場上工作久了,容易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所有的事情,漸漸的變的只是形式上的解決問題,透過三位有專業實務經驗卻有著最正確且親切態度的老師分享,我開始用不一樣的角度去面對同樣一件不斷發生的一些問題,也得到不同的結果和回應。

我覺得!這樣的課程,除了課程的內容精彩實用,最重要的是能重新的思考學習態度。

台北第49期 楊雅芬

在職場待一段時間後,隨著工作難度的增加總會有一種“如果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就好了”的想法,所以需要學習或是交流新知來加強不足的地方,參加第四十九期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讓我獲益良多,除了培養正向的工作態度以外更傳授許多有效率的工作方式,理論與實務互相配合。

游美未老師在秘書的角色定位上給了明確的方向,尤其是態度及各項專業,讓我對祕書的工作範圍認知從模糊不清到條理分明,向上及向下管理則是不管哪一個職務都注意的重點,攸關於能否與主管有共識的並肩作戰。

周純如老師有句佳言:讓自己從日常品變精品。砥礪我要成為有珍貴及有價值的人才。電話禮儀裡有很多小細節要注意,才不會引起對方的誤解及不滿,而活動的規劃及實行則鼓勵大家發揮創意,善用資源及有效執行,使活動達到對外宣傳,對內凝聚向心力的效果。

劉素真老師的檔案管理(電子檔、實體文件、e-mail、名片)更是打破我以往工作的形式,以正確的觀念來分類及命名可以更有效的管理檔案,解決了以往分類過多難找檔案的問題。時間管理課程對我來說,在人生規劃上的啟發比工作規畫的啟發還大

每堂課都很充實且緊湊,非常值回票價而且讓我迫不及待的要運用在工作上了!

台北第49期 張嘉文

其實當初在報名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時,我剛剛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是個初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對於工作內容、角色定位、職場倫理等都是懵懵懂懂的。幸好參加此課程,讓我學習到諸多知識與技能,開拓了我的眼界與觀點。

具有資深秘書經驗的講師們相當用心地規劃課程,讓學員們能夠因應職場的快速變遷,調整和改進自身的劣勢,強化並增加自己的優勢,以維持在社會上的競爭力,讓身為秘書或行政人員的自己從「日常用品」轉變成為「精品」,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與無以倫比的價值。

在這短短一個月中,我習得許多實用的技能,如職場溝通協調、公關應對技巧與專業形象塑造等。而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檔案管理技巧,透過檔案管理原則與步驟的運用,依據工作屬性採取合適的分類模式與檔案規劃,除了降低檔案管理的煩惱和風險之外,更是大大提高了文書處理的效率與效能。

每一位講師們上課內容都十分豐富精彩,最棒的是講師們常常在課堂上分享他們的實務經驗,讓學員們日後遇到類似的困境時,除了能夠避免重蹈覆轍之外,還可舉一反三提出更好的因應方式。講師們藉由情境故事讓學員們分組討論,學員們提出各自的看法與意見,再經由溝通協調淬煉出最佳的解決之道。每次討論完後,我都有豁然開朗的體會,透過討論能獲得多方角度的想法,不會局限於單一思考模式,進而拓展自身的視野及價值觀。

在此,我要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如此完備的課程,此課程不僅強化了個人的專業能力,也讓我認識到這麼優質的講師與同學。之後,我也會努力學以致用,將在課堂上學習到的技能運用於實務上,讓自己的工作表現變得更好,謝謝!

台北第49期 阮秀

進入職場超過20幾年,其中,至今長達16年、做得最久也是最具挑戰、最有興趣的,就是『祕書』的工作。參加專業秘書認證班有兩個目的,其一是為了培育下一代秘書Team,當然自己必須更專業;而另一個目的,是想將多年的實務經驗與理論基礎對焦,看是不是還有不足之處,基於這兩個動力,所以即使再忙也要撥出時間鞭策自己。

幸好協會課程的設計濃縮與精要,四週的學習期間感覺很密集,對於超忙碌地的我來說,不會花太長時間,而各個單元相當專業的講師,將其豐富的秘書經驗,透過有趣的例子、易於吸收的教學互動,使得我在每天的工作內容,就在上課的過程中,隨時在腦中得到驗證,也驗證我想知道的『沒有唯一絕對的好方法,但只要是合適的,就是好方法』。

其實,秘書是多功能的,除了具備基本技能,要做得稱職真的相當不容易,例如不能只是轉話、傳話當傳聲筒,要協助主管做專業性的過濾與判斷、是上司與部門主管的溝通橋樑、是協助主管的業務跟催者、更是掌握主管日常行程是否順暢的把關者,更要清楚了解公司內部的組織與業務運作。

正因體認到秘書對主管來說非常重要,所以首先必須把自己看得很重要,要成為讓主管能夠信賴與依賴的角色,在這過程中,要不斷地學習、善用工具、更新資訊,凡事做得想得比主管快,隨時要想是否有更好、更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因為這麼有挑戰,因此,每天生活過得充實與精彩!

台北第48期 樊幼康(源通)

參加這次的認證班,讓我對專業秘書的工作內容以及如何做好一個行政管理師,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和體驗,也同時認識了很多優秀的老師和同學。

課程內容讓我了解我的手下應該用哪些好的方法做好哪些事,及我應該如何教導她們這些流程,我有信心在經過這課程之後,更能讓我在管理部經理的工作崗位上,更有自信和方向的去教導及帶領手下的助理和行政人員,朝著目標做好尚未完善的相關秘書和行政上的工作。

感謝中華人事管理協會精心安排的課程和頂尖的老師群,讓我受益良多。

台北第48期 廖偉婷(久年營造)

這是我第一次上協會的課程,剛踏進教室充滿了不安感,可能是因為來上課的人都是秘書,每個同學氣質出眾、宛如冰山美人;並有總與世隔絕之美。一期認證班共5天的時間,其中最大的收穫可分為兩的部份:專業性的提升及同學間的交流。

專業性面向:老師們也都很詳細的幫我們講解所有的疑惑,而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實務分享,尤其是聽到老師們之前當秘書的經驗,那些辛酸血淚都超有畫面。還有同學Q&A的時候,老師引領我們去思考並提出他們的想法,這真的解決到我們上班面臨到的實際問題。

同學交流面向:女生向來都是比較慢熟的群體,從一開始大家都相敬如賓,演變到像多年不見的好友。尤其是準備考試的時候,大家互相討論、交流,那樣的凝聚力真的非同小可。

很感謝協會舉辦這樣的課程,讓我有機會認識不同行業的秘書,不僅提升了個人專業的形象,並讓我結交到一群好朋友,真的太感謝了!

台中第30屆 陳佩怡(翠豐茶業行銷有限公司)

 感謝公司讓我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主辦的「中區第三十期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課程,雖然我之前的工作內容稍有接觸到秘書與行政等相關工作,但從未接受過這麼專業的課程與訓練,這讓我對秘書的角色重新定位。

第一堂劉素真老師的「高效檔案管理技巧」課程,讓我了解到,原來不只是文件資料需整理,E-mail的管理也很重要,之前都不知該如何整理越積越多的mail信件,後來透過老師的指導,現在我的信箱都一目了然,並能很清楚的將資料分類,提升工作效率。

第二堂周純如老師授課的國際禮儀與專業形象塑造方面,讓我了解其它國家的民情風俗,以及如何從內心散發出吸引人的特質,不論是儀態、聲音、表情等,都是我們需要加強的地方,而老師在課堂中更是不吝嗇的分享過去的工作經驗,這些都是在課本中學不到的。

第三堂游美未老師的課程中,對於許多在工作上需要用到的E-mail書信與英文商業書信技巧,都做了詳細的說明與範例,甚至會有議題讓我們分組討論,而老師也會提供她豐富的經驗與作法,因此在課堂後便可以針對目前我工作的狀況做改善。

第四堂吳美玲老師的課,著實讓我印象深刻,老師一開始就用小遊戲讓我們同學之間的互動更加親密,課程中也一直充滿著熱情與活力,老師說她從28歲時就知道她來到地球的任務,並分享她一路努力的過程,上課輕鬆又愉快(一整天都在笑),讓人都捨不得下課。

一開始報名上課時,覺得要上四堂課,感覺很久,但沒想到一去上課就覺得太有趣了,除了可以認識各行各業的同學,增加自己的人際關係,更能透過這樣專業的授課,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真的很感謝公司、協會與老師對我們的付出,歡迎欲學習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者,也加入學習的行列,謝謝!! 

桃園第16屆 吳艾樺

秘書認證課程對我來說,除了增加對祕書工作內容及範疇的了解,授課老師們豐富的工作經驗分享更是令人獲益良多。我認為這門課程不單是任職秘書人員必修的課程,更是所有上班族必修的基礎課程。因為在課程中,老師們教授的溝通技巧、檔案管理,以及接待禮儀等等內容都是我們在職場中經常面對的議題。尤其是檔案管理的部分,雖然內容較為細瑣,但一旦學會如何分類、整理檔案,並且養成習慣,對於工作的交接以及個人運用都有很大的幫助!

透過這門課程,讓未擔任秘書的人了解秘書工作,也更了解自己是否合適擔任秘書工作。同時,也讓目前在擔任秘書、助理相關工作的人,從課程中發現自己可以再改進的部分。我覺得秘書的工作涵蓋範圍真的很廣,從老師們身上,我觀察到成為一位優秀的秘書,不只是讓做事有條理,更要開放自己的心,用心去服務上司、同事,以及來賓。也要張開自己的眼睛和耳朵,隨時注意週遭的動態,並適時地給予支持,才能展現自己在工作中的價值!

五個禮拜中,利用週末一天再度回到學校充電,讓人感覺年輕了不少。在課程中,我們也認識了來自不同產業的同學們,大家在課堂及工作中都提供彼此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幫助。此外,這門課中的各項議題,都很值得再深入的研究與學習喔!

桃園第16屆 陳瑞絹

就是這“自我檢測"表格引發了我~老闆的興趣。

1、成功代理老闆

2、發揮潤滑劑角色

3、具有跨部門視野

4、沒有本位主義

5、文書能力要夠強

6、最好的儲備幹部

7、尺度拿捏要智慧

8、累積專業與人脈

9、進退優雅得體

10、充實語文能力

這也間接的接起我與秘書認證班的緣份,收到訊息當下心想:第一項就三條線,這怎和我自己的認知角色差之十里,看看內容又想:『是我做的不好還是老闆希望我再增長』;立即自我檢測一番,確實還是有需要補強的項目,二話不說馬上報名。

高效檔案管理技巧

只有一個基本態度:恆心和耐心;課程中講師對於最基本的概況以個人豐富的職場經驗替同學設計完善的講義,為同學打好以後檔案管理的基礎,但若沒有對企業文化有一定程度了解也無法有效管理,所以別將行政文書化.一定要用心去讀你經手的任何文件才能事半功倍。

職場上的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電話禮儀與公關應對技巧這二堂課程教授的只有一個:說話,我認為秘書就是橋樑,是跨部門的管道,是公司的基本客服人員,不管是有人想透過秘書上達天聽,又或者是把秘書當成輔導室,還是想拉攏成為小團體或是不知找誰的電話都會透過妳,你需要靠智慧才不致亂了風暴又能堅守職位,課程講師使用情境式教學讓同學直接回答各種疑難雜症,取而代之雖笑聲不斷也同時在同學心中留下點頭如搗蒜的讚許。

商業文書寫作與簡報製作技巧、活動的規劃執行實務這兩堂課應該是基礎課程,如果電話溝通是秘書的心臟,那書寫就是秘書的臉蛋,講師特別以條列的方式清楚的將應注意要點列出,訓練同學具備簡單清潔整齊的門面;至於活動規劃就考驗同學的羅輯能力及精膩思考,講師都以實例請同學直接製作活動企劃,再從中挑出其中的細節及眉角教導同學,如何讓活動成功:事前的準備永遠比事後的補救來的重要。不停的<事前>RUN,RUN,RUN才能成就練家力。

時間管理與主管行程會議安排、秘書的角色定位與向上向下管理課程是最和秘書有直接關聯,因為應對的是老闆,要先懂得老闆的習慣、老闆的工作重心、老闆的角色及和老闆的溝通。課題所謂的向上管理重的是溝通非管理,但如何做才能不致於越踰、貼心適宜且得體,能讓老闆有受尊重又能完成任務才是最重要,這是在課堂中學得的要點。

其中,專業形象訓練是心態,尊重自己的工作別人才會尊重你。

台中第29屆 葉玟杏

很高興能有機會跟這一梯的學員們一起上課,大家都願意利用假日時間再出來進修並且克服任何狀況不缺課長達一個多月真的是非常值得鼓勵!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的講師們都具有很專業的工作背景以及非常豐富的實務經驗,所教授的課程內容也都會舉很多案例狀況讓學員更了解如何應用在實務上,其他學員們上課時所互相分享的工作經驗更讓大家能在短時間就能將別人經歷過而獲得的心得與處理方法吸取變成自己在未來可以使用及參考的寶貴知識,很多時候這些並非金錢可以換取得到的。

另外,這個認證班課程內容安排得非常豐富,並不是僅限於秘書這個職務的,也很適合每個人應用在不論是工作或是自我管理方面,例如檔案管理技巧、時間與行程管理安排、商業文書書寫技巧、簡報製作技巧、人際溝通互動、電話禮儀、公關應對技巧、國際禮儀等等,真的都是非常實用的課程內容,而且適合運用在各個工作領域的。

很高興把握與選擇了這個自我進修的機會並且獲益良多,鼓勵大家都能勇敢突破、踏出舒適圈,給自己持續進修的目標;也很感謝協會提供這麼豐富的課程內容以及充滿學習氛圍的環境,讓參與的學員們能互相分享與學習,給大家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的機會,期許同學們在這一系列課程結束後都能運用所學生活得更精彩!

台中第29屆 黃鈺真(科林研發(股)公司)

本次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主辦的“第29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課程,從未涉略行政秘書領域的我,經過此寶貴的四堂課程中,藉由專業講師群的教學後,讓我增長了對於欲轉職或者欲躍身成為專業秘書的知識與對於專業秘書的角色重新定位。

感謝劉素真老師授課當中的檔案歸檔法,幫助我對於我在工程師助理工作領域當中,很實際很受用的認知到檔案編列歸檔以利後續搜尋的重要性,便立刻改變了自己以往無規則的命名歸檔方式導致無法搜尋的窘境。

感謝周純如老師授課的國際禮儀方面亦讓我增長見聞,畢竟各國風俗民情不盡相同,例如:擁抱禮儀、如何安排中西餐之席位以及各國贈禮的喜好與禁忌等等,會讓我在未來的工作領域裡或生活當中,會多份細心與觀察,利於未來遇到國際禮儀上會特別留意各項細節部分。

在上課過程中會有安排分組主題討論並案例分享,藉此也認識到各行各業優秀的學員們,各位互相交流彼此的知識、幫助彼此成長並互相勉勵,經由專業講師群寶貴的經驗分享,讓我獲益良多,也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這麼棒的課程,讓我有機會報名學習,歡迎欲學習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者快一起加入學習行列喔^^

台中第29屆 王嬿瑜(科林研發(股)公司)

很感謝協會能提供一個學習平台,使許多為了目標、理想、精進自己實力的人齊聚在一起上課,在四堂課程中,老師們將秘書實務豐富的經驗,與同學們分享,教導我們要有正確的職場工作態度,培養良好的職場人際互動關係,專業形象塑造與國際禮儀運用,以及身為秘書必須要學會的專業知識技能。

◎將學到的名言轉變成自己前進得動力:

每位老師在課堂上都會分享一些佳句,再學習到這些名言後,我將它轉變成自己對未來目標前進得動力,鼓勵自己,建立自信心同時也能幫助有困惑的人尋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良師、益友、貴人。

What I conceive and believe, I achieve. The thoughts I choose to think and believe right now are creating my future. 凡是我真心嚮往相信的事,我都可以實現。現在我所選擇的思維及信念,能創造我的未來。

在職場上的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課堂上,吳美玲老師的活動引導,抽到這張小卡時,老師要我們與班上同學分享看到這句話的想法,與同學分享自身經驗,活動過程中非常快樂,而這成為自我鼓勵要持續精進學習,並成為我在未來努力方向的座右銘。

@好工作不是被找到的,而是有人堅忍的把工作做成功了!

對於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起步總是辛苦,需要面臨到許多困難,很想轉換跑道,已現況只能先累積工作經驗,提升自己的實力,調整自己的工作心態,解決問題後,才能夠有屬於自己心中的“好工作”。

@氣質是最好的名牌,微笑是最好的化妝品!

上班的過程中,保持微笑,同時給自己也帶給同事好印象及好心情!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職場定位!!

台北第46期 盧宜媛(台灣神戶電池(股)公司)

親愛的同學們,

最近好嗎?好久不見!

你也和我一樣想念第四十六期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的上課時光嗎?

由課程,讓我們瞭解到秘書這個職位隨著時代的不同,工作內容一直在進化及提升,要做好這個職務,十八般武藝都須涉獵,難呀!還好我們來上課了。

課程的收獲很多,很充實。一些觀念不只可以用在工作上還可應用在生活上,例如,不該辦事項,以及30秒小考試留給我們的省思~遇事「緩」一下;還有有趣的目標篇SMART,教你如何設立目標,不管是家庭、工作、休閒、人際等都可應用上。同學們,還記得自己當時設立的目標是什麼嗎?加油!

活動規劃讓大家發揮創意,分成兩隊,我們的活動是未婚聯誼,創意名稱「浪漫足跡尋友趣」,另一隊是公司旅遊,創意名稱「沙灘比基尼泰養眼」,記得大家意猶未盡的一直討論細節,發揮創意…如果協會可以協助我們辦個小型活動該有多好!

最後一堂課,吳美玲老師把大家帶到最高潮,首先她用漣漪卡讓大家互相分享及互動,也帶大家做呼吸控制法等等,深入身心靈。這堂課傳遞人類行為行動,追求快樂,逃避痛苦。所以,分享帶來喜悅,鼓勵大家分享,以增進好的人際關係。

這次課程的收獲,不只是增進知識及技能,也因為大家的英明、睿智,我們在第一堂課選了林綮懿當班代,全能的服務,令人佩服!謝謝你!班代,還有可愛的同學們。也請大家別忘了我們~二個月一次的聚會喔!請發揮創意、腦力激盪,希望大家輪流為我們的友誼延續努力。

台北第46期 林姿吟

一路以來邊工作邊唸書,在職場上九年的這段期間接觸了各行各業,也包含秘書。因喜歡學習,也想從專業層面更加瞭解秘書相關知識與工作環境,於是報名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

秘書專業知識>正確的工作態度

「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的教學內容能引導你走向正確的職場工作態度與技巧,對於想當秘書的你非常實用,包含:向上管理、高像檔案、會議安排與活動企劃等等。坦白說對於課堂活動中許多關於秘書的問題與狀況,我並沒有太多經驗,所以無論從事任何職業,都很值得來上課,雖然是行政秘書的課程,但其實有許多觀念、技巧與態度是在任何地方都能派上用場,如:溝通技巧、公關禮儀、時間管理等等。

講師的傳授與感染力>正向的人生觀

在每位講師精彩的授課之下,你會發現每位老師不僅俱備深厚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外,她們對人生和生活也充滿正向與樂觀的態度,以精彩有組織的授課方式散播極具熱情的感染力。

在這樣的氛圍下,每次上完課,都是帶著滿意的笑容與滿載無限的希望而歸。今年即將從大學畢業,自己創業,或許不會擔任秘書一職,但我會好好運用這四星期所學,發揮在生活上各種層面,使自己更加進步與完善。

台北第46期 白芳怡(廣運機械)

每堂課的老師都是非常的經驗豐富,讓我了解到祕書不只是單純的幫長官做行程上的安排。我們也是決策的守門人、主管的資訊中心,幫助主管做資訊整合,更是長官和部屬的潤滑劑,成為組織溝通的橋樑。讓辦公室的氣氛和樂,才能提昇工作效率。

同時自我的提昇也很重要,因此在檔案、時間的管理上,老師有提供了不少小技巧。現在不只是我在使用,我也回饋給公司的同事,讓大家的工作效率一起提昇。

在未來,我們也有機會成為專案的負責人、公司對外的公關發言人,這些在課堂上,老師也都有詳細的解說和實際演練,不管是肢體動作、聲音、表情的運用,讓我們在課堂上跟同學都有互動實習的機會。

當然,最重要的,其實還是人際關係的溝通技巧,不過這些,就要賣個關子,讓有興趣的同事來上課才會知道囉!

除了課堂上老師的分享,跟同學間的互動也讓我有不同的收獲。同學來自不同的產業,其實可以做腦力激盪,原本同一件事可以有不同的看法。感謝我們的班長,現在我們班還會有定期的聚會,這也是很好的方式來認識新朋友喔。

最後,跟同學分享吳美玲老師在課堂上所說的,同時我很喜歡的一句話:讓自己有說服力,就要承擔責任。祕書的份量,在公司重不重要,其實就是看我們自已想要怎麼做。

台北第45期 歐陽儀(長榮航空(股)公司)

誠摯地推薦~『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作為踏入職場地第一門課程!

在職場花了這麼多時間,無系統且雜亂地學了十八般武藝,沒想到竟在一個月有效率且規則地課程中,從專業講師群「學到了所有職場精髓」。

不是只有擔任秘書職,才需瞭解秘書事!如您想在職場上獲得好人緣並在工作上更有效率,「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絕對是最佳地跳板。無論是職場所需地商業文書、檔案及時間管理技巧,乃至職場溝通、公關禮儀等等,只要是在職場上所需的各種技能,都可在這門課堂中學到精髓;更重要地,此緣份不是只有短短地一個月,在此園地認識地專業講師及一起奮戰地同學們,都將是我未來職場與人生道路上不可獲得地良師益友與資料寶庫!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啟智庫之鑰

沒有學姐教、沒有學長導,在職場道路上一路跌跌撞撞,竟在加入協會課程後,開啟了我擷取別人智庫金鑰!無需漫無目標地尋找答案,也無需再毫無章法地尋找對策,只要肯開口,發現這群教導以及與我一起學習地夥伴們,都會無私、毫不保留且熱情地伸出援手,在工作上著實省卻我不少時間並吸取到更寶貴地經驗。

再次感謝,這一個月來協助我增強功力地講師與同學們,期待其它課程中咱們再相會!

台北第45期 張瀞文(國泰健康管理)

職務代理之緣由,偶爾會接觸到秘書職務,也令我好奇各公司秘書的工作範疇及特性?藉由同事大力推薦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課程,我亦抱持著充電兼開拓視野的心態參與此課程。

雖然課程時間不長,但真的收獲匪淺。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非常用心的將秘書職轄內的各種工作分列不同主題,每週請各別之專業老師授課,將專業知識及職涯豐富經驗熱情分享,課程在幽默、活潑的方式進行、互動,秘書適當的應對、合宜的著裝及禮儀、有效率的資料管理、簡報技巧,課程內容理論實務兼俱,搭配點綴式的情境模擬、小組討論,讓學員間交流頻繁、氣氛熱絡。除了在課程中學習實務技巧,亦從同學間的交談、相處中,能感受到相似的經歷、困境,也更能彼此互相鼓勵、向前邁進。

非常感謝協會舉辦此課程,令我幸結識一群分屬不同領域,同樣熱心、可愛的老師及同學,大家一同學習、分享經驗、互相加油打氣,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像經歷一趟知性、感性之旅,職能技巧見長、心靈洗濯成長,於玩樂中學習,印象深刻難忘。也更珍惜相遇的緣份,真的非常感謝協會、老師和每位可愛的同學。感恩!

台北第45期 范碧娟

其實,在我過去的工作經驗裡並沒有觸及秘書這一塊,這次純粹是抱著學習的心態,想了解更多秘書在工作上需要注意的細節。我認為可以運用在專業秘書上的技巧,一樣可以運用在其它的工作項目上,於是我想透過專業秘書講師群的經驗分享,來提醒自己在工作上的盲點。

上完課之後,我確實對講師群所提及的專業技巧與態度感到印象深刻,也顛覆我對這個角色的想法與定位。原來,一位成功的專業秘書要以老闆的高度看事情,講師說“秘書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這非常不容易做到,但是如果可以時時提醒自己必須有這樣的想法,並且訓練自己有效的執行,那麼所呈現出來的表現一定會不同凡響。一切的根本就是態度,不管是看起來多麼普通的工作,如果可以真心的喜歡去做,一定都可以做的很出色。但是這個喜歡如果不是客觀的原本就存在,那就得主觀的靠自己想辦法達成。

態度決定高度,態度是讓一個人願意思考工作上可以改進做到好還要更好,將自己的價值提升。我認為這適用於各個工作岡位,我也期許自己可以朝這個方向前進,那麼,不論是什麼工作性質,我相信都可以做到最好並且從中獲得成就感,也一定會是老闆最信任的得意助手。

高雄第11屆 吳逸凡(知本老爺大酒店)

第一次有機會擔任高階主管的祕書,除了不知所措之外還有許多擔憂及疑慮,因此在公司的管理部門建議之下參加了協會舉辦的課程;這一個月多的時間除了每次上課後獲得滿滿的充實感以及學得了一些方便好用的管理及整理技巧,更重要的是每一位老師都那麼信心十足又充滿智慧,課程內容既切合實際又足以令人深思,讓學員們都覺得朝著老師們這樣的模範往前行,肯定也會有更精采更豐富的前景。再加上,同學們都來自不同產業、不同地區,交集的火花更讓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脈絡肯定是這堂課後最值得珍惜的禮物。

因為我們不只習得老師們的經驗及智慧傳承,更重要的是三人行必有我師,我一定會繼續保持這樣的心態積極往前行,如同美玲老師說的「好,還要更好」。

台中第28屆 廖怡珊(金盛元興業有限公司)

在上祕書課程之前看到協會網路上的課程名稱時,就感覺很心動,可能因為本身是從事行政人員的工作,且從小時候開始就對祕書這個名稱有種嚮往的感覺,所以看到這門課程時就決定要報名此課程。同時也對師資頗感興趣,因為老師都是在實務上有多年的經驗和成果,很好奇她們的實戰經驗及實際的經歷,也想知道她們是如何解決職場上大多數行政人員都會遇到的問題。

上第一堂課時,老師的座右銘讓我感到興趣,「游向美麗的未來」這句話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如果沒有很正向和樂觀開朗的想法實踐起來其實是很難的,同時老師也教導了我們什麼是祕書的定義,祕書該做的基本事宜,以及提醒我們祕書未來的生涯發展走向可能性為何,也分享了她在她的祕書生涯中的實際經驗談,讓我感覺上課很有趣不會乏味。

在第二堂課時,老師教導我們資料的分類方法有幾種,建議我們如何用起較好,並以她個人的實際經驗與我們分享各類方法的好與壞,站在行政人員的立場感覺很受用,因為行政人員要面對的文件單據等等非常多樣化,有些很雜項,有些則是常常會用到的,從課程裡了解到了哪些不常用單據文件的檔名取名用法和常用文件又該如何歸類,才不會臨時找不到想找的文件。

第三堂課時,老師教導我們美姿美儀,招待外賓的正確姿態、站姿、坐姿等等,讓一直在公司裡未曾接觸過國際禮儀的我大開眼界,原來國際上的禮儀是要這麼表現的,也學到正式場合上宴會席次座位的正確排法,感覺很新奇、很有趣,老師也分享了她當祕書時的案例,並教導我們不能將問題丟回給上司,必須要自己獨立的想方法解決問題,這也讓我想到了現在的職場上,很多的職場新鮮人因為怕麻煩而不想去學習獨立作業,但這樣會造成自己無法在職場上地位有所提升,所以這是我們必須要學習的地方。

第四堂課的老師開場方式十分特別,她選擇了和其他老師們不同的開頭,讓我感覺很不相同,聽完老師的課讓我覺得人生一切真的都是要有正向思考才能帶動正向的能量讓自己心靈有所成長

上完四堂課程後頗感受益良多,老師們的實戰經驗也很受用,很開心可以參與這一門課程,同時和同學們相處、小組討論,也感受到了原來每個人在對於職場上面對問題和規劃時,真的想法都很不一樣,也接收到了新的理念和作法,是以前沒有接觸的,上課也讓自己重溫學生時代的舊夢,感覺自己回到學生的時期,還有很多是需要去學習的,未來也會抱持的學習的心態,有機會的話參與各種不同的課程。

台中第28屆 詹金郁(慶鴻機電工業(股)公司)

隨著證照時代的來臨,專業職能認證日益受到重視,尤其基層如秘書助理,高層如特助等幕僚人員,工作範圍涵蓋文書行政、檔案管理、會議籌備安排、訪客接待、電話與溝通技巧、行程及公務旅行安排、公共關係、電腦操作、人際溝通等工作,可謂十八班武藝,樣樣需精通,因此即便在秘書、行政領域已有多年工作經驗的我,仍把握住此次學習、成長的機會,投入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主辦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以求提升自我在工作職能之技巧。

很高興在一個多月來的學習中,四位專業、熱心與實務經驗豐富的老師們,不僅用心激發學員潛在學習動機,且每位老師在專業或者個人修為上都非常值得學員效法和學習,四位老師雖各有各的教學風格,但相同的是老師們在課堂間,都互以其自身多年實務案例與學員互動,或以討論分享的方式,讓學員有充分思考、內化的機會,因此回到工作崗位上可立即運用,並可迅速掌握與主管及部門互動的高效模式,使學習效果事半功倍。

不去嘗試,永遠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多少?做到什麼程度?並且你會因此失去一個學習的機會!誠懇建議喜歡學習新知識的朋友,協會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園地,不僅可以學到很多實用的工作技能又能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培養自己更寬廣的格局。

這一系列的課程雖然結束了,但對於職場上的運用才正要開始!謝謝協會與授課老師們,也謝謝各位同學朋友,讓我有這個機會認識大家與大家結緣。

台中第28屆 許筠靈(東海大學日文系)

這是今年過年收到最棒的紅包了,那就是收到協會的認證通過的信件,真是受寵若驚!而且意外拿到前三名的成績,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本只是對祕書課程抱著好奇心,以學生的身分想認識秘書這個職業的工作,更讓我訝異的是協會所安排的四位講師,不僅各個專業又有豐富的經歷,上起課來讓人十分入迷、興致勃勃,讓我每堂課都是滿載而歸、意猶未盡!

我認為在畢業前大學生應該嘗試進修自己未來想從事職業領域或是有興趣的相關課程,往往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後,會感嘆自己在大專院校所學四年還不夠,所以在學生的時候應該積極去思考甚麼是自己想要的,並且去了解該領域是否有管道可以深入學習,在出社會前,利用課餘時間,修習這樣的專業課程,不僅能累積實力、汲取寶貴經驗,還能拓展人際關係,更能評估此領域是否是自己想要的,不管講師或是認證班同學都會互相給予意見,給予肯定。

這個課程對於所有職務都非常有幫助,一個月多短短的時間,讓我對於未來工作和人生規劃有了新的想法,而且對於畢業後找工作,不再是那麼得陌生且畏懼,真的感謝協會、老師和同學的每個人。

台北第44期 黃嘉慧

  在同一公司擔任秘書已經好幾年,一直不確定自己是否符合專業秘書的角色,也猶疑是否要轉換不同職務以拓展未來的發展。當看到這個認證班,我心想,總是可以了解老師們的經歷和同學們在職場上遇到的問題,於是就報名了。最大的收穫是聽取大家的經歷以及分享工作上的處理態度。此外,還認識一群同學們,以後遇到問題就有更多人能夠詢問,這種感覺讓人很放心,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看到大家努力追尋專業的態度,是種很大的激勵,間接地讓我也更有動力。

台北第44期 陳怡均(DataCore Software Corporation)

首先要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了這一門非常專業的課程,也感謝我的公司願意讓我報名此課程。每週日的課程都讓我覺得非常期待與充實,對於工作及自身又更加的有自信及面對挑戰。

協會的專業師資群也非常的認真和專業,讓我們在實務及理論上都學習到了很多增進職能的方法。老師們都各有所長,讓我們更加了解自己以及讓課程變得非常活潑有趣。在上課時老師們都以非常幽默生動的方式介紹專業秘書的職能及其自身的工作經驗,讓我在工作上獲得了很多的幫助,同時也認識了很多朋友,大家會一起分享心得及工作經驗。在這裡,上課是最開心的事情了!

真誠的推薦每位即將成為秘書或是已經在職場上擔任秘書助理角色的人員都必須上此門課程。不但擴展了視野,也將周末假日充分的學習及充電。同時擁有舒服的學習環境及便捷的交通方式,讓我對進修及學習產生的很大的興趣。

若有其他課程我還會繼續上課充實自己,希望協會可以安排更多相關的課程,讓我們在職場上都可以更有信心的面對挑戰,迎向未來!

謝謝。

台北第43期 廖芝儀

  雖然現在的工作不是秘書,但是看到協會開設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課程內容十分貼近現在的實務工作,又想多充實自己的能力,以期能在未來把握住更多機會,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多多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們,拓展人際關係,所以就毫不猶豫的報名了。感謝協會以及講師們的用心,安排四周充實多元面面俱到的課程,主題亦涵蓋了全方位秘書暨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元素,讓我這一個月下來收穫甚為豐碩。四週的課程安排,我從美未老師的課程裡了解到祕書的角色定位,同時也加深了我的簡報技巧;從美玲老師身上吸收了很多正面的能量,並且對於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的應對上更有邏輯,更能掌握住技巧;而純如老師在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實務中,教導了許多面向去實行,按照這步驟,相信未來舉辦活動一定會更順利圓滿;最後是素真老師教導的檔案管理技巧,現在在公司的文件歸檔都照著老師「待處理」、「待送出」的方法來修正,發現做事起來非常的方便及有效率。最後感謝協會開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讓我有機會來上課,上課時間雖然是周日一整天,但是跟同學一起充滿活力熱情的討論、請益,完全都不會累,且收穫滿載而歸!這次有幸參加協會課程,能夠充實自我,提昇專業形象且通過認證考試並取得證照,實在是太幸運了呢!

台北第43期 趙珈以

會選擇參加「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是因為剛剛接觸秘書的工作。我想要了解自己對於「秘書」的認知是否正確,也想更了解秘書的工作。

在認證班,我認識了非常優秀的老師們,從她們身上學到很多做秘書所需要的技巧及細節。老師們也都很樂意分享她們從事這行業多年的經驗,讓我受用無窮。

其實進修,不但可以增加自己的學養與素質,也可以建立自己的人脈,多認識朋友。在班上,有來自各種行業的秘書或助理,大家都有自己的學經歷及背景,也很樂意分享。從交談中,也可從同學身上學到很多,有時在工作上大家都會碰到的問題,交談起來會更有認同感。

因社會進步,現在高學歷已經是台灣的文化,高學歷的普遍而導致學歷的貶值,「專業」已成為找工作的主要指標,要如何讓一家公司在不認識你的時候,決定相信你並錄取你,「專業證照」就代表了你的能力。

在最後十分鐘的口試過程中,我從協會執行長身上學到這個職務上更圓融的處事方法。我真的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這麼好的課程,謝謝每一位老師的指導,「良師益友」是我最大收穫。

台中第27屆 林嫻雅(大林慈濟醫院)

  在秘書職場上多年,此次公司派訓原本是陪著新人學妹來上課的心態,沒想到此次的課程讓我獲益良多。課程中游美未老師在第一堂課秘書的角色定位所提到的,從A到A+還需要什麼?教導我們如何做出與別人不同的價值;秘書並不只是把庶務性的工作做好,如同劉素真老師所提應該發揮一點小巧思,讓事情「大同」卻「小異」,讓生活的每一天都有小驚喜!劉老師也提醒所有學員生涯三角形平衡的成功,一定要加入自我實現的部份,不要因為工作加上家庭壓力就放棄了自己的夢想及目標;周純如老師鼓勵大家要把休閒活動加到自己每天的行程,並視同如重要會議一樣去按表落實。

  非常感恩老師的經驗的傳承及大方分享,課堂上以實際遇到的例子,來警惕學員避免與老師犯相同的錯誤,引導學員尋求解決的方法。自己雖在秘書職場多年,從學習中仍是發現自己需要修正及改善之處,感恩老師們的鼓勵,讓我更有勇氣在秘書職場上大步走下去。

  感恩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課程,前三名心得回饋後竟可拿到課程3000元抵用卷,建議協會能再開設「高級專業秘書進階班」,讓我們能學習不間斷。

台中第27屆 朱雅婷(慈濟醫院)

秘書工作內容涵蓋廣泛,會用到的技能很多,但必備的技巧在五週八堂課程中皆有教授。

在「秘書的角色定位與向上向下管理」中,講師說明秘書的定位,也因為此堂課了解到:原來主管是可以被管理的!自己平常工作上較無留意的「商業文書寫作與簡報製作技巧」,經由講師解說,才注意到平常工作書寫書信時,很多重要的細節都被自己忽略了,這才有了補強的機會!

秘書是主管與同仁間甚至外部顧客的橋樑,所以「職場上的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與「電話禮儀與公關應對技巧」就相當重要。能成功溝通,還能增加人際關係,提升團體或個人形象,在該課程中,講師運用個人實例說明,讓學員們融會貫通。公共關係是一項長期累積培養的資源,能傳播企業文化,也能提升企業團體的形象。公關不只對外部顧客,對內部顧客也要做好個人公關,達到資源共享、追求卓越的境界。

檔案管理與時間管理佔自己工作內容最大部份。工作上會發生文件到處有,要的卻沒有的窘境;或者歸檔架構不一,類似文件卻放在不同的地方,增加搜尋文件檔案的時間。也常發生:主管行程安排不易,且主管執行行程時,有延遲情況,連帶影響後續行程運作。最常困擾的問題,在這堂課上,經由講師以實例分享說明得到解答,並有效的利用在實際工作上。

很開心自己有機會參加協會課程,經由資深秘書講師們生動活潑的講解分享,不但學習未知,更是檢討並加強已知。且因參加課程,認識不同產業的秘書助理們,大家經驗交流,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台中第27屆 黃培芳(台中慈濟醫院)

一系列的課程上完後,收穫良多,尤其秘書角色的定位以及檔案、時間管理,對於在職場上的我很有幫助。

秘書的角色定位,包括向上管理等,與主管培養默契,並且定期檢討改善,才能夠彼此進步。當遇到困難時,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是必須的。另外,秘書角色除向上管理之外,也是主管與同仁的溝通橋樑,適時修飾主管傳達的指示,最重要的是需具有保密原則,了解秘書角色之後,自然慢慢的就可以上軌道。

檔案管理及時間管理的課程也受益良多,能夠更正確的分析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改變自己一些不好的工作習慣,在工作效率上提升許多。上完檔案管理的課程後,很快就開始實際執行,在處理事情方面也能夠了解如何安排優先順序,記憶力似乎也比以往改善了不少,因為以往沒有安排優先順序,時時被突發事件所干擾,而中斷了原本在進行的事情,也因此有時會忘記自己原本應該先做的事情,反而每件事情都做不好,所以時間及檔案管理真的很重要,也是我在整個系列的課程中覺得最受用的地方。

很開心能夠有機會參與此次課程,改變了我的工作效率及態度,秘書的課程是很值得參加的課程,上完課後,感覺自己又上了一層樓了!

桃園第15屆 姬柔宇(台灣東電化(股)公司)

因緣際會之下,剛出社會就擔任了秘書這個工作。原以為是單純的行政工作,應該可以很容易就能上手,但實際踏入後才發現,要想成為面面俱到、人人稱讚的秘書,必須具備各種能力與條件。在幾次震撼教育後,我清楚地瞭解,光以自己現在的能力恐怕無法完美對應上司所交辦的所有工作,故報名了這堂專業秘書暨行政人員認證班。希望能夠利用工作之餘,充實自己的知識、能力並結交相關領域的朋友。

認證班中每一堂課的講師們各有特色,傳遞著對工作的熱情、技巧和正面能量,讓人重拾對這個工作的憧憬,也對自己未來的路更加堅定。課堂上,講師們用自己實際的經驗作為課題,讓同學們提出自己的想法,共同討論,藉此讓大家了解不同想法中的各種解決方式,並在講師的補充說明後學習到最好的解決辦法。而因為講師們的經驗分享,我們可以減少每次自己跌跌撞撞的學習,只要直接吸收經驗,轉化成適合自己的做法,再付諸實行即可。簡簡單單就讓工作表現從A變成A+!

最棒的是,因為同學們的身處的行業與職種都不盡相同,課餘時討論彼此的工作情形和困擾時,聽聽大家的建議,就能學習到好多東西!就算課程結束之後,大夥還是不時地提出工作上的問題,互相討論、提意見或幫忙。真的就像老師所說:「人脈就是錢脈」啊!

台北第42期 許耀文

從來沒想過祕書也可以做得很”專業”!更沒聽過竟有以”訓練專業祕書”為目的的課程!偶然的機會在公司同事的盛情邀約下,我們一起報名了台北場第四十二期的”專業祕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連續四週的紮實課程及最後一週的成果驗收,讓我們彷彿經歷了一場專業秘書洗禮儀式,收穫之豐碩著實超乎我的想像!

協會巧妙的在第一週安排美未老師的”秘書的角色定位與向上向下管理”,讓我重新認識祕書的本質及其在公司中所扮演的重要地位,美未老師分享豐富的實務經歷亦讓我學習到如何將事情做得更週延同時又能超乎老闆的期待。第二週美玲老師幽默風趣又感性的上課風格,讓認證班的同學們由陌生到熱絡,進而互相幫忙、分享彼此的經驗,正好貫徹了老師所謂的:”認識您”、”喜歡您”、”信任您”、”幫助您”四部曲。第三週由總是笑稱自己過去被老闆取名為”璞玉”的純如老師主講”高效檔案管理技巧”、”時間管理與主管行程會議安排”,讓我了解到檔案管理與工作時間管理其實是息息相關,上課所學隔日馬上運用到工作中。第四週櫻暖老師豐富的公關經驗與案例分享,讓我對如何辦理大型活動或晚會有初步的認識及概念,相信如果有一天老闆突然交辦予我類似任務亦不至於驚慌失措。

在此真心推薦想成為祕書或雖不是祕書但欲提升個人工作價值及能力的朋友們,可以考慮協會用心舉辦的”專業祕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只要用心肯努力,一定會讓您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Never too late

台北第42期 張譯勻

首先感謝協會舉辦此一認證班課程,讓我從中獲益良多!尤其與班上不同背景同學互動時,除可一窺不同業態之秘書工作內容、瓶頸與困境,更能在四堂課洗禮後一同成長。每每在課堂結束後,總是能與同學們一同交流經驗,這對於身為祕書的我給予強而有力的歸屬感與支持。從事秘書一職已有多年經驗,但在課程的進行中,總是能讓我發現許多自身不足與需要加強提升之處,而我深刻的體認到,能夠發現自己的不足才能有效予以積極檢討改進,這是我目前職涯階段最需要的,而在協會舉辦的秘書認證課程中得到了我想要的!

協會舉辦此一認證班課程,教授身為秘書應有的基本學識智能,但從中貴徹的概念與精神最終還是”態度”,有了正確與積極的態度,在職場上不管遇到任何低潮與挫折,總是能以正向與學習的心態面對,對於自身應有的信心也能堅定與樂觀的持續培養著,畢竟在現在的社會現況與職涯中”續航力”才是決勝的關鍵!

不論是已經是秘書的或想要成為秘書的朋友們,由衷的推薦此一課程,你會發現自己對於秘書領域能夠有效培養應有的技能,並確認自己的職涯方向與規劃。

台中第26屆 蘇逸娟(靜宜大學)

在擔任助理這份工作之後,在工作中常遇到瓶頸,想解決卻又不知道從何下手,恰好在網路上得知東海大學有行政和秘書的相關進修課程,幾經考慮之下,報名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希冀能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認為秘書或助理是很重要的工作,總覺得常常花時間在處理很多瑣碎事務,等到開始到認證班上課之後,我重新學習到了所謂秘書該有的專業技能和素養,舉例來說:向上向下管理、人際關係與溝通、客戶意見處理、服裝與各種禮儀、檔案歸納與整理、時間管理與會議安排、活動規劃與設計和簡報製作等等。認證班的講師們都資深且經驗豐富,除了分享自身的經歷之外,還教導學員在職場上應當注意之事項、應該避免的過錯,以及成功的要訣,上課幽默風趣,讓人一秒都不敢錯過。在經驗豐富的講師們指導之下,和學員們互相交流,我這才發現,原來「魔鬼藏在細節裡」,秘書除了須具備各種領域的專業技能之外,更要能從各種細節中展現自身的特質,才能順利協助主管和公司業務的推動與經營。

上完課之後,我對「秘書」角色的想法重新定義,學習到如何提升工作效率與職場上的應對進退,更充實了心靈與拓展人際關係,獲益良多。

台中第26屆 王珮華(登御股份有限公司)

很高興有機會可以來參與此次課程,與各位秘書朋友互相交流,得到很多收穫;每位老師分享的所有經驗,也都受用無窮。課程內容很多元,在職場上也能充分靈活運用,就像老師說的,細節藏在魔鬼裡,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在職場裡的價值越大!

秘書這個酸甜苦辣的職位,其實我才剛接任沒有多久,如何當個優秀的秘書,我在這課程中找到了答案。Try to learn something about everything and everything about something!

每周上課的老師除了專業知識指導之外,更棒的是滿滿的實務經驗分享,這絕對是比課本還要更寶貴的知識,上完課後使我更加熱愛我的工作,課程內容不僅僅是針對秘書,以後不管從事什麼工作,這都將會是受用終生的課程!

秘書這個不容小覷的工作,背負的辛酸或許不為人知,調適好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創造個人價值,成為上司身旁不可或缺的秘書,妳就成功了!

「當你覺得走的辛苦,那就證明你走在上坡路。」我時常以這句話勉勵自己,好還要更好,惟有力求精進,人生才能與公司一同成長,共勉之!

謝謝所有老師、同學這幾周來的分享,也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感謝你們豐富了我的人生!

台中第26屆 賴冠純(中山大學)

當初在東海推廣部網站看到這門課時一直很想參與,有鑑於工作時間因素遲遲無法報名,終於在重返學生的暑假空檔讓我偷得閒!雖然說課程名稱是『專業秘書暨行政源管理師認證班』,但我倒覺得這是社會新鮮人…特別是在累積一些工作經驗後都需要上的『必修課程』,畢竟成功的造就,源於小事的積累;要想成大業,一定要先從小事做起。

如同當初網路上看到的簡介一樣,內容十分貼近實務!每位老師也都是真槍實彈的職場高手,能分享自身的豐富經驗,在我們有疑惑時,又能頓時點醒我們的迷失,以及需要改進的方向;課程外和老師們聊天,也常以過來人的經歷鼓勵我們這些職場上的新人,老師們真的很有心!!

從來沒有想過處於不同的領域、職位,還能遇到一群一同繼續進修的夥伴,在大家都有工作經驗之下的課程討論,總激發出更多不同的思維和想法,這是和以往學校學習很不一樣的地方, 工作閒暇之餘更能一起聚個餐聊個天,也是生活中的小確幸阿~參加了這個課程真是受益良多!!

台北第41期 陳瓊茹

因本身現職部門助理工作,工作內容包含大量的文件處理及歸檔,因此在認證班學到的高效檔案管理真的非常實用,讓我在工作上有相當大的進步,大大提升效率,讓我做事更有條理、更系統化。職場溝通與電話公關禮儀課程則是讓我在每日接聽電話方面更知道如何應對進退,讓我了解到過去的不足然後加強、改善,逐漸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優秀的人,這點讓我很有成就感。向上管理及簡報製作技巧更是獲益良多,上完課程後讓在我面對上級時,更能掌握方向,揣摩主管心思,以及開始與主管溝通自己的想法,同時也更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形象塑造及國際禮儀課程則是讓我了解到,原來塑造自我形象以符合職場文化是專業形象重要的一環,讓我自此之後開始注意自己的儀態、說話語調及表情肢體並做調整-這些細節都是我之前忽略的!現在我在面對自己及他人時變得更有自信心了,好開心也好幸運可以找到讓自己持續努力的動力。

總之,此認證班一系列的課程都相當受用。各講師將豐富的工作經驗及人生歷練的精華在短短一個月內授與學員,而且又可以認識在職場上工作的夥伴學員們,相互勉勵及成長,實在是物超所值,絕對是值回票價的自我投資!想要在職場上有所精進的秘書/助理們,還在等什麼,趕快來參加吧!

高雄產投班 鄭曉蕙(嘉義長庚醫院)

本身畢業於醫務管理學系,因不是護理畢業,在醫院內無法做護理工作,而民間其他行業頃向接受企管商學背景,所以在競爭力上,就必須要加強證照與行政管理的專業。

於是報名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實務訓練班,在課堂上學習的“職場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職場溝通協調在現在的工作上非常重要,而參加認證班認識各個不同行業的同學,增加更多的人際關係,未來有不錯的就業機會,大家都會互相幫忙介紹。

因目前不是行政人員,最擔心的就是撰寫公文與商業文書,在訓練班裡,學到基本的文書技巧,也認識到參考公文的管道,若沒參加此課程,也不會有機會學習到這些;另外在課堂上學到的“檔案管理“、“時間管理與行程安排“、“企劃撰寫與活動規劃“,未來應徵行政工作時有了這份能力,在工作上就會很好上手。

在此認證班學習到的知識與考取的證照,不僅幫助我應徵醫院行政工作的實力,也增加我應徵民間企業行政工作的信心。

台中第25屆 蔡嘉韻(瑞士商格蘭富(股)公司台灣分公司)

秘書的工作內容很廣,除了基本的行政作業外,更重要的是應對進退,還有工作上的小細節,每次上完課都覺得獲益良多,藉由老師們的經驗分享,讓我在工作上會從更多不同的角度思考,也調整我的工作方式,讓我的工作更有效率,這些經驗非常的難能可貴,謝謝老師們無私的分享!

台中第25屆 廖秀玲(翠豐茶業行銷有限公司)

As a man sows, so shall he reap「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我在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一連串祕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課程的最佳註解。也感謝各位同學前輩的承讓,接獲協會通知獲此成績,對我無非是極大的肯定與鼓勵!

畢業後從事的第一份工作是由行政助理做起。每天處理公司內大大小小的瑣事,舉凡接聽電話、下訂單、聯繫客戶、處理主管交辦事項…等,也從工作中獲取經驗。直到從行政助理一職轉變成總經理祕書,工作內容與職務的異動,職權改變後和人際關係的變化,讓我感到在工作能力上的不足,促使我有強烈動機報名此認證課程。

游美未老師的秘書角色定位與向上管理,分享了老師如何危機處理與在工作中和主管個性搭配以及扮演好主管最佳化妝師、決策者的守門人、組織溝通橋樑

的角色,關於實際案例-會議中主管要求幫忙買杯星巴克的處理方式實在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吳美玲老師傳授的電話禮儀與公關應對技巧,改正我轉接電話時總是回答對方「請稍等」的回應方式,改成「是的,馬上為您轉接!」對方的感受因此變得更好了;另外,美玲老師也鼓勵我們『分享帶來快樂,交流帶來喜悅』,活潑的人際互動技巧,我學到了70-80cm是朋友的距離及改變說話速度語調使言語有表情,值得應用於人際互動中。

劉素珍老師高效檔案管理,告訴我們沒有絕對正確的管理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歸納方法,令我十分認同,每個行業產業別會產生不同的資料,有效利用老師教的方法做最適切的規劃。除了課堂上的內容,老師也鼓勵我們在每天的行事曆中一定要為做寵愛自己或是關於自己的一件事,體恤自己為自己充電!

周純如老師的專業形象塑造與國際禮儀運用,要將我們改造成形象更優質的祕書人,專業的餐桌禮儀與訪賓接待示範操作,讓祕書的禮儀和接待專業更上一層樓,人人都是淑女呢!課堂中最喜歡老師分享過的一句話:「成為祕書界的精品而非日常品。」以這句話做為祕書工作中自我砥礪的一句話。

課程的編排與講師陣容堅強,每堂課程都讓我有所收穫。完整的課程規劃架構,如何從『AA+』成為主管的得力助手、謹守專業祕書的工作本分藉由每位老師的講課內容,我將它與工作做實際運用,不但改善工作效率並且經由聽課的吸收與薰陶,公司同事都覺得我整個人脫胎換骨了呢!如果您是從事祕書、助理工作者,強烈推薦此一系列課程,作為專業上的進修!

台中第25屆 謝孟娟

從沒想過要做祕書一職,但卻誤打誤撞衝進秘書界,想當然爾是傷痕累累啦。對秘書工作性質不清楚,不知道自己的職務該做什麼或做錯什麼。後來在其他職場發現,秘書的工作無所不在呀!接電話、寫mail、管理檔案等等,就算不當秘書這些也應當瞭解。因次有了個想法,「在哪裡跌倒就該在哪裡站起來,既然要學就得學專精,請專業的來教準沒錯,通過之後還可得一張證照,真棒!」。果真不然,聽了老師職場上實質的經驗,比看書還受用,「好,還要更好」、「一次只做一件事,同類的事一起做」的口訣一直提醒自己在工作上要更有效率。課堂上輕鬆融洽氣氛,也不同於補習班的沉悶。我非常建議社會新鮮人來上這課程,打好職場上的行政管理基礎會使你()收穫良多的。上完四週課程讓我更有自信,得到的不只有老師的專業,還有班上同學相互分享的甘苦談,相互分享的講座資訊,讓自己愛上了學習,也更懂得分享。

台北第40期 黃荷婷(Flextronics 偉創力(股)公司)

祕書與行政管理師工作細節決定一切,先做對每一件小事,才能把工作做大,在台下聽著專業的講師分享他們幾十年的祕書實務經驗,著實受益良多,課程建立我們對秘書的角色與形象,讓我們知道專業祕書不僅需要打造完美的第一印象,也需要成為決策者的守門員、組織溝通的橋樑、主管的化妝師,更要具備相當的經濟法律及管理知識。經過幾週認證班的訓練,時常檢視自己工作細節,訂立工作檢核表Checking list簡報是否符合77法則電子郵件是否具備4S、電子檔案命名與歸檔法適切性、電話接聽技巧、茶水禮儀、行進間禮儀等,並將活動規劃及執行的流程要點實踐在工作上。上過老師的向上管理,才知道原來祕書工作也有四部曲,從打字機修正液代筆到代力,如果我們可以運用5W1H方法得到主管明確的指示,觀察主管的價值觀與工作重點,與主管溝通自己的想法,提出問題並學習解決問題,站在主管與客觀的角度看事情,取得主管授權並定期與主管討論,進而向上學習。透過了解每個人的人格特質後,運用三明治說話法,與同事間要易中求同,圓融溝通,增進自己的管理能力,我很喜歡老師說過的依句話:好工作不是被找到的,是有人堅忍的把工作做成功了,唯有我們了解自己的才賦並善加運用,持續進修學習,我們都可以成為主管心中完美的祕書及公司重要的行政管理師。

台北第40期 林惠珍(精技電腦(股)公司)

擔任行政管理人員多年的我,之前並沒有上過一套完整的行政管理課程,剛開始是用前輩們的經驗傳承、上級主管的指導,然後套上自己認為不錯的模式來做管理。來上此課程的目的,是希望瞭解專業人員的管理模式與自己的差異,從中學習別人的優點,並發現自己的改善空間。

在向上管理的課程中,讓我瞭解到,不是只將主管交付的工作做好,更應該要花時間瞭解組織文化、主管的價值觀、並用心揣摩主管與同事間的互動關係,才能與主管培養出默契,進而獲得信任、取得授權。當這些都做到以後,才能在主管交辦工作時,稱職的提醒主管遺漏考量的事項,也才會是主管不可或缺的得力幕僚。

在形象塑造的課程中,提醒我要反醒自己“我的職務角色是什麼?自己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否能夠反應出該職務角色?”上完課後,我開始注意上班的穿著與儀態,讓自己穿出專業經理人的形象,同事們也都給予正面的肯定。

在檔案與時間管理課程中,我學到零散文件的建檔方式,也參考老師提供的時間管理經驗。因此,我調整了檔案管理架構,也檢討了自己的時間管理,希望能夠向老師們一樣,工作、家庭與自我實現都能獲得平衡,並快樂的享受工作與生活。

對於此課程,我的個人收獲在於:我學習到了,而且我願意改變並實際執行它。

台北第40期 李文心

很高興能夠參加第四十屆秘書暨行政管理師的認證班課程,深深感到這個課程對於真實社會職場上有很大的加分效果,課程專業講師將他們過去自身二十幾年的寶貴實戰經驗一股腦兒在僅有的四堂課傳授給學員,上課中字字箴言每句話都是金玉良言,受用無窮。本身的工作雖然不是秘書,但是其實很多各行各業所需要的精神力以及戰鬥力等同於秘書,魔鬼總是藏在細節中,在職場上專業雖然重要,人際關係的調和更重要,所以不僅是要有十項全能的專業,還要能八面玲瓏、面面俱到。

- 周純如老師的電話禮儀課程提到的五顆心:同理心、愛心、細心,用心與耐心,其實在電話應對要用心體會對方,不放情緒才能適時的做出最佳的反應,唯有五顆心才能有最好的表現,這才發現原來很多細節我是忽略的,當我運用技巧不斷調整,發現與客戶間的互動模式有很大加分效果。

- 游美未老師的向上管理,面對主管,必須先建立與上司有默契有效率的工作模式,要循序漸進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和溝通,以及了解主管的習性與同事的互動,要像自己家人一樣了解,知彼知己百戰百勝,事情和時間才能很順利的完成達成雙贏局面,這真的要下很大的功夫,是考驗也是磨練。

- 劉素真老師的高效能檔案管理,因目前工作的行政檔案很大量,聽完老師的課程後發現很多事情是能夠單一標準簡化,也了解到資料夾的正確使用方法,最厲害的是43 格檔案管理法,可快速將一年之計馬上快速排完,不會遺漏掉任何一個,太厲害了。

這是得來不易的機會能夠聽到老師以及同學們真實在職場上的一些經驗談。秘書非花瓶,而是整個公司的關鍵者,公司的競爭力老闆的能力,可透過秘書就可以就可一目了然,祕書真的很專業,好的秘書是精品中的精品。很開心能夠認識到很多很努力往前為自己前景未來打拼的秘書朋友們,滿滿的感恩,滿滿的感謝。

~~~~~~~~~~~~~~~~~~~~~~~~~~~~~~~

 願意改變,你的人生才會改變

 願意練習,你的試驗才會有效

~~~~~~~~~~~~~~~~~~~~~~~~~~~~~~~

這句話是最震撼深入我心的!!

再次感謝中華主管人事協會。

台中第24屆 孫務萍(全日物流(股)公司)

首先很開心也很高興協會能讓我順利通過考核。過去亦曾參加其它協會所開辦之訓練課程,而人事協會開辦之課程,所帶給我的感覺在於每上完一堂課,都會讓我有不同的想法與提供改變工作做法,更重要是領悟並能學習到#職場上溝通協調與人際互動模式。

會報名此認證課程目的有三:

一、人際關係:想藉由課程內容討論過中,除能拉近伙伴之間距離,進而瞭解如何與伙伴結識。

二、主管互動:想藉由講師經歷的傳達,能提供寶貴建議,讓我瞭解我的上司,進而做好向上管理。

三、時間管理:希望藉由講師所提供之豐富教材,能讓我有效分配將工作很快又很對的完成。

課後此認證課程所帶給我之收獲如下:

一、明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助於工作中之協調。

二、瞭解做好向上管理助於溝通進而調整工作做法。

三、有效時間分配即可提升工作效率,引用老師課堂所講一句話:不是每一起突發事件都必需立即被處理。

四、讓我理解正確E-mail的書寫方式與重點。

五、學會有效檔案管理以排除平日檔案管理的煩惱。

六、額外吸收些許提升自我形象之要領。

短短四堂課學習,要能馬上見效言之過早,必需慢慢品嘗與體會進而運用其中之精華,才能真正成長。最後,謝謝協會老師傳授寶貴經驗並提供豐富教材,以利於課後的我能參考與收藏。

台北第39期 羅芷瑄(亞翔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對身為經驗值為零、剛出社會尚不久的我來說,因為經驗尚淺,有很多事情都不知道該怎麼做,也沒有任何概念,所以上課的課程及各位老師的解惑、經驗和實例的分享,讓我心裡至少有個底、有可供參考的模式,真的獲益良多。

  課程中像是向上管理(上課前完全不知道向上管理為何物、該如何做)、Email及簡報的製作技巧及注意事項、檔案管理、會見介紹禮儀及餐宴席次安排、職場溝通……,都讓我在”已知”之外,還學到許多新的未知知識。或許有些事情對現階段的我來說,尚且懵懵懂懂,但是現在所學,相信會發酵在未來,幫助自己更上層樓。

  上完充實的課程,除了學習到應用技巧及觀念,也認識了來自各個不同領域的同學,十年才能修得同船渡,今天有緣可以和大家一起上課分享,一起學習成長,我真的要好好珍惜這樣的緣分!!

  如果有時間、有機會,多多充實自己,讓自己繼續成長,真的事一件很棒的事,因為多了一分準備,才能在機會來臨時,成為有資格、有能力握住機會的人,希望可以砥礪自己繼續努力學習。

台北第39期 莊雅晶(帝大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課程」,剛開始報名時,總是抱持著懷疑的角度去看待專業秘書課程,自從上了第一堂課之後,每個禮拜都很期待上課,因為每一個講師都有很豐富的秘書經驗以及專業的工作態度、自我成長規劃,使我更有目標及理想在這個秘書專業領域裡成長下去。

已有6年時間秘書經驗的我,心裡總想還有哪些地方是自己專業不足的地方,可以去調整或加強的?!上完這整套課程後,感覺自我的專業度提昇,也更強化自己的自信心及工作領域的專業能力。期許自己在奠定好自己的專業秘書能力之後,向上學習,向前邁進,使自己更上一層樓。

高雄第9屆 謝雅晴(新永安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九月從工程部轉調管理部擔任秘書職務之後,面臨有別於以往的工作內容及挑戰,做起來總是抱著不確定、害怕犯錯的心情,於是一直期待著專業秘書班的課程到來,讓我學習成長及解答工作上的疑惑。

第一、二堂課的 吳欣欣老師知性美的氣質讓我印象深刻,在吳老師所教授的內容中,讓我明白秘書所賦予的職責,除了具備基本的專業技能、不斷充實自己,凡事也要考慮的面面俱到,讓我更確定自己的工作定位;第三堂課的 周純如老師活潑大方的態度讓人倍感親近,周老師教授我們建立公關形象,課本上說的有限,但我卻在老師身上發現無限的公關能力,她強化了我在面對工作所接觸的人事物應具備的勇氣;最後一堂課的劉素真老師專業、俐落的形象,讓我獲益良多,不得不提劉老師所教授的流水編號歸檔法,真的解決我歸檔時猶豫不決的問題,還有老師說的:「有原則就不亂,有計畫就不忙」、「養成關心人、事、時、地、物的習慣」…等,老師在課堂上一再強調的話,讓我時時警惕自己,受用無窮。

感謝公司給予我提升職務技能進修的機會,讓我認識了專業祕書班的老師、同學以及盡責的小老師怡華,幾堂課程下來也結交了很多朋友,透過每一次的分組討論來交流意見,了解大家在工作上處理問題的方法,也藉由每位同學的提問、老師的回答來加強處理危機的能力,在這裡學到運用在工作上的東西太多了,希望未來我們大家都能在自己的領域一展長才,美麗的女孩兒們,期待下與妳們相聚喔!

高雄第9屆 張迦迦(國家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何謂秘書,就是西方的六翼天使,東方的千手觀音阿!

首次擔任助理是在超烽實業廠務部,每天光是接獲各單位的問題就應付不暇,不管是我會不會處理的,都是盡力去做。但有太多,非我專業能力所及也是硬著頭皮,寧可撞破頭也要拼一拼,導致滿身傷痕累累,灰心喪志,就是當時 郭興文 總經理對我說:「戰場上,沒有誰會等你!但!只要方向對了,在加上有,你就能打贏仗」,因為這番鼓勵,我不再氣餒,將自己不足的自修與補習,漸漸的我越來越專業。

更感謝信盛精工 總經理 王順修,愛才惜才有您的提攜才能有今日的我,感謝您總是對我的肯定與支持,我總以為自己很渺小想要當一輩子的作業員,是您從煤炭堆裡將我挖出來,讓我認清自己是顆鑽石,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我來自信盛沒讓您丟過臉。

經過這番歷練,而今我才能有機會在國家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擔任 黃偉國 董事長的助理。董事長專業認真,手執牛耳,我更不能帶著僥倖的態度來面對工作,辜負董事長的期望。

在此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受訓的這兩個多月來,讓我了解「專業秘書」須具備的要素與資格,未來將幫助我更有自信來面對更強大的挑戰,謝謝您!

在學習的這條道路上,我感謝一路給我打氣人,因為有你們,我的成功有了意義,而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您在我的成功上鑲上肯定,再次感謝!

台北第38期 程雅惠(亞太優勢微系統股份有限公司)

有同學問我:「你來上這個課程,跟你專業(採購)比較不相關,日後會不會無法應用?」,其實上課前,真的有這樣的疑慮,但是當我上了這一系列之後,真的很慶幸來上這個課程,除了對新時代秘書的角色定位有徹底重新認識外,還發現一位秘書/行政人員若能將其專業發揮到極致,她(他)必定是各行各業爭相禮聘的人才,日後轉戰任何領域也絕對會有亮麗的表現!

秘書人員每天與老闆/主管朝夕相處互動,安排會議與行程,推動布達指令,對外交際溝通,舉凡電話書信禮儀、向上管理、人際溝通、國際(公關)禮儀、時間管理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職能,而這些職能也就是我們身處各個行業、層級與團體中,競爭勝出的必要關鍵的能力!

這個課程除了有傑出講師群熱心親切的傳授專業技巧與秘訣,還有來自各界菁英先進,課程中透過交流與研討相互激發成長,不但專業能力更上一層樓,還能拓展了人脈版圖與國際視野,真是一舉數得!這是年度最不容錯過的課程!

台北第38期 林華瑋(展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想當初會報名此課程並非想成為秘書,而是想讓自己多一項技能,上完第一堂 游美未老師的課覺得收獲良多,許多在工作上遇到的謎題終於都解開了,心裡便期待著下堂課的來臨。

上了 吳美玲老師的課,我才知道原來上課也可以成為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感謝美玲老師在課堂上所帶給我們的正面觀念,讓我改變許多的想法,還記得上完課的隔天去公司開早會時,我立即分享昨天上課的感想,恨不得把昨天的上課內容來個實況轉播分享給公司每位同仁。

謝謝周純如老師的教導,不只讓我學到基本禮儀外,更引發我對其它不同領域的好奇心與想學習的衝動,更讓我明白要創造被別人利用的價值以及對自我成長的規劃與重要性。

很快的最後一次課程了,感謝 劉素真老師實務經驗的傳授,讓我在工作及生活上更能有條理的處理人、事、物。

上完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認證師後,你問我想不想當秘書?我會回答你:想。因為上了這課程我才知道原來秘書不單單只是排排主管行程,而是公司大小事都可以接觸到而增加自己學習的機會,更可以了解比自己上層的人處理人、事、物的角度進而讓自己成長,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了此課程。參加了這課程我所學習到的不只是解決工作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老師所帶給我的觀念,這些觀念是讓自己成長的動力,此課程為12/2開課,剛好是我的生日,我想這是上天安排好送我的生日禮物,再次感謝協會的課程安排及各老師的教導。

台中第23期 張瀞爻

大家或許都知道如何成為一個祕書,但是能做到出類拔萃,或許需要高人前輩指點,或是無數經驗累積。上完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讓我更清楚秘書的角色定位,並更加了解從事秘書工作中的「眉角」,看似平凡的秘書工作,竟隱含如此多的「注意事項」。由內而外,從外在行政管理的技巧,像檔案管理、時間管理、主管行程會議安排及簡報如何製作,到內在個人氣質提升,像國際禮儀、專業秘書形象、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等等。

每位講師皆擁有多年以上的秘書經驗,除了上課更像分享,並於我們工作上的問題給予建議與指導,讓犧牲周末前去上課的我們,直呼值得
不只專業課程上的進修,更是得到高深前輩的指導。上完課程之後,使我更清楚秘書的角色定位,是主管的助手更是主管的「對外化妝師」,而於工作中面對龐大瑣碎的行政資料,也學到如何快速並有效率的整理,而與人的初次見面,「55.38.7」總是提醒著我要做好接待工作。課程結束後,將老師教導我們的技巧,使用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上,遇到困難與問題,詢問老師,其也不吝嗇的分享給我們使用及解決的經驗。課程中不只學到技巧、經驗、態度、禮儀,更結交到一群願意共同學習,一起向上的好朋友,大家一起學習、進步,使周末的課程變成一種期待,真的是「有吃又有拿」。

台中第23期 廖雅柔

這次課程中的四位老師,本身都具有多年的祕書實務經驗,在教授過程中,將個人經驗融合教學主題的教授模式,讓人記憶深刻。透過本次的課程洗禮,讓我了解到要成為一位真正專業的祕書,是經過不斷學習、歷練才有辦法達到。

首先,必須瞭解上司的標準及個人風格,唯有如此才能符合上司的要求,而平時也要廣結善緣,在溝通與人際互動的模式上,利用聆聽、同意、讚美他人看法,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而溝通的基礎是必須願意放開心胸聆聽他人看法,綜合自己看法,進而協調以期取得共識。學習比你厲害之人的優點,提升自我的知識與技能,工作職場上每一個人都是小螺絲釘,團結合作才能完成一項大工程。

我認為課程教授的內容並不限定於只有祕書適用,像檔案管理技巧、簡報製作或是E-mail撰寫技巧等,這些都能適用於每一個人,對我個人而言,除了實質教授的工作技巧外,最大的收穫應該算是老師給予的觀念,例如:當你被挑戰或是質疑時,要「爭氣」不要「生氣」,因為當你怎麼看待自己時,別人就當你是怎麼樣的人,這種時候更是學習的機會,加強不足的地方,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每一件事或許很渺小,但都可以讓我們學習成長,相信自己,善用所學,明天一定會更好。

台北第37期 黃昱綺(美商史賽克)

在協會上課五週以來,非常快樂且充實,每一週都抱著期待的心情前往,因為老師們的講授方式專業且實用,協會亦提供良好的教室環境及服務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全心投入課程。

教學的部份,四個老師各有千秋,共同的特色是「認真」。在老師身上我學到的是一種積極負責的態度,同時還有對教學及秘書職的熱情。老師也提供了許多職場上的狀況或者是過去自身的例子來勉勵我們,讓我更瞭解到腳踏實地及提升自我競爭力的重要性。美未老師的課程相當適用於也在外商工作的我,SOP的流程可以減少很多出錯機率;美玲老師的課程讓我瞭解到要當一個公關人員所需要具體的特質以及條件,八面玲瓏及面面俱到對秘書而言亦相當重要;素真老師的檔案管理更是我的救星,隔天立刻把講義帶去公司嚴格執行,明顯地提高了作效率及時間管理的能力;純如老師的活動規劃執行實務如同我的參考書一般,辦活動時只要互相比對,便可以明確知道哪邊不足

感謝協會用心挑選師資及安排精密且實用的課程;感謝老師們提供優良的教學品質,同時教導我們身為專業秘書所應具備的能力與條件;亦感謝同學們在課堂中不吝分享在工作上的實務經驗以供參考。非常快樂的學習環境,我對協會的品質相當信任且滿意,未來必定還會再報名其他適合的課程提升自我職能。

台北第37期 高嘉聆(台北市議員毆陽龍議會辦公室)

擔任秘書工作五年來,深深覺得這是一份極需要耐心、效率、圓融、彈性的工作。如何協助老闆企劃活動、有效率的管理檔案、向上管理及協助溝通,秘書的工作位彷彿有永遠學習不完的大學問。偶然看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豐富多元的課程內容,立即意識到自己職能上的不足與不夠專業,沒經過太多思考馬上報名了!期許自己在這五週的課程中,可以像海綿一樣地吸收各位老師幾十年的職涯精華,更希望自己透過這個課程能夠讓專業度更加精進。

連著五週精采的課程,每天都收穫滿滿。其中劉素真老師的檔案管理、周純如老師的專業形象塑造及國際禮儀訓練,讓我印象最為深刻。原來檔案管理可以如此的系統化,原來學會了這一套,我不再需要把「我這是亂中有序!」掛在嘴邊,透過系統化來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再也不會因為找不到檔案而把自己搞的很狼狽!國際禮儀訓練的部份,更讓我印象深刻,這份工作常常需要協助老闆接待客人,人與人之間的進退有著太多眉眉角角:例如:交換名片時手的高度、在電梯內站的位置、致意時眼神的位置、鞠躬的角度等等,太多太多的學問,提醒著自己的不足與不夠專業,吸收了這些東西之後,日後定能更有自信且更專業的接待客人。

感謝協會規劃了如此豐富的課程,每一天的課程都為自己的職能注入滿滿的能量和養分,更慶幸自己有報名這專業的課程能夠將自己的職能更專精!

台北第37期 桂萱蓉

在有了實務上的秘書工作經驗後,特別想要投資自我、參與進修課程,一方面是期望自己在學知識更上層樓,另一方面是希望能獲得工作所遇難題的解答。令人高興的是,這兩個心願都因為參與這門認證班課程實現了。

幾位老師都是專業秘書出身,面對過各種大小事務,也因秘書工作永遠是重視細節的,所以在講解過程當中,老師鉅細靡遺地將所學傾囊相授、樂於回答同學提問,讓我也能常常在講課過程中,反思、檢討在工作上的不足及缺失,想方法加以改進調整,內化成適合自己、適合公司文化的工作模式。

吳美玲老師帶給我的影響尤其多,身為秘書或行政管理工作者,人際關係的建立與維持往往是工作上最不可欠缺的,但其實也是最困難的一環。吳老師的整體專業且不失親和的形象、語氣及談吐間流露出的慧黠及幽默感、誠懇且熱忱地待人處事,將會是我的學習典範。

十分慶幸報名了這門課程,不僅僅獲得了老師身為前輩的寶貴實戰經驗及各項知識,也能藉此機會結識各行各業的同學,互相交換彼此工作看法及建議,進而提升效率,期許自己能更上層樓。

台北第36期 蕭惠真

在職場上已打滾數十年,工作也由基層打底起,不畏競爭與挑戰。然因緣際會下跑道轉至”秘書”一職,由於外商重效率與傳產惜情份的矛盾讓我對工作產生了質疑。

感謝協會裡各有專精的老師群,帶給我很多工作上的新體悟,美未老師在「角色定位與向上向下管理」強調態度與轉念;素真老師毫無保留的傳授其「高效檔案管理技巧與分類方式」經驗,讓我在面對種類繁雜文件眾多下有了新的體悟;「公關禮儀」、「專業形象及活動企劃」課程,也透過純如老師及美玲老師豐富的經驗分享,讓我們對各行業的應對進退更具信心。還有一起上課的姐妹們,大家在協會與老師細心安排下,不吝交流與分享,有了妳們,被壓抑的人性及工作熱情似乎瞬間又點燃起來了。

短短的四週課程,瞭解其所需注意的細節及自我內涵的深度及廣度,都不單是一般人表面所想、所看的。有了不同的視界,讓我重審在這暗藏許多「眉眉角角」數十年的企業文化與職位上我的專業定位在哪裡;職場上的價值與價格是靠自己提昇的;妳無法改變大環境卻可以改變你自己;你的注意力在哪裡成就即在哪裡。

當你無法改變現況就試著改變心情與態度吧!享受生活、熱愛工作,你會發現隨時隨地都充滿驚奇與樂趣的

台北第36期 張曉芸

在高鐵板橋車站工作將近6年,這6年工作中,我曾擔任過行政人員/主管助理將近5年,由於輪班關係,此次,排除萬難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第36期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雖然目前由於工作輪調,離開行政/主管助理工作,藉由認證班回顧自己過去擔任行政/秘書在處理事情或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否正確,從中學習更有效率的問題解決能力與檔案管理,作為下一次擔任主管秘書或行政管理師準備。

在這四次的課程中,每週課程非常豐富,加上協會安排的都是業界實務上非常熟稔的老師,如何向上管理、溝通、公關禮儀、檔案管理、行程會議安排……等課程技巧,讓我每週上課都收穫滿滿,學習到不少老師們工作上的經驗,過去總覺得行政或是主管助理工作,總是年復一年,工作內容並沒有很大異動,但經過這四次課程洗禮,讓我對秘書或是行政工作有更深的體認,發現行政或秘書工作並不是一成不變,只要有心,其實可以將單純的工作豐富變化,改變工作氛圍,更讓我對未來工作上,有更深的期許不斷精進自我,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桃園第14屆 陳譽之

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認證系列課程:桃區第十四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可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記得小時候,我的第一個願望是當老師,第二個願望是當秘書,雖然無法完成願望,但是多年後的今時,因為工作需要,讓我對秘書的業務起了相當大的好奇心,在一次的偶然機會中,看到協會辦理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我立刻報名!

課程中學習到許多老師寶貴的經驗與知識,從專業形象的定位開始,到活動辦理相關細節、注意事項,然後時間的管理、檔案的管理,再到書信寫作、power point檔案製作…等等實際運用的課程,讓我見識到不同領域的工作殿堂。

恰巧,最近一次公司辦理戒菸活動,有廠商邀請外部公關公司協辦,我趁午休時間和對方交 流心得,對方很意外我對這方面的概念很正確;當下超開心的告訴對方,因為我上課的老師很厲害,教了我們辦活動的眉眉角角!還有一次,同事借我電腦處理資料,誤開了我的資料夾、發現其中用流水號命名的檔案,我藉機分享這種方式運用在公文檔案的管理心得,同事很高興的問了細節、回去試

諸多美好的經驗,雖然目前沒有機會實現當秘書的願望,可是我相信,只要持續不斷的精進,有一天我一樣可以成為擁有秘書特質的美好的人

完全打破了我以為秘書是萬能的迷思!老師說,至今尚未遇到一位文書能力兼公關能力很強的秘書,我心裡頗不以為然,因為我的許多前輩、學姊,都有著無比的愛心、耐心,以及超強的文書能力,需要辦理活動時又非常有公關技巧。

桃園第14屆 張黃慈(由田新技)

踏入職場近六年的時間,一直從事著助理的行政工作,對於行政工作不外乎就是工作內容變化不大卻非常繁瑣煩人的性質感到莫名的懷疑,行政工作真的就只是這樣嗎?剛好公司的訓練專員分享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想說是不是能藉由學會專業老師的教導,在工作上得到新的啟發,並且考取一張證照,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增加自己的附加加值。

課程雖然只有短短四天,但卻是滿載而歸,對於課前總是充滿期待,課程中也得到許多啟發,每個老師都毫不吝嗇的分享著個人多年的工作經驗,也樂於解決學員工作上的問題並給予建議。課堂中老師也常讓我們小組討論,藉由討論讓大家動腦交流與學習。課後回到工作上能將所學應用到工作上是最有成就感的,尤其是梅雋老師獨特的教學風格與創意十足的想法總是激盪著我日後若有機會規劃活動要如何做到獨特卻又不偏離活動核心。素真老師的檔案管理,『不分類是最好的分類』以及『一次只做一件事,同類的事一起做』大大的增加了工作上的效率還有老師告訴我們生涯三角型:工作、家庭與自我實現才是平衡的成功。純如老師電話禮儀及公關技巧,溝通的重要性讓我學習到接聽電話的基本禮儀及說話態度,因為電話中的對談不僅代表公司的門面及形象,也是個人給予對方的第一印象。美未老師的秘書的角色定位與向上向下管理,讓我了解到自己的角色定位,並學習如何做最好的部門溝通。

很開心能夠參加此課程也很高興在課程中認識了許多不同領域的同學,未來也期望自己可以不斷學習!

桃園第14屆 李佳如

因為工作的關係,處理主管的行程、電話的接聽及接待訪客等文書行政業務變成我職涯上的新挑戰,說是挑戰,因為想把它做好,希望可以成為上司得力助手!於是開始上網、上書店找相關可以參考的文章、書籍,但資料並不充裕,不然就是年代稍久,而當我發現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課程」,如獲至寶,因為這樣的課程內容正是我想加強的,同時能擁有可以肯定自己的證照,可說是一舉二得!

在這四週的課程裡,透過互動式的學習以及講師群的豐富實務經驗傳授,發現要做好秘書工作真不容易,經由本次課程,將所學得觀念、技巧試著在工作上運用,透過模仿方式、練習、修正,逐一找到適合自已的工作模式,藉以提升工作效率,品質上也更為周全、縝密、不易缺漏,而這些知識、工具不僅限於秘書工作,於處理其他工作也是非常受用的。總而言之,秘書工作要做的好,就是要有「不斷思考」及「比別人多一顆心」,以此提醒自己。

很開心也很僥倖能獲得本次認證班考試前三名的殊榮,發現充實自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不僅僅是自我實現,同時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們,更是難得的機會,一起為共同的目標學習、研討,彼此相互激勵打氣,共創美好的學習成果!

台中第21屆 林惠琪(王品集團)

首先,謝謝協會舉辦此認證班課程,及各位講師的不吝分享,讓我獲益良多。雖然我不是做秘書的工作,但因此認證班的課程包羅萬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外乎是時間管理及公關技巧,所以從中學習到不同的技巧,可適用於我的工作職場上。

記得老師說過,上帝很公平地給予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所以如何運用時間,做正確、有效率的工作,是靠每個人的智慧。當然,不是每一個人與生俱來都會規劃,此次透過老師們的經驗分享,及同學們上課的分享,讓我更了解每一件事有不同的做法。只怕少做,不怕多做。而公關的部份,因各行各業的工作都會與人相處,無論是行政工作或業務銷售工作,或多或少,在職場上都一定會與人接觸。公關技巧,不一定是要與人談判,而是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並在職場上站穩腳步,做好完善的人際溝通,讓各項工作都能順利地被完成。

最後,再次感謝協助及認證班老師的協助,取得這張證照,感到非常地榮幸!惠琪希望能很快地再參與協會的課程,也期盼能將自己的經驗與各位分享,謝謝!

台中第21屆 林欣瑩

上完「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課程」,我深深覺得要是我能早幾年或甚至在剛出社會就具備這些知識技能那該多好,這些學校不會教的東西才是真正職場上會面對與需要的。從畢業到現在接觸的都是業務秘書的工作,工作表現雖然不差卻也有遇到困難或瓶頸的時候,運氣好的話,有前輩願意教你,否則就只能從失敗與挫折中記取經驗與學習,過程當然也就免不了挨罵。因此當我得知有「專業祕書暨行政管理師」這門課程而且教授的內容都是我需要加強的部分的時候,便立刻報名了。上完課更是證明了我的決定是對的。能夠在短短的二十幾個小時的課程中就得到四位老師數十年寶貴知識經驗的傳授,分享與解惑,真的是相當的值得。不管是從秘書角色定位,向上向下管理,檔案管理,時間管理,或是活動規劃,會議安排,專業形象,公關應對和人際關係等等,每一門課程都讓我有超乎預期的收獲,尤其是'高效檔案管理技巧'與'時間管理'更是讓我如獲至寶一般。

這門課程除了讓我學習到專業知識及工作上的實務操作技巧之外,也讓我開始思考如何在工作之中尋找樂趣及擁有'工作','家庭','自我實現'等生涯三角平衡的成功,以建立自己優質的人生。

果您想提升自己,不管您是否已在這塊領域上,或是職場新鮮人都相當適合進修這門課程,您所得到的收穫將會是意想不到且絕對是物超所值的。

高雄第8屆 陳雀玲(臺灣港務)

感激同事邀約及公司和長官的支持,可以來上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而有幸與老師和本屆同學結緣。

擔任秘書的工作已5年,一直認為秘書工作就如同總務工作一般,但這次的課程中讓我更了解秘書角色定位與應如何提升專業形象、職場上的溝通協調及人際關係等等…也學習到很多應對進退需注意的細節。

協會裡的老師課程規劃生動活潑,不吝分享他們工作上的技巧及寶貴的經驗傾囊相授,並透過課程安排讓學員相互間可以交流,分享工作上不同的經驗,讓我受益良多。原以為只需原地踏步的我,現在有了往前邁進的動力,就如老師勉勵大家的話「工作不會被取代,只有人會被取代」激勵我就是要不停的進步與充實自己才能將秘書角色發揮的更好。

感謝協會老師及可愛的同學,雖然大家在職場上有甘有苦,而如同老師所言「每個磨練是對未來的祝福」,唯有滴下額頭上的汗水才能拾起甜美的果實。祝福大家無論在任何職場服務,工作都能順心愉快。

高雄第8屆 陳紋絮(鴻立鋼鐵)

在報名參加「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後不久,即晉升為主管,長官問我是否要改派其他人員參訓,我認為一位好的管理者要扮演「能力傳授者」的重要角色,將自己所長、經驗與智慧結晶,傳授給部屬與團隊,持續的學習是必要的,才能有點墨水教導別人,所以再辛苦也要參加課程。

類似性質的工作做久了,就容易陷入自我習慣中,將許多工作當做大同小異來處理,忽略隨時檢視及精進的能力,老師們傳授的專業知識、觀念以及分享她們多年累積的寶貴經驗,讓我對事情的看法有更寬廣的格局,也有不同的思考模式,尤其是圓融的處事及溝通方法,對剛升任主管的我而言,有如當頭棒喝,讓我更有信心接受工作上的挑戰 。

「魔鬼都藏在細節裡」,你想做的事,最困難的部分都是在很多小細節的地方,而計畫中經常被忽略的小事,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失敗後果。工作上的「大項目」人人看得到、做得到,但致勝關鍵反而在於能夠在運作各個環節中的細微處,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項目、做到別人所做不到的境界,在細節中展現出細膩的特質,才能突顯令人激賞的實力及工作價值,這是秘書暨行政管理課程中給予我最大的啟發與收穫。

職場上的每一個角色,只要擁有正確的態度、正面的思考,就能有正向的發展,每一個訓練課程都能增長知識,提升自我能力,最重要的是如何把課程中所學化作實際的行動力,才是下一個挑戰,我以學而後知不足,知不足唯有努力再精進,讓自己每天都能不斷的求新求進步,來期勉自己。

感謝老師們用心的教導、精闢的說明及細心的叮嚀,真的讓我獲益良多;感謝第八屆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所有同學們熱情分享工作上的經驗,以及不吝的微笑與鼓勵,很高興認識大家,讓我們在工作上互勉加油吧!

台北第35期 張雅雯(海峽交流基金會)

當初選擇參加協會開設之「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的緣由,一方面是因自身在辦理行政業務及職務代理之需求,希望可以透過課程習得行政管理及秘書應有之知能與態度作為;另一方面,則是在職場上行政人員的角色定位多半被視為「非專業性協助者」的情況下,亟欲自身的行政專業能夠被重視及尊重,又因行政職務並無相關國家考試認證,於是選擇了最具職場公信力的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認證班考試。

認證班的授課教師均在企業中擔任過行政管理及秘書工作,所以在四大軸心的課程架構下(秘書角色定位與專業形象、商業文書寫作與活動規劃執行、檔案管理與時間管理、電話禮儀及溝通協調技巧),老師們以理論及實務面向學員說明,也會適時地讓學員們上場演練,雖說每位學員均來自不同的職場背景,擔任職務也未必會接觸到相關課題,但是在老師的諄諄善誘下,學員們總是能在短時間內互相腦力激盪,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有趣思維或更彈性靈活的實際作為,讓人獲益良多。

除了課程的精彩豐富外,協會及老師均會鼓勵學員之間的互動,而班代制度更讓學員之間有著濃厚的情感和向心力,在課程學習之餘認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也是另類的豐厚收獲。

很高興聽到自己獲得認證考試前三名的殊榮,也非常感謝協會人員的幫忙,在我因工作連續兩次暫停認證班課程時,協會總是善意且主動協助,並適時通知復課的時間內容,讓我得以在繁忙之際順利修習完課程並參與本次考試。

台北第35期 魯亮玉

「進修」是多年前就很想做的一件事,很高興我終能突破客觀條件,釋放自己,安排自己,做些「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我是職業婦女,公事、家事皆有其責任,不論哪個角色,永遠是在做中學,從摸索、教訓中得到經驗,過程中的酸、甜、苦、辣,總似知己難尋般,偶感沮喪、無奈與不安。

擔任秘書近5年,雖多少已有心得,但仍覺得應更精進,不再只是完成工作即可,期許自我提昇,朝專業領域學習,將每天繁鎖的事務,透過學習、整合成為一種習慣,並從容優雅的樂於其中。

感恩協會的用心,每堂課安排實戰經驗豐富的資深前輩,無私的傾襄相授,將畢生所學融合,再有系統、有效率、條例分明的,清楚的印記在學員的腦海裡,直達心靈深處。很感動,很開心,職場競爭激烈,有多少人肯如此無私的分享經驗、耳提面命教授,就希望讓學員們避免陷阱。課程不僅充實,並「非常值得」!

同班同學多數是秘書人員,工作甘苦談多半相仿,總能產生許多共嗚,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終於有人懂了!大家彼此請益、彼此鼓勵,提到工作經驗談,那是話匣子一開,永遠也分享不完似的開心!這也是意外的收穫喔!希望不久的將來,大家能在協會的班級再見面,繼續充實自己。

在口/筆試完成那天更深刻體悟到,不管以後想做什麼,都必須從現在開始,只要肯開始,永遠不會太遲!

台北第35期 林妮君(佳音英語)

認證班的老師都很優秀、具有很專業的實務經驗、且很熱心在上第三堂「專業形象提升訓練與活動規劃執行實務」- 周純如老師的課時,課堂上老師在最後授完課後,還跟學員們說,一日授課,終身為師。

在課堂上除了聆聽老師的授課內容,還有實務的演練,活動很有即戰性,也很有實用性,老師的熱心與分享,讓我非常的感動及收獲很多。從第一堂課的「向上管理與商業簡報製作技巧」- 游美未老師,也很精彩,第二堂「高效檔案、時間管理與行程會議安排技巧」- 劉素真,這個課程,對工作處理很有效益,讓我想在去聽一次!原想每一個課程都好滿足,但卻讓我發現一堂比一堂還要精彩,超乎我的預料,透過每一次上課更能了解以前工作遇到原來有時是方法改一下,就能讓事情變得更好,也能體會秘書的工作,不只是要做得好,還要能深入人心。

除此之外,在課堂上還能認識來自不同行業別的人,發現身邊的人很優秀但他們仍然不斷的精進自己,藉有這個機會能跟學員們互享交流,大家也都很熱心的分享。雖然課程結束了!但彼此透過FB保持聯絡及交流,這真得很棒!

難怪每個星期日都很期待能去上課,每次都能自然早起~從新竹搭六點多的火車,上完課後的每一次心情都讓我的到很大的滿足,這樣子滿足,已讓我忘了搭車上了一整天辛苦的疲倦!真好!

台北第34期 陳韻如(文化大學)

在報名認證班時,其實心情真的是非常的緊張。第一,因為從來沒有參予過證照類的班級,也沒有考過證照,對一切都很不熟悉,對於上課的內容也完全沒有概念,心情真是緊張到不行;再來就是因為聽說此認證班大多都是社會人士,像我這樣在學的學生很少,很害怕什麼都不懂的自己到了那裏沒辦法適應,老師上課的內容無法吸收。可是非常幸運的,協會的老師真的都是非常優秀,就算我對行政工作完全沒有概念,可以說是一切都是從新學習,可是卻完全沒有聽不懂或是無法理解的狀況,老師各個都是專業又親切,上課不但不枯燥,老師還會利用小組討論報告讓我們更能實際感受在團隊中要如何運作才能有效又積極的完成工作,像是第一堂課,游老師就裡用實際的小組分組讓我們討論遇到狀況時要如何臨場反應,再加以指導同學該如何應對進退,在此同時讓我們動腦思考,印象也特別的深刻。第二堂吳老師則是把課堂氣氛營造得非常活潑,整天的課程下來大家都被老師滿滿的活力給感染,度過了非常愉快的上課時光。我非常喜歡老師給我們的感恩石,正面的力量,積極的思考,真的很謝謝老師給我們如此寶貴的一課。第三堂劉老師的課更是讓我獲益良多,目前還是學生的我,對於檔案管理老實說一點概念都沒有,經過了這堂課我才知道檔案管理是如此的重要,相信這堂課以後一定會對我的職涯幫助非常大。最後一堂是周老師的專業形象課,周老師整個人就散發出特別的優雅和氣質,老師上的課也相當精采,後面的小組討論讓大家都很努力也很熱烈的討論,我也從同學身上學了好多之前不曉得的職場討論技巧。

總而言之,這次上課的經驗讓我學到了好多,是非常寶貴的經驗。也非常開心自己的努力能得到肯定,謝謝各位老師的教導,我會繼續努力,朝著未來大步邁進。

台北第34期 張雅淳(台灣藝術電視台)

本期認證班是我第二次參加協會的課程了,第一次是參加「第五十一期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當時很緊張不知該如何製作優良的簡報與準備口筆試,最後是以最低合格分數通過認證的,因此我希望自己第二次的課程的成績能更好,除了有第一次的經驗比較熟悉能掌握重點及方向外,也積極落實課前預習、課中學習、課後複習的原則,沒想到真的獲得第三名的成績,真的非常開心。

參加協會的課程不只讓我獲得證照,對工作上也有極大的幫助,工作效率與品質都明顯的提昇,因為有許多觀念和方法真的是需要講師的教導與分享才會獲得。除此之外,協會與講師也無限的提供資源及給予解答,不會因課程的結束而失去學習權益,使我有源源不絕且無盡的收穫與成長。

最後由衷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學習機會與平台,讓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進修,除了充實自我、提升自我之外,也為將來升遷或轉職做充分準備。

台北第34期 邱婉倫(中原大學)

  這次上秘書課程真的學習到很多東西,報名秘書課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畢業後找工作能順利一點,並且在那之前可以讓自己了解想做的工作內容大概有什麼。這個梯次的同學幾乎都是主管的秘書或助理,藉由老師上課討論的題目可以分享到很多大家上班處理事情的方法,也了解到很多事情的處理方式有很多,並不只是單一個方法可以選擇而已,對於未來跟同事還有主管的相處也抓到了一些訣竅。當然四位老師的教學更是讓我獲益良多,像是在簡報製作的部分我就發現跟大學交報告不太一樣;而在人際關係處理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電話的應對進退,我一直覺得電話的應對並不是一件難事,但上了課發現它的確不是一件難事,但要做到完善處理就不是那麼簡單了;檔案歸類中的流水號分類法也給了我一個很新鮮的作法,最喜歡老師說的待處理,未處理,待歸檔的作業模式,這樣就可以很清楚檔案的處理進度,也不會弄得一桌子亂,結果事情還是沒處理完;餐桌禮儀跟會議的座位安排以前都有聽過,但都不完整,這次上課就確切的了解用餐禮儀以及坐位的安排,接待客戶以及主管的行程安排也都給了我許多模範學習。

  秘書課程給了我很多我以前不知道或者只懂一半的內容,對於我想學習的跟我沒有預期到可以學習的都有滿滿的收穫!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