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事主管協會,ptt,評價,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ptt,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評價,中華人事 ptt,中華人事 評價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重要!雇主及HR必知!》113年企業『人才培訓』重要依據!【限時免費下載及索取!】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學員訓後心得及評價

台北第115期 劉芯瑜

在參加此課程之前,相信多數尚未從事HR相關工作的人與我一樣都認為HR僅是處理人事行政,例如確認出缺勤或計算薪水等;但其實不然,出色優秀的HR更可以是企業組織中擔任引領與執行改變的重要角色。

因為有感於曾經的工作經驗,若企業組織對於HR應被賦予的角色與執行權限沒有相應的給予,那麼,對於不論是期待自我成長或期許被培養的潛力員工們,久而久之,將會造成對企業組織的忠誠度或是工作投入程度的降低,因而導致該人力的流失。再加上,不論隨著資訊科技如何的進步,企業組織的運營在一定程度上始終都需要「人」,因此,期許自己能成為帶來改變的角色的目標,報名參加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

在短短6個周日整天的課程中,因為協會講師們豐富的學經歷以及具有個人特色的教學方式,讓我對於HR的認識從基礎的人事行政到期許自己能成為的企業組織策略夥伴目標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在非課程期間,也參加了兩場協會為課程會員免費舉辦的相關講座,講者都是不同產業中知名企業的人資主管,藉由講座中他們所分享實務經驗與實例,讓我對於HR在企業組織中的重要性與專業性更加的肅然起敬! 當然,也對於正確選擇參加認證班課程的自己感到欣慰。 (哈)

雖然課程時間只有短短的6個周日整天,但是內容的豐富程度真的超乎我的想像;除了各位講師精心準備的課程講義,還有課堂中與同學們相互激盪或分享的經驗,收穫滿滿。謝謝~

台北第115期 李金徽

知識經濟時代,「人」是企業創新的關鍵,但隨著全球化、環境的快速變遷,如何找到合適的人,並有效管理、促進績效,變成最重要的課題。認證班的課程完整涵蓋「選用育留」,認證班的老師能用豐富的實務經驗結合完整理論,深入淺出,幽默風趣,讓假日進修變成是一種享受。

此外,除了上課,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還安排了分組報告、認證考試,前者透由討論讓學員彼此熟識,且能更進一步分享不同行業人力資源管理的想法。後者則督促學員深入學習HR相關知識,掌握HR核心概念。完善的課程安排,迥異於一般進修課程,讓學習不再只是蜻蜓點水。

認證班的課程,讓過往工作上的疑問有了解答,也讓過往零碎的想法在理論下得以凝聚,但講師的近身指導與學員間彼此的分享,方為此次進修的最大收穫。

台北第115期 潘O棋

很幸運的在初入人力資源管理領域之際能接觸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認證班課程。協會的課程內容規劃與講師群的用心教學,使我高效卻又不含糊的熟悉人資管理各功能的學理基礎以及實務應用,並能於每週的學習之後將所學反思與應用於平時的工作中。

其中很有幫助的部分是教學安排中豐富的分組討論,透過不同議題的研討與分享,使我更了解不同產業的人資管理工作其中的差異,也幫助我認識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更多元的面向,同時也藉由與同儕的交流與討論,加深對於人力資源管理各方的理解,也在過程中針對實務上如何應用所學逐漸形成自己的見解。

協會於課程中講師群的安排也是我在參與課程中覺得十分寶貴的資源之一,老師們皆為各產業資歷豐富的人力資源管理之專業人士,有人力資源管理的標竿前輩們於課程中無私的分享實務經驗,以及盡心盡力的為同學的各項問題釋疑,讓我獲益良多,也從中得到不少信心,相信自己未來在這條路上一定能逐步成為一位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

也因此結業對我來說是邁向下一個階段的新起點,感謝一路上給予指導的老師們、協助課程進行的協會人員,以及共同學習與成長的同學們,我會帶著所學以及成長,繼續在工作崗位上發揮專業。

台北第114期 東羽宸(捷而思股份有限公司)

我在前一份工作的時候公司是沒有制度,那時候從事人行政都很力不從心,因此在轉換跑道的過程中,我參加了這門認證班,希望在人事這一方面可以更增加專業的知識以及喜歡樂於助人的我,想從這個領域去發展。

才上完第一堂郭國平老師的課,我馬上就進入現在新的公司,雖是一間中小企業的公司,但是在這裡給足我學習人資這一塊的地方,一邊學習人資課程的同時也學習新的人資工作,在課程中所學的內容可以應用在公司不足的地方。像是我們公司還沒有工作說明書,我以前待過的公司也從來沒有工作說明書這個部分,從這門課程裡學到工作說明書的重要性,也許起步及過程中很繁瑣,但是只要建立起來後面的編篡與修改就較輕鬆。

接著是績效考核這一塊,剛好公司是半年一次的績效考核,卡在剛好要考試的時候學習績效考核,學習與運用同時並行讓我更加深印象,也深刻的瞭解到績效考核的重要性及對公司的幫助了!

這堂課讓我學到了很多之前未接觸到的部分,當然選、用、育、留我覺得是環環相扣的,每個步驟都有他的重要性,對我而言我覺得育成一個人很難,但只要成功了就會有很大的成就感,我想上完這堂課後再去參加更精進的人資課程,讓我在人資的領域有越往越上。

台北第114期 李珮甄(聯興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首先感謝「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認證班」的所有老師以及協會人員,每位老師都很用心的教導,針對不同主題安排課程,讓我對人資各項領域的專業有更充分了解,也謝謝協會以及每堂課的人員提供良好的場地、環境以及課程安排。

認證考試分為筆試、口試及個人、團體報告,其中我特別喜歡團體報告的部分,藉由學員的分享,能了解到不同公司的執行方法,報告後大家和老師一起討論,找出改善方法對策,讓公司能有更好的執行方式;筆試的部分將每堂課的內容統整後,再深入複習背誦,背誦的過程能更清楚整個課程內容及架構,也能發現自己對哪部分較不清楚不熟練,再加以複習理解。

經過兩個多月的學習,讓我更加了解人力資源各個項目與執行做法,並將所學用於職場上,給予公司建議,讓公司能有更完善的制度,朝向更好的方向去推動。

透過此次課程也認識很多同為人資或正要成為人資的好朋友,即便課程結束後,在工作上遇到問題也可以一起討論或聯繫老師,不在是孤單一個人,透過課程在人資這條路上認識一群強而有力的夥伴,遇到問題可以一起討論解決。

桃園第47屆 蕭伊君(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起初報名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最主要原因為想要了解如何安排一場訓練課程,從規劃到執行及後續追蹤如何有效進行,以達到預期目標、解決問題。

然而,出乎我意料,來到這班級上課後,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行業、領域的職員、甚至主管,透過同學間課堂互動和討論,我發現過往在思考員工培訓課程規劃已被既有產業框架侷限住思想,因此難以找到突破,而來到課堂上我聽到大家面臨的問題,也提出自己面臨的困擾,透過團隊力量一起教學相長,不僅習得老師專業課程講授知識外,更讓我聽到很多業界翹楚實務經驗,讓我成長不少。

另一部分讓我感到成長較多為人力招募流程,如何選、用、育、留,透過系統化招募到對的人力,透過訓練將其變成人才,再搭配激勵措施、績效考核、員工未來發展等因素,增加公司員工留任率、減少離職率,也吸引更多有才能的人有意願加入企業,成為我們公司的一員。在這過程中,我試著以自己產業為例,建構系統化招募流程,並透過反覆練習面談技巧,強化面談過程中篩選出職缺所需核心職能、專業職能、管理職能人力,將合適的人放到對的位子。

最後也謝謝協會安排的講師皆相當優質,於課間休息時段,倘有任何疑問,老師皆很願意花時間教導並分享自身經驗,短短8週課程,讓我認識業界翹楚,也學到專業知識,真的是很棒的一門學習課程。

桃園第47屆 林文惠

非人資相關科系出生的我,所學相關知識技能及經驗皆是幼兒保育專業相關,所以想在HR領域的求職路程相對辛苦,目前從事人資工作已將近五年,為了提高自己在人資領域的價值,決定花時間投資自己而報名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給自己一個挑戰,在這近兩個月期間,每週六固定三個小時的火車往返路程很辛苦,但是這一切的付出也都值得,當收到認證通過的消息並且還獲得前三名,大大提升了我在人資領域的自信和成就感。 

此認證課程較以大方向為主,其中提到了發展與策略、教育訓練、招募離職、績效管理、薪資管理、人力成本分析等等,老師從不吝嗇地把經驗分享給我們,也非常願意運用課餘的時間為大家解決人力資源的相關問題,透過這樣的課程對於想踏入HR領域的新鮮人可以知道自己屬於什麼類型的HR或是未來想朝什麼領域發展並可以提早做準備。 

雖然上課時間學員相聚在一起交流時間不多,但因為認證班認識了許多在HR路上努力打拼的朋友們及在學中的同學們,大家彼此分享職場經歷互相督促、學習,今天能夠順利拿取這張證照是對自我努力的一個肯定,也期許未來的自己在人資的領域上能夠更專業,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上,從中累積更多的實務經驗。未來也會再規劃更專精在某些領域的認證課程。在職場當中,擁有專業知識是很重要,透過證照的認證,除了讓自己的專業更加精進也讓自己的專業更具說服力,為自己的職涯及人生加分。

最後感謝協會開辦此認證班,提供一個能夠充實自我、學習的平台。

台中第78屆 廖柏林(高明精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在參加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後,我深深體會到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作為一名員工,我意識到我們的工作表現對於企業的發展至關重要,而人力資源管理是確保員工工作表現和企業目標相互配合的重要一環。

首先,我學到了如何在企業內部建立良好的文化和風氣。良好的文化和風氣能夠提高員工士氣,增強企業凝聚力,幫助公司實現長期的發展。許多企業成功之所以能夠長盛不衰,就是因為他們在公司內部建立起了成功的文化和風氣。

其次,在課程中,我也了解到了如何招聘和選擇合適的人才。擁有合適的人才可以為企業帶來極大的價值,尤其在當今的知識經濟下,有一支知識豐富和具有技能的員工隊伍對於企業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在招聘和選擇人才時,企業需要注重多方面的因素,如經驗、技能、態度和文化適配等。

最後,在課程中我也了解到了如何進行有效的培訓和發展。在現今的商業環境中,企業需要不斷地提高員工的技能和知識,以應對市場的變化和競爭的挑戰。因此,企業需要制定有效的培訓計劃,為員工提供必要的技能和知識,並且鼓勵員工進行持續的自我發展,以提高他們的職業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總之,在這門課程中,我學到了關於人力資源管理的許多知識和技能,這些知識和技能不僅有助於我們作為員工和企業家的個人發展,同時也有助於推動企業的成功和可持續發展。

台中第78屆 許嘉容(印比雅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因職務上需求,參加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主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對人資領域上可以說是新手,以前對人資的概念只有在招募上面,參加認證班之後才知道原來人資領域很廣泛,包含了教育訓練、薪酬、績效制度建立與管理,協會講師們都用自身的經歷與專業來帶領學員,課堂上也會實作一些案例分享,讓我們可以透過練習更加深記憶,相信在認證班學習到的都能帶回公司學以致用,藉以建立更完善的人資制度,未來期許自己可以再參加協會其他相關人資課程,增進自己在人資方面的專業,謝謝講師們無私地傳授經驗,也謝謝第78屆認證班的同學們,大家在課堂上的分享與成長。

台中第78屆 張文玲

原本從事資訊工作,因公司給予更大發展空間,兼任人資一職,進而從中學習及了解人資的工作範疇。當接觸人資越多越廣,方知自身所學有限,必須進修加強人資相關知識及專業領域,於是報名參加協會舉辦【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這裡每位授課的老師師資堅強,皆是業界有豐富經驗的人資專家,不但傳授專業知識,更分享職場上的相關經驗,使我受益良多。然而老師不僅僅單向授課,更有雙向互動及學員小組討論,藉此激發學員間的腦力激盪,從討論中了解各行業人資的異同之處,因此對課程內容更印象深刻,充分達到學習的效果。從學員們分享的簡報及Q&A,亦獲取不同的做法及經驗分享,有助於解決工作上的問題。從簡報、筆試及口試不斷加強理論的紮根及作法的創新,人資遠比我想像中還要有趣。 

獲取證照只是一個過程,最重要的是能有效的運用所學於工作之中。不斷蒐集資訊、善用工具分析數據,提供給主管做為決策分析的依據,進而提升自我的價值希望我能在人資的路上走得更穩更踏實。 

最後謝謝老師們的教導及學員們互動,著實獲益匪淺。

台北第113期 龔盈端(台灣愛麗思歐雅瑪(股)公司)

參加本次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對我來說,除了能夠清楚認識到自己在人資這條路上,尚有許多必須學習鑽研的地方之外,對我個人來說,最棒的收穫是能夠認識許多在人資領域深耕已久經驗豐富的老師們,以及已經在人資領域或是正打算朝人資領域前進的優秀同學們,即使課程已經結束了,同學也還是會在群組內提問,也都會有人幫忙解答或提供方向,且老師在課後也十分的有熱忱,會清楚回答同學們的問題以及分享人資相關資訊給大家參考。 

由於我並不是相關科系畢業,在參加課程前,如果在公司遇到人資相關問題,我通常都只能靠過去懵懂的經驗或者自行查詢資料來解決,但上過認證班課程後,我清楚認識到人力資源所涉及的層面真的是非常廣且深,光靠自己找答案很容易陷入盲點或忽略其他重要資訊,尤其像我這樣經驗不足的人來說,要找到某些問題的答案就猶如大海撈針一樣茫然不知該從何下手。而認證班的課程內容雖然可能僅是人力資源的入門卻非常的扎實,能幫助我在碰到問題時有人資基本該有的概念,能更有方向的找到問題點,進而解決初步「選、用、育、留」難題。雖然我知道目前在這領域尚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但參加完此次課程也幫助我更了解自己對人力資源領域是真的非常的有興趣,對自己的職涯規劃非常有幫助。

台北第113期 謝宜君(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Hi!大家好,我是Rita!

其實我猶豫了很久,關於報名第一一三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認證課程這件事情,因為公司沒有提供補助,課程費用必須自己負擔,加上課程費用對我來說,是蠻大的一筆金額。雖然自己已經從事人力資源超過10年以上,但畢竟不是本科系出身,對於專業知識或概念仍希望有基礎,最後下定決心報名課程。

報名了之後遇到疫情的關係,課程延宕了很久,一度擔心最後可能不能參加,最後上課、筆試、口試整個課程時間卻剛好遇到農曆春節假期,加上第四季跟第一季是人資最忙的時候,要做年度規劃、預算等,要能參加每一個禮拜的課程是很不容易的事,在春節後第一周的考試更是讓整個春節假期都抱著筆記度過。

很感謝這期一起上實體課程的同學,班上有一半以上都是自己負擔學費想更進一步學習成長來的,大家一起分工完成每一個單元的筆記,上課時也會互相鼓勵和支援,完成課程後可能大家都忙於自己的工作,再次聚在一起的機會可能也微乎其微,但至少我們有彼此的聯絡方式,還是能保持聯繫,持續互相學習成長。

也很感謝六位課程的講師,以自身的經驗及累積而來的專業知識,無私地分享給我們每一位學員!也希望如果有想往人力資源領域發展或奠定基礎的人,可以參加這個課程,幫助很大!

台中第77屆 塗書怡

藉由人事主管協會安排的課程,按照進度依序學習人資領域的各項專業,從教育訓練、招募離汰、薪資管理、人力成本配置、績效管理等課程,學習專業理論之外,講師也會安排小組討論案例,過程中除了實際分析案例及操作之外,難能可貴的便是認識各領域的人才,彼此經驗交流與知識分享。 

印象最深刻的績效管理課程,分組討論及分享HR各個領域所要達成的目標,越具體的目標,似乎就能激勵人往目標前進,也學習到設定目標是要能達到,但又具有挑戰性,可以讓人更有動力往上,謝謝講師逐一的協助我們釐清目標的設定,也藉由釐清的過程中,更明確了解到績效管理的規劃與執行。 

在小組報告及準備認證考試的過程中,很高興遇到能一同討論切磋的夥伴,給予建議及鼓勵,分析案例現況,進行改善或調整,雖然真得很不容易,但透過課程學到的知識順利及夥伴的協助完成簡報,最後再藉由講師的專業回饋與講解,整體收穫良多。 

很感謝協會用心的安排講師,也謝謝講師無私的分享在HR領域的經驗,體會到沒有最正確的方法,只有最適合的方法,在每一件個處事環節,都需要不斷去思考是不是有更適合的方式,提升工作的效率與品質。此外,期許自己保持彈性並不斷學習,在未來HR的道路上提升專業能力。

台中第77屆 許惠菁(英全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因為工作中新任務的需求,經由主管的推薦,我選擇了中華人事協會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原以為只是個繳費就能取得證照的無趣課程,沒想到協會所安排的講師個個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人資菁英,以【人資是公司的策略夥伴】這個理念貫穿並精彩整個課程。

每一位講師專業又精闢的分析,讓我逐漸熟悉人資管理的架構,回首2個多月的假日奔波、課堂上的分組演練、令人燒腦的結訓報告及下班後辛勞準備筆試測驗的數個夜晚…這些使我快速成長的過程,都比取得證照更珍貴。

最後,衷心的感謝我的主管-英全化學 王瑜瑋 經理,謝謝你的堅持!讓我跨出理工領域,提升了我的心態並給予我肯定 ; 感謝課程中不吝指導的協會講師群,真的受益良多 ; 更感謝第七十七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台中班的同學們,謝謝大家無私的交流,讓我們一起在人資的工作領域中努力,我們都值得為自己鼓掌!

桃園第46屆 許珮瑜

目前所從事工作偏向人資管理的教育訓練,因人生規劃希望可以跳脫框架,進而想提升人資領域知識與能力,上課的第一天就打破了對於人資工作內容的認知,以前對於人資的工作印象是制式的行政作業,經過郭國平老師的講解,發現人資在組織中如何扮演好與員工間的角色是一大學問。 

課程中每位協會專業講師傾囊相授以及分享寶貴的經驗,特別是吳昭德老師令我印象深刻,上課時模擬演練如何進行面談、有效的針對教育訓練需求進行分析,對於工作十分有幫助。課程倒數第二週的上台簡報,同學們相互勉勵,經由來自不同領域的經驗分享,激發不同思維模式,加上老師講評一針到位,能增加個人實務能力受益良多。 

剛開始要付出八週假日的時間有點痛苦且漫長,但實際上課後覺得非常值得、收穫頗豐。

桃園第46屆 徐祐晴

我本身目前從事行政的工作,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很感興趣,未來也想要做人資的工作,但在沒有人資相關經驗、知識的條件下,很難進入人資的領域,於是我上網找尋人資相關課程,做了各方面的比較與考量後,便選擇報名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

在還沒上課前,我很擔心毫無人資經驗的我,上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會很吃力,但在上過課程以後,我發現是自己擔心太多了,因為認證班的老師們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課程內容,讓每位上課的同學都能理解課程內容,即便有問題,老師們也很樂意解答同學的問題。我會推薦這門認證課給毫無經驗想踏入人資領域的人,這是個打好人資基礎的課程。

我很喜歡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規劃,因為上課的老師們,會將人資業界實務經驗分享融入於課程中,讓學生能夠從課堂中理解人資在工作時會遇到哪些問題以及如何應對。我也想特別感謝吳昭德老師,除了在課程中分享很多業界經驗外,也回覆了我對於人資工作的疑問及想法,使我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更有方向及努力的目標。

桃園第46屆 林子傑(優仕得顧問公司)

首先要感謝師長們在為期2個月的課程中,用心講授人資學理知識,而且分享了非常多、非常實用且寶貴的職場經驗,對於初入職場或有轉職需求的學員們,幫助是肉眼可見的。 

當初挑選這個課程就是考量許多講師都是業界出身,實務面、實戰面、拳拳到肉的這種課程是我選擇它的主因;結訓後,回想當初的選擇,很慶幸自己能下定決心,砸錢投資自己,因為真的收穫滿滿! 

最後,再次感謝老師們:國平老師、鈺欽老師、宏基老師、正綱老師、昭德老師的傾囊相授,以及元智大學最美麗的助教:毓秀姊,當然還有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帶給我們這麼專業、高效率的課程。

台北第112期 洪永燁(華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21世紀國際經濟、政治、產業飛速變化,企業管理模式需要隨之調整改變,商業環境充滿不確定性,職場生態趨向多元,在快速變化、高度競爭的環境中,人力資源對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性越來越受到關注,亟需培養未來需要的人才,開發人才的潛力,讓團隊永續成長、迎接挑戰已成為趨勢。把HR部門的績效與企業最重視的盈利直接連結在一起,這是美國人力資源管理領域大師Dave Ulrich所提出,HR部門能夠為企業創造的價值與其實際重要性的新概念,藉此讓許多的企業CEO開始對此進行反思。

    永燁參與本課程後,經各講師深度分析與議題探討,在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人才招募與離職管理、薪資設計基礎與管理、教育訓練規劃執行與成效評估、績效制度建立與管理、人力成本分析與人力產值規劃及人力資源管理師案例簡報等專業構面有新的收穫並提升相關知能。

    在此分享,如欲投入到人力資源管理領域,修讀人資管理等相關科系與課程對於應屆畢業生而言,在面試前的履歷審查階段一定會有優勢,但實際上即使並非相關科系,想要進入人資領域也並非困難的事情,最後還是要回歸到自身所具備的特質是否適合擔任這個以人為服務對象的工作。

    人資工作必須要有敏銳的洞察力,不管是外部的招聘或是內部的升遷,都需要擁有敏銳的洞察力去判斷人才是否具有相應的能力勝任職缺。甚至可以憑藉這股洞察力去主動發掘連員工自己也不知道的潛能。另需擁有開放的思維模式與心態,因為營造公司的文化氛圍也是工作服務範圍之一,如果沒有開放的思維模式和心態,公司的文化就會逐漸偏向保守,員工也逐漸失去創新能力,必定影響公司想上提升之發展。

    此課程讓我了解在快速變化、高度競爭的環境中,人力資源對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性越來越受到關注,尤其是高階主管與關鍵人才,人才管理加值已成為趨勢。當人才轉換或不斷地被培育成長時,會形成一股推動的力量,轉換提升企業組織的能力,在快速變化的時代人才發展的力量是成為必要。科技與經濟變化超乎想像的時代,人才發展成為企業推動力。

    最後,感謝本班授課講師及學員夥伴,在本次學習過程中經驗分享與協助,讓我在工作忙碌之餘完成本次課程順利結業並獲得課程認證,我也因此課程達到提升相關專業智能與技能。本課程最重要之心得,也是人資管理重中之重,企業員工如覺得與其工作是感受良好的,那麼我們的企業客戶也會這麼覺得。人力資源管理者或單位,如能建立和維繫一個良好的企業文化與氛圍,營造和諧正能量的氛圍,同時也需要提升員工對企業的認同感與歸屬感,讓員工願意對公司付出、擁護,就顯得無比重要。換言之,就是創造一個氣氛良好的工作環境,加深員工與員工、員工與企業之間的羈絆,進而提高員工的投入程度,最後使員工發自內心認同企業並且願意為之貢獻全部的能力,企業業績與盈利隨之得到提升。

台中第76屆 劉芯蕊(聯宏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為期六週的課程,內容有涵蓋到人力資源工作相關人才招募離汰、教育訓練、薪資管理、績效管理、人力成本配置等基本內容。授課老師在不同產業的人資領域各有建樹,風格迥異,但都能夠使用較為淺顯易懂的概念和方法介紹現代人資管理工作的困難點。很多老師的授課方法及互動方式都可以靈活應用在日常的人資工作。除了課程講授之外,老師們都十分樂意答疑解惑,傳授經驗,總體來說,受益良多!共學的夥伴也都來自各行各業,在分組討論及案例探究過程能很好進行多元的意見交流和交換,互通有無。

關於大家最為關心的考試部分,口試和簡報都可以根據每位學員的學習偏好進行選擇,建議在課程初期選擇自己掌握程度最為薄弱的環節,帶著問題和目標進行課程的學習,課程執行過程中積極的進行通盤思考,結合目前日常工作所遇到的實際問題進行發問,課程尾期進行成果驗收,收穫會很不一樣!筆試部分我個人認為題目難度中等,完全沒有超綱的內容,跟著教材複習就好。我認為理論模型的部分也並不枯燥乏味,反而能發人深省;況且適當的人資管理理論的儲備能擴張我們視野及格局。其實考題越靈活,越能考量人資基本功扎實程度及知識靈活應用能力,畢竟我們培訓的終極目標不是通過考試,而是在工作職能上有顯著的提升!希望大家都能在各自公司的人力資源領域扮演好策略人資的角色,成為企業革新卓越的強勁動力!

台中第76屆 顏麗倫(茂果實業有限公司)

剛升上部門主管,就碰上第一關大魔王「招募新人」,原以為招募有什麼難,面試問幾個問題、聊聊天、看看感覺對不對、決定人選,就這樣啊! 殊不知招募並非如想像中的單純,實務上遇到好多問題,挑到錯的人(付出更多有形及無形成本)、新人只來幾天就提離職、發錄取通知給應徵者時,對方回覆說她已錄取其他工作。 

透過課程才發現,原來以前使用的那一套,光靠「隨機式面談、情境式面談」是行不通的,必須要制定完整的招募計畫→結構式面談,先確認職能,透過行為事例訪談法,避免得到官方正確的答案,再藉由強化面談,人才吸引,招募適合人選。 一邊上課,一邊檢視自己實務上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並付諸行動實際改善,學以致用。除了學習到新知識,也得以改善實務技術面,實屬雙贏。 

上完整套完整的全方位人資管理課程,讓我對於「傳統人資和策略性人資的區別、教育訓練規劃、完整的招募離退流程及注意事項、薪酬制訂與管理、績效評估管理、人力成本與配置」有更詳盡的了解,未來有更明確的目標去執行。最喜歡課堂上的分組討論,可以與不同行業的同學們進行交流,再藉由老師的經驗分享及指導,功力大增! 

謝謝老師們不藏私的知識傳授及實務經驗分享,也感謝同期的同學們,大家都拿出全力以赴的精神,穿越挑戰,精益求精。上完課,顛覆我對人資的想像,期許自己日後為公司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及價值,現代人資很有趣啊!歡迎大家一起跨入到現代人資的領域。

台中第76屆 蔡明晃(漢翔公司)

因為主管輪調歷練的機會,讓一個學理工將近40年的我有機會接觸人力資源管理這個社會科學領域。上任初期只覺得人資的事情很多,有點掌握不到重點,到任6個月,對人資開始有點了解後,接受此次認證班的派訓,剛好適時建立人資各專業領域正確的知識及未來的發展趨勢,收穫頗豐。

這是第76屆,顯見協會辦理此認證班已有豐富的經驗,品質自然不在話下。因此,不管是師資的選擇,課程的內容,講授的過程,都可謂無懈可擊,更重要的是非常注重學習成效。感謝協會的用心,也相信學會將精益求精,持續培養優秀的人力資源管理人才。

桃園第45屆 劉昱君(鴻鈞機電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在認證班上課的兩個月,真的非常充實,每一堂課的講師都很專業,並且都很願意分享自身的經驗,希望上課的學員可以學到越多越好。 

於我們自身來說,只要我們認真想學,老師都很樂於分享,真的收穫非常大,因為課程都是以馬上可以實務應用為出發點,非常適合從職場出來進修的我們,不只是學習知識還有實務演練,讓我們可以提前練習。 

對於想學習基礎的人來說,很推薦可以來報名認證班,真的會有滿滿的收穫以及成長,是非常實用且值得上的課程。

桃園第45屆 林孟青(聯策科技)

踏入人資領域已有6年多的時間,從初期的人事助理一直到近期的人資管理師職務,雖然每家公司皆有所學習成長,但還是覺得略有不足之處,畢竟並非本科系出身,故很多觀念或是流程都靠自學。 

因緣際會下參加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此課程是經過協會精心設計並安排專業講師受訓,課程內容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帶領學員輕鬆了解人資相關職能,在經過為期2個月完整精實的訓練後,使我更加清楚人資全方位應具備的能力與執行方向,同時還可一併檢視現行公司的人資策略做制度改善及流程優化,達到更高效的企業經營。 

很慶幸有參加此課程,除了讓我在工作上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之外,同時也結識了不少人資夥伴,大家一起分享工作經驗,一起討論課程內容,一起解決疑問難題,著實有種患難見真情的革命情感。 

除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外,協會還安排了其他許多針對不同職能的認證及課程,目前已在規劃安排下一次的認證班課程,在此也鼓勵有同樣想朝人資志向前進的夥伴,【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會是你們很好的選擇。

桃園第45屆 于安彤

進入人資實務工作約莫五年多,雖有相關學經歷背景,但當在實務工作時仍覺得自己有許多不足之處,因此主動報名了認證班希望自己可於實務經驗上透過協會講師授課分享,讓自己提升價值,不再為「人事」,成為真正可以解決公司問題的「人資」。 

實際參與課程後,過程中每堂講師提供豐富的業界實務經驗,授課內容由觀念概論分享至實際分組實作,讓學員及時了解設計規劃上困難的部分後,再由講師提供實務解決經驗並加深課程內容印象,這價值已遠遠超出單由講義內容中學習而來基本理論,更能於課程結束後能帶至職場上發揮應用,展現自己的專業。 

經歷兩個月的課程至最後的上台簡報、筆試及口試等測驗,來了解自己吸收多少,能夠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並如何對外表達這些專業,這才是課程結束後最重要的。感謝協會提供的認證班,集結多位深厚人資背景的講師在課程中給予學員引導及方向,而在人資領域發展需接受全方位的挑戰,未來希望能參加其他的認證課程,持續學習,提升自我價值。

台北第111期 羅珮瑜(大桂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透過此次課程了解到很多關於人資領域的重要觀念,過往從事的工作大多屬小型公司的出納總務兼人事,處理人事的部份為加退保、計算薪水、聯絡面談時間…等行政事務面居多,以前也未學習人資專業,偶爾碰到較少處理的問題時,也是有遇到才進而多方面了解相關法令規定,大多是從做中學。 

經過此次公司提供的進修機會進而學習人資領域更多面向的專業以及觀念,著實受益匪淺。多位優秀的講師傾囊相授,將自己多年在人資領堿累積的專業分享給後輩,透過講師的講解及指導幫助我們這些學員在短時間內吸收前輩多年精華,帶給我們更多人資專業以及該有的正確觀念。 

真的非常感謝公司及協會提供課程,也很感謝各位講師們的認真教導,透過課程我學習到從人資策略»招募離汰»教育訓練»薪酬設計»績效制度»人力成本等不同面向的規劃、建立制度、管理及執行到後續該如何檢視的方法,今後透過這些方法實際運用,進而帶給公司正向的改變及成長就是我最重要的目標。

台北第111期 李念修(中央警察大學)

一、報名緣由

所從事的工作內容,算是人力資源管理6大模塊中「教育訓練」的一環,為了進一步提升知識與技能,利用假日自主報名進修,一探業界專家的思維與操作。

二、收穫內容

本次課程最大的收穫,在於「系統性學習」。每個章節的內容,在網路上或多或少都有看過,但這是第一次以清楚的章節與體系,由專業的師資帶入業界真實案例綜理而成,學習的廣度與深度有所不同。質化的部分,在定義與分類上有更深的體悟,在量化部分,原來關於「人」也能以數字的方式做出預測與評估,這是之前未曾了解到的方式,也深感自己在工作上,也須多太靠「直覺」而非「科學」的作法,值得多家精進。

除了課程內容外,最珍貴的莫過於結識了專業的老師與有趣的同學。老師上課毫不藏私,內容生動有趣;同學彼此間相互分享,氣氛熱絡,這也是我之所以喜歡實體課程的原因。

三、心得總結

首先要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即使疫情不容小覷,還是願意開設實體課程,在學習知識之餘能認識專業領域的夥伴,相互交流,是上課的重要收穫之一。

關於全方位人力資源管理師,只是所謂的入門課,每個模塊都還有更多的專業值得探尋,但這是一堂很棒的入門課,請來的師資專業且用心,行政人員都會在事情傳送郵件,也多次叮嚀,課程的內容有具體的架構,能系統性學習,故未來還是會報名協會的課程,持續進修。

台中第75屆 陳滋滙(祥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很開心參與了由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課程內容從人力資源的演變開始說起,讓我們先了解了人事管理、人力資源及策略性人力資源的差異性,再帶入到教育訓練、薪資管理、招募遴選、離退管理、績效考核以及人力資本之課程,每位老師也分享了許多實務上會發生的問題及感受,整體的課程內容豐富,讓我學習了很多、收穫的也不少。

我本身從事的行業是「人力仲介」,說到人力仲介這行業,從字面上看來似乎與人力資源頗有類似,但是事實上領域不太相同,人力仲介與人力派遣業也是完全不同的行業,各有各的專業性,在人力仲介這行業我們服務的範圍甚廣,所需要了解的法律及專業知識甚多,且需要因應時勢更新資訊。因此也讓我養成不斷力求進步的觀念以及懂得不斷學習的重要性,我認為每個行業都有關聯性以及些許的串聯性,這也是我想上此門課程的原因,因為我覺得不管是能夠運用在工作上也好、管理上也好甚至增進自己也好,這都是一門不錯的課程!

從上課、學習、直到考試結束及結業之後,都沒讓我失望過,除了讓我更了解人資這領域之外,也學習到很多不錯且可利用在工作上的「工具」,這是很有價值的!不論是原本就從事人資方面、還是從來沒有學過甚至沒有踏入過人資這行業的人,此門課程可以學習到很多知識,隨時保持一個空杯的心態,會發現收穫的更多!感謝協會的用心以及每位老師的細心指導。

台中第75屆 郭雅慧

中部以中小企業居多,行政人員常常一人身兼數職要負責總務、人事、採購、財務等工作。平常的工作須協助人員召聘的通知、出勤薪資的核算等人事工作,但內容較偏向行政事務。

我時常會去人力銀行了解目前人才市場上需要的能力,好規劃進修加強自己的競爭力。在比較多個人力資源課程資訊後,選擇在協會在東海大學開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在週六開立的實體課程。課程內容非常有系統,從「人力資源概論」、「教育訓練」、「薪資設計」、「人才招募與離職管理」「績效制度建立」與「人力成本分析」由淺入深的帶領我們了解HR應具備的知識與能力。來自各個產業的同學都提出目前遇到的現況向老師請益,老師分享業界中實戰的案例引起大家的共鳴。

特別感謝林鈺欽、劉寧春、蘇姵臻、蔡宏基、李正綱老師的教導,許多課程中來不及詢問的問題,課後透過協會回覆我們指引方向及提供建議。在課程中受益良多,之後我也會繼續加強相關法規的學習。「知道」與「做到」之間的差距就在於有沒有認真的去『執行』,期待能將課程中學到的知識應用在工作上。

台中第75屆 張雁捷(東海大學)

從事人資工作將滿三年,初任職務時,未曾想過參與任何人資相關課程。然在一次次處理不同事件時,發覺自己對人資領域的認知仍有不足之處,便鼓起勇氣報名人資管理師認證班課程,想藉此提升自我能力。

48小時的培訓課程,透過協會專業講師之知識傳授、經驗分享、個案探討及同期學員間之經驗交流,不僅增進我於實務上處理事件時能更有自信、與主管共同研商公司未來之制度改善及推廣新政策時,亦能夠使我盡快切入主題並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將課程所學達到學以致用並使其發揮至最大功效。

綜觀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提供人事所有專業課程,推薦對於未來想加入人資行列亦或已是人資夥伴的人來說,都是個值得自我投資的課程。從「人力資源管理師」打好基礎,日後鑽研更多人資專業領域之管理師課程,相信自己亦能成為一位專業人才! 

桃園第44屆 蔡瑋庭(大同股份有限公司)

因工作上需求,且為精進個人的人資領域專業,故選擇協會辦理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期許以最全面性、系統性的方式來學習人力資源領域知識。 

本課程涵蓋人資傳統各功能(招募、薪酬、績效、訓練、離退)的介紹以及特別專題(人力成本/產值分析與規劃)的講授,不但讓學員學習到人資的理論架構,更重要的是能獲得業師們寶貴的實務分享。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人才招募這堂課,老師以實作方式帶領學員共同撰寫工作說明書與職能定義,並透過小組討論,進行以職能為基礎的招募面談,這些活動都著重實際技巧的演練,正是學員們所需的實務歷練,非常精準且實用! 

除了課程內容上的獲得,我認為期末簡報與口筆試安排,更能夠增進學員們進一步理解與內化所學。期末簡報採用個案研討的形式,就一項人資功能進行分析,我選擇不盡熟悉但頗有興趣的主題—績效管理—作為研討對象,簡報製作的過程讓我不斷回溫課程、查詢新資料,加深我對這個主題的認識,也能擁有更多個人見解,是我在認證班中最大的收穫! 

在未來的長遠職涯中,我期望自己能夠持續鑽研人資的專業領域,認證班的課程是個重要的起點與墊腳石,敦促我展開下一段學習發展的旅程。

桃園第44屆 柯伊亭(森邦公司(拉亞漢堡)) 

我是一個人力資源的菜鳥,當初從一位總務人員,想改變自己的生命,希望自己能擁有專業知識,一腳踏進這個領域,就憑著一股熱忱,對HR的工作粗淺的了解。在執行業務的過程,漸漸了解自己無法提升公司人事管理及人力資源品質。非常感謝公司對我的支持,讓我能使用公司資源,彌補自我的不足。

在選擇課程時,認證班課程非常多,卻又都頗為相似,在蒐集許多資料後發現【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有一個人資地圖,從淺到深入至進階的相關資訊詳細介紹,讓我能循序漸進的開始跨出第一步。課程內容從人力資源管理總論、工作分析與職位說明書、任用管理、績效管理、訓練發展、薪酬管理與員工福利、員工關係、離職管理…等。雖然都是基礎面,但這些概念終於讓我能了解HR的輪廓,釐清觀念受益良多。

每周的課程十分緊湊,而每位師資都是曾經在業界服務,資深高階經理人,將自己過往的經歷實務教學,竭盡所能的讓我們菜鳥們克服對行業的不了解。在準備簡報作業時,從選定項目、蒐集資料、擬定詳細大綱、撰寫報告的過程,將所學加上自己的思辨的能力,重新加以組織,老師也會針對每位同學的個案一一提出盲點和分析。

最後筆試的題目也相當實用,現在知道要做好人資這份工作真不簡單,不只擔當單一任務,是老闆策略的好幫手,是公司與員工之間的好橋樑,必須面面俱到,並能提升企業人力品質與競爭力、有效強化人資管理應用技能,人力資源部門與組織發展功能更強大。

接下來我還計畫再深入有關員工關係的部分,關於壓力管理與紓解調適、新進員工的心理輔導技巧、處理員工抗拒的心理輔導技巧、化解員工衝突的心理輔導技巧、轉化同仁情緒的心理輔導技巧、員工身心危機處理實務、激勵員工士氣心理輔導技巧方面學習。

我沒有被打敗…

還會繼續來學習…

我會繼續使用中華人事協會的課程,來充實我自己。

桃園第44屆 邱博瑜(璟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因工作而接觸到人資,了解到自己對於人資的能力不足,常常同事問我,會很慌張不知所措,在主管的鼓勵下最後下定決心報名「人力資源管理認證班」的課程,能夠參與此課程感到非常值得,對於完全沒有人資經驗的我,上完課程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老師都是來自於業界,對於實務操作非常的熟悉,都是我在工作上會遇到的難題,非常感謝老師的教導,讓我在工作上有大大的提升。 

對於不是人力資源管理畢業的我,工作後再進修,更能全觀整個人資的面向,報名這堂課程我認為非常值得,取得此張證照後除了對於自我的肯定外,也能夠提升自已未來的競爭力。 

最後感謝上課辛苦的講師及協會的同仁們。

台中第74屆 林家瑜(金農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人資工作已擔任4年多,因為在學時不是相關學系畢業,所以一直想要加強人資理論方面,網路上搜尋人資相關課程,就報名了。 

課堂上分為6大部分,從人力資源概論、招募離汰、薪酬設計、績效、教育訓練到人力成本分析一個完整的架構,除了基礎概論外,老師會於課堂上補充及分享實務上的經驗,對我的幫助很大!別人是理論套用到實務,我則是實務套用到理論,會有一點的不同,但能更快的進入到學識的領域,馬上能延伸到實務上所缺乏的、需要更精進的、應要修改的部分,對我來說能更快的學以致用,這是我認為跟別的學員比較不同的地方。 

學習課程結束後,有個人簡報、團體簡報(上台報告)、筆試及口試,我認為筆試是一個很棒的考試,採申論題的方式,在於測驗是否將上課所學融會貫通,這是很重要的!

之後也會在更精進其他專業課程,讓自己更能更專業。

台中第74屆 王雅珊(瑞基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因工作職務調動原因開始接觸人力資源相關,為了讓自己有基本對人力資源的認識,從眾多資源下選擇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果然如我所望的在這八堂課程中,受益良多。

從第一堂課的基本初階課程,郭老師的授課就開始令我非常驚豔,每位老師的課程內容充實、不只學習面、應用面更有講師的經驗面,完全符合我想要的學習內容。由於授課老師經驗都非常豐富,所以我們這班的學員非常踴躍發言,讓我可以藉由他人經驗與問題學習如何應用在自己的公司身上。套一句老師的名言: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的方法。每家公司的人資需求往往不同,找到最適合的就是對公司最好的方式。 

在認證班評核所需的簡報過程中,很開心能夠認識不同行業的同組學員,謝謝同組學員對彼此簡報內容的互相建議與指導,讓我可以順利完成簡報。還有各組上台的報告分享以及分享完講師對簡報的建議,真的都讓我收穫很多不同的面向。 

最後的心得:人資的領域真的很廣泛,我會繼續努力充實自己,希望能夠對公司有一份好的貢獻以及能夠繼續提升自我的價值。

台北第110期 陳慧婷(友和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因工作職務的異動才有機會接觸並了解協會的各項認證課程,也因個人需求選擇了參加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真心覺得獲益良多,從課程的規劃、師資、內容,原本以為可能是乏味可陳的上課模式,但沒想到每一堂上下來都令人覺得意猶未盡,從HR的發展策略規劃、績效制度、薪酬管理、教育訓練、人才招募汰離......,課程中~講師引導大家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分組練習並討論,每一位講師不但經歷豐富,且都是業界中的翹楚,把理論和實務巧妙的結合,也將自身的實務經驗毫不保留的教導並分享給學員們,讓我們對於HR領域都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印象最深刻的是案例簡報,所有學員們自行選擇欲分享的主題後,並將這段時間所學依主題導入個人的公司,加以分析並提出問題後所製作出的簡報,每份報告都集結了同學們的智慧與心血,對於同學們所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須立即性的做出回應,台上&台下精采熱烈的互動,老師則是在最後提供了專業的見解,真的是非常棒的課程體驗!

在這裡,也交到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大家相互鼓勵期許未來在HR的道路上,能一起打拼也互相支援。謝謝協會給了我們這樣一個平台,讓我們有機會在這裡學習求知識,也謝謝老師們用心且熱忱的教導,更謝謝協會,讓我們在未來從事人力資源的工作中,有需要時就能隨時回來充飽電力、有疑問時就能回來這裡找到答案。

(* 感謝~郭國平、李正綱、邱倉木、林娟、林鈺欽、博文老師 的教導 )

台北第110期 張雅雯(捷絲旅)

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人力資源各領域的專業師資課程,課程中老師們給予人力資源知識與概念分析、實務經驗分享,小組活動也激發出同學們的潛力!課程內容與時數安排恰當,讓我能有足夠的時間消化吸收課程內容,調整後能應用在工作實務上。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林娟老師的薪酬管理課程,多數採用小組討論且因為我代表上台分享,才知道即便設計規則相同,職等職級表的設計方式也會因各組風格與想法而異,導致各組最高職等的薪水也可能相差1萬多元。另外,博文老師上課風格幽默風趣、與學員互動佳、充滿活力,把週日的瞌睡蟲都趕走了,全心投入在老師的課堂!雖然最後還是沒能拿到老師的個人書籤~郭老師辛苦的帶領認證班第一堂課,將人力資源各領域都詳細說明,讓我們在認證班一開始能有全面性的了解也激起我人資學習之路的興趣。

最喜歡的課程是最後的分組上台報告,同學們分享與分析自家公司現有措施與規劃以及未來可改善策略與方向,也提供我很多意想不到的想法,藉由多提問了解各家企業的人力規劃、績效評估設計、招募離汰分析以及教育訓練架構。上完課後檢視現職公司的作法並提供調整計畫給主管,覺得很有成就感呢!

線上第4期 劉彤昱

自己並非人資相關科系的學生,但因為未來想從事人資有關的工作,所以當時希望透過課程的參與,來讓自己有人資的基本知識。 

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會將理論融合實務,讓完全沒有基礎也沒有經驗的我,可以理解老師要傳授的內容,開始累積起人資的相關知識。從薪酬、教育訓練、人才招募到人力規劃,我認為老師都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欲說明的重點,加上實際的演練,更讓參與的同學吸收課程的精華。雖然線上班未能實際操作演練,但可以透過老師與同學的演練過程,也產生替代學校的效果。整體而言,課程架構與規劃都對於零基礎的同學相當友善,也有助於吸收。 

也因為有參與線上的人資管理師認證班這堂課,讓自己在今年找實習時順利很多。即使不是商管背景、人資背景的我,也能夠就課堂上老師教授的內容,回答面試官關於人資的問題,並且順利找到實習。 

在實習的過程中,認證班教的內容也對自己幫助很大。因為更能聽懂其他已經有經驗的人資在說什麼、在做什麼、了解這樣做是為什麼。也順利的因著認證班的學習,在實習時更快上軌道,甚至順利轉正為正職。 

如果和我一樣同樣非本科系出身,但也想從事人資相關工作,很推薦來認證班學習,是一個證明自己擁有人資基礎知識的好管道!

線上第7期 張尹甄

很感謝協會提供線上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課程,讓我在家可以用下班後的零散時間上課免去上課的通勤時間,雖然無法跟老師和同學互動討論有點可惜,但是可以在FB的發問區發問,老師都會協助回覆。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是人力資源管理規畫的基礎課程,是比較大方向的課程從整個公司的策略往下開展到人力資源管理規劃,人力資源規劃包含人力招募、維護、教育訓練&發展、薪資結構及績效評估&設計到最後的離職。因為我本身並非HR,所以課程的內容讓我了解了人力資源規劃的大架構。未來如果能從事HR的話,我也會希望能將課程中的所學應用在工作上。 

此外,此課程也讓我了解到人力資源管理的未來趨勢是成為公司的人力資源策略夥伴其所需具備的能力是相當多元以及專業的,不僅是人事相關法規必須相當熟悉,其他如財務、策略、規劃等都需具備更要有溝通、協調、變革等能力。 

以上是我在課程中學習到的,在這裡分享給各位,謝謝。

台北第109期 羅邡瑋

因工作接觸到人資的工作,也因為工作瞭解自己的不足。當初選擇「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是希望能透過協會的課程更清楚明白人資管理師應有的態度與知識技能。上課時,每位講師的教學風格皆不相同,經由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讓我們在課堂中不斷的練習並融會貫通課程內容,並透過介紹人力資源師各種不同的分工與功能面向,帶領我們全盤理解人力資源,課程講師皆具有人力資源領域實務的經驗與見解,透過課程教學、課堂問答、課後詢問等方式,讓初踏入人資領域的我們收益良多。

課程當中的組員報告、團體報告及口筆試更讓我們磨練精進並吸收人資應該有基本知識技能。課程講師透過小組報告剖析企業的人力資源問題,讓我們經由發問與回答更深入瞭解實務上操作可能遇到之問題與解決方式,並因不同產業獲得不同的經驗,增加同學們的實戰經驗。

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設『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希望未來可以再深入了解不同主題的人資議題,精實並提升自己的職能。

線上班第4期 蔡沂珊

本身非本科系畢業,所學相關知識技能及經驗皆是醫療保健專業相關,因為遇到人生轉淚點,偶然機緣下踏入人資領域。

踏入人力資源領域,從不懂至懵懂,常於錯中學成長,經由這樣的洗禮,認知到自我的知識技能不足,那怕利用自我閒暇假日時間至政府開辦課程上課充實自我,仍不足以了解人力資源管理及處理面臨的人事物,常有心有餘而力不足之狀況產生,礙於其他因素及時間有限無法再至校研修人力資源管理之課程,查詢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辦理許多線上人力資源相關課程,因而報名了線上「人力資源管理認證班」。

經由課程學習,我學習到了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諸多知識,豐富了自身素養,亦在面對事情處理過程中,懂得提出具體分析、合理化建議,減少工作中無效的動作,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工作流程,另深刻了解到做好績效和激勵工作的重要性,通過有效的激勵機制,才能提高員工的潛能、提高組織的績效,及留任人才,故學以致用改變現況工作地方,提出合理化建言,期望與公司一同成長。

透過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課程設計,除了補足我原本實際不足之處,更讓我接觸到其他我沒有概念的人資知識及實務,讓我在課堂之外,也能不斷思考情境,倘若運作在實際工作中,應如何面對才能做得完美,很感謝老師珍貴的實務經驗分享,對專業知能提升及改善頗多助益。

線上班第2期 蕭禹安(同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很感謝協會提供提供了線上online的認證班資源,讓我能在往返工作與生活之間有更多的彈性可以進修。

此課程以發展與策略、教育訓練、招募離職、績效管理、薪資管理、人力分析面觀,進行教學,淺顯易懂但內容豐富,能夠使得第一次進入此領域的人在短時間得到相當大的收穫。

雖為線上課程,但考試門檻尚需有足夠的準備才能進行,並非簡單的過水班,每次看課程影片還是必須在講義簡報上進行筆記,並於複習時進行有條理地整理,整理過程會發現隨著多位老師的教學,吸收、聽取不同的觀點與見解,最後自身能夠於組織層面、工作層面、個人層面等格局,對於策略開展、組織變革、人事行政等執行層面的交互關係有更深層的認識,並融會貫通。

如此之外,老師們的教學中也有一些為實務經驗獲得的概略比率,以及一些表單範例,能夠讓未在人資部工作的人,有更多實務的參考工具,能夠幫助自己設計工作說明書、職務說明書、績效考核表單、訓練評估表單等,對有意轉業的學員有實質的幫助。

線上班第2期 陳宣穎(Mainland headwear holdings limited)

偶然工作疲乏之虞,瀏覽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線上培訓課程,決定藉由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知識,來回想當初進入人資領域的初衷。

實際在工作環境中有很多知識跟理論,在不同國家、組織、文化以及管理模式等因素下,無法有效的應用。但重溫此課程,從四位講師的實戰經驗談,以及主管協會準備的相關課程講義,帶起了很多人資職場上的共鳴感,無論是在觀念、表單設計、功能發展…等,都有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

因本人之前是在國外學的HR functions,近幾年因有考慮回台灣發展,才深入針對台灣的勞動法以及HR持續進修,而台灣的HR亦有趨於國際化接軌的標準。學習上讓本人比較有興趣的部分應該是人力成本的章節,因為與本人實際工廠經驗有莫大的關聯性,且課程內容有提到一些是我以前沒有實際運用在工作環境的知識以及方法。因此,我在此章節的獲益比其他章節都還要來的多,未來如果工作時間允許,會長期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課程配合並吸收人力資源相關領域的新知以及取得證書。

台北第108期 蕭惠娜

約3年,意識到自己進入下一個職場的能力不足,因此結合自身的興趣,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班,在黃竑鈞老師的指導下,第一次考試就順利取得證照。因此再度選擇協會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充實自我。此課程講師群多為業師,課堂融入很多實際案例的分享,剛開始,很擔心因為無經驗而跟不上進度,但在講師們深入淺出的講解下,讓不是人資的我,也可以一步一步進入人資的初級領域,輕鬆跟上老師的進度(當然自身的努力-課前預習及課後複習不可少)。課程中最有壓力的莫過於考試,尤其此次口試官是協會的執行長,等待口試的時間,讓大家忐忑不安、坐立難安,但也由此看出,協會對於此認證的重視程度。

中年轉職是辛苦的,但只要清楚自己的目標,做好準備,就可以從容轉身。證照雖然不能保證就業,但終身學習才能保持自己的不退步,縮短現實與理想的差距,並為自己創造機會。

台北第108期 黃千宜

之前從事的是行政類的工作,剛好碰到了轉換跑道的機會,並對HR有興趣,但是因為對於HR無任何相關經驗再加上經過諮詢之後覺得選擇「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可以有系統地學習相關基礎,也期許自己未來可以有更多的專長,故報名了此課程。 

此認證班課程很充實,幾乎每堂課都在狂記筆記,每堂課的講師都很專業,除了講義上的知識,還會舉各種例子讓學習的人可以更深刻理解相應的HR知識;因為每位講師都是在HR的領域有很深的造詣,因此在課程中還能學習各位講師關於HR應有的態度、應對及處理經驗,也讓我了解身為HR除了知識更應具備的特質! 

在準備簡報過程中,很高興能夠在同組中認識不同行業的學員,並且謝謝同組學員給予簡報內容的建議;雖然不熟悉此領域,但透過課程學到的知識順利完成簡報,再加上各組上台的報告、講師於報告完之後的建議,真的讓我學到很多。

最後的口試及筆試真的超緊張的,尤其筆試真的不容易,需要將課程知識重點不斷複習並且融會貫通;經過一番努力之後順利通過認證考試,非常謝謝講師們及同學們!也非常謝謝協會現場人員的協助,讓我們不用煩惱午餐還能有茶飲水果可以享用。能以前三名的成績取得證照讓我很開心,相信在之後的工作會是很棒的加分,課程結束不代表學習結束,未來在HR領域仍會繼續努力不斷充實自己。

線上班第1期 陳韻涵(臺南紡織股份有限公司)

其實從一年前開始就很想上認證班課程,但是因為台南班真的很難開班成功,所以一直無法上課,今年剛好因為疫情的關係,協會有開辦線上班課程,提供這樣的資源讓外縣市的同學可以上課,我覺得很方便!

因為本人已有三年人資工作經驗,雖然實務經驗有但是理論經驗仍感到不足,剛好正逢轉職之際較有時間準備考試,也就報名線上認證班課程,協會的課程很紮實,包含了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人才招募離職、績效考核…等六大課程。

其中我覺得人才招募離職的課程對我來說實在受益良多,因為目前工作較沒有機會參與面談,沒有辦法實際運用STAR面談技巧,覺得很可惜!老師舉例非常清楚,讓我沒有實務經驗也能大概了解該如何運用。另外,像是工作說明書的撰寫部分,老師也提供了很多例子可以參考,日後工作有機會能試著運用看看!

績效考核的部分老師也提供了實務操作的流程,即便尚未有機會碰到該項業務,也能大致了解。也因為是線上班的原因,時間較彈性且能重複觀看,缺點是但是容易偷懶,考試是以申論題的方式,也花了蠻多時間將課程內容融會貫通,口試也是蠻緊張,覺得可以回答的更好!這次能順利通過考試取得認證,也感謝協會工作人員和老師,日後有機會希望能參與更高階的人資認證班課程,再次謝謝協會!

台中第71屆 郭紘君(笠豐食品有限公司)

基於在人資領域也從事多年,一直都是做中學、學中做,在工作中都會不定期的上課、學習,越深入了解人資領域,越覺得不簡單,實務和單堂課還是都屬於片段的學習,讓我開始有想把人資架構藉由專業的角度,讓自己的觀念更加清楚並運用在工作上。

非常感謝協會的講師群,每一位講師都非常優秀,真的獲益良多,在選、養、育、用、留的各項專業,都能提供理論和實務上的見解與建議,每位講師的不藏私且熱情的分享,不斷的鼓勵大家發問,連休息和下課的時間,也願意解答同學們的問題,真心讓我覺得欽佩,當然,每次小組時間與同學之間的討論,這些經驗非常寶貴且受用,雖然是利用假日上課,固定的休假時間會少,但每次上完課都有充電的感覺,對於人力資源的工作更有熱情與動力。

最後的簡報、筆試與面談,提供了自己將課程確認是否完全了解的機會,在這當中不斷的修正自己的觀念,在準備簡報時,更是在準備專案一樣,不光是檢視自己目前工作上的流程,同時也將課程融入在工作中,這個過程很深刻,學以致用的感覺很好。

經過了認證班的洗禮,加深了以後要繼續從事人力資源行業的決心,也期許自己在人資的基礎上扎根,成長為「策略性的人力資源」,能夠提出專業的見解,解決公司的問題,讓自我的價值提升。

台中第71屆 李依玲

因為工作會參與人資相關事務的關係,讓我對人資領域有了很大的興趣,因此報名了認證班,想多了解人資知識。

本來還有些擔心會不會因為不是人資背景,而顯得格格不入或無法好好吸收學習到的知識,真實上課後發現同學們都非常友好,講師們上課也非常認真,且會與學員們互動,讓我們可以更好地吸收,下課詢問講師一些課程上或是工作上的問題,講師們也都很樂意提供解答,除了人資的知識外,課堂中也學習到很多職場的處事態度,讓我覺得每個禮拜六從新竹到台中上課非常值得,整體課程讓我受益良多。

至於認證考試的部分,真心覺得是個很硬的考試啊!考題問得非常的細,不過,這樣也可以很好的檢視自己到底有沒有把上課聽的內容吸收進去。還記得考前,我除了努力整理筆記(寫了滿滿40幾張A4紙)外,還拼命的上網找別人的考試心得分享,最後綜合自己的實際經驗與網路內容得出一個結論:考的真的很不間單!!!如果你跟我一樣想從這個板上獲得考題相關內容的話,我誠心地告訴你:認真念你的講義!!!考題有的廣有的深有的細,包羅萬象~~還是認真唸書吧:P

台南第12屆 蕭瑜均(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很開心能夠有機會參加了人資認證課程,可以在人資領域上學習到與以往未接觸到的範疇,例如:薪酬管理、績效管理。此認證課程在不同的主題上由不同的專業講師進行講授,覺得對於學習專注力蠻有幫助;不同風格的講師也讓課程較有趣。

希望未來可以再深入了解不同主題的人資議題,精實並提升自己工作。

台南第12屆 洪福文(裕昌汽車(股)公司)

因公司日後組織發展及個人因素關係,進而選擇跨越至人資領域這部份,而當初選擇「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認證班」,是對該領域想要有系統性的了解,過往的工作經驗是以撰寫程式及分析資料為主,對於人事及人資這部份完全不是很熟悉,但透過這次八週課程及各位課堂老師及各位同學不藏私的分享,讓我有更進一步了解這領域所需基本架構及思維。

課程內容是全盤系統性地對人力資源做一個概論性的介紹,課堂中老師也會以實務案例上,讓同學練習,不藏私地分享實用的資料表格,是一堂理論和實務都兼具的課程。

除了既定的學習內容,每個主題的老師,憑藉著豐富專業的實務經驗,為我過往的工作疑問與決策做了很大的解答,除了課堂老師以外,一同學習的夥伴們,是更強大的師資團隊,透過課堂討論互動,可以吸取不同產業別HR的經驗,能了解大家遇到的問題,同時也能一起討論不同的解決方案。

多人都猶豫是否要投入取得,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證照,這張證照是否有價值,這一次的學習下來,證照的價值在於自己在課堂上投入的多與少,如果沒有把握協會與課堂上老師與學習伙伴們的豐富資源,僅僅「上課」,真的很可惜了。證照本身是加分,整個課程對於我最重要的價值是改變我的工作思維與態度,投資自己本身就是很價值的事了。

桃園第41屆 劉又寧

畢業後即從事幼教行業,至今也過了許多年,今年正逢轉職時期,希望可以跳脫過去的框架,從事不同於以往的行業,人力資源是對人的工作,除了要面對許多不同的人,也要學習如何處理好「人」的問題,非本科系畢業的我,在偶然的機會下與朋友一同報名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學習人力資源相關的課程。

身為一位HR,要如何為公司管理好人才的選、養、育、用、留,以及HR在公司會接觸的相關職務內容,如:招募離汰、教育訓練、薪資福利、績效評核等,協會內的導師都會以自身的案例或時事進行分享及解說,讓理論生活化,更容易理解。

雖然上課時間僅有短短幾週,但熱心的導師們都非常願意運用課餘的時間為大家解決人力資源的相關問題,感謝導師的指導,讓外行的我充實了人力資源的知識,也謝謝辛苦的工讀生協助準備講義及餐點等,最後要謝謝班級內可愛的同學們,在認證班中認識了許多在HR路上努力打拼的朋友,大家彼此分享職場經歷,互相督促、學習,一起通過認證,期望之後也可以順利轉職成功!

桃園第41屆 李俊廷(台灣立愷電能)

首先必須感謝公司提供資源讓我可以在工作之餘持續進修,朝著未來的職涯持續邁進,以及課程中認識的同學,讓進修途中增添了不少色彩。

該課程內容涵蓋人資領域的選、訓、用、留,非常適合未來想跨足人資領域以及在人資領域的新鮮工作者。課程中除了人資基本的理論說明,亦透過大量的分組活動、簡報分享、案例討論以及講師過去的資歷經驗分享,讓理論與實務結合,由淺入深讓各位同學輕易了解人資相關專業。課程結束前,更透過簡報分享,讓各位同學將所學應用於自身公司狀況,提出改善方案,透過與講師及同學分享討論,激發出更多不同的思考模式。

此認證班雖需經過簡報、筆試(申論題)再口試,通過層層關卡後才能成功考取證照,但只要課堂上專心聆聽,課後複習,融匯貫通後考取證照並不困難,同時也不經意的經過上述過程發現自己已經在人資的領域上又更上了一層樓。

台北第107期 黃靖堯(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是一門十分豐富的課程,課程透過介紹人力資源工作者各種不同的分工與功能面向,帶領學員由淺入深、由點至面的人力資源知識;除了有紮實的課程內容,講師們的閱歷也極其豐富,其中包含各種產業別的講師,協助學員了解不同業別下的人管制度,此外,業師的專業經驗也替本門課程的知識面提供深厚的基礎,業師皆具有人力資源領域實務的經驗與見解,透過課程探討、課間詢問、課後詢答等方式,本門課能夠讓踏入人資領域的夥伴收穫良多。

最後,本門課透過課間作業、小組報告、口試與筆試的方式使學員能夠磨練自己所吸收的知識,能透過小組報告剖析企業的人力資源問題,並與學員切磋砥礪,同時能獲得不同的經驗交流,使我獲益良多,此外,口筆試的紮實訓練能夠保證學員認知自己對於相關知識的吸收程度,透過不同角度的驗證與學習,我相信選擇此門課程的同學皆能有所收穫。

在此也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辛勞,使得這門課程收穫豐富,打造知識交流的環境,使得學員的學習充實且別具意義。

台北第107期 鄧雅今

研究所時深耕於數位學習領域,結合所長成為「教育訓練師」一直是我未來的就業目標,但學校終究與實務有些落差,同時為了讓自己有更多元的選擇,於是決定報名協會的相關課程。因為非本科出身,總覺得基礎不夠扎實,也覺得身為教育訓練師如果能具備整個人資領域的基本視野會更好,所以按著協會的人資學習地圖,報名了本班。

隨著課程的進行,我跟著郭老師綜觀人力資源管理、跟著吳老師學會怎麼進行行為式面談和規劃教育訓練、跟著林老師學習訂定薪資級距表和分析人力成本、以及跟著李老師操作績效評估。老師們深入淺出的講解、豐富的實例分享還有推薦閱讀的書籍,讓我彷彿拿著GPS一樣,更能掌握人資這張地圖,導航我如何前行,也有助於後續參與的教育訓練管理師課程的吸收與理解。

另外,平時課堂討論、簡報案例分享時,能夠與來自各方產業的同學互相交流,不只能一窺各產業人資工作的面貌,彼此也能從討論中一起成長,更是讓缺乏實務經驗的我獲益良多。很榮幸能在此次認證中取得前三名,謝謝協會、老師與同學們,我也會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下去。

高雄第42屆 康雯婷(交通器材股份有限公司)

雖然已經任職人資人員幾年,對於人力資源工作多少接觸瞭解,透過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專業的老師講解,更加奠定、穩固人資相關的知識基礎。

老師也獲透過實際案例作教學,讓學員更感同身受,課後有提出什麼問題老師也會耐心且詳細回答,且可以在班上認識許多人資人員或是預計轉換跑道未來的人資人員,互相認識交流學習,也可以知道每一間公司的處理及會發生的問題,讓身處相同職位的我們,在未來遇到各方面的困難都可以比較有方向的處理。

高雄第42屆 陳元明(台灣千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在報名這次的認證班之前,先透過公司外訓安排上了一次績效考核的課程,課堂中獲得了許多解惑,但隨著問題的解開,也帶來了更想深入了解的專業領域,幾經思考下,自費報名了【高雄 第四十二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認證班安排了全方位的人資管理課程,從大方向的趨勢與規劃,到教育訓練、招募離職、薪資設計、績效制度、人力成本等,全方位的帶領大家,一步一步的學習人資專業。對我而言,上課之前,就像身陷在一團迷霧之中,許多在公司看到的現象、遭遇的問題,都無法獲得解答,也不知該從何下手去解決。但每堂課上完之後,就像撥開迷霧那樣恍然大悟,原來,一直想不透的問題,都在課堂上老師提到的策略規劃、制度設計、執行手法等,得到答案。

但真正的挑戰是課堂結束之後的簡報準備、筆試與口試。在簡報的準備中,我試圖依據上課所領悟到的知識,來模擬解決公司所面臨的狀況,每每解到一半卡住時,就再回去翻閱講義跟筆記,這過程中,才發現原來還有許多部份是「看」過,但沒真正去「想」過。筆試的準備也是如此,許多章節發現要靠硬記真的很難,但如果能去融會貫通,真正去理解學理背後的意涵,再與實務結合,就會發現不太需要去花太多腦力記憶,而在過程中,許多知識也深植在腦海之中了。

很高興能參加這次的認證班,認識了很棒的老師,也認識了很多可愛的同學。期望接下來,能把所學到的人資專業,發揮在解決公司的問題上,從實務去印證學理,我想會是很棒的體驗。

高雄第42屆 張庭瑜

透過參與課程的過程,使我對於人資相關知識的實務面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以績效評估為例,講師不會要求將績效評估方式一字不漏地記下,反之,會告訴學生實務層面與書本上列舉評估方法之間的差距,以風趣的語調點出某些方法於實務上不可行的原因。 

誠如孟子所言:「盡信書,不如無書」,以一個外行人的角度而論,剛開始會認為瀏覽過坊間人資相關的書籍,便足以窺探選、訓、用、評、留的全貌,待到參與了這一系列的課程後,才發現文字與現實間的差距,若沒有實際規劃過一門訓練課程;沒有實際設計過績效考核制度及表單,所有的知識都僅如紙上談兵般空泛。而能以實務為前提,在課堂中學習如何將文字實體化,我認為是這一系列課程中最可貴的地方。

新竹明新第8屆 陳綉潔

我是對於HR幾乎無任何相關經驗的,過往的學經歷也皆無關聯,但由於一直以來對HR的興趣,期許自己未來可以往這方面著墨並專精,故報名了此課程。

此認證班課程很充實,講師們也都很專業,可以獲得不僅是課堂講義上的知識,更能學習到身為HR的精神與毅力,每一位講師都是資深專業的HR前輩,我在課程中不斷思考自己是否真能夠勝任這樣一個公司重要的角色,課堂上不斷觀察講師們的言談舉止及應對是我的小小興趣,希望可以做為努力的方向!

在準備簡報過程中,自己也加強了找出問題,思考解決方案等等的能力,該如何呈現及表達一份好的簡報,初期因為自己對於此領域很陌生而感到茫然,但感謝同學朋友們的陪伴和指導,讓我可以順利做出簡報及在課堂上穩健的呈現,講師也給予了我很大的動力和安定感。

最後的筆試真的讓全班同學都焦慮了好久,再一次得感覺像是回到學生時期,準備考試那般的認真,不斷邊讀邊思考,融會貫通很重要,也才能真正把講師所教導的吸收成自己的知識,謝謝所有講師及同學們~這次能獲得前三名的成績讓我備感開心與榮耀。

新竹明新第8屆 鄭奕薇(診所業)

去年曾經上過協會的一堂薪資設計的課程,雖然只是單堂課程,但從課堂裏面學到很多。本身並非人資科班出身,轉入人資也才約4年左右資歷,並且公司規模小,本無人資職缺,工作內容比較像「人事」而非「人資」。但是做了一段時間人事之後,覺得這份工作雖然入門的門檻看似很低,但是內容包山包海,而且做得好的話,其實可以推動公司進步,再更進一步,在很多地方甚至可以幫公司開源節流。於是,基於想讓自己進步同時也可以幫助工作的前提之下,報名了此次課程。

課程中每一位老師都是資歷豐富的人資專家,竭盡所能地提供他們所學所見,尤其是老師的經驗分享,直接用實際的故事告訴我們,同一件事情不同的做法結果會產生多大的差異,讓人印象深刻。也很喜歡每一次分組討論發表的環節,因為每位同學的經歷不同,總能聽到很多自己沒能產生的意見或想法,彼此腦力激盪,讓上課這件事變得很有參與感。因為新竹班人數比較少,因此簡報日每個人都需要上台,雖然一邊上班一邊準備簡報和考試對每個同學來說都很辛苦,但是可以聽到每個同學的心血結晶,還有可以直接聽到老師給我們每個人的回饋,我覺得這是很棒的。

因為這次的認證課程,綜合學習了「人資」的所有面向,除了在工作上可以應用,也能藉此審視缺乏需要補足的部分,獲益良多。

台中第70屆 陳妮君

當初選擇「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認證班」,是對該領域想要有系統性的了解,過往的工作經驗是管理職為主,作為一個管理者,除了是公司與員工的橋樑,在決策上也需要在老闆層面進行考量,思維是否全面變得很重要,也會接觸到人事相關事務,對於員工諮詢的勞工權益問題也參與解決,在零碎的工作項目中,有點不知所以然。

課程內容是全盤系統性地對人力資源做一個概論性的介紹,課堂中老師也會以實務案例上,讓同學練習,不藏私地分享實用的資料表格,是一堂理論和實務都兼具的課程。

除了既定的學習內容,每個主題的老師,憑藉著豐富專業的實務經驗,為我過往的工作疑問與決策做了很大的解答,除了課堂老師以外,一同學習的夥伴們,是更強大的師資團隊,透過課堂討論互動,可以吸取不同產業別HR的經驗,能了解大家遇到的問題,同時也能一起討論不同的解決方案。

很多人都猶豫是否要投入取得,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證照,這張證照是否有價值,這一次的學習下來,證照的價值在於自己在課堂上投入的多與少,如果沒有把握協會與課堂上老師與學習伙伴們的豐富資源,僅僅「上課」,真的很可惜了。證照本身是加分,整個課程對於我最重要的價值是改變我的工作思維與態度,投資自己本身就是很價值的事了。

台中第70屆 黃宛荺

在科技業的日商公司擔任業務多年,因為人生規劃而決定轉換跑道從事人資的工作。雖然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人事行政,但隨著人力資源管理發展過程的演進,如今的人資人員已非以往單純的人事行政作業,而是更具專業、多元化的工作,包含著召募離汰、薪酬管理、綪效管理、教育訓練等各個面向,因而促使我報名參加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希望從課程中學習到專業知識進而考取專業證照,來幫助自己在未來工作職涯中能夠更具專業及有求職的優勢。 

為期8堂的課程由擁有豐富人資工作經歷的專業講師教授,除了課本的理論說明外,也會透過透過小組討論的方式激發學員思考,加深對於課程內容的理解。講師也會針對學員提出的問題,給予建議並分享自己過往的實務經驗,讓身為學員的我受益良多。而參加這個認證班還有另一個收穫就是可以認識來自各個產業的學員,雖然課程已結束,相信幾位志同道合的學員,在未來也會繼續成為彼此強而有力的夥伴。 

能夠順利拿取這張證照是對自我努力的一個肯定,期許未來的自己在人資的領域上能夠更專業,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上,從中累積更多的實務經驗。最後感謝協會開辦此認證班,提供一個能夠充實自我、學習的平台。

台中第70屆 賴虹均(巨大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為因應新公司與新工廠的成立,有很多制度都需要修改與建立,對於HR經驗不多的我,希望透過外訓增加HR的專業知識,也希望透過各界老師的實務分享,對各制度的建立能更有條理與邏輯性。透過書本的理論與老師實務上的解說,讓我能更加學以致用的將所學運用於工作上。

這次認證課程也認識很多各界來的同學,大家彼此分享公司的制度與問題,彼此交流經驗,對學習也有很大助益。有些老師上課會有分組與討論,短時間的腦力激盪,更加豐富上課內容,實際操作後,使印象更為深刻。

我很重視課後問問題這習慣,可以根據我工作上實際狀況,配合當天授課主題進行提問,所以每周要上的主題事先了解後,我會先將工作上遇到的問題記錄下來,如果當天上完課還未能得到解答,下課後立馬請教老師,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回饋!老師們都很有耐心,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他們的經驗,是我上這門課最大的收穫!

台北第106期 高銘茹

目前我尚未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報名此課程是希望能從課程中,了解人力資源的工作內容,為人生下一階段職業轉換準備。 

非常謝謝協會每一位專業又熱誠的老師們,每周上課給予我們非常豐富、緊湊、且在實務工作面上(選、訓、育、留、薪資設計、人力分析)很完整的說明,收獲滿滿;有心從事人資相關工作,真的可以在崗位上為公司做多事。  從課程中,也了解到專業人資要懂的領域,包含:法律、策略、規劃、管理、財務、諮商輔導、還有政府部門,每一項都有它的廣、深、遠,而且需具備相當的專業。 

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堂課是同學們的案例簡報,在吸收了各位老師們數週的課程內容,同學們依自選主題報告自己的公司的狀況,並加以分析、改善現況,這堂課真的超級精彩,老師也能當下給予上台報告的同學們很寶貴的建議。 

謝謝協會、謝謝老師們提供我們,從事人力資源工作需要具備的基礎,就像蓋房子一樣,基礎打得紮實了,未來我們可以自己很穩的往上加蓋,帶著所有老師們給予我們的知識、和工作態度--『用心和熱誠』,一步步的往更高的層面前進。

台北第106期 盧盈如(中華電信)

原本報名課程是以取得證照為目標,對課程內容預期是以教科書理論為主,並沒有期待很高,上課後卻發現收穫遠比我預期得更多! 

協會所安排的師資,都是業界很有經驗且樂於分享的老師,因此課程並非如原本想像都是以理論為主,更多的收穫來自於講師不藏私的傳授,以團隊合作方式激發學員的思考,挑戰我們固有的想法。尤其本身並非從是人資相關領域,因此這些來自資深業界前輩經驗的分享,更讓我能一窺人資領域的奧妙之處。 

由於一起上課的同學來自各行各業,也是工作之餘能與不同產業交流的難得機會,有激盪才有思考,上課過程中也促發了很多工作上不同的想法! 

課程完成後,發現八周的周日時間比想像的更快,每周都有獲得新知的樂趣,感謝同學的無私分享,以及講師的用心傳授,本課程的收穫良多!

台北第106期 王柏鈞

先前曾從事過人資工作,轉職數年後,想重新踏入人資領域,卻深覺自己未具備專業且有系統的人資管理知識與技能,看遍各企業職缺要求後,決心考取相關證照以利應徵工作。 

在此課程中,經由對人資管理各項功能的基礎引導,對於選用育留得以有了全面性瞭解,也清楚且容易地知道在各子功能職務中,該如何有系統地著手起頭。此外,不諱言地,在參加課程前,本人對於各類認證課程是具有排斥心理。但經過兩個月的洗禮後,徹底打破我舊有的眼界。由於講師均為具有多年業界實務經驗的人資主管,因此實際且多元的案例不僅為課程內容要點做了深刻的詮釋,也不斷為我以往的工作內容做了印證,在心有戚戚焉的認同累積中,深深體悟理論方法與實務結合的高度可行性。 

除了首次踏入人資領域者,個人特別推薦有人資工作經驗,但對人資仍一知半解的朋友進修此課程。在過程中會不斷驗證工作上曾發生的瑣碎問題,經由具資深背景的講師將這些碎片重組為結構化的應用方法。如此不僅印象深刻,也利於工作上的系統化思考與實務操作。

台中第64屆 陳怡君(Yong May Footwear Product Co., Ltd.)

當初來上人資管理師的目標是為了取得證照。由於我已有多年的核心特助經驗,對於人力資源管理範疇雖然並非專職,卻是一旁協助的角色。舉凡招募甄選、教育訓練、員工管理、外籍勞工管理、工作分配、ISO制定、5S推動、績效評比、離職處理等,我都略有涉獵。原本以為來上此門課程信心滿滿,一定可以得心應手;然而深入學習後,才知「人力資源管理」其實是管理學的鴻海,廣而精深,永無止境。透過所有課程的密切學習,上課與講師的互動,也從同學之中學習不同觀點與技巧,我很高興自己的專業知識又進步了許多。與學習前的我相比,對於人資管理有更整體的概念,並且結合實務上的經驗讓我有更豐富的心得。

再次感謝廖建智、楊平遠、劉寧春、李正綱、蘇姵臻、劉寧春等所有專業講師的指導,學海思源,師恩永被!

新竹明新第6屆 莊婷(超硬質材料產業)

原本就對人事工作很感興趣,也非常幸運地能夠在沒有經驗及相關學歷的情況下找到人資工作,但是開始工作了才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在同仁的介紹以及公司的支持下參加了此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希望能夠更了解人資領域,也在工作上能更進步;參加此次課程,學習到的不只有HR相關的知識和理論,更慶幸能夠得到老師實質上的幫助,不管是課堂上分享在過去經驗中接觸到的實際案例,還是替學員解答真實中在工作上所碰到的問題,不僅非常有趣,也讓人收穫滿滿,老師在課堂上也極力促使大家共同討論,並且協助大家學會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雖然犧牲了週六時光上課,但非常值得且珍貴;最後,非常感謝口試老師給予的鼓勵!

台北第99期 陳妍孜(大和圖書)

兩個月,為期八週的星期日早晨,路上的車輛與人潮都還在家裡享受假日最後的陽光,卻有一群來自各路、滿腔熱血的人聚集在教室中,準備迎接9點開始的實戰經驗洗禮。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對於外行人轉職是很棒的入門。每周一項主題的課程,讓我對人資的工作項目有通盤的了解,也能在各專門領域中發現自己的興趣,再回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選擇適合的主題課程繼續鑽研,培養人資領域中的專長。在每次案例討論中,因著大家的背景不同,切磋過程中累積很多不同的觀點,並在討論中認識許多不同產業和公司的同學,成為彼此未來轉職的重要人脈。

完成整個認證班課程,對於身在傳統產業、且沒有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公司的我,大大地提升了自己對組織的價值與貢獻;為公司找到好的人才、建立績效制度以培育和獎勵對的人、離汰不適任的職員,都是在為公司的營運做策略性的人力資源管理,為公司的人力成本做最有效的運用,不斷提升公司的競爭力,以達到最高的獲利產值。

講師和同學每次拋出累積多年的實戰故事,都像坐一次時光機快速瀏覽並吸取他們寶貴的經驗,轉化成未來我們面對各種情況的鑰匙。

課程開始前覺得八週會很漫長,卻在經驗的交流中有無限的收穫及領悟。

台北第99期 林嘉欣

我參加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目是為了重新進入職場的轉職準備。

過去,我從事的工作是專業的社會工作,工作內容不僅是社工專業輔導,另含有主管職務的招募、徵選、任用、離汰、績效考核、教育訓練、薪酬制度規劃等人資工作。但當時,我對人資的專業度相當不足,所學僅限於大學時期人力資源管理選修3學分的課程,很可惜當時沒有上此認證班的機緣。

此課程協會安排業界具豐富人資資歷的師資群分門授課,每一單元的課程內容,我都不斷地回想與驗證自己過去與人資相關的工作經驗。過去做對的,我會在心裡鼓勵自己:「yes!我是很有人資的天賦!」;而過去做錯的,我就會開始發想,那按照老師所教,我可以換以如何改善。另外,課程一部分的個人報告與小組上台報告是很棒的整理、成果驗收與複習。我在進行個人報告撰寫的過程中,從過去挫敗的經驗模式裡,先打破自己舊有的框架,試著套用各種老師的理論架構與實務經驗、反覆練習,竟然神奇地推論出一個過去未曾想過的模式,就像是給了過去錯誤的做法一個遲來的正確解答,同時,也提升了自己邏輯思維與思考層次。而在聆聽每組的報告與提問,都覺得很精采,想必大家同樣都是在竭盡思考後所進行的成果分享。

這個課程的學習,謝謝郭老師的親切交流與不藏私、謝謝協會工作人員自始至終的陪伴、謝謝小組成員與所有同學們的相互學習、以及謝謝自己,這麼有勇氣地不惜學費、時間與精力,排除萬難參與這次的課程學習,並且順利合格,一切都非常值得!

台南長榮第5屆 謝錦慧(凱舟濾材股份有限公司)

初任HR兩個月,本身對於人力資源管理的內容並無太多了解,於是參加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上課後不僅對於人力資源的整體有了解,亦可以實際運用在工作上,對於初任HR工作的我有很大的幫助,課程中老師講求觀念及邏輯思考的建立,讓原本毫無頭緒的我,可以慢慢有了條理及方向。

課程中學員也會將所碰到的問題與大家分享,透過共同討論、思考以及老師的建議,也讓我學到如何發現問題、找到問題、解決問題。這樣的模式對於工作上也有很大的幫助。

透過認證班的課程能夠增加自己在業務上的專業度、工作思考能力、及問題的解決能力,這是一個相當棒的課程。

台南長榮第5屆 吳紫筠(光電產業)

本科非人力資源相關,剛開始上課時不免會害怕跟不上進度,甚至擔心聽不懂上課內容,但授課老師能以實際案例輔助說明專業理論,讓沒上過管理學的我也能循序漸進地學好這方面的專業知識。老師也樂於提供大量數據資料輔佐課程,讓課程不僅僅是在說書傳授理論,更能協助自己將現職的職務加以融合,進而改善。若是在工作上遇到什麼困難,也能向老師請教,班上學員們也有互相交流的機會,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

在工作上,更能理解主管在選人時所要考量的要素,進而協助找尋適合的人才,不再是「有錄取就好」,應該是「適合才好」。也學習到利用較新的招募管道,例如:社群、多元人力的配置,發掘更多合適的人才,以此也能緩解目前公司找不到人才的困境。

參加認證班後,不只可以了解人力資源各個功能領域,將所學運用於職場上,還能增廣未來人力資源的職涯發展,原來即便是公司營運策略上,人力資源也是一個重要的角色,所以讓我在人力資源這塊領域有了新的認知。

台北第98期 魏維玲(宏碁資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一直以來對人力資源這項課程非常的有興趣,所以當得知有針對人資的相關證照,當機立斷就報名了,雖然這並不是和自己本身工作相關的職位,但是我有一顆勇於挑戰自己堅持的心,憑藉著一鼓作氣和不斷的努力,每日每夜的熟讀關於人資的相關資料,運用著上課學習的知識及老師的教導,有效在人力資源上完整的應用,也能更上一層樓的學習到更多關於進階的課程。

在組織及公司的運作當中,人資是擔任極重要的角色,當跨入這道門檻時也能認識在部門不同工作崗位的功用,在整個認證課程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關於人力在績效工作上的調整及分配,如何以客觀的態度面對職工?如何以完整的訓練教育HR?在這次也都淋漓盡致地發揮所長,這對我來說都是相當珍貴的經驗,也是第一次這麼深入了解人資的價值。

非常感謝協會給予我們多角化的發展,認識更深的自己,勇於嘗試不同的門檻,在不同的領域中能夠展現自己的能力。

台北第98期 范瓈文

一直都是擔任會計職務的我,有機會選修楊平遠老師的人力資源課程,在第一次上課時,老師便告訴我們,培養第二專長的重要性,並以自身的經歷和我們分享,其由財務出身,後來培養人資的專長。對我而言,非常受用,因為我們的背景相同。

因此讓自己很心動,決定報考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想證明自己也可以做得到,為自己的職涯加分,我很開心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因為我順利地取得證照了,謝謝楊平遠老師的指導。

認證考試分為二種-筆試及簡報,在準備考試時,簡報的製作是最難的,因為方向太廣,千頭萬緒無從下手,但是協會很貼心製作了簡報建議方向給我們參考,因此依據其建議來寫簡報就變得比較得心應手了,且還可以和同組的組員一起討論,再向老師請益,並順利地完成簡報,也讓自己在此次準備中受益良多。

在職場當中,擁有專業知識是很重要的,透過證照的認證,除了讓自己的專業更加精進,也讓自己的專業更具說服力,為自己的職涯及人生加分。

台中第63屆 盧敬隆(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台中慈濟醫院)

首先感謝醫院的主管與夥伴提供相關資訊,讓我知道人資認證班的相關訊息,讓我得以精進人資的相關知識。此份工作是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進入職場後,我知道自己非本科出身,因此需要相當多的磨練才能夠成為一位出色的人資人員,很謝謝協會有這樣的資源能夠讓我建立完整的人資架構。

認證班完善的介紹了選、用、育、留的理論與實際案例,也介紹了相當多的方法,讓學員在理論與現實職場中交互思考,從而將學習到的知識融會貫通。

除此之外,認證班也讓各種不同行業的人聚集在一起,彼此分享各行業會遇到的狀況,再藉由專業協會講師群的講解與協助,讓大家產生新的思考模式,我覺得這更是認證班隱藏的學習效益,從中學習到非常多。

最後感謝執行長在口試時給予的認可與鼓勵,能夠在此次認證班的考試中取得前三名是我的榮幸,我也會在人資的這條路上持續邁進,感恩!

台中第63屆 余政隆(香港商九興服務有限公司)

由於先前曾在HR領域工作約兩年的時間,因公司小人提計畫也上過一些外訓課程,雖然近期剛轉換跑道至新公司,但對於人資領域還是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讓自己在未來的方展有更彈性的選擇,因此報名了協會的課程。

授課講師們都是在人資領域深耕多年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與專業知識,配合協會的課程安排下,讓我們能循序漸進從人力資源的基礎架構、人才召募離汰、薪資設計、教育訓練、績效管理到人力成本等,更深入的理解人資領域各層面的專業知識,對於實務上的問題,講師們也給予我們建議與指導,讓我們受益良多。

除了講義上的知識外,也藉由團體與個人報告和口試的方式,從不同的面相強化我們的思考,也感謝夥伴們的相互幫助與指教,除了上課在此也認識到了來自各方不同公司甚至不同領域的朋友,亦受益良多。

最後感謝協會與老師們在課程上的用心與指導以及夥伴們辛苦了,另外也推薦對於人資領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與,相信會有許多的收穫。

台北第97期 高秀萍

依照課程學到的<訓練評估的四個層次>歸納如下:

1、反應:課程規劃的很嚴謹,銜接的很順暢,架構很完整。

2、學習:除了原有的工作外我需再兼任人事的工作,懵懵懂懂的做了二年。上了課程後會恍然大悟原來我之前所做的工作代表的意義。

3、行為:老師所講授的內容都很清楚明白、很實用,若配合自己公司的文化,都可調整為適用的方法。

4、成果:期待明年的年終獎金!

邱倉木老師教授的課程:

Level 1:反應(Reaction)_學員對課程整體反應的滿意程度

Level 2:學習(Learning)_學員對課程整體的吸收及了解程度

Level 3:行為(Behavior)_學員返回後,在工作的應用程度

Level 4:成果(Results)_學習應用後,所提升組織績效成果

高雄第38屆 呂亭萱

報名這堂課程,是因為對於人力資源方面非常有興趣,想從基礎的開始了解,並學習相關的專有名詞。當然比起一般大學人力資源系紮實的四年基礎學習到的淺薄,但課程老師的用心以及課堂活動卻讓我受益良多。「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知識的涵養和凝聚是日積月累,以及自己不斷的精進。謝謝協會舉辦的這門課程,可以讓「初學者」了解基礎,並實踐在個人的工作中,若大家對人力資源的工作有興趣,並且想更加深入了解,中華人事協會所舉辦的課程是一個很好入門的選擇,讓上班族在忙碌之餘又可進修,認識許多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大家互相討論課程和相關的工作經驗,進修之餘還且拓展人際關係。

課程精彩之外,還要謝謝總是熱心幫我們準備餐點和提醒事項的人事協會小姐,讓我感受到上課並不是冷冰冰的大家打招呼後就離去。

謝謝課程的廖健智、黃美娟、林行宜老師們上課認真並總是在課堂上提供我們相關的經驗,讓我了解到不是只有基礎知識,還有如何應用。就連報告評分的老師也十分用心,給了我相當多實用的建議,這都是自己閱讀課本獲得不到的,這門課程的確令我獲益良多,謝謝各位的用心才能讓我有如此美好的經驗。

高雄第38屆 徐萲茹(阮綜合醫療社團法人阮綜合醫院)

畢業後,從事人資工作半年後,發現自己不管是在實務上或者專業知識上有很多的不足,我的主管便建議我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的「人資管理師認證班」課程。參與這項課程的初衷不僅僅只是為了拿證照,更重要的是拓展自己對「人資」的認識及補強自己的專業知識。

參與這項課程受益良多,除了課堂上老師們的教課、實務經驗的分享;也因為課程同學們來自各個業界領域,在課堂上有很多不同的建議及分享,在每堂課程結束後都對人資有不一樣的體悟、認知及激發出不同想法,讓我知道自己還有更多的進步空間。從課堂中所學習的知識及觀念,有任何疑問及不了解,向醫院的主管、同事詢問後,不僅讓自己更加了解醫院的策略,也更知道面對現今醫院實施的政策方式可以再做哪些突破、進步,然後向主管建議及做進一步的改變。

很感謝我的主管支持、同事們的協助、協會及老師們的用心、同學們的分享、好友的建議,讓自己在這個課程中收穫滿滿,獲得很多的心得及想法,讓這些假日很充實也很值得,同時很開心自己能取得這項證照、得到這份認可。

桃園第35屆 陳慧平(裕利醫藥物流)

2017離開職場,專心做個青春期孩子們的媽媽,每天忙著柴米油鹽,忙著身心靈課程,忙著做孩子的心靈導師,享受著工作外的人生,卻也漸漸地離熟悉的人資領域越來越遠。

二年後計劃回職場前,我參加了協會舉辦的人資認證班,先讓自己接地氣,聽著每位老師在各個人資領域的經驗及專業知識,我瞬間回到曾經熟悉卻逐漸淡忘的人資實務,開始細細咀嚼每位老師分享的經驗及專業,藉著老師們對人資趨勢、策略及年度計劃規劃的分享,我反思過往的作法,比較其中異同。比較過程中,讓我更清楚各領域不同做法的原因及優劣,這對我接軌新領域的人資工作非常有幫助。

當然認證班除課程精實外,在認證的過程也讓我們非常認真的準備,除了筆試及口試外,專業領域的簡報更能在準備及報告的過程中獲得老師完整且專業的評鑑及建議,而且老師非常敬業的審閱每位同學的簡報資料,也針對每位簡報學員提出精闢建議,這讓我非常認同,也對老師傾力分享感覺到上課非常值得,真的非常建議人資從業人員參與,除了能提昇自身人資領域專業外,更可在學習過程認識各領域同學擴展人資視野,在老師與同學鼓勵中完成認證,除了萬分感謝外,更對人資有更廣的認識,非常值得!!

桃園第35屆 吳姿凡

人說「活到老學到老」是一句很有意義的哲學,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學習是要因應時代進步而日新月異,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在職場上永保競爭力。

雖然受訓期間犧牲假日,還要一邊工作一邊上課,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感謝中華人事協會舉辦「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從人資領域涵蓋選、用、育、晉、留各個方面聘請具有豐富經驗與資歷的講師來上課,老師們用最深入淺出的案例讓理論與實務結合,都讓我有很多啟發與學習。認證班課程中有很多討論與演練,可以更快理解老師講的內容及實務面的應用,也透過交流研討,與班上同學們一起討論工作上面臨的問題,還有熱心的班代在上課、考試前後的幫助,在課程中與大家共同創造愉快的學習回憶,真的是非常幸運與開心。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從事HR本來就是要面對「人」,一樣米養百樣人,遇到不同的人就要有不同的調整,是一門永遠學不完的學問。人力資源是一個環環相扣的流程,對於繁瑣的行政作業還有實務的規劃及執行面都是非常重要,是企業中最重要而無法取代的功能。在這裡你可以累積你的人脈存摺,認識相同領域的同好,還有經驗豐富的講師可以幫助你解決困擾,更重要在上課後也要不斷複習與精進,才會活用老師所傳授的知識與祕訣,為自己職涯發展更上一層樓。能參加這堂認證班,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台北第96期 曾暄雅

我本身所學與所從事均是財務會計領域,本著對人資管理的興趣及因為學校有課程及學分可修習,故選修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此門學科。授課老師深入淺出的授課,及課程內容與實務結合的教學模式,令從未從事過人資工作但希望未來能涉入人資領域的我,深覺上此課程【國際人力資源管理】,收穫非常的多,學習到人資工作管理領域及其影響企業組織發展的重要知識,讓想未來從事人資工作的我有了更大的信心及興趣。

此次課程的教導中,了解到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及人資從事人員對於一個企業組織的發展及永續經營有著息息相關的關聯性及重要性。人力資源管理即是協助組織做好人才管理,而人才管理是讓企業在如此競爭的環境中,能取得、發展與保留人才。經由【國際人力資源管理】課程習得藉由人資管理活動(招募聘僱、薪資管理、績效評估、訓練發展),此些活動緊緊環扣著組織人才管理脈絡的重要連結,更深感人資人員身負企業組織發展及進步的神聖使命。

對於完成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課程的研習,並且更進一步考取了【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證照,如此的研習過程不僅讓我學習到多一項的工作技能,更增強了我在職場的競爭力。

台北第96期 王盈媗(文化大學國企所EMBA)

非常感謝楊平遠老師!

在文化大學已經上過楊老師開的四門課程-「招募任用與人才管理」、「人力資源實務」、「財務管理」、「國際人力資源」,老師教學很認真,條理清晰分明,幽默風趣,博學多聞,加上老師在產業界的實務經驗非常豐富,不僅當過大企業的財務長,也當過人資長。因此,老師在課堂中可以將很多人力資源的相關內容與企業的財務相連結,使得人力資源從「人事行政」進階到「人力資源管理(徵、選、育、用、留)」,更進一步到最高層級是「人力資源發展」,並將與企業的組織發展息息相關的策略性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源的策略相互結合,讓我對人力資源能有全面性的認識與更深入、透徹的了解,而且老師也常常舉很多國內、外企業的實際案例來講解人力資源實務,不論是招募任用、工作分析、TTQS、績效考核、訓練與發展、薪酬管理等,都讓我可以強化人資的職能,覺得非常受益無窮,同時,在從事人力資源工作時,也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企業的問題所在,並可以提出有效解決之道,而且在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上也更得心應手。

楊老師在課堂中也期許大家多多學習英文,在未來有機會可以從事跨國企業的人力資源工作,而不再只是侷限於台灣地區的人力資源工作,因此,我很努力地考取這張「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期許自己能持續進步與成長!

台北第95期 呂孟勳(林銀杏國際有限公司)

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上課的時候我還不是人資,還在努力的找工作,直到考完口筆試的隔天,我才正式的到我現在的公司報到,這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最大的收穫。在課程中除了了解到人資的相關知識和理論,也從每位老師的案例分享中知道了實務操作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這段時間因為上課也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充實,不會因待業而感到恐慌與迷惘,在面試時,對於主管的提問也能講出自己對人資的了解與想法,而不會回答的很籠統。另外,還認識了班上的同學,大家來自各行各業,互相交流以及經驗分享,這不管是對個人還是對工作上都很有幫助,也希望未來大家都能朝自己的目標繼續邁進,謝謝協會以及所有的老師。

台北第95期 王雅慧

人資領域非常廣泛,而我目前主要工作為人資招募領域,為了讓自己的不斷的學習與均衡發展,決定報名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透過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完整的課程規劃、老師與同學的案例分享,讓我能夠正確建立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架構,並且了解不同公司同件事也能有不同作法,然而讓自己在工作上視野更廣。

結訓後,更激發我對人資領域的熱情,接下來除了繼續培訓自己人資專業領域的知識外,期許自己能在人資領域有更好的發展。

感謝協會舉辦課程讓我取得證照外,也認識了志同道合的的夥伴,若想加入人資行列,協會的課程是非常好的選擇。

台中第62屆 呂翊瑄

即使大學與碩士班皆在管理學院就讀,但對於人力資源管理的瞭解卻十分淺薄,原以為其工作內容應與一般行政作業大同小異,直到畢業後嘗試去面試人資工作的時候,才發覺似乎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恰巧從網站上得知協會將會在台中開設相關課程,為提升自己於人資領域的知識與能力,因此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

起初還有些擔心會不會沒辦法跟上腳步,但無論是課程或是老師的安排都非常用心,授課內容循序漸進且環環相扣,加上老師們皆為各產業的人資專家,擁有相當豐富的職場經驗,帶著我們掌握市場發展的現況進行探究。因此在了解理論基礎後馬上與實務結合,並藉由案例分享、提問討論以及小組分析等方式,讓我們能夠更融會貫通,亦從中得到許多省思與啟發。透過三個月的學習,才知道人資的工作雖然看似瑣碎,卻涵蓋了公司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每項細節皆有其不可輕忽的意義,老師們也多次強調需要拉高格局進行多方思考,讓我不禁感嘆人資為一高度專業的職位,並加倍敬佩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員。

儘管課程已經結束,但這只是我踏入人資領域的起點而已,未來將會保持與時俱進的態度,持續強化相關知識與技能。最後,再次感謝協會舉辦如此充實的課程,收穫良多,謝謝!

台中第62屆 蔡易哲

自從碩士畢業後,就很想從事人資工作,因為在學期間對人相關管理課程就很有興趣,加上畢業論文是以人資相關做研究,所以對人資工作有憧憬。但畢業後,無任何工作經驗,面試機會很少,礙於現實生活,只好先增加自己的工作歷練。工作三年後,決定離職,一定要從事人資工作,於是報名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讓自己能接近人資更進一步。

自己確認了目標與訂定了規劃,目標只有一個,取得人資證照。但因為沒有實務經驗,所以平日找人資相關書籍及網路文章來閱讀,週六認真在課堂上聽取吸收講師的經驗,讓自己對人資的知識有更多充實。

從協會精心安排的課程以及老師們細心的教導,邏輯性的內化,實務的吸取,在上課過程中,每堂課都專心的聽,就怕遺漏重點,每堂課上下來都覺得好振奮,更相信自己對於人資是喜歡的,一定要堅持下去。雖然目前持續地在面試人資工作,等候公司面試及錄取通知,但我相信在取得人資證照後,離人資工作又更進一步,一定會被錄取,順利從事人資相關工作。畢竟,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前提是自己要努力,讓別人覺得我是有心想從事人資工作,且有熱枕及學習的心。

最後,感謝績效管理組的夥伴以及一起上課的同學們,有你們一起努力真的很開心,接著,謝謝老師們,感謝您們的細心教導,才能順利取得證照,最後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感謝協會提供一個管道,能讓我去實現夢想,謝謝大家!

台北第94期 陳怡菁(外商藥廠)

雖然在專業秘書領域已有數十年的資歷,但踏入人資領域僅有一年多新手的我在這方面的知識概念相當淺薄,多半是從書籍或網路上零星片段學習,沒有一整個全方位應具備的基礎。

透過朋友的推薦認識協會提供的服務,一開始是先參加幾次單一主題課程,後來覺得應該裝備自己擁有紮實的基礎專業人資知識即選擇了這套完整的課程,協會所安排的每一位講師皆是各產業裡專業人資主管佼佼者,活潑幽默的上課方式加上透過他們自身豐富的實務經驗分享結合基礎理論,讓我對扮演好一位專業人資角色有更多深入的認識與了解,果然每週都是帶著滿滿的知識離開,同時也期待下一週課程的到來。

課程結束了,倒是會想念我們這班同學們在這八週裡每個星期日一同度過的時間,不論是準備專題報告或是期末的筆試及口試,彼此不吝分享各自的專業、相互加油鼓勵面對緊張刺激的時刻。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期許自己能將從這所學得的發揮應用在實務上,在人資的專業領域裡也愈來愈精進。

高雄第37屆 歐佩芸

首先,先感謝協會各人資職能領域的講師們,因為你們用心的指導以及不厭其煩地回答學員們的疑惑,讓我們對於人資操作實務上能有一套標準來檢視並解決問題。

由於我大學畢業科系是企管系,也有接觸到人管,但基本上仍舊與實務操作上有一段落差。為了補足這個落差,我報名了這個認證班,想不到我還真的得到很多已磨練多時講師們的經驗分享,讓我對於人資整體的全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教育訓練,雖然與我先前所做的人資助理的工作內容有著極大的落差,但是透過講師的指導,讓我們透過一天短短6個小時中,去設計並開設對於現行公司人員的訓練課程,包含訓練時數、訓練方法、訓練結果評核…等。

每次課程一結束,我總是抱著滿滿的收穫,回家複習並重新整理筆記,加深課後的記憶,才不白費講師們辛苦地備課。期許未來能透過協會的相關課程,能逐步地把自己提升到我理想中的水準。

高雄第37屆 楊家宜(國立屏東大學)

因為想要從事人資的工作,所以報名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希望能對人資有更多實務方面的了解,果然,過了非常充實的8週,原本我對人資只有很基礎的認識,但是在上完課程之後,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人力資源的運作流程,再加上老師與其他學員們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完全沒經驗的我有種離人資靠近一大步的感覺,不再覺得沒頭緒或是很陌生。

在課堂上除了老師講授之外,也有很多實際演練,將當場所學的做一個運用及練習;而再課堂的最後,有案例簡報分享,再一次把上課所學到的用於自己的公司上面,雖然我沒有實際案例可以分享,但在做簡報的同時等於又再幫自己複習了一遍,讓自己更熟悉整體架構及內容。

很開心能夠參與這次的認證班,讓我學到非常豐富且多元的專業知識,也讓我的眼界不只侷限於學校裡面,而是與社會接觸,也謝謝大家對我的包容及協助。

台北第93期 賴盈如(力成科技)

我長期於力成科技的工程處擔任秘書的職務,平時除了處理主管交辦事項及部門行政事務外,也需協助工程部門與日籍客戶之間的翻譯工作。公司於去年新增了日本區子公司,因此人資部門需要一位會說日文且又了解公司內部運作及文化的人,負責做為對日本子公司人資部門的窗口,除了溝通協調相關人資相關政策的運作外,也需盡監督管理子公司人資部門之責。就在這個因緣際會之下,我由本來的秘書工作,轉職到集團人資管理室,擔任監管日本區子公司之職務。

做了轉職的決定,讓我脫離了原本的舒適圈,職涯也做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內心的忐忑更是不在話下。在我初步接觸人資的工作後,才發現真不如想像中的簡單,算是一種知識密集度相當高的工作,如果沒有兩把刷子,是很難客觀的去審核人資相關規範及制定政策的。所以為了充實自身人資的相關知識,我就報名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剛開始上課,就驚訝的發現,協會所安排的講師,都是在業界有相當實務經驗的人資前輩,講授的內容理論與實務並重,對於學員所提出工作上遇到的疑難雜症,皆能以專業且務實的角度,給予相當受用的建議。每一堂課都既精彩又無冷場,就算犧牲了好幾週假日的休息時間去上課,我也覺得值回票價。

上完了相關的人資課程,協會所舉辦的小組報告及口、筆試,也都相當扎實,不論是在分組報告上學員們的精彩激辯,或是講師的中肯意見,都讓我獲益良多。所以我很推薦初入人資這塊領域,或是想更全方位了解人資工作的從業人員,來參加協會所舉辦的相關課程!

台中第61屆 許庭瑜

我目前就讀逢甲大學的企業管理學系,課業上我對於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最感興趣,在學校只有教我們大方向,學校的知識也不能滿足我的求知慾,因此我找到了協會並且決定參與課程。

我認為人資是一份幕僚的工作,在上課時,老師總能把人資的領域功能介紹得非常詳盡,且有邏輯性得為我們講解,做這個的目標是什麼?細部要怎麼做?總共八天的課程中,我們從基礎概論、招募離汰、薪酬設立、教育訓練,透過講師群結合實務的分享,讓我能更快地吸收新知識,真的感到受益良多。例如:透過招募離汰的課程,讓我更加了解員工招募離汰的重要性,處理方式及篩選方式都需要時刻注意,並且遵照企業文化去選才及用才,還要暸解勞基法否則會誤觸法律,所以我後來在學校修習了勞基實務相關的課程。

我認為人資是環環相扣的,而且每一個看似細小的動作背後都有極大的重要性,在課程內我深刻體會到「人資」在企業裡的重要使命,我常常老師上了6小時的課還意猶未盡。而且這堂課啟發了我對人力資源管理領域的視野,人資是一個有挑戰性的工作,現在走向網路的時代,ERP和教育訓練的線上課程是一個未來趨勢。感謝人事主管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學程,由業界的主管擔任講師更能夠有效培育人力資源管理的人才,我認為這真的是一堂很值得推薦的人力資源管理的入門學程。

台中第61屆 李奇燕

當初一個念頭,為了想要培養一技之長的我,尋找這麼多課程當中選擇了自己蠻有興趣的人資領域,雖然以前沒有學過,本身不是相關科系背景,但是自己想要學習更多知識,給自己一次挑戰機會,很高興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人資管理師認證班課程,裡面有很多優秀的師資,每位講師都有豐富的經驗背景,分享實務上的經驗及想法,讓我們了解有關人資相關的觀念、架構等,透過小組討論讓我們有機會與各式各樣的人一起交流討論,期間認識了很多人,也更清楚了解人資在公司裡面的扮演重要角色。

這兩個月以來,大家一起上課的感覺真好,一起與夥伴、老師交流互動,很感謝有大家的教導與陪伴,謝謝大家!在現今社會當中,不斷要學習新知識,跟著趨勢走,才不會被社會淘汰,知識是一切的學習根本,先有觀念,思考及內化成自己的想法,再重新創作或運用出來,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強調知識非常重要,執行力也很重要,上課可以吸收老師的經驗,然後實際操作,知識就可以變成資本。人資領域需要考慮到公司整體方面,不單要考量勞資方,更是協調兩方的橋樑,另外,教育訓練、招募任用等,也要全方位的考量、整合與規劃,思考如何提升組織績效。

台南第4屆 陳怡臻

從事人事助理的工作一年左右,所以想充實人資相關的理論進而運用在實務上,得以讓工作能力更加精進,而報名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專業師資群的課程精準到位,且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分享他們在業界的經驗,真是收益良多;在課堂上能認識其他行業的同學相互討論分享,在同學們在發表各種主題的簡報過程中,老師會提供實質有力的建議,可從中反思公司目前的執行狀況,是不是可以進而改善,使作業上能更加順利。

在上課前只執行主管交辦事項,但在課後可以提出我的觀點與主管討論後選擇最好的方案執行,而不再一味的執行人事行政工作,也讓工作更有挑戰性及更多的發展空間。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雖犧牲假日休閒時間上課,但在協會學到的效益回饋遠大於我想像的,順利考到這次的認證,但這只是開端,若有機會還會選擇到協會上其他的課程,謝謝與我一起努力的同學們,更感謝協會安排此課程。

台南第4屆 郭欣宜(雲誠工程行)

在公司做行政職務時,有時需要處理人事相關事務。因此對人資這塊有些興趣,上網搜了很久,總算找到有在台南開設的課程,是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每節課的講師都很有趣,並不會讓人覺得上課乏味,也謝謝這些講師把它們職場的一些職場上的心得與技巧分享與我們。課堂上學到人資各方面的基礎知識與運用,還有來自不同地方與企業的同學分享各自公司的管理心得,如有問題詢問講師也會給予一些建議與改善措施,在這可以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增進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

課堂後的簡報案例分析、口試、筆試,是考驗我們在人資認證班有沒有將上課所學確實的運用並增進人資相關知識,整個課程實在讓我獲益良多。通過人資認證班的考試後,讓我更有信心去面對未來,在轉換工作的跑道往人力資源的方向前進,並在職場上運用所學。

台北第93期 廖會心(在學中-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當初因為實在很好奇課本裡介紹的「人力資源管理」究竟如何在企業裡運作,另一方面也希望畢業就職時擁有較完備而具體的人力資源觀念,因此報名了這個課程。上課時有許多在職的學員總能與授課老師問答與討論,因為授課老師都是非常資深的人資業界專家,所以可以給予學員非常多建議和指引,我雖然沒有實際的工作經驗可以參與討論,但老師會引導我將學術所學與實務狀況做比對及思考,對我來說很新奇,也補足了很多相關知識。 

人資的工作或許看起來很微小或瑣碎,但每周上課時,老師總能把人資的其中一個領域功能做非常詳盡的介紹;為什麼要做這個?怎麼做?理想的狀態是什麼?會遇到什麼困難?我這才驚覺每一個看似細小的功能背後都有極大的學問,常常看老師上了6小時的課還意猶未盡,讓我深刻體會到「人資」在企業裡其實肩負重要的使命,當我們把視野和格局拉高,自然會看到人資工作的價值所在。 

當然,想拿到這個認證也不是聽聽課而已這麼簡單;期末時還要進行個案分析、口試及筆試。沒有公司個案可以分享的我,只好從網路上尋找個案來做分析,這樣做雖然一開始有些沒自信,但在我嘗試將課程所學統整並應用之後,漸漸的也寫出了完整而具體的分析和建議解決方案,後來還被推派代表小組上台報告,是令我印象很深刻的經驗。 

最後,很感謝協會辛苦辦理這個認證班,還有所有讓我獲益良多的授課老師、同班學員們。未來一定還會再參與協會的課程!

台北第93期 林平真

人資-我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非專業的我對這個領域其實既期待又害怕。人力資源部門於企業而言,是重要的幕僚角色,更是發展策略的重要參與者,而這樣的工作令我期待,卻也了解自己要學習的太多。因此,在今年趕上最後一期課程,透過完整的課程規劃、紮實的課程討論以及講師豐富的實務經驗,讓我能夠正確建立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架構,並且更認知人力資源各功能不是單打獨鬥,而是互通合作才能發揮價值。

對我來說,參加此次課程最大收穫即是有效率且清楚的學習,並能夠立即反應在工作的成長上。對於公司所面對的問題,能更快速地找出問題點且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

人力資源管理是需要不斷的學習,因為環境、政策還有人都隨時在變,人資也需時刻面臨不同的狀況,透過老師各案例分析、實務演練,都能加強自身面對問題的解決能力,所以期許自己接下來也能在職場上、課程上持續成長。

台中第60屆 徐佳吟(凱勝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接觸人資工作三年多,接觸招募、訓練、績效考核的工作內容,再接觸實務過程中不斷地找人資相關課程來累積自己的工作技能,藉此課程中老師的教導,使我更能學術與實務同時比較,雖然解決人的事物非有正確的答案,但老師所告訴我們「您運用的技巧達到最大的效益,這就是完美的工作技能,同時也是突破自己的績效表現」。

當人資需扮演勞資雙方中立角色,學習解決人的事物,同時在執行人力資源管理(招募、訓練、薪酬、績效)中奠定規範與基礎,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穩定人才,評估人事相關成本,再執行訓練達成績效,環環相扣的循環,員工會打量公司,同時公司也會評核員工的表現,雙方皆是互補狀態,營造公司職場的氛圍,基礎規範標準應明列,在老師分享實務過程與參考的資料中,我也帶著吸收到的知識與部門同仁主管分享,多元的建議,希望能提升公司欠缺的地方,另同時在課程與學員互相交流中,也能了解不同公司在人資運作的模式,都讓我獲得滿滿的收穫,充實的在每周吸收新知,也不斷的思考與檢討,感謝協會辦的課程及老師們辛苦奔波到台中做課程的分享。

台中第60屆 林錦華(朗齊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

我的專長是臨床營養照顧與研究,由於跨領域的職涯規劃,我必須跨領域學習。有道是隔行如隔山,忽然警覺有好多功課要學習的,因此強烈感受到自己的不足。協會的課程對我而言是天降及時雨,人資領域是我工作管理的範疇,我想了解先驅的做法是什麼,於是我報名參加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知識的學習目的是運用所學。第一堂課就讓我驚艷,於是排除萬難不缺課。每一位老師都是業界翹楚,課程內容很務實受用,課程會穿插小組討論、同學互動,隨即上台報告分享,老師的提點深入淺出,我獲益良多。我們將上課所學馬上運用出來,產生很大的能量。因為在人資領域我才起步而已,雖然有擔任過中階主管,但自覺概念是不完整的,因此,認證課程中寫作業交作業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感謝小組成員無私分享,互相勉勵提攜得以完成,有關招募、教育訓練、績效的上台報告課程很棒! 同學不吝於公司經驗分享很精彩,我得到很多idea,感恩。

最後階段的筆試是最緊張的一刻,整個是腦容量不夠用的概念!內容實在太多了,不二法門就是勤做筆記把內容吞下去。無話可說,有些原則概念就是要記住,才能運用自如。最後口試老師給的建議很中肯。

完成八週的課程,邊學邊回公司應用,覺得效果出奇的好,也容易記住,有協會及老師Back Up就放膽去做了。我的座右銘「勞謙學習即功德,用心生活即修行」與您分享。

台北第92期 林宜蓁(由田新技股份有限公司)

當初會報名認證班,除了主管殷切期望自己可以再進修外,自己也想要更加精進人資其他專業領域。在整個學習過程評量結果,會有這樣的名次,真是使料未及!!因自己已是二個孩子的媽,工作、家庭二頭燒,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一旦下定決心要報名認證班的同時,也要求自己一定要考取證照,真的很開心可以獲得不錯的成績!!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有很強大實務經驗師資陣容,除了各個章節基本架構建立外,也會因應業界的實務操作經驗,進行經驗分享與指導。若您想了解或轉職人資領域,認證班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若您想要更加精進人資領域,甚至跟老師討論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及解決對策,更加不能錯過這樣的課程及互動機會;每位老師身上的資源很多,學到並運用上,才是自己的功夫。

有關測驗建議,由於筆試內容較靈活,所以上課過程一定要聽的懂,不清楚的部份課後要詢問老師。教材讀熟後,要整理自己的筆記內容,至少答案要點要熟記,相關描述的部份有時間寫的時候再發揮。

課程結束最大的收獲,除了知識上的獲得,還有人際關係的拓展。很感謝班代不厭其煩的提醒大家每個事項,也非常感謝郭老師觀念架構的指導說明及鉅細靡遺清楚解釋。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構,相關課程內容很多,日後若有需要,肯定會再回來進修的!!

台北第92期 蕭玉芳

由於自己是從事業務工作數年後,才轉職踏上人資一路,但三年多來皆是負責招募職責,對於人資其他領域,如:薪酬、教育訓練…等等其他專業,甚是好奇,也想對人資有更全面的了解,並具備該有的知識,才能對未來發展人資領域有更進一步的幫助,透過朋友的推薦,踏上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專業人資管理師認證的訓練課程。

一開始,對於周末要整天上課,感到甚是痛苦,但隨著老師專業的分享及授課,對自己學到更多新知識而感到開心,所以很快的,八堂課一下子就到了尾聲,與同學們一起討論,一起共同為了考試而努力,這些點點滴滴都是很美好的回憶,也認識了不少人資領域的同學,可以彼此切磋,案例討論,實在獲益良多!

印象最深刻的是,個人簡報的設計方式,透過隨機的方式,最後簡報主題無法自我掌控,因此自己被分配到了不甚熟悉的教育訓練主題,不過透過教育訓練課程老師的專業授課及分享下,針對公司做出了年度教育訓練的設計,反而讓自己有了更全面的實務經驗,以及規劃能力,真的要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課程設計,及專業課程授課!在未來,也會時時透過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專業課程來加強自己的人資專業,補足自己在人資領域中的不足!

台中第59屆 廖若閔(勝旺實業有限公司)

雖然目前從事業務,但之前曾碰觸教育訓練,因為仍對人資有興趣,因此想了解人資的概括的工作內容,因此報名認證班。

在課程中,感謝老師傾力教授,從中收穫很多。首先,了解到人資在公司的重要性、定位以及目前的困境,其實當我聽到人資面對的困境時,心中對未來是否踏入人資而有所遲疑。不過當老師透過實例說明人資為公司和同事所做的貢獻,又激起我對人資領域的興致。

再者,明白工作說明書的重要性,在單元課程中包含招募/離職、薪資設計、教育訓練、績效制度都強調工作說明書是第一步,因為我之前在碰觸工作說明書時認為重要性不大,直到上課後才發現是自己所學太少。

在課程實例中,不斷反思於目前的公司情況,從中看見公司的問題以及改變的方向。也感謝老師對於我提出的問題耐心地給予答覆,很喜歡這樣的學習互動。

台中第59屆 陳昱勳

作為國貿系畢業生,在大學課業中未曾上過相關課程,只透過書本或師長同儕聽聞人資的輪廓,對於未來想朝人資發展的我,為了讓自己能多一點認識這領域而報名推廣部的課程。

原本很擔心會因為沒工作經驗會聽不懂,但是透過廖老師(策略性人資、招募離汰、薪資設計)、劉老師(教育訓練、人力成本分析)和李老師(績效管理)的教導,對於人資各領域的流程和架構,無論是招募流程、薪資人力成本計算、教育訓練需求執行評估面或是員工離職程序等,在老師們上課分享的業界實務經驗或是學員彼此分享的工作經驗都是幫助我能跟理論做對照,更能對於人資工作有畫面和想像。

老師們很親切,都願意且仔細的回答學員問題,鼓勵學員間的交流,透過課堂中對於特定議題討論,讓彼此討論想法。最後的面試和簡報,老師們也很用心的聆聽跟指導,讓我能釐清自己的問題和人資的認知。這樣的課程很推薦也很適合工作一段時間或是大學沒上過人資課的人來上,可以對現階段的工作崗位有不一樣的視野對於在接下來的職涯中也能產生不一樣的想法。

台中第59屆 陳怡萱

這門課是一門對剛進人力資源領域新手很好的整合課程。之所以會報名,是因為知道自己對「人」的領域蠻有興趣的。還沒上課前,還在擔心不知道會不會跟自己想的不一樣,經過第一堂課之後,心中的擔心快就消失。協會加上的第一堂課整合課很重要!

除了課程中分別對招募、薪資、教育訓練以及績效管理解說之外,老師也會將自己業界的經驗分享給我們,這是很重要的案例學習。此外,老師也安排小組討論、畫海報,當場分享討論結果,我覺得這個方法會加深我們對課程的印象,很不錯! 

我也很喜歡考試的方法—「申論題」。申論題才能知道學員是否有了解核心架構,也因為如此,我超級用心的把老師提供的資料整理為我自己的邏輯,算是強迫自己去思考老師上課的內容吧!

總結來說,只要是抱著想學習的心情,我認為這門課不會讓你失望,至少我自己覺得蠻滿意的。

桃園第34屆 楊玉萍

玉萍是一間小公司的人事行政,本身非本科系的我,因為工作上越來越平凡的接觸,公司裡也沒有其他處理HR的同事,但又希望可以更完善公司的人事相關流程及制度,故參加了本班。

我覺得在本認證班中,對我最大的幫助,不僅僅是工作上的流程該怎麼做、怎麼改善;在講師的經驗分享裡,我更是被這些優秀前輩的態度所引導,例如:老師們給了我另一個角度去看HR。故,這些講師給我的不僅只是解釋課本的文字,也讓我多了很多新想法。

也很謝謝協會,為我們把這些優秀的講師們請到桃園來替大家上課,覺得自己收穫滿滿,更期待參與其他內容的認證班。感謝協會、講師們及所有的工作人員安排的這麼一趟進修之旅!

桃園第34屆 林采靜(台灣松下電材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從事人事不到一年的時間,想藉由參加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增進自我的能力,此課程分成六大項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薪資設計基礎、教育訓練執行與成效評估、人才招募與離職管理、績效制度建立與管理、人力成本分析與人力產值規劃,藉由不同領域課程讓我學習到人事的專業才能且能活用於實務方面。

目前本人藉由從中做做中學態度進行業務上面執行與推行,參加此課程讓我更能深入了解人力資源各領域專業知識,在執行各領域任務中更有方向及專業知識,如實務上遇到問題及困難時,也可藉由課程中進行發問,各領域專業老師非常歡迎學員踴躍提問,利用互動方式把個人實務經分享給學員且結合理論與業界做法進行分享,讓我受益良多可以吸收到不同產業不同領域的相關知識,使我視野廣闊而非侷限在公司相關行業中。

上課學員也從不同領域來參加課程,藉由最後學員報告方式分享,可以讓我參考每個公司目前做法以及想法,如適合公司的做法也可建議於主管加入目前策略中,讓我們針對人事業務能更加活躍,非常歡迎想來授課成員來吸收不同層面不同領域的經驗,讓自己能夠更加瞭解人事領域的相關專業且能自我充實,如果還沒前來參加的同仁可以趕快來報名喔!!讓你體驗不一樣的經驗。

新竹第5屆 吳季玫(奇力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學習與反思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我投入HR領域是第7年,2011~2016主要效力於員工關係管理師,為朝向人資角色全方位功能養成之方向邁進,2016後轉至招募任用管理師,從最基礎的招募基本功做起,穩紮穩打地學習。

然我非正規人資科班出身,儘管實務作業問題主管都能適時有效地指導、工作上困難或阻礙也都能想辦法克服,仍然有許多一知半解的理論,不敢肯定做中學的實務累積,是否養成正確的人資觀念,因而特別選修協會的課程增強知識與功力,特別針對過去經驗中尚未接觸的人資functions,如:薪酬、績效等面向,期許自己能深入專研,理解各種實務狀況的思路邏輯。

透過此次6堂課程的精彩講述,以及老師的口試指導,獲得更加清晰的人資基礎概念及實作輪廓,雖然目前實務經驗因此仍不夠純熟,但我期許自己能夠持續思考、學習及精進。美國作家馬克吐溫說:「人的思想是了不起的,只要專注於某一項事業,就一定會做出使自己感到吃驚的成績來。」特以此名言勉勵自己,持續在人資領域累積經驗、漸趨茁壯。

最後,感謝老師們不吝分享所學及心法、指導課堂上的各種疑問,帶給我們精彩無比的講授內容!由衷感謝!

新竹第5屆 詹宗穎(KLA Tencor美商科磊)

很榮幸能分享自身經驗。人力資源管理對於企業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對於過去從未習得任何相關知識的我,這一系列的課程使我能快速切入重點,習得基礎理論,輔以老師自身的專業經驗分享,協助我在兩個月內能對於人資function有初步的認知。很感謝協會找來經驗豐富的師資與我們分享實務上遇到的各項眉角,這些經驗分享也許現階段的我還無法觸及,但相信耕耘一段時間之後,這些經驗分享將會提供我做為參考的依據。講義內容相當充實,上課勤做筆記,熟讀內容,考試自然不是問題!

也謝謝與我一同上課的同學們,即使目前從事的並非人資相關專業,依舊不吝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這些非人資相關的同學們提供不同角度分析事件,使我能跳脫人資框架思考事務,非常感謝他們的回饋與分享!

新竹第5屆 曾鉅綱

當初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人力招募工作,因此對相關領域萌發興趣,也產生轉換工作跑道的念頭,但對人資領域不甚瞭解,為了充實自己的知識,我報名參加「中華人力主管協會」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

該課程有聘請多位業界經驗豐富的老師,老師們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實務案例,除了課堂中的問題可以一起討論,工作上遇到的困境也可以向老師請教,老師會耐心的一一解答。課後可將學到的專業知識,帶回工作職場檢視及驗證,以雙軌學習的方式改善自己實際執行上的不足。此外,同學們來自各個產業,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人資經歷,可以一起研究分組報告及考前複習,在工作上也能互相提供建議。這門課程不僅能充實知識,也可以拓展人脈,瞭解各產業目前的人資狀況,對未來從事人資領域工作絕對有加分效果。

為期兩個月的課程收穫滿滿,要感謝用心的協會及專業的老師,學習的過程雖然不輕鬆,但絕對值得。期盼一起努力的同學及自己能在人資這條路有更好的發展。

台南第3屆 林念慈

對於人資有興趣,但完全沒有人資學經歷的我,毅然決定結束做了七年的工作,轉換職場的跑道。剛開始透過書本,只能大略知道人力資源在企業中扮演的角色,但對於執行面可能遭遇哪些問題,或怎麼做可以獲得更好的效果等,是完全沒有概念的。

上網查到這個認證班,正好就是我想深入了解的內容!有關於人力資源最重要的專業知識都顧及到了,雖然課程的學費對當時待業中的我來說有點貴(笑),但是知識無價,立刻完成報名繳費。開始上課之後,從一開始的人力資源趨勢與策略規劃、招募離汰、薪資設計、教育訓練、績效制度,一直到最後的人力成本評估。每位老師都讓我學習到非常多專業的知識,也會分享目前職場的現況如何。課堂中隨時可以提出自己遇到的問題,老師也會很認真地解說,甚至是課後還會關心問題處理的結果,給予更深入的建議。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在家裡透過書本就可以學到人力資源的專業知識,但我認為在課程上更多的實戰經驗分享是更重要、也買不到的無形資產。會想分享上課的心得主要是覺得不論是人資新手,或是在人資領域有些困惑的人,都滿適合來上課,一定會獲得很好的收穫!

台中第58屆 廖婉淑

公司目前面臨人員斷層的階段,逐步開始重視人力資源的層面,雖然我在總務人事負責人員考勤及相關作業多年,但實際上接觸「真正的人資作業」的年資還不到二年,對於人資領域知識的不足,促使我報名了這次的課程。

謝謝協會安排優秀的老師幫我們上課,從人力的發展趨勢策略、招募、薪酬設計、教育訓練、績效管理、人力成本計算,一步步的引導,讓我更了解人力資源的領域。在課堂上,老師除了傳授了書本上的知識,也很用心的帶動著大家思考及了解,並與大家分享很多實務案例,這是無法單從書本中學習的寶貴經驗。

上完了這次課程,覺得收獲良多,除了對於人力資源的領域有更深的了解,也努力的運用老師傳授的十八般武藝。很感謝現在公司長官,給予發揮的空間,讓我有機會將所學運用於工作上,並期許著自己能更精進。

沒有經過自我的主動學習,就會像井底之蛙,只活在單一的舒適圈,也不會察覺外界的變化,漸漸地就沒有任何的競爭力,真的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的認證班,並順利的通過考試!這次認證班的同學來自各個行業,人數也很多,大家都很有活力的參與每堂課程,讓每堂課有不同的火花及收獲!期待大家能在其他課堂上再相見,一起努力。謝謝同學、謝謝協會。

台中第58屆 阮欣婷(日立華城變壓器股份有限公司)

還清楚地記得,第一堂課老師問班上的學員,為什麼來上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有不少本身擔任HR的學員,想藉由課程來增進自己在工作上的專業能力,也有些是接下來有意邁向人資這條路的學員,想替自己先奠基好人資基礎,而我當時,只是單純地認為,公司給的機會派來上課,先好好地學就是了,並沒有多做假設應當要達到哪些目標?

然而,老師告訴課堂上的學員,大家上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切記要好好把握一件事,那即是坐在教室裡的每一位學員,透過課程互動來認識新朋友,將來都有可能成為重要的人脈。

這個觀念很快地在這堂課得到驗證,我所參與的組別共有七個人,當中HR有兩位,其他五位包括我,都是分別來自不同業別‧領域‧職位的學員,這樣的組合,讓我們在課程進行討論的過程中,往往得到更多不同的激發與火花,真心地感謝同組組員們,讓課程內容更生動、有趣,豐富了每一次小組討論的內容。

而每一堂課的老師,真的都是佛心來著,感謝老師們遠來台中傳授人資上的絕世武功,就為了能夠傳達學員們更正確的觀念,替台灣人資這片土地,多做一份耕耘。透過課程,我才明白原來人資雖然入門門檻不高,但在這塊領域上的發展性、活用度卻可以很高。

也謝謝在最後的一堂課,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執行長特地南下擔任面試官,在面試過程中,除了聆聽學員們回答課堂上的內容之外,也期待能聽到更多我們額外的答案,激勵學員能夠多去思考、不斷地更新在人資領域上的不足與知識,期許自己能夠持續地吸收、成長,為服務的公司盡一份心力。

台北第91期 曾若蓉(登山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為了因應勞基法的變革,達成符合法律規定之目的,故須與員工簽訂勞動契約。在著手草擬勞動契約前,勢必須釐清工作內容、薪資、工作條件等等,這是涉及公司整體管理制度的大學問,故而參加本期認證班。

協會的課程規劃既充實緊湊且專業,從選(招募)、養(薪酬制度)、育(教育訓練)、用(績效管理)、留(員工關係)及人力成本各個面向,使沒有人資管理概念的我,獲得初步的基礎概念。是協會十分用心的找了各領域中專精法規及實務的老師們,認真規畫課程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講授課程。

第一堂課老師拆解學習二字,學是知識的積累,習是一個實際的操作。協會透過「簡報分享」課程,我將課堂上所學內容,針對公司的問題,提出制度重整規畫方案,課堂(博文)老師及學員一同針對我的簡報提出問題及建議,讓我獲得無上寶貴意見,進而將此方案提給公司參考。另藉由「口筆試」,逼得學員必須將這六周來所「聽到」的課程重新彙整整合,確認是否「學到」且可以在日後「實習」在職場上。

如何將公司從「人事管理」進階為「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不只是現代趨勢,更成為我的職涯規劃的目標。本次取得認證只是我在人資的第一堂課,人資學問廣闊無邊,感謝老師、協會,更感謝我的公司總經理,讓我有這個機會擔任這項職務,認真的想改變制度。讓我認知到“職能管理”的背後更重要的是體解人性、善用人力成為資源。

再次感謝協會用心規畫課程。

台北第91期 洪妙如(中華電信研究院)

很感謝公司長官推薦人事主管協會的課程,讓我在開課的前兩天知道這次「第九十一期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認證課程,並且馬上排開原本各周末的活動後完成報名,這是第一次踏入人資領域,對各個主題都充滿了興趣,經過學習後,才發現人資的角色從招募、薪酬、教育訓練、績效評核、留才規劃,各領域都與公司的政策方向環環相扣。

而每一堂課程都有滿滿的收穫,除了課程清晰的講解,並搭配著業界的實務經驗實際講解,讓課程的理論因為實例更能輕鬆吸收與應用;而老師們實務經驗上體悟分享,例如:『默默學習做你老闆正在做的事情,能讓你有不同角度而提升更快…』。『績效考核的目的是為了發展人才…』。『對於不同的人要能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但是人資要夠聰明能分辨誰是人誰是鬼』。這些淬鍊所得的經驗真的很精闢,對於本來工作上難免遇到的不順心,經過這些分享與開導,適時調整心態後就能有很好的化解與提升,真的很謝謝老師們無私的分享。

而一起上課的同學們,來自四面八方不同領域,有些有人資經驗也有一些跟我一樣是完全的生手,但是經過8周相處下來,發現同學們都很真誠而可愛,像是團體簡報時的討論建議,考前大猜題與重點分享,或者是有同學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像是:資遣、競業禁止、職業災害的勞工權益保障…),大家都能在群組中相互回饋、討論,無私的伸出援手,這是這門課程讓我覺得深深珍惜的。

台北第91期 林菀柔(趨勢科技)

因為想進入人力資源的領域,也想全面性的瞭解人力資源都在做什麼,所以報名了此課程。剛好上課的期間我也還在找工作,在面試的過程中,很剛好的有機會將課程中所學到的概念和想法整合及應用在面試的報告內容當中,因此也很順利的錄取進入現在的公司。

原本預期課堂會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資理論,沒想到每堂課的內容都是理論與實務充分結合,完全超乎預期。課堂的老師們都是實務出生,經驗都很豐富,都有很多自身的經驗和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過程中可以學習到許多大公司的實務操作方式,也可以聽到職場上不同於員工角度的想法。每位老師的上課風格都很活潑,不會流於理論的乏味。就算未來不走人資這條路,我覺得來上課瞭解一下企業經營背後的概念和邏輯也是很值得的。

雖然課堂中幾乎只會聽到大企業的人力資源操作,缺少了如何從制度缺乏的公司發展到人資體系健全的公司的那種心路過程,是有點可惜的部分。但是課程內容還是可以讓我們去思考,這些學到的東西要如何應用在自己的公司當中,哪些部分是公司可以改進的,而哪些又是不合適用在自己任職的公司當中。比起一味的去將所學到的東西都想辦法用在公司上,我反而學會了先去瞭解公司的文化與模式,再企圖針對公司的現況,來分析目前公司在人資領域這塊執行的優缺點,以及可能改善的方向。

高雄第36屆 陳彥兒

無論您現在是否從事人資工作,而有志涉足管理領域者,誠摯推薦將這一套課程做為入門先修。

1、協會講師群,專業且實務的講授方式,讓學員在有限的期間輕鬆理解吸收。
2、課程內容運用範圍非侷限於人力資源,許多概念原則可廣泛運用在其他管理領域。
3、邊學邊練的過程,為學員奠定紮實的基本功,受益無窮。
4、協會於授課期間所有事務的規劃及安排,讓學員安心放心專注在學習上。

學習,是成長的養分;積極,是前進的動力。

這是一個提升自己、充實自己的最佳捷徑!

高雄第36屆 許恒齊(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

對於不是人資相關背景的我,一開始在報名認證課程前內心超多掙扎,很擔心會無法吸收或是跟不上課程內容,經過不斷的瀏覽網路上的課後心得,參加過課程的朋友也強力推薦,最後才讓我按下報名鍵。

也很感謝高雄第三十六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同班同學,也讓大家在課程中建立互相學習的關係,而講師們的專業水準真的不用說,課程中充滿活力、課後也會在群組不斷提供最新人資相關資訊、課程內容也很充實,非常適合想要全方面了解人資基本概念的學員,重點是老師人都好好,又很有耐心,果然認證班就跟當初期待的一樣,8週收穫滿滿。

台中第57屆 沈慧臻(秀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當初報名時只想得到人力資源管理師合格證書,上完第一堂課後郤改變了我的思維,原來有這麼多的專業領域是我不足夠的,唯有不斷的學習方能帶來行為上的改變,因為如此我更要從課堂中學到的內容活用在工作職場中,讓公司其它同仁也能感受教育訓練後帶來的影響。

很幸運地在此次學習中認識了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大家會互相指導給予在自己公司管理的想法,不同的行業有不同公司的管理文化,找出符合自己公司的理念文化,會讓自己在這個領域中活躍自如,真的由衷地感謝協會的講師們,因為無私的您們讓我湧起繼續學習的欲望,讓我又再接再厲報名其它課程,使我想追隨老師您們的腳步成為一位很棒的人。

台中第57屆 吳一萱(朵薩身心美學事業(股)公司)

我是個半路出家的人力資源管理師,在公司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傳承下,一切都得自行摸索,沒有討論的對象;公司曾聘請一位管理顧問傳授,對人力資源的了解,總算有了初步的萌芽,不過在公司業務的實際面上,幫助有限,於是讓我更想探究人力資源的領域,可以到達甚麼境界,以及對於公司的幫助能到甚麼程度。

在接觸的課程裡,每堂課都讓我有如沐春風、法喜充滿的感覺,因為有些專業知識是可以直接運用在工作上,並且能夠連結到當下所遇到的問題,使問題容易解決,當然還是有些不擅長的專業科目,比如薪資設計基礎、人力成本分析等,但我不擔心,因為跟我一起上課的夥伴,都是我的商量對象,而授課的老師,全是我們的軍師,可以透過協會諮詢老師建議想出對策,這就是大家一起努力成就的智囊團。

我認為很棒的是,人力資源的授課老師,除了教授我們專業知識外,還教授我們管理師應該有的態度及觀念,用老師從業20多年的經驗,不藏私的告訴我們方法,避免人力資源管理師淪為不食人間煙火或帶有成見的局外人,難以攏獲人心。

台北第90期 鐘儀菁

謝謝協會提供此認證考照機會,也謝謝自己的堅持,沒有因為工作與課業的雙重壓力而放棄,更要感謝楊平遠老師不藏私的用心指導,才有此次圓滿的收穫。

透過老師深入淺出,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導,及其於業界多年的人資管理經驗,輔以教材中的專業知識與相關模組,每一次的課堂都會有新的學習與發現,從選才、育才、留才,可以了解招募離汰對組織的重要性,從績效考核可以窺見員工的貢獻價值如何從隱性發揚到顯性,從訓練發展可以提升人員的本質學能與專業素養,從激勵角度出發可以凝聚組織的向心力,『人力資源』真的是一門有趣又可以多面向學習的課程。

學習的過程中或有卡關之時,也可能諸多事情忽然蜂擁而至,別讓頭腦綁架了自己,成功與不成功的差別就在於『堅持』二字,僅此而已。

台北第90期 梁春月(香港貿易公司)

在「楊平遠老師」的教導及鼓勵下,完成「人力資源訓練與發展」課程後,我決定參加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考試,我選擇的演講專題為「績效管理」,以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經驗進行分享。提到人資部門是屬於機能部門(後前支援部門),存在的目的是在了解公司願景,策略,以及績效目標設定的基礎上,扮演部門間溝通和上下探詢的橋樑,並且詳細了解組織結構和方針,將最適合的人放在最適當的位置,而如何為職位找到最適合的人?自身企業除了從外部招募之外,在內部裡每三到五年會做職務上的計畫性輪調,藉由輪調的方式來培育員工的職能和使員工清楚知道各部門的運作,體驗決策對第一線人員的影響,不會讓員工一成不變地做慣性的工作,並訂出公正公平的獎勵核和考核制度,例如考取國家規定之相關證照,且年度績效達標,皆有調薪資升等,職位升遷,或學習第二專長的機會。唯有員工不斷學習新的技能,增進員工的專業及多元能力,才能培養出企業優質的人才,再從這些儲備人才中找到最適合的人,不但可以漸進式的組建接班梯隊,同時企業內部的工作士氣亦可不斷活絡及提升。倘若每位員工都具備隨時更新知識和持續學習的態度,這也是呈現企業創新及成長的象徵。

人力資源管理在對外招募的過程最困難的是面對缺工的問題,尤其是基層作業工作人員,可以透過學校、員工介紹等管道招募短期工讀生,解決旺季人力需求的問題,或是提案夜班津貼,以維持現有的人力,人力資源管理除了招募、升遷和獎酬外,另一個任務是建立績效管理的制度和規範,訂定營運目標,激勵員工為公司創造最大利益以達成目標;所以人力資源管理就是建立各種制度和規範,間接使計畫順利執行,包括員工協助方案、抱怨申訴制度和夜班津貼,做到公平制度,使制度僵化和彈性之間達到平衡,以及專門輔導新進公司的儲備幹部之職涯規劃,為員工建立一個職涯願景,使優秀的人才留任,此外人資部門需熟知相關法律規定,如、勞基法、就業服務法及勞工保險條例等,以便企業制定工時、薪資和加班費,且當勞工遭遇職業災害,有關保險給付和企業賠償責任,可替勞工找到最適當的申請方式,以及勞工最有利的賠償方案,減少勞方和資方因賠償事項及離職事由所引起的勞資糾紛及爭議。

當企業人數一多,各式各樣的問題也多,所以人資需要提供員工諮詢的管道,員工對於制度有挑戰和質疑時,在自己權限範圍內可做調整,或是重新檢討這些人資制度的完整性,但是以不牴觸公司核心價值為原則;由此演講更加了解人資工作在實務上的範疇,人力資源管理主要是處理和人相關的業務,對我的啟發是從事人資工作的人需要「最大的耐心和工作抗壓性」去面對各式各樣的人,因為當制定一個政策或制度,並不能保證此制度完全適用每個人,一定會產生對制度的抱怨,因此當面對抱怨問題時,除了須站在公司管理方針下堅定立場,也需要將員工的反應傳達給管理者,作為一個協調者的角色要協調「部門間」和「管理者與員工間」的溝通問題,必要時說服一方妥協,使制度能順利推動,所以人力資源在組織內雖然只是屬於幕僚角色,看似不是公司的主要戰力,卻是公司不可或缺的策略軍師,也是推行人資政策的關鍵角色。

在學習過程中,領悟到人資工作似乎會承受許多員工的抱怨和壓力,因此自己要多培養抗壓性與人際溝通的技巧,多去閱讀有關壓力與情緒管理的書籍,透過書籍學習處理壓力與情緒的智慧,磨練自己心智上的抗壓,以及在工作上或社會上多多學習與歷練人際溝通技巧,訓練自己的應變能力,當組織績效不佳時,冷靜地處理重要且緊急問題的能力,例如先在腦中構思處理問題的步驟和可用的績效管理工具(如:KPI、BSC、Budget…)。日後讓自己在未來的職場上面對各種問題和狀況都能臨危不亂,並且學習向他人提問,可自己解決的問題先行解決,其他不懂要向他人須虛心求教,不要導致錯誤發生或是延遲處理時機。

以上是我個人學習人資課程及報考人資證照的經驗分享。謝謝楊平遠老師的教導與協會提供證照平台的成長機會。

台北第90期 史麗琴(湛盧實業股份公司)

很高興修習這堂課程讓我瞭解「人力資源管理」本身是公司組織管理的一項重要工具,裡面除了分享人資管理的工作經驗外,對人力資源領域一直存著濃厚興趣,希望能加強自己這方面的專業,這門課應該可以符合我的需求,所以我即然要學習於是決定要報名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証考試,想想未來或許對我管理後勤更增加一份專業。

原來員工訓練與發展的意義都是為了強化組織的策略和營運目標,而時機點都在解決現在或未來的營運問題,而這些問題都是基於人力績效不佳所引起,而人力績效不佳是知識技能不足造成,最後在考慮是否重新更換人選(含資遣或調動)、最後都不如訓練來得有效且符合成本效益後,才應該考慮實施訓練。 

換句話說,訓練發展是解決人力績效問題的最後方式。「人才發展」為人才管理中重要的一環,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也說人才是企業的根,必須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並從基層開始磨練、提供充分的訓練,人員適才適所、有所發揮,讓人才與企業一同成長,充份瞭解人力資源訓練與發展相當重要。

上了一學期的人力資源管理,多少了解到一些觀念,以及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跟實務上的運用,我想在未來選擇研究所或是職場上,能有不錯的幫助,感謝中華人力協會舉辦的認証考試讓我有機會學習到及吸收到專業知識,更感恩楊教授的認真教導。

台北第89期 郭映均

我之前就一直有在陸續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認證班,這次報名人力資源課程,是一個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領域,所以我從這六週的課程中,從對人資以為只是做做薪水,面試人員到真正認識人資要學習的不僅僅只是這些看得到的表面,還有很多公司內部的機制跟規範,需要做好公司與員工之間的橋梁,還要知道政府目前提出的相關訊息,在公司內部要如何做好應對,這都是我之前所不知道的。人資班的老師,個個都是在業界的人資部任職相當長的時間,所以與我們分享的實務經驗都相當豐富,讓我們學員可以在老師的授課當中就能了解業界會遇到的問題及狀況,上完人資課後,讓我更有勇氣及觀念可以踏入人資這個領域

桃園第33屆 李希(益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首先,非常感謝協會舉辦此課程給我們學習機會,也感謝期間六位老師無私的教授和指點,同時還要感謝我們第33屆14位同學的相知相伴。

其次,六堂課程的安排非常棒。第一堂課先是對人事工作的總體介紹,再以五堂課分別細述人事工作的五大精華,每堂課程老師都以很多實際案例做課程與工作的連結。這樣精心的安排使,不論有沒有人事經驗的同學都可以清楚了解課程的重點,輕鬆抓住課程的精華。另外,老師們也是毫不吝嗇的教導大家。熱心解答大家工作中實際出現的問題,並且提供相應的建議。這一點真心覺得受益匪淺。希望在未來自己可以更好的融會貫通這些精華,將其變成我寶貴的工具和經驗。

最後,還是要感謝大家,給了我如此美好,充實的兩個月。相識就是一種緣分,以後我們第33屆要常常聯絡喔!

桃園第33屆 鄧稜鈺(永慶房屋)

自畢業出社會後,睽違十年以上再次踏入學習的殿堂,重新溫習學生時代的生活,自公司同事介紹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協會的課程豐富且師資非常棒,抱持著職場增加專長的心情,報考了協會課程,上課期間協會人員非常細心的說明及服務,每一堂課的老師傾囊相授在人生及工作上的所有經驗,8天的課程為期近2個月的時間,讓我受益匪淺,不僅能得到實證及運用在現行工作上,更在課堂中找回對跨出舒適圈的自信,認識同班的學員,彼此交流及成長,謝謝協會提供這樣好的學習平台,讓每位學員都能擁有學習與重新出發踏入職場的自信。未來職場上仍有許多專業不足之處,必首選人事主管協會的專業課程來學習及累積,謝謝!!

桃園第33屆 林青萸(尊爵飯店)

我的人生哲學是「越是我不會的;我就會越想克服它」,這是我選擇人資這門課的主因。經歷每堂課程後,更深刻發現這裡頭有著很豐富的職場學問,在職場多年的我,認識了很多的職場過客;包括我自己也是他人眼中的一名。在這其中我常反覆問自己,為何這些企業主不懂得留才((財)汰柴(朽木)呢?這可能一方面多半因為「有高薪還怕徵不到人嗎?」的雇主心態;另一方面是不懂得人力資源管理得重要性,企業主只知甄、選;而不知育才、用才、留才。

課程中我學到了人資的重要性,在於它為企業策略性管理人力從甄、選、育、用、留中不但強化了內部現有人力;也吸收外部有用人才。同時,它促進組織效能、參與組織決策,整合其他組織功能達到產、銷、人、發、財。此外,我更懂得不論是身為職員還是階層管理者,都應具備良好的自身職能管理。選擇人資管理課程讓我在職場上成為企業主眼中有助益且是可用之才,當然也為我的職能加分許多呢。

最後感謝人資課的六位優秀講師,您們的精采講課使我受用無窮。

台北第88期 鍾佩玲

本身從事人力資源相關的工作,但也就是所謂的人事行政而已。在上課過後了解到,其實人資領域的涵蓋範圍很廣,不單單只是在座位上埋頭苦幹,而是要踏出部門服務同仁,即時地解決並幫助同仁們的需求,適時去了解到周遭環境政策是否有待改進。老師們都是企業界的精英,對各項課程的實務操作及解說非常的詳細,讓原來只懂照本宣科的我,更深了解到實務做法的涵義及其技巧,依循老師指導的捷徑,快速踏上正確的步伐,對我來說實在受益良多。

最後搭配著簡報、筆試、口試,讓自己對這兩個月所學到的知識更加深印象。簡報過程中,準備的很辛苦,不但得找資料還得磨練上台報告的膽量。每個簡報都可以當成大家的個案,討論政策該執行的方向或缺失。雖然我的簡報準備有缺失,但經過老師指導提點後,卻更加明白往後該改進的地方。對我來說,這樣的個別指導真是賺到了。

另一項收獲是,在上課期間認識了不少各領域的同學們,大家一同分享經驗、團隊合作報告,而付努力過後的最美果實就是—證照。

台北第88期 鍾佩瑜

雖然人資工作經驗已有3年多的時間,但人資專業層面的知識仍深感不足,透過本次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証班課程,補足了我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專業知識與觀念問題,進而為自己的職涯發展能多一項技能。

在每一堂課的課程中都能獲得不同的新知識;課程中老師都會不吝分享許多實務經驗及案例,來加強我們的人力資源觀念與專業知識,並利用與協會同學的分組互動演練,讓我對課程的內容印象更為深刻。

課程的最後會透過個案簡報及口筆試來驗收成果;簡報內容是依公司的實務案例來做報告分享,並透過學員不斷的提問相互交流以及老師從中指導與建議方向,可讓自己了解平日所執行工作流程是否正確。

最後感謝課程中的所有老師、工作人員及第88期學員們,謝謝你們的陪伴與相互支持,使我們能共同獲得認証資格,並且讓自己又朝目標邁進一步。

台北第88期 蘇玲君(兆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首先,真的要大聲的說,感謝公司感謝老闆給我們良好的學習環境,支持我們去進修,感激這一切!也感謝協會及老師們用心教學,無私的分享,協會非常有系統的規劃了一系列課程,老師們生動有趣的授課內容,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對於獲得前三名殊榮覺得不可思議,上課過程雖然辛苦,但內容卻豐富精彩,老師授課絕無冷場,雖然犧牲假期禮拜天上一整天的課,卻是帶著滿滿充實的知識而歸!最後的製作簡報、筆試、口試,雖然辛苦,對於在職階段的我們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啊!很開心終於完成了,這一切辛苦卻很值得!

透過這幾周的學習,讓我對人資領域有更踏實的了解,每一堂課每一位老師都帶給我不少震撼彈,在堂課中老師教導的觀念讓我理解到,原來要成為真正專業人資真的不簡單,每個環節息息相關並相輔相成,才明白人資領域說淺可以很淺,但是要深度也是很深不可測。

未來要學習的還很多,也因為此課程,結識很多相同領域的夥伴,往後若有遇到瓶頸或是有新知識,大家都可互相協助、經驗分享,這是很棒的知識交流管道,我想我會繼續參與其他課程,不斷充實自己。想從事人資領域或是已是人資界的先進們,我也非常推薦協會的課程,大家一起充實、提升自己、相互交流,加油!

最後,無限感激這一切,也希望同為第88期的夥伴們,在職場上一切順遂,很高興認識你們!大家後會有期!一起加油!

桃園第32屆 卓憶君(邑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在從事工程、研發、品管的各項工作後,轉任為人力資源管理,往日的工作經驗完成無法協助我承擔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後來在網路上得知中華人是管理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在一個人資新手眼中彷彿得到燈塔的指引。在經過數週的課程洗禮與後續考核後,開始在公司中提出數項的人資工作的策略與辦法,雖然沒有巨大的改變,但是由新進人員的留職率與每日的出勤率都逐漸得到改善。

因此我非常感謝數週來老師細心的教導與各種案例的分享,其中教育訓練-行為遷移、績效考核與教育訓練的連結、人員面談的技巧、薪資結構的概念以及人力成本計算等等,都是讓我對人資工作更有信心的基本功法。除此之外同時參與的同學也都各有所長,雖然在還在學習人資相關工作,但是他們對人資工作的熱誠卻是我要學習的地方,因此與同學的互相討論與互動後也讓我有很多的收穫,使我這個人資菜鳥開始有了信心從事人力資源的工作,未來還有很長的時間要努力,我也會繼續參加協會的課程,協助我人資工作的成長更為快速且正確。

桃園第32屆 黃寶嬅

過去在人資這一領域雖然工作了許多年,總一直偏重在員工關係這個領域,所參加的課程也多為與法令相關的內容,直到最近因工作上的需要,參加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課程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才讓自己對人資的全貌與定義有了不同的看法與完整的輪廓。

雖然在每個週六早上都很不情願地早起,但一到課堂開始,總是被老師精彩的開場白吸引而開始一天緊湊的課程。尤其博文老師的第一堂課,讓我對自己的人資角色有了不一樣的看法,身為人資不只是讓人事行政作業流暢,而更應更進一步作為公司的策略伙伴。人資的角色與公司的發展是息息相關的。

課堂上每一位老師無保留地與我們分享各個領域的專業知識與實務,讓原本只對人資其中一小部分領域作業熟悉的我,在課程後將整個拼圖完整地拼起來。而透過實例分享與講解,更助於我在課後去思考如何套用在自己的工作上。而課堂上透過小組討論、上台、簡報,以讓所學的內容印象加深,以達到所謂學習的「遷移效益」。

除了傳授知識,老師也鼓勵大家,讓自己站在老闆的角度思考自己所作的每一件事,同時也要多充實自己,好讓自己在這領域中能站穩腳步。

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立的這門課程,開啟我進入全方位HR的視野。我也深信上完這門課只是個開端,未來仍需靠自己將這些知識運用,才能在工作上有所發揮。

台北第87期 翁嘉歷(Regent台北晶華酒店)

雖然從事人力資源的領域已經大約六年了也領取部份的國外証照,不過一直沒有人力資源的證照。從國外回到台灣工作後覺得還是有人力資源的證照才會在工作上更顯的專業。因此在同事的推薦下報名了中華人事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從小到大都受國外教育的我使用中文上課,小組討論,做簡報,以及上台報告還真不太習慣,特別是考試也是中文口試以及筆試申論題。特別感謝老師們的鼓勵及同學們的幫忙,讓我在學習上也不敢懈怠。非常高興拿到了認証。學習是永無止盡的,期待下一次的學習,繼續成長與創新。

台北第87期 李祐青(艾克爾國際科技股份限公司)

認證班提供一系列相當適合想要入門或建立人力資源基礎的課程,儘管大學時期我就讀的是與人力資源相關的科系,但是其實市場上的競爭者相當多,是否有相關經驗、是否有相關科系的求職者都想加入人資的行列,因此透過這些課程,和業界專業、有經驗的老師們帶領,可以讓我更直接地了解並且吸收過去可能只能在書本上接觸到硬梆梆且難以理解的理論。同時,讓我知道,想要從事人力資源真的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麼簡單。

六堂專業的課程中,老師們不僅是給予人力資源理論的基礎與概念,也藉由不同規模、性質與產業的企業例子,和學員們說明在實務上會如何操作、以及真實情況中人資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並且和我們說明他們如何處理,使我們有所參考。同時,也提點我們,人資是與人直接相關的工作,一點都不容易,也並不如想像中那般有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更是升為一位專業人資特別需要加強與時時注意的。

我是直接受惠於認證班帶給我的成長與助益,由於目前我仍是一位職場新鮮人,通過六堂課,除了讓我增進與人力資源有關的專業知識外,老師於課堂中提到的例子、概念甚至是簡單帶過的面談技巧,還讓我獲得了工作的機會;班上的同學也會互相鼓勵、在群組中張貼資料等等,共同進步與努力。我很慶幸自己當時沒有急著投入職場而是放慢腳步同時提升自己,相信大家都會在認證班中有不少的收穫。

台北第87期 黃琦雲(北裕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為了擴展自己的職能並持續學習,便向公司申請了由營業轉調至人資單位,初調任時認為人資的工作領域較單純,原本是抱著學習規章制度的想法前來上課,課程開始後才發現原來真正的人力資源管理不是只需了解法規,工作內容更不僅僅是招募、考勤、薪資這些行政作業,而是有著更深層的發展,除了可以藉由各式的策略、規劃對組織產生更多貢獻,更能提升自己在組織內的價值。

在課程當中除了學習到許多人資管理的理論與正確觀念外,更藉由每位老師在課堂上無私的經驗與實際案例分享,了解如何運用各式技巧以讓人力資源達到有效的運用,並且協助組織提升績效、達到目標,每週課程雖然有不同的主題但都環環相扣,讓我在短短兩個月內了解人資管理的完整架構及功能,並且可以將學到的內容應用在現有的工作中,順利承接公司交付的任務,對於我這個初踏入人資領域的新手來說真是獲益匪淺。

高雄第35屆 曾毓青(盛大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首先我要感謝老師們和高雄班的同學,如果不是老師們不厭其煩的解答問題、用幽默輕鬆的上課方式教導,一個人根本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將管理知識有效率地吸收;另外,還有一群能夠互相扶持的好組員/同學們,才成就了這樣好的成績。

我是媒體業出生,大學念中文系,研究所念的是傳播,早期學校的通識有開過很多人力資源相關的課程,不過,當時我只把「人資」定位成面試官或行政小姐,所以興趣缺缺。直到換了工作,後來才有機會來到課程,才知道人資不僅只是辦事小姐,他是公司的策略夥伴與專家顧問,甚至在公司推出新產品或制度時,他更是必須作為先鋒,帶領員工適應新的工作環境,是穩定公司的重要角色。

每個周六早上來上課真的很煎熬,加上我不是相關背景出身,也無類似經驗,尤其一條條沒有看過的理論,光想就讓我頭很痛。因為沒有時間背書,所以我能做的,就是盡量將上課理論與實務結合,好在我有待過媒體大企業的經驗,雖然無法百分之百契合,但幫助我減少了至少4成的壓力。除此之外,筆記也是很重要的,因為精神不好,上課有時會恍神,我都會錄音下來(但回去未必會聽),然後自己把每章的重點另外做成一本筆記,如果不懂或忘記,再回去聽錄音檔,以作為考前背誦的最後衝刺。

獲得這樣的好成績,著實給我很大的鼓舞,也印證了讀書沒有方法,就是堅持不懈,到最後一刻都不能放棄。當然拿到證照並不代表結束,而是開始,任何人文或管理都必須跟著時代演進,也期待自己能繼續保持學習的熱忱,每天汲取新知識。

高雄第35屆 許晏綾(怡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租賃公司))

自接觸人資工作以來都是協助處理人資的行政作業,像是報到、人令、簽呈、人事資料建檔等事務,對於人資領域一知半解,還是相當陌生,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非常謝謝協會的開課,也謝謝公司願意給我這個學習的機會,希望藉由課程能夠更進一步且快速了解人資的整體作業及相關知識並提升自己的專業。

將近兩個月的學習,還有筆試與口試的準備,雖然考試的壓力不小,所幸經過講師們教導和分享,讓我能夠融會貫通,最後通過考試,取得證照,對我來說真的是受益良多。在課堂上,老師們除了專業知識的講授外,還會分享他們的經驗,分享各個產業或各自任職公司的實務作業,另外課堂上也會有小組討論和最後的專題報告分享,如此的課程安排,不僅能夠驗證理論和實務的關連,讓我們瞭解人資的各個環節真的都是環環相扣,也更能讓學員融會貫通。這樣的上課方式,使我瞭解原來人資領域是這麼的博大精深,讓我大開眼界,也從中發現自己或公司的不足,期許未來有機會將所學運用到公司實務上,且能夠為公司做些改變,讓自己和公司在未來能夠有更好的發展。

很榮幸可以參加這次的課程,謝謝講師們,也謝謝同期夥伴。除了專業知識的獲取外,還能夠在短時間認識這些經驗豐富的講師及志同道合的人資夥伴,對我而言也是很重要的收穫,真的謝謝大家。

台北第86期 許硯茹(瑞興銀行)

原在人資領域負責教育訓練已達三年半,因想更增進自己在人資領域相關知識,又因先前參加協會舉辦的教育訓練課程,覺得協會的講師講授內容及專業度都很符合公司與本身的需求,因此今年毫不猶豫地選擇協會所舉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

參加認證班課程結識了許多來自不同產業的同學,透過課程分組討論報告、製作簡報,瞭解到不同產業人資部門相關作業內容,在八週的課程中,協會的老師們不吝分享個人在人力資源管理各個領域的相關經驗與知識,內容相當的實用,令我收穫良多。未來希望能參與其它人資相關課程,增進知識和提升自我專業。

我會繼續努力學習。感謝86期一起上課的學員,還有每位認真授課的老師,也謝謝協會提供這樣一個好的平台供大家學習,期許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為自己的目標理想努力前進。

台北第84期 劉佳琪(財財的手作)

離職後自己對於前面的道路有些迷惘,很多人說人資很輕鬆只要算算薪資與檢查出缺勤就可以涼涼的在辦公室裡領著薪水,但沒經驗的我總覺得不是這麼簡單,就在網路尋找有關人力資源方面的資料,找到協會並且報名協會的基礎班,才知道人資不簡單!要有成本、績效與財會的概念,又要讓公司員工如何穩定與加強自身不足之處(靠教育訓練),這些是經由上課才知道的東西,站在老闆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才能提出對公司有用的方案與改善。

感謝老師們的細心指導,並且不厭其煩的叫我們一定要問問題,書面報告時用實際案例也可以讓我們知道現(前)任公司的問題所在,最後執行長的面試更是讓我發覺原本以為不重要的,其實在薪資方面也要特別注意到。感謝協會執行長與導師團隊的指導,如今我帶著這些材料邁向我人生另一個工作,期許自己能夠將學到的運用在工作上,不枉導師們的教導!謝謝您們,人生中的導師。

台北第84期 郭珊妏(日盛國際租賃(股)公司)

進入職場工作已經十幾年了,在兩年前有機會轉調人資部門,我毫不猶豫的就同意了,於是就展開了我另一個領域的職場生涯,以前念書時雖有修過人力資源相關課程,但距離現在實在是太久之前的記憶了,於是一直都有想要再進修的想法,但也因剛換部門而遲遲無法行動,另一個原因也是不知道要到哪進修,後來因為公司有加入協會的會員,也安排上了一些課程,感覺還不錯,所以今年就毅然決然的報名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剛開始上課時其實是有點痛苦的,因為原本可以周休二日,但是上課後只能休一天,不過看到這麼夥伴都這麼認真時,著實也激勵了自己要更努力,俗話說長江後浪推前浪,自己如果不努力一些,很容易就會被後輩超越的;六週的課程很快就結束了,課程內容含括了人資的薪酬管理。召募汰離。教育訓練。績效管理等基本概念課程,讓大家對人資這個專業領域有基本的認識,加上授課講師每位除了都是學有專精外,在各個產業也都是身經百戰的翹楚,所以我們除了可以學到人資專業領域的知識外,也可以獲得許多產業的實務經驗,我覺得對我而言,這是最有價值的。

我相信參加認證班的夥伴們無論當初每個人來到這裡的目的為何,不過我相信大家都是滿載而歸的,除了取得證照外,也認識了一群認真生活的夥伴們,此外又可以透過協會的平台取得許多無論是課程。法令。時事或是提供Q&A的訊息,對從事人資的夥伴來說,真的是非常有幫助。

台中第56屆 林敬鈞

在公司擔任人資工作四年,一直認為人資工作相當的博大精深;雖曾有參與過幾堂人資方面的講座課程,但仍未能完整補完自己想要加強的領域,故才考慮進修。透過網路搜尋,找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設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課程,當中的科目內容有著對於人資領域完整的介紹。了解課程內容後,便立即決定報名參加課程了。

總計八週的上課,六堂課加上專題報告與口筆試,將近兩個月的學習,在課程中與老師、學員間的交流學習,讓我收穫良多。在課程當中,我學到除了人資管理基本概念的選用育留之外,還有人資領域的歷史發展脈絡、人資管理基礎的工作說明書、近期勞資相關法律的探討、市場取向的薪資結構…等;與其他學員交流的過程中,因為各自都來自不同的領域,在課程中的分組討論間,也增長了不少見聞。

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在這堂課程中帶給我的所有知識與收穫。將課程中人資的所有知識融會貫通,並轉化成自己可以了解的形式後,便可以讓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中大展身手。

台中第56屆 張容甄

當初會報名這個課程是因為想要培養第二專長,加上本身對教育訓練很有興趣。在有動力的情況下,很想要把人力資源這塊學好,所以每一堂課都很認真聽,也藉此打開自己的眼界。

以前對於人力資源的想像就是招募離汰、教育訓練如此而已,身邊很多朋友對於人資也停留在人事行政的階段。上完課之後,才發現原來薪資也是一種策略,並學習到人力資源種種行為背後的意義。而且上課的內容不像我當初所想的生硬,老師會結合實例或是透過同學間分組,進行案例討論讓整個課程更為活潑有趣。

從學校畢業之後,很少有機會能夠接觸到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而在上課的過程中,聽到的是老師許多年累積的經驗談,或許我現在理解的不是這麼深刻,但是能被提點還是非常開心。重點是老師們都非常樂於替我們解惑,能像這些歷練豐富的人請教真的很幸運,同時也能獲得珍貴的建議,這些都是在外面很難得到的。

另外,同學間的相互切磋學習也是我很喜歡這堂課的原因,在短短兩個月的相處時間就認識了一群優秀而且樂於分享的夥伴。在人資這條路上,我還有非常多要學習努力的地方,希望和大家一起學習成長,往更好的自己邁進。

台中第56屆 羅苡真(德馬吉森精機股份有限公司)

因緣際會的加入了人資這個世界,當人資雖然快一年的時間,因為從未有人資的經驗,概念都不完善,透過人力資源管理師的基礎課程,讓我了解人資領域的專業和概念,幸運的我可以邊學邊實務練習,潛顯易懂的課程內容和充滿經驗的強大師資陣容,不單只著墨於理論上的教學而是以成人式的學習來授課,交導並分享人資所會遇到的狀況和處理方法,使我能理解且融會貫通實踐在工作內容上面,雖然課程分成六堂課但是每一堂課都息息相關,缺一不可,各堂課老師也會補充相關的資訊。

這堂課讓我最受益良多的不只是專業知識上面更加讓我了解人資這個職位角色,還是企業都把人資定義為行政角色,不是那麼重視,但也因為這門課讓我深深了解並相信人資這的職務的重要性,且相信自己能夠為公司和員工盡一份心且帶來好的改變,且提高人資的重要性。台灣對人力資源這一塊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也感謝協會提供這麼好的學習的平台供每個想朝人資夢想前進的人,讓我能夠認識雖然不同產業但是擁有共同目標的同學,工作久了難免會倦怠但是看到同班的同學如此努力的學習,也能激勵自己繼續向前。

台北第84期 邱芳婕(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由於自己對於人資領域並非全面的了解,想要透過本期的基礎課程,讓自己了解人資領域的專業分類以及需掌握哪些要點。很高興可以透過這次的機會帶84期人資,一同與學員上課並順利考取證照,老師的經驗相當豐富,課堂中不只與我們做人資領域的學理探討,更重要的是,還會分享實務上該如何去解決,並透過一些實際的案例做搭配,讓我們更能夠輕易的融會貫通。

共八天的課程中,我們從基礎概論、招募離汰、薪酬福利、教育訓練、成本分析、績效管理,透過講師們面面俱到的分享,可以知道每個分類都息息相關,並非只要瞭解自己領域即可。

另外,老師也有提到,人資就如同行銷,要如何將公司行銷給甄試者,你該如何將公司政策行銷給同仁們,我們必須不斷的學習與創新,人資非人事,我們要做的是策略夥伴,一起為公司帶來成長與創新。

感謝協會給予我這個機會學習,也期盼未來可以有機會上上其他課程,深入了解各領域的專業!

新竹第1屆 詹玉淳(晨星半導體)

謝謝協會所安排的課程,讓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對人資領域有最清楚的認識及概念。而講師為我們精心準備的課程及實務經驗分享,更是讓我受益良多,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當然也很開心有機會能夠與許多已在人資領域工作,或是對人資有興趣的伙伴一同切磋、學習,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講師說:「成長走在團體中」。即便課程結束,大家還是保持聯繫,一起討論工作上的問題,未來希望還有機會能夠參與更多相關的課程,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讓自己人資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更加完備,繼續在人資領域前進並對自己所任職的公司有所裨益。

新竹第1屆 洪千惠(明新科技大學)

雖然多年前在業界服務時,接觸很多人力資源管理相關實務,但畢竟那是很多年前。在這次的認證班裡終於學習到了現在企業界最新的人資做法,加上老師給了我們很多實際個案,彌補了我在學校教學而無法掌握的業界狀況,幫助很大。

很感謝老師們辛苦的指導,給予我們很多理論基礎與解決問題的方法,真是收穫豐盛,而且覺得學習永遠不嫌晚,有時候還帶給我們很多的樂趣耶。

台北第74期 陳沛君

這次參加認證課程最大收獲在於吸收到許多在職場實務上的經驗,由講師以自身工作經驗為例,讓學員了解實務操作上會遇到的狀況、問題及解決辦法。

也因班上的同學來自不同的產業,透過課堂上的互動討論及同學們的經驗分享,更能了解不同產業間在面對同樣的問題所應考量的重點,藉此更是獲得許多在書本中得不到的經驗。

感謝協會用心安排師資,每位專業講師帶來豐富的課程內容,積極互動的上課方式,讓大家能夠很輕易的深入其中,不論是與講師或同學間都能互相交流認識,更是認證課程中的一大收穫。

課堂結束後的三個檢定則是簡報及口筆試,雖然在考試前難免緊張,腦中ㄧ片空白,但只要平常上課時有專心聽講,複習課程講義,充分吸收內化,並套用到實務案例去理解,當作是一種檢定自己在這段課程中的學習吸收程度,一定都能考到好成績的。

台北第74期 許子軒(陽明海運)

剛進公司時在財務單位從事會計方面的業務,工作績效很明確從產出結果中評量好壞,多數的職責評估可以用數字量化,後來因緣際會下轉調人資部門,負責薪酬管理的八個多月期間,一直在思考稱職的人資應該具備哪些條件與人格特質、該用什麼標準來自我檢視適不適任、人資在公司的角色定位是什麼、除了基本的行政作業外人資發展應該往什麼方向前進?而在前輩的建議下,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上完為期六周的課程再加上最後兩周簡報及口筆試測驗,不僅心中的疑惑得到解答,收穫甚至超過預期的還要多很多。課程內容包含人資各個領域,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招募離汰、績效考核、教育訓練、薪酬管理、人事成本分析,讓我對人事所有職掌聯會貫通,不論是哪個功能最根本的依據都是從工作分析、工作說明書而來,在博文老師的課堂也有實務操作和提醒撰寫工作說明書該注意的細節,對尚未接觸招募的我頗有助益;而在第一堂課程即點出人才導向已成為影響企業競爭力很重要的因素,人資的角色以及與各部門的關係應該也要隨著產業發展升級,所有的制度擬定和策略規劃都需要與組織核心單位連結,協助其達成目標才能彰顯出人資職能與價值。

感謝協會用心安排課程,講師群很專業也很有教學熱忱,不藏私地與學員們分享許多經驗,再來則是與同學們之間的互動、工作上交流,也讓我有機會對其他產業人資上會遇到的狀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台中第44屆 鄭宇伶(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

在醫療單位從事人力資源之工作已長達7年之久,從最初之人員招募、晉用及教育訓練等,到現在如何評估單位人員是否足夠、人力是否適當等,雖經歷了這些多攸關人資之作業,但畢竟自己非人力資源相關科系畢業,對於人力資源管理之專業知識仍無法有一連貫之有效運用,這是促使我進修這門認證課程之因素。

非常感謝協會精心安排了6位在業界具有相關多資歷之老師為我們授課,在六週之上課過程中,除了可以了解到人力資源之相關專業知識外,還可以從老師們之實務經歷中,了解到更多管理知識於實務中運用之情形,更加深了人力資源管理之相關專業知識。

也很謝謝台中市第四十四屆的班代之熱心及嘉芳同學幫大家整理之考題重點,讓我能利用最短的時間準備考試且順利過關。也認識了各行各業之同學,了解各行業在人力資源執行上的困境與順境,未來有機會仍會繼續利用協會所舉辦之課程進修,以加強自己在人力資源領域之專業。

台中第44屆 蔡嘉韻(瑞士商格蘭富(股)公司台灣分公司)

我的工作不是人資,但因為擔任總經理秘書,常會接觸人資的事務,因此想多了解人資領域的專業知識,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老師,在人資領域都有很豐富的經驗,透過課堂的講授與問答過程中,學到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經驗與知識,也對人資實務運作有更深的了解,很推薦想往人資領域發展的學員先從這堂課開始,必定獲益良多!

桃園第24屆 黎美秀

農曆年過後,和朋友開心的討論著未來的職場生涯規劃,無意間在翻閱雜誌時又了解到在未來的職場中“人力資源管理”有相當大的競爭和發展空間。於是,開始翻閱有關於人力資源的書籍,也上網查閱相關的課程資訊,看到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便報名參加。

上課的第一天帶著興奮及好奇的心情去報到。因為本身從未涉略過相關的經驗,深怕老師的問題我無法招架。但上了第一堂課後,我發現到原來“人力資源”是門有趣的課程。郭國平老師利用循序漸進以及slogan(例如:沒有執行力;哪有競爭力)的方式帶領我深入探索這奇妙的領域。上完第一堂課後,我發現我對於人力資源有所基本雛型的了解,回家後亦可和家人講解一般。吳昭德老師的上課方式採取分組討論亦是加快深入了解的方法之一,學員們透過本身公司的實際情況作案例分析,讓我這種門外漢可以快速的掌握重點和大家一起討論。博文老師的上課方式鼓勵學員多發問,從中也學習到了很多新的知識,而老師的上課英文講義是我很喜歡的一部份。本身是英文相關科系出身,因此當我閱讀到老師的講義時,讓我彷彿回到大學生活一般。遲守國老師的講義,安排的細心且明瞭,讓我可以對於薪資管理有基礎的認識。而王行一老師,運用了許多的實務故事和經驗分享,深入淺出且幽默的講解方式,更是一大亮點。

最後要感謝協會用心的安排課程,還有這些好同學們的經驗分享。因為你們的不藏私讓我學習到很多HR的知識和經驗,未來的職涯路,我們並不孤單,讓我們一起勇往直前、朝心目中的目標邁進吧!!再次感謝協會的課程、老師們的教導及同學們的互助。

桃園第24屆 林妍岑(台灣瀧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報名此認證班時,我只是才剛踏入人資領域一個多月的超級大菜鳥,每天盡是在處理龐雜的行政作業,深感自己處於一種見樹不見林的狀態,日復一日地忙盲茫,很希望對人資領域有初步、概略、有系統的認識,知道自己在做一個小細節的工作時,它是向上對應到哪個大項目,於是報名了此課程。

結訓後的現在,我覺得這個班帶給我的收穫遠遠超越自己之前的期待。感謝老師們深入淺出的講解與豐富的實際案例分析,以及課堂上、LINE群組中Q&A無私的分享,帶給我們許多啟發。另外一個額外的收穫,就是結識了一班在各領域發展的優秀同學,課上與課後的討論,都讓彼此持續成長。感謝郭老師第一堂課時鼓勵我們成立LINE群組,也感謝各位老師、所有同學的加入。

這次的課程也讓我有更清楚的方向及目標,未來除了努力增加實務經驗,也要繼續補足自己的職能缺口,期望能在人資領域深耕並對公司作出貢獻。

最後,感謝協會開辦此課程並安排堅強的師資陣容,感謝公司同意出資讓我進修,也要再次感謝各位老師諄諄教誨、百忙之中仍抽空關心LINE群組的動態並悉心解惑,也感謝所有同學,因為有你們讓我欣慰學習/人資的路上並不孤單,今後也一起加油吧,共勉之。

高雄第28屆 曾詩芳

離當學生也有好一陣子了,投入職場後發現自己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為了提升自我職場競爭力,自行上網尋找自己適合也有興趣的學習課程,起初就是抱著多聽、多看、多學的心態,想到貴協會再當一次學生,學習更多HR知能。

本班課程雖時間有限,但每次講師總是能把握時間,細心且明確的抓到重點為大家清楚解說教材內容,也能在上課中聽到講師業界的實務工作經驗,實屬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也讓我對HR領域又有了更深一步的認知與瞭解。回想起初上課之際的我有點擔心,因為自己工作忙碌致通常週末都在補眠休息,所以多少會擔心自己無法在週末爬起床,但一想到上本課程對自己的未來有幫助也有機會多認識一些業界同好,所以在此動機下,我告訴自己既然花了錢、時間、精神與心力,就一定要好好學、認真學來回饋自己的努力付出,我想HR這浩瀚無窮的學習領域的確值得人資人員花時間細心品嚐與不斷精進學習,所以我告訴自己以後要持續以努力向上的學習心態來看待自己的HR工作,不僅藉由不斷學習提升自我競爭力,也能對他單位善盡優質服務角色。

最後,我想感謝貴協會安排如此精華且精湛的課程,讓我收穫良多也讓我有機會與業界同好互相交流HR工作經驗與分享雙方工作上的知能解惑,謝謝協會!

高雄第28屆 Pauline

剛開始報名協會課程時,想必多數人與我一樣,以為不過就是重新複習以往學校課堂上所學的『選、用、育、留』的那套人資領域理論罷了。但實際上完了這七堂課程後,只能說真的”讚不絕口,值回票價”。感謝協會的用心,聘任的講師都是業界翹楚,在課堂上講師們無私的分享他們實務經驗,透過互動討論、課堂實做,更加深我們的學習與吸收。另外,同期的學員們大家也都非常用心、認真,除了課後常用LINE群組互相討論、請益實務上遇到的疑難問題外,最難忘的是在最後一堂課程‘案例分析-小組簡報’,大家不吝提供自己公司實務經驗來分享,並透過Q&A的方式給予立即的建議與回饋,這真的是很棒的學習模式。必竟大家來自不同業界,有飯店業、高科技業、製造業、量販業等,不同產業有不同的思維與做法,借重他人的經驗也為自己未來在工作上開創更寬廣的視野。說真的,上完後還真的有種欲罷不能的感覺,現在心中已開始盤算接下來想再進修那幾堂課程了。

台中第43屆 陳瑞萱

外文系的我步入社會第三年,像許多新鮮人一樣迷惘,好像做什麼工作都可以的在跌跌撞撞中搜尋未來方向。當我試著從資方的角度看求職者時,發覺自己無法從茫茫大海般的履歷中脫穎而出,無法有把握的拿到心儀公司的入場卷。因此決定要充實自我、拓展視野。

再因公司的內部轉調機會,我開始了菜鳥HR生活。公司的實務操作,配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課程補強理論及基礎的不足,才知道人力資源的包羅萬象。這兩個月的課程中,理論配上老師舉的親身實例和課堂演練,總讓學員們的印象深刻,也促進著同班學員的感情。

教師群皆是大公司之人資佼佼者,鼓勵我們踴躍發問並及時解答。這六堂課中學員聽了許許多多老師們的[故事],結合人力資源各種面相。如:大陸85℃之公司定位、海底撈薪酬結構設定與激勵、E-learning知識庫與老師傅著的技藝傳承、電影片段分析公司資源分配…等等。有時候下了課,路上看到各大公司求才、福力文宣,也都會用課程所教之知識分析該公司可能出現之情況。

而另一方面,快樂的學習情緒來自於同學們的友好。分組討論、左鄰右舍的同學也從不同產業前來。我們分享彼此的資訊、了解新知,共同討論課內外經濟、產業話題。休息時間同學們也會一起在漂亮的東海校園散步,買杯咖啡再繼續下午的課程,一整天下來時間好快好快。星期六就該這麼過!不該躺在家裡無所事事了!

整個課程的結束,我是愉悅而更想學習的。並繼續蒐尋更多增進內涵、培養專長之方向,同學們也約定有好的課程要再續前緣!未來的路越來越清晰,不論你的專業是什麼,人力資源/資本相關的知識將一生受用。

台中第43屆 張慧琳(千附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畢業後一直都是從事財會相關的工作,『人力資源』這個領域,我其實是陌生的,因為對人資領域有興趣,也想充實人資的專業知識及培養第二專長,因而報名了此課程。 

這兩個月的課程中學習了很多人資專業知識,從人力資源管理的內涵與重要性開始談起,讓我了解人力資源管理的意義、特性、內涵,然後分辨傳統與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有什麼不同,也清楚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進程,當然就可以知道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與目標…等等。 

協會所安排課程及講師也都非常專業,講師在人資領域中也都有相當的實務經驗,課程中講師也分享了許多經驗,也適時地拋出一些問題讓我們討論思考,真的收益良多。課程結束後,我相信更能讓我結合人力資源管理的知識,得心應手的運用在職場上。也謝謝一起努力的認證班學習伙伴們很幸運有你們的學習陪伴。

台中第43屆 辛嘉揚(美商斯貝特自行車(股)公司台灣分公司)

引述一段『如果沒有夢想,就會一直羨慕別人!』是的!築夢就由此開始了。未曾接觸人力資源工作的我,一直嚮往該如何邁向人資領域,決定開創屬於自己的一個舞台,走!開始學習吧! 

課程一開始,我給自己打了個零分!為何?沒有實戰經驗的我,根本沒有基礎想法。而課程中,記憶深刻的一段問答,成功的面談關鍵是什麼?答案是『對人感興趣、仔細聆聽、提問』。與人深度談話,了解並與人接觸,不就是常發生在工作中。而想著如何從一個『不懂』,提升為『懂得』,再持續的不斷向上提升,我想能仰賴的就只有不間斷學習!而CPEA團隊即是引領我的最佳導師。基礎的、進階的、案例的討論及時事分享,皆是教師們身經百戰的寶貴歷練。一方面想著工作倘若能與興趣結合起來,更增添些許樂趣。故心之所向,學習起來總是特別有感。

而同儕來自四面八方,各有所長、經驗的交流,是參與學習的額外收穫。兩個月下來,時間飛快!『專題、筆試、口試』三重奏!真是讓人膽顫心驚的過程!鼓勵著自己,沒有什麼盡力就好,不能最好也要做到好。啃著書本、想著課程裡的點滴!進而獲得學習結果的肯定!真的!歡喜。

邁出了第一步後,給自己幾分?我想我不再是一開始的零分了。我會繼續努力朝目標前進,我來了!HRM Team!I will be one of you!Cheers!

台北第72期 辜姝萍(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

因未來想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因此報名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第72屆基礎人力資源管理師課程,希望經由課程,能讓我對人力資源的知識有更多的了解。

經由課程中與老師的互動,老師們將實務上的經驗分享給我們,如何結合理論,讓我獲益良多。其中和同學們雖然一剛開始不熟識,漸漸地能分享彼此的想法,互相交流,讓我獲得比我原本設定的收穫還要多更多。

雖然我沒有人資的相關背景,只是目前在公司裡負責和人力資源部門接洽相關的事項,但我完全沒有無法融入、吸收課程的感覺,因為老師們都用很生活化的方式讓我們理解人力資源理論和實務結合的案例,生動的教學讓我在每周日七小時裡收穫滿滿。

基礎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課程內容都只是人力資源的入門知識,人事主管協會還有許多的課程,可以更精進各領域選、用、育、留,活到老學到老,我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只要我準備好了,在求職的路上,一定會被人看見,而學習之路永無止境,人只要有強烈的企圖心才有源源不絕的學習動力,我想要進入人力資源領域的決心,相信在人事主管協會用心安排課程協助,與每位講師無私的經驗分享以及班上同學的交流下,讓我對未來轉職人力資源領域加倍有信心,也期許自己能努力在人資領域有更好的發展。

台北第72期 邱惠君(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

在「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下從事「人事」工作十多年,理論對我來說有點遙遠,而認證班的講師各個都是來自於業界,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及理論背景的專家,有些老師甚至是抱著為台灣人資界貢獻一份心力的使命感而來,著實令人佩服。

透過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規劃,由最源頭的「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為出發,讓我瞭解人力資源管理不應只停留在「人事行政作業」,如何成為組織的「策略夥伴」,是所有人資人員應該要有的思維及責任。再者,課程進入到人員的招募、離汰、薪資設計、績效管理、教育訓練及人力成本分析,完整選、養、育、用、留的基本概念,搭配實務案例演練、分享及個人簡報製作,相信對往後的工作必能提供良好的助益。

在開始上課後,我持續關注協會的網站,發現協會除了提供多面向專業課程,讓想補強某些專業知識的人能依其所需選擇外,在勞動法令新知及勞資相關問題之答覆也多所著墨,讓有心從事人資相關領域的人,能藉此隨時掌握最新法令資訊及動態。

隨著課程的結束,對我而言不是終點而是正要開始努力往正面方向向前走的起點,期望藉由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讓自己能成為組織中專業的策略夥伴!

台北第72期 林宗信(零壹科技)

還記得踏進教室的那一刻,心中迴響著一股莫名的聲音“好好的用心去上HR這門課程”,然在當下的心中想著自己一定要努力用心的上完這一系列人資課程。

由於今年初才剛接下HR這個工作,很感謝零壹公司給予我這個機會及老闆的支持,來上這人資相關領域的專業課程,同時也感謝協會用心安排每一門課程及每位老師的經驗傳承與分享,在經過這密集六堂課的授課了解以及與同學們彼此討論交流所屬各公司的實務分享後,也啟發了我對人力資源管理領域的深層感受及視野,也順而評估啟動公司目前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不足改善面向並且深深了解到要做好HR這個工作,未來在其工作領域還需多花費一些時間深耕經營及不斷積極努力學習更多有關,招募離退,績效管理,教育訓練,薪酬管理等四大人資管理面向,及完整管理建構出更紮實,穩健的全方位人力資源管理的專業知識。

時代在變,從事“人力資源”這門工作著實是一門學問,面對未來的工作挑戰,個人的人資工作學習規範,亦期許當應結合在課程上所學到的理論及工作實務可以適用在本人之工作上,再一次地感謝人事主管協會能提供這麼好的專業人資學習平台,在人資專業工作領域中,期許這個學習平台能不斷培養出台灣各種不同產業的HR人才,並進而提升台灣人才競爭力。

最後心中期許,人資課程的結束並不是結束,對我而言它是開始了我對人資工作發揮及啟發己身工作的另一動力,相信有心從事人資工作的朋友們,建議祢若是想進修及提升人資相關的工作專業知識,來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舉辦的各項認證班課程,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我們又當何樂而不為呢。

台中第42屆 梁靜軒

在人資訓練領域已經邁入第七年的時間了,工作期間大多靠著自已不斷的摸索,遇到問題即解決問題,但在工作的過程中發現到人資的領域除了專業的知識外更是越來越多元化了,而這些人事物都是需要有許多經驗累積的講師們的傳授與分享,才能讓我們不走太多的冤枉路。

過去的日子裡就曾經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辦理的其它課程,對於協會的講師以及課程安排的內容都非常的喜歡,講師的分享也相當精彩。雖然已經有許多的工作經驗,但我仍然選擇了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再次的在人資領域中進修。

所有課程裡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中的林國盛老師,老師不斷給我們人資的新觀念,「要做人資人,必定要先學會當一個企業人」,這個觀念真的非常的好,沒有企業哪裡來的人資人。「人才招募與離職管理」的蘇姵臻老師,除了課本的內容外,更分享許多與人相處的元多思考。

感謝協會的用心開課,也感謝所有老師不藏私的傳授,這些課程都讓我更加進步,更期待下次的課程。

台中第42屆 張寶仁(有情門 設計家具)

環境瞬息萬變、產業競爭亦然,而「人」就是企業生存與競爭的原動力,更是企業裡不可或缺的小螺絲。在數以百千計的人海中,一眼望去,似乎每個人都不是不可取代,卻又很像無法被他人順利取代,就像小螺絲一般,看似無用,卻往往不能缺少它。只是,要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適合」企業的人,將他放在「合適」的職位上?

會參與本次的認證課程,除了對「人資領域」有極大的興趣,也想了解不同企業在人力資源管理的作法與困難,用以借鏡在自己的工作上。在尚未參與課程前,我通常會以較主觀的角度看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在課程中我慢慢的理解,某些時候除了主觀的看法外,如果能以客觀、包容及多元的角度切入,將使事情有不一樣的發展與變化,而這樣的差異卻可促使企業重新翻轉、展現不同的樣貌,進而得以讓企業永續經營。

課堂上老師們除了對人力資源相關理論有很精闢的說明、講解,所分享的實際案例也十分的精采。老師都很認真地準備授課的教材,不會因為舟車勞頓而枉顧台下學生們的聽課權益,更甚有老師因為想多分享一些工作經驗,不在乎只領到下午4點的鐘點費,沒有時間一到就甩手走人,會留下與台下的學生互動、交流。對於本期授課的所有老師、工作人員,在此致上深深的謝意!

台中第42屆 王雯欣

離開學校之後,一直在同一間公司服務,從事行政類工作,雖在職場上一直尋求突破,但也知道更需要培養自己有另一項專長,才能更具備競爭力,後來因公司經營問題,離開了工作7年公司,一時之間對自己的未來更感到徬徨,開始思考自己到底想要與需要什麼,而看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有開立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後,就決定了這就是我所需要的,也就毅然報名參加!

在報名認證班之後,原本以為會是像在學校上課一般教條式的教課方式,但經過第一堂課之後,我大大的改觀,課程中每位老師都具有紮實的理論知識,兼具上課活潑生動,不時拿出自己的實務經驗與同學分享,令人期待著每一堂課程的到來。

原本刻版印象中,人資就是一般人事行政工作、招募、教育訓練等等行政瑣事,但上完整個課程之後,才知道整個人力資源循環不僅是簡單的行政工作,更是環環相扣緊密結合在整體策略管理之上。

在經過8堂的人資課程之後,獲益良多,不只是更了解整個人資循環,而且也吸收到每位老師的經驗分享,更開心認識了班上許多同學,能夠與很多來自不同產業同學間交流,從考前的戰戰兢兢,直到此刻,收到通知取得認證,真是一段難熬的日子,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感謝協會的用心安排此課程,也希望自己能夠繼續成長,順利朝著人資領域前進!

桃園第23屆 魏欣慧

從事人事的工作已經五年,卻總認為對“人力資源”的領域不夠了解,因此參加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謝謝課程中每位老師的傾囊相授,分享了好多實務上的經驗。謝謝同學們一路互相鼓勵打氣,互相交流。

能通過認證真是太高興了,今後在工作上更有信心能強化自己不足的地方。

桃園第23屆 陳育珊

雖然未從事人資相關工作,但「人」是公司最大的資產,一家公司要如何從人才招募選任適合的人才進入工作、薪資設計的基礎與管理符合市場水準、教育訓練員工新與現行人員及透過績效制度獎勵優秀人才並離汰不適用人員這一切流程,對一家企業運作是非常重要,因此報名人資認證班,除了多學習其他專業知識外,也認知人資發展已不是過去的傳統人事管理,各企業需進行策略性人資力資源管理。

透過兩個月充實的學習,讓我從懵懵懂懂到循序漸進慢慢了解人資相關知識,也非常謝謝協會專業課程安排,課程中每位的老師非常專業從理論基礎引領至實務經驗解說,並分享許多寶貴的經驗讓我們學習與挖掘。在課程很開心能與各位學員們一同學習與成長,並從個案中了解不同領域的解決問題經驗與手法,也非常謝謝每次上課的行政人員,幫忙處理課程大小事情。

桃園第23屆 孫玉中(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接觸人資至今已有8個月時間,未參加本課程前,對人資僅從事人事行政工作業務,原以一個未經世面之新進姿態,戰戰兢兢地抱持著一探究竟的想法報名本課程;未料,在每一堂課的過程中總有新的體會,原來人資工作至廣、至深的境地,令吾人無法想像,有意猶未盡之感。從人才招募經薪資設計、績效制度、教育訓練、離職管理至人力分析等,均見每一步驟之精密性與連貫性,若深入探討每步驟細節,可自成一專業研究課題,然各步驟係脈絡一貫,構成一完整人資管理的基礎體系。

人力資源管理為組織人力進化的重要步驟,亦是人資發展必經之勢,企業組織若要達到一定程度規模,人資管理為其必經之路;其中「人才招募」可視為組織人力需求之首,「薪資設計」為組織發展之要,「績效考核」為組織運作之髓,「教育訓練」為企業成長之輔,「離職管理」為企業調整之軌,「人力產值」為企業拓展之端。企業預達可期之境,端視各階段是否能緊密連結及整體運作順暢。

目前個人所任職之企業似未跳脫人事管理層級,檢討主因為對人力規劃所能產生之效益未能深入瞭解及重視,此亦是絕大部分企業共同之因。未來,將落實於本課程所習得之知識,用於現職工作上,努力協助企業導入可競爭之地,以促進企業整體成長為目標。

台南第10屆 蕭美華(新倡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經由這次認證課程,讓我對人力資源的工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課程老師大都是在業界有相當的資歷,因此對於一些大公司的運作有初步的了解,因目前任職的公司是中小企業,很多課堂所教的公司並沒有完整的制度,例如績效考核這部份我們公司就沒有做的很好。

經由各位老師的教授,我真的覺得受益良多,並了解到要作一位全方位的人資管理人員自己要精進部份還很多,尤其在人資相關法規部份更是要急切去了解,所以後續安排自己再去進修勞基法及其他相關法規的課程,期望自己可以在『人力資源』這一個塊做的更好。

台南第10屆 徐久惠(展業建材公司)

真是太棒了!雖然做那麼多年的人資,卻不知道原來人力資源管理可以是這麼深奧,這麼寬廣,道理人人會說,可是實踐起來卻是那麼得不容易,感謝老師一步一步帶著我們進入人力資源的世界,更是一步一步剖析人資管理應如何實踐及落實以及未來人力資源管理所會面臨的狀況及處理的方式。在課堂中,更是精湛的剖析日常在報章雜誌上所看到的各種公司的勞工問題,他們的人資是如何處理,換成我們是如何面對及處理,深入淺出的分析,使我們更了解到原來人資在法律的基礎下,應該如何謹慎面對人的問題。

以前我擔任人資的角色,是把“選”“用”這兩項做好就覺得已經很不錯了,經過這近兩個月的人資課程訓練,我終於了解人資跟公司營運目標息息相關,不只“選”“用”很重要,以公司永續發展的角度來看”育””留”更重要,公司要發展,要永續經營,人資部門所擔任的角色重要性不言可喻。

再一次謝謝老師的指導!

台北第71期 廖慧如(傳勝股份有限公司)

一直以來從事編輯與其他方面的工作,因緣際會下認識人力資源管理,因而思考轉換跑道從事人力資源相關行業。於是報名人力資源管理認證班,希望藉此了解人力資源管理,而這六堂課確實讓我了解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甚至從更高的角度去看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十分感謝每一位老師在各個主題的分享與解說。 

這是一個給予希望進入人力資源管理以及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工作的人都能更進一步的課程。有來自各地各產業的學員可以交流,了解不同產業、不同公司的現狀、工作內容、以及人力資源管理,包括仍在業界服務的老師也分別來自不同產業,很感謝也很懷念大家每周齊聚一堂分享、問問題、討論的時光,讓自己的眼界開闊,得到豐富的產業資訊。 

尤其案例分析這堂課,收穫頗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學員以自身經歷上台分享問題與解決方案,再加上老師指出改善地點,讓我在每個環節提升不少,改進自己的報告內容,從複雜回歸到簡單。 

上了人力資源管理認證,憑藉課堂所學對應到公司,這是最大的收穫了!藉由老師的分析,一步步觀察公司的運作,是否有些地方可以更進一步改善,讓自己為公司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更精進。 

結束人力資源管理認證課程對我來說只是開始,從每一堂課中,都能發現自己能力上的不足,因此課程結束後,將往更專精的道路邁進。假日的學習一定能增進自己的未來,預祝每位學員都能在學習進步中達到自己的目標! 

這些時間、精力都是值得的投資!

台北第71期 黃羿茹

踏入人資實務工作約莫一年多左右,雖有相關學科背景知識,但當在工作時仍覺得自己有許多不足處,因此報名了認證班希望自己可於實務經驗上透過課程分享授課中獲得;認證班也沒有讓我失望,授課講師的豐富人資實務歷練以及工作上實際作法的分享都讓我受用不盡,更讓我於現在職務上有更多啟發。

雖然準備最後的簡報報告口筆試真的對於上班族來說相當辛苦,但回頭看一切都很值得,這個認證班真的很推薦給從事人資工作的大家,是一個可自我充實的良好資源,爾後我也會繼續於其他人資相關認證課程努力。

台北第71期 周明蓉

「保有熱情,面對恐懼,迎向挑戰」

是課堂上老師的分享,也是我在認證班裡最大的收獲,在此分享給大家。

很開心報名了71期台北認證班,這個課程對於人資入門者或是想要一窺HR領域的人,是個很好的入門磚。

課程的講師群,由來自各領域資歷豐富的資深HR組成,各個都使出渾身解數,毫不藏私地分享,不僅提供許多實務執行面上的技巧、方法與建議,也積極給予學員回饋,讓我們在課程結束後,更能將實務與學術連結,著實受益良多!相信這個課程的結束,是開創HR道路的開始。

最後,感謝台北71期所有優秀的同學們,熱情且樂於分享,透過彼此的交流與討論,總能激發更多的火花,You are the best!!!

台中第41屆 張秀卿

能參加這次台中區第四十一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真的是讓我受益許多,無論是在工作上或是未來的人生規劃上;同時,也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安排如此有意義的系列課程。

對於完全沒有任何人力資源管理背景的人,這一套系列課程,包含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薪資設計基礎與管理、人力招募與離職管理、績效制度建立與管理、教育訓練規劃執行與成效評估、人力成本分析與人力產值規劃、及最後的案例分析。每一堂課的老師都是在各自的業界與專業上深耕多年,在講授課程專業與分享經驗及其執行上,都讓我覺得大飽耳福,當老師們分享他們在實務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及其相關的處理方式時,這些分享中所堆疊出來的經驗知識讓我更加瞭解人力資源管理的內容、影響範圍及其重要性。

最後一堂案例分析報告,真的非常感謝各位同學分享不同產業的人資相關制度、其衍生問題與各自思考出來的解決方案。在分享提問與答覆中,大家激起的思考火花,都讓我在之後思考問題時,更提醒自己要從不同角度切入去考慮。在上完本次人力資源管理師系列課程後,透過作報告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已經有初步的人資管理概念,能藉由日常的觀察,辨認出公司目前現有的問題,進而分析問題的導因,提出解決方案,最後評估解決方案達成效益。

最後,我想特別感謝一下林國盛老師,因為老師一開始上課時,就告訴同學學以致用的重要,所以接下來的課程,不管學到什麼知識,我都是不斷的思考:這個學了要怎麼用,用在公司要怎麼用,用在我自己身上要怎麼用,以這樣的想法去學習,真的非常有幫助!

台中第41屆 王芳藝

從事HR工作已經有四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我非HR相關背景科系畢業,很感恩公司當初錄用我,或許因為我沒有太多HR的包袱,在HR的工作領域可以更快上手,前輩教我什麼,我就做什麼。但是時間久了,覺得自己應該要增加多一點關於HR的智識,剛好在網路瀏覽相關資訊,看見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設「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覺得很有興趣就報名參加課程。

在課程第一堂「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讓我最深的收穫是HR不單只是把人事業務做好,也要能懂得各行業的市場發展,更要了解近年人力資源環境變化,才能讓HR的功能真正的發揮,啟發我要有宏觀的視野。因為我工作以召募為主要業務,曾經很困擾為什麼某部門的人員流動很頻繁,在「召募離汰」的課程中,讓我知道答案,可以在面試流程增加面試晤談表,詳載工作說明書及工作權利義務,避免面試主管遺漏說明,而讓新進同仁到職後不適應而萌生離職念頭。另可將離職原因做成報表,除了分析外,也可當成記錄改善。

「績效制度建立與管理」、「薪資設計基礎與管理」、「教育訓練規劃執行與成效評估」及「人力成本分析與人力產值規劃」的課程,內容的實例分享,也開啟我的智慧,改變想法HR不再只是處理人事而已,而是讓人力資源有發展,期許自己把所學到的都能運用發揮。

高雄第27屆 吳鈺雯(欣雄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

這次參加協會主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對我來說是十分寶貴的經驗,在這短短八堂課程當中,每堂課不僅課程內容充實,講師學驗豐富,課程中講師講述的各個案例,都讓我聽的津津有味大開眼界,每個案例都非常值得學習借鏡,透過小組討論、學員簡報分享,使我在短時間內建立起對人資基本架構的認識。

每堂課後我會將課堂上的重點加以整理,並試想如何應用在自己工作上或檢視公司目前的制度是否有改進的空間,而簡報製作過程中讓我對自己工作有了不同的想法,老師及同學也給予許多珍貴建議,有了新的啟發;雖然準備筆試是一件辛苦的事,確是逼自己學習並驗收學習成果的最好方法,很榮幸能得到前三名,也是對自己努力的肯定。

課程的結束並不是學習終點,而是起點,也是人資路上的里程碑,課程中所得到的觀念及啟發一生受用,帶著滿滿的知識、滿心歡喜的離開,未來希望能在人資領域持續進步、成長、發光、發熱,將所學加以實踐,讓自己及公司從A變成A+。

台北第70期 李孟樺

很高興能夠順利考取本協會之人力資源管理師證照!

因個人生涯規劃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人事單位的工作,並在了解人力資源相關工作過程中知道協會所舉辦的人資管理師證照班而毅然決然報名。一開始仍是提心吊膽的擔心自己不論是專業或之前工作皆與人資領域毫無相關,但課程開始後,從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到招募離職、薪資設計、教育訓練、績效管理.....等,各課程老師並不會照本宣科,而是從課本的理論基礎去應用到業界的實務經驗,讓我們有事半功倍的功效,完全不會因為本身非相關工作領域或專業而有無法吸收或是一知半解的狀況發生。並在課程中,分組討論以及案例簡報都能讓我們了解現在不同業界的人資工作的現況及瓶頸處,在各位同學的討論及老師的建議下都能找到完善的改善措施或是處理方式。

雖然在準備筆試及口試過程中因為工作壓縮到準備考試的時間,真的是忙到焦頭爛額,不過在成績公佈後一切辛苦真的是值得,若有對人資領域有興趣者或是本身已在人資領域工作者,真的很推薦協會的認證班課程,上完後一定會對自己有收穫良益的感覺!

台北第70期 潘詩涵

其實會想上這個課程是因為想要了解人力資源這個領域,想要往這個領域發展!

這個班別在假日,讓我比較好配合時間,加上希望自己可以藉由課程的學習與同學在各公司擔任與人資較相關的工作經驗來更進一步了解其內容與學習。每個講師所負責主講的部分不一樣,也都用不同觀點來分析這個領域怎麼去學習。

在各個講師身上學到很多不同的知識,這是一個我完全沒有概念的領域,所有東西都是新的,而我也不是相關科系,所以講師們所教導的方式讓我能夠在短短的兩個月對一個新領域的知識有了基本認識與了解,甚至通過了一個基本測驗。

很感謝所有講師們的指導與協會開這門課讓我們去學習。將來還是會持續進修相關領域的課程,希望當我做好準備時,我可以很有準備的踏入這個領域,我會繼續努力學習!

台北第70期 曾雅君(安琪兒百貨有限公司)

以前在大學上課,總覺得教授的課很無趣,很理論,所以每次上課都希望趕快下課,畢業後進入職場,學校所學的東西,跟自己從事的工作關聯很小,因此發揮的空間有限,同時深感進修的重要,因此在轉職的過程中,在人力銀行網站上看見許多公司都要求需要協會的證照,可取得企業面試的優先權,在深感好奇下,進入協會網站觀看資訊,發現很多認證課程都是我需要的,同時師資都很有背景及實務經驗,正是我所需求的,因此決定報名課程。

在上課的前一天也剛好找到工作,上課過程中每位老師都會提供自己的實務經驗分享,同時上課過程中跟同學一起討論和分享,有時還會直接演練,這對自己在工作中幫助很大,也可以了解自己懂得多少,當然~協會的認證考試其中有分組簡報,需要用自己在工作上的狀況,運用自己在課堂所學來做分析及改善,幸運的是,與公司主管探討要考認證班證照,因此需要公司的資料,同取得公司主管支持,沒想到意外得到主管對自己的肯定,甚至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幫公司做規劃,讓公司制度可以更完整。

以前大學上課是做應該做的事,因此缺乏熱情,現在出社會的學習,是因為有需求,同時也有興趣,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很快樂,這次在認證班的收穫中,讓我交到許多朋友,不同領域可以互相交流的朋友,拓展人脈,同時在上課過程中可以讓自己擁有實務經驗,最重要的是,在自己的工作上,主管也會對自己有嘉許,因此我認為投資自己的腦袋是很值得的,這一趟不虛此行。

台北第70期 林天怡(自在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目前就職的公司原本從事會計財務方面的工作,直到近兩年才接手人資相關業務,在人資領域接觸的不算多,為了精進自己在人資方面的知識,並在主管的大力建議之下,報名了人事主管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期許自己成為專業的人資管理師,利用學習到的專業知識為公司提供更完善的管理制度建議,與公司同心成長。 

在本課程兩個月六堂課中收獲良多,舉凡人才選育用留及召募離汰的要點到績效與薪資制度的建立,本課程學習到的不僅僅只是書本上的制式法規,課堂中更強調的是應用在現有公司上,感謝協會講師群都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不但學到知識,更能讓這些知識做靈活的運用。

桃園第22屆 樊幼康(源通紡織公司)

參加這次的認證班,讓我對人力資源的工作內容以及如何做好一個人力資源管理師,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和體驗,也同時認識了很多優秀的老師和同學。

課程內容讓我了解我的手下應該用哪些好的方法做好哪些事,及我應該如何教導他們這些流程,我有信心在經過這課程之後,更能讓我在管理部經理的工作崗位上,更有自信和方向的去教導及帶領手下的行政人員,朝著目標做好尚未完善的相關人力資源行政上的工作。

感謝中華人事管理協會精心安排的課程和頂尖的老師群,讓我受益良多。

桃園第22屆 蔡亞芠(元智大學經營管理碩士班)

經歷了這一個多月的學習,更讓我看見了人力資源於實務面的應用。當收到成績時,真的驚喜萬分,也很感謝有這一段過程的經歷。

最重要的除了每一堂課老師精彩的分享與傳授,是這個認證班最大的內涵之外,更重要的是在這個班上遇見的每一位夥伴。他們也像是我人生當中的老師一樣,更讓我學習到職場上真正的文化以及在人資領域方面會遇到的問題。而我們就可以藉由上了這樣的認證班,成為公司內解決問題的人。

很開心能和班上的這些同學一同經歷了這一段過程,透過討論、知識分享與交換的過程,讓我可以在學生時期時,就能親身的經歷這些實務操作面,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最終也能取得人力資源的認證,為自己開拓了一條通往職場的黃金道路。

桃園第22屆 郭美珠(永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首先感謝協會能舉辦一系列在職進修課程.更感謝公司良好的制度,提供人員在職進修的機會.上完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個人內心無比喜悅與充實。

喜悅的是-透過共修能讓我認識不同產業領域各方HR人才,可以在課堂上或課後之於,作每個人工作實務上的交流與分享,讓我們在實務案例上受益更多,並且結識各方人才,在未來職場上能有更多交流的對象。

充實的是-透過每位專才師資的講解,實務案例分享與解析,在工作運用上更能得到實質幫助與受用,是真的可以讓自己更有自信.更具專業,且在工作運用上更具實務面的幫助,讓HR運作上是更確實,專業更到位,更受上司肯定。

上完課在我內心有很多想法與對公司的建議,當然這不是能立即見效,但更具專業是必在未來公司升遷用才上,卻會給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以上感謝協會給與我這一次機會作心得分享,在未來我還是會繼續參與協會所舉辦的各項專業認證課程,謝謝。

台中第40屆 劉麗華(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多年,卻是第一次參加這種認證班的課程,緊湊的課程安排,確實讓我受益頗多,學習是種快樂,回想這二個月來,一到週六總像個雀躍的孩子般,興奮的背起書包上學去。

本次課程從人力資源管理的策略規劃開始,到績效管理、薪資設計與管理、教育訓練規劃執行與成效評估、人力成本分析與人力產值規劃、招募與離職管理等,完整涵蓋人力資源管理「選、育、用、留」四大領域。至於講師群不僅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且充滿教學熱忱,對於學員的問題總是詳細解說,尤其個案研討時,老師對每個案例均做了精闢的解析與建議,是吸取寶貴實務經驗的最佳時刻。

本次課程除了HR專業知識理論與實務的學習外,另一個可貴的收穫就是認識了一群來自不同產業,可以彼此切磋砥礪的HR伙伴。對我來說,通過本次認證,並非學習的終點,而是精進的開始,尤其跟著實務經驗豐富的老師學習,對於自身專業知識的累積更是事半功倍,未來我仍會繼續進修HR相關認證課程,因為對自己的投資永遠不嫌多,唯有不斷的學習才能讓自己的專業與時俱進。

台南第9屆 許名雅

我大學原本就讀人資相關科系,並且繼續攻讀人資研究所,但是對於四年累積下來的專業知識,一直無法確實的整合與運用彼此的關聯,因此,報名了中華人事的人資管理師認證班課程,希望可以透過專業老師授課下,將自身所具備的知識統整,並且吸收新知。

在這段期間裡,每一個禮拜我都很期待上課的日子,雖然在原本悠閒的禮拜六,必須早起從早到晚上課,但是每一次課堂結束,我都滿載而歸,不管是專業老師授予的課程,以及同學之間互相交流經驗,彼此提出問題並聽取多方意見,實在讓我收穫滿滿。

感謝中華人士舉辦如此有意義的課,更感謝專業的老師,提供自身寶貴的經驗與知識,並且鼓勵我們雖然人資這條路不好走,但是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一片天空,還要謝謝一起上課的所有同學們,彼此互相加油打氣,協助對方問題改善,交流人資相關經驗,讓還是學生的我,吸收到許多業界人資經驗學,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

人資管理師認證班,算是人資相關領域的統整基礎班,並且協助統學可以察覺到自身對人資哪一領域比較有興趣,未來可往相關領域深入研究,作為未來的職涯規劃,希望在之後,我可以利用中華人事所開設的相關專業課程,持續的精進自我,深入研讀,掌握人資脈絡,提升自我價值!

台北第69期 劉藝純

二個多月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密集課程,增加了我對人資領域的了解,原來人資已經不只是單純的行政庶務工作,隨著時代變遷,產業日新月異,人資的工作也趨向策略性性質,與企業文化、競爭力相輔相成並協助達成目標。 

認證班中每位授課老師均在人資領域中身經百戰,非常感謝老師們,除了書上的理論外,還無私的分享許多實務上工作經驗。很喜歡在上課過程中,與同學們討論在各行各業工作上面臨到的困難,而每位老師總能很明確的指導大家如何解決、面對。 

考試的過程緊張又刺激,很開心能順利取得認證,更開心認識了班上許多優秀又可愛的同學,也期望大家能將所學發揮在工作上。

台北第69期 廖欣盈(美世顧問)

本身不是從事專職人力資源人員,但秉持著對人力資源領域的熱忱和強烈的求知慾,決定報名第69期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課程深入淺出的內容安排,以六大主題為主軸:從人資趨勢發展、招募離汰、績效管理、薪酬設計、教育訓練執行、人力成本與產值規劃到簡報案例分享及口筆試測驗,這一連串的縝密課程規劃加上專業師資陣容,從課本理論到實戰演練,使我對人力資源管理更融會貫通,全盤了解。

令人驚豔的開場是第一堂由林國盛老師授課的人力資源趨勢發展課程,他深入探討人力資源主流和近年來人力資源環境的變化,使我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也因為有他的指引,有更明確的方向。

課堂上除了傳授專業知識外,也會分享許多業界上的實務案例經驗,讓生硬的理論課程變得活潑有趣,如搭配時事舉例說明,引發學生對理論的興趣並了解如何應用。

取得人力資源管理師證照不是句點,而是使我更堅定往人力資源領域的決心;接下來,會再繼續進修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其他人力資源課程,使我能邁向專業新里程。真心推薦大家加入中華人事主管的大家庭,啟動對學習的熱情。

台北第69期 王純芳(台灣本田通商股份有限公司)

進入任職的這家公司前,我完全沒有人資的背景,偶然在一次機會參與了協會的單堂課程,對一切不懂的我有很大的幫助。但卻因為入社以來非常的忙碌,直到任職了兩年半的現在,才下定決定參與「第六十九期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第一次上課時,我就對老師的宏觀思想感到驚豔,而後,讓我對每個星期日都充滿了期待,即使工作再疲憊,但每次上完課卻能感到充滿電的感覺。來協會上課真的很棒,講師們來自不同的領域,分享了各產業、各項人資領域不同的經歷及知識,開拓了我們的思想及視野。實在是很後悔當初沒有即早參與認証班的課程,不然一定能讓我對現任的工作更快上手。

除了精彩的課程外,通過認識班必需要完成簡報的製作、筆試及口試三個面向。簡報的製作雖然辛苦,但卻是第一個讓自己對課程可以消化、吸收再到內化的機會。記得我製作簡報時,除了再三翻閱老師上課的教材外,也利用此機會參考其它書籍以強化概念,著實是一個快速讓自己學習的機會。協會更提供了上台發表簡報的機會,讓我們能夠有機會練習台風。筆試是個強迫大家記憶所學習的知識,藉由筆試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有不熟悉及不明白的部份,讓我們自己能回頭再加強。而口試也是訓練反應及刺激思考的一個難得的機會。

對於有機會參與此認証班的課程,我感到是個非常好的決定。因此我強烈建議初任人事或未來有興趣從事人事工作的人都能參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辦理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

台中第39屆 林逸群

偶然間在朋友得推薦介紹下趕在報名截止前參加了協會的認證課程。自己過去的工作經驗其實跟人資的領域幾乎沒有交集,有接觸到的僅是一般薪資勞健保等事務性問題資詢。因此參加這次課程完全是跨領域的學習。

但從第一堂課人資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開始就讓我完全不同的認知。原來在現在的環境變遷下人資早已不是過去的單純事務性處理單位,而是從傳統的事務性支援單位轉變成企業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夥伴。隨著後續課程針對教育訓練、績效管理、薪資設計管理、人力召募與離職管理及人力成本分析等各主題做進一步的探討,讓我對人資管理有更多初步認識與了解。感謝各實務經驗豐富講師在理論講解時能帶入許多實務案例與我們分享,更有許多本身已從事人資領域工作的同學們參與討論,這些學習過程都讓我這人資的門外漢獲益匪淺。而在最後專題簡報裏,更讓自己對於所學好好做一個統整梳理。

最後,僅在此獻上至深謝意,感謝講師群的細心指導以及第三十九期人資管理師認證班的所有學員。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再參加協會所舉辦的課程,讓自己未來在人力資源這領域上能有更多的認知。

台中第39屆 呂理忠

從事管理部工作多年,一直很想上人資方面的課程,期望能有不一樣的想法和腦力激盪,也想專精一下自已的職能,協會安排的講師群很專業,課程內容也很精彩,不但啟發我及激發我在後續工作上的安排與調整,也豐富了我在人資方面的知識。

最大的成長,就是專精和豐富自己在人資方面的知識,也重啟了我的大腦。應該是說很久沒有這樣,要學、要唸、要做報告、要口筆試,真的很刺激。很感謝講師們經驗傳授,讓我更加知道-想要什麼、想做什麼、不足什麼,我想這是我這次上課最大的收穫。

在這認識新同學,課堂中,同學們無私的把實際案例發表出來分享,分組討論時,更是認真的討論問題並做出簡報。這樣認真精神應該是我們這一班的特色吧!這次能以前三名的優秀成績完美結業,實在有點意外,因為班上同學都很認真,無論如何,還是感謝肯定。

高雄第26屆 蘇榮輝(唐榮鐵工廠股份有限公司)

在今年7月的某一天收到CPEA寄來的課程表,課程大綱仔細一看,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人才招募與離職管理、人力成本、教育訓練、薪資設計、績效制度等等,哇!!太好了,這些課程豈不是剛踏入人資領域不久的我想要獲得的專業知識嗎,再瀏覽一下講師群,都是知名企業高階主管,於是將個人決定參訓之事層報公司,立即獲得上級主管支持,隨即報名參加本班課程。

甫學習完「薪資設計基礎與管理」課程,回到工作崗位後馬上派上用場,最近個人所服務的公司董事會決議要求經理部門研擬薪資制度變革方案,人資單位必須盡速完成薪資結構調整草案送審,於是乎,開始以上課時所做的筆記及講義著手規劃,畫出市場平均薪資線、畫出公司目前的平均薪資線、決定公司的薪資政策線、決定職位等級數、計算各職等的薪幅等中線、決定各職級的薪幅範圍,終於在很短時間就完成薪資結構初稿,真所謂的「學以致用」。

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在高雄開班並聘請專業講師多元化為我們授課,提供豐富經驗分享及實務演練教學,讓學員們充分獲得HR專業知識。上完這個班不是結束而是邁入人資更進階的領域。基此,爾後凡內部遷調或新人來到人資課當工作夥伴,一定會強力推薦去報名參加CPEA辦理的人資相關認證班,接受專業知識薰陶,並將所學回饋給企業。

高雄第26屆 林俊吉(唐榮公司)

我在職場已度過35個年頭,一直都在冶金材料相關領域工作,之間雖然也必然會接觸到人力資源相關問題,但對人力資源管理都止於皮毛認識,也都存在著人資只是人事行政庶務,應該沒甚麼高深學問。

直至今年6月1日奉調到行政處擔任主管職務,才猛然驚覺人力資源管理除了考勤、核薪等人事行政庶務外,竟然還有那麼多相關事項,上從參與公司經營管理政策擬定、單位目標訂定、公司組織設計與人力配置檢討,薪資制度與考績辦法制定,下至辦理員工招募、辦理員工考績、規劃辦理員工教育訓練、離職面談、計算人力成本、員工心理諮商與輔導…等,真是包羅萬象,只要是與人有關事物都和人資部門有關。

偶然機會同事介紹我來參加協會主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為了方便討論激發學習意願,我還邀其他兩位同時一起參加,原先也只是期望增加對人資領域的認識,沒想到因為:授課老師豐富的人資管理實務經驗、簡潔明瞭有系統的教材、班上同學專注的上課、熱烈的參與發問及討論(還借助Line建立同學討論管道),收穫超乎預期

訓練評估的4個層次中,Level 1(Reaction)我給主辦單位打個95分,Level 2(Learning)協會給我的分數也不低,Level 3(Behavior)我正計畫把本次所學逐步轉化到人資相關規章中,也開始將本次課程重點介紹給公司人資部門其他同事,Level 4(Result)我期望公司不久的將來因為人力素質提高能帶給公司整體營運績效提升。

總之,這次學習經驗是寶貴的,雖然犧牲11個星期天的假期也是值得的(中間還遇颱風及高應大校慶停課),我也認為協會安排這樣的課程更是值得肯定與鼓勵的,對於有可能進入或即將進入人資管理領域工作者而言,應該把協會安排的人資管理師認證班課程當作是必修課程。

高雄第26屆 莊逸潔(金鑛連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非本科系出身又毫無相關經驗的我,因緣際會進入人資領域,一路瞎子摸象片片斷斷的拼湊『人力資源管理』的樣貌,陸陸續續透過協會的單場課程,慢慢累積相關的知識和技能。

此次參加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人才招募與離職管理』、『薪資設計基礎與管理』、『教育訓練規劃執行與成效評估』、『績效制度建立與管理』、『人力成本分析與人力產值規劃』這六堂課讓教課書裡的『選、用、育、留』具體化、立體化,透過協會所安排的一系列課程,終於得以對人力資源管理有更系統化的了解。老師們實務、理論兼具的教學方式,讓理論變的不再是教科書上生硬的文字。簡報及口、筆試雖然讓人備感壓力,但也就是這樣親身演練的過程,使得老師講授的內容得以內化,現在在工作上遇到問題時,已能自然而然的應用上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和理論,工作也更有成效。

參加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是對自己的投資和挑戰,上完課後讓我對這個領域的工作更有體會也更有熱誠,取得證照並非段落,我已經開始計畫透過協會其他課程,繼續培養自己的專業!

桃園第21屆 游師柔(國立交通大學)

「人力資源」對我而言是一個嶄新的領域,希望可以快速獲取正確的人資概念與知識,在眾人的推薦之下,獲悉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有人資相關課程,網路上的課程內容描述詳盡,師資陣容堅強,故決定加入學習的行列。面對不熟悉的領域難免緊張,不過在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服務人員親切的說明之下,放心許多。

課堂中,教師不遺餘力的詳細解說,針對學員的困惑皆一一答覆,有時舉例分享實際的經驗,具體描述各種情境的應對方法;有時課程安排小組討論,增加與人資領域的前輩互動的機會,了解各種產業的人資人員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最後的簡報有效的整合學習成果,由簡入深的學習過程,使我獲益良多。

學習過程快樂且充實,對人力資源的工作內容和工作類別有更深入的理解,也學習到人力資源相關的專業用語、理論與應用,同時感謝前輩們不時的專業講解,以及給予生涯規畫的建議與鼓勵,也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相關認證課程,比預期中獲得更多新知,未來將持續參與課程,精進自我。

桃園第21屆 陳映瑜

一開始報名課程是因為想要在研究所開學前更全面基礎性地了解人力資源的範疇!而從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琳瑯滿目的課程當中,以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為自己第一首選課程!課程包含了人資領域的各種面向,共八個禮拜的學習時間。其中,當每一次遇到不同的授課講師時,都會讓班上同學擦出不同的火花和學習效果。這一個綜合性的課程,讓我不僅對招募、訓練、薪酬、績效、人力資本等領域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更從認證班的簡報演練當中,有機會去針對我有興趣的企業作了解和提出新的訓練規劃建議,同時也藉由協會講師的指導和學員們課堂間踴躍的提問,讓我思考訓練方案的可行性和評估效果!了解原來一位人力資源專員要有執行力度,背後需要有強大的數據資料來支持他的想法,並利用統計軟體分析評估執行的結果來回報給上級主管,做出更正確的決策!

謝謝中華人事協會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讓我能夠主動學習並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學員朋友!未來有機會一定會優先考慮其他相關課程繼續學習,勉勵自己成為一位更專業的人資夥伴!

台北第68期 許芷瑄(環球購物中心股份有限公司)

因緣際會下公司給予機會調任至人力資源部門,因此開啟了對人資相關開始有了接觸,在公司任職HR一年的經驗,因個人非本科系畢業,所以希望能提升專業性,因此就決定報名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之課程,從課堂中了解學理上HR的相關知識,並藉由老師群們於課堂上熱心分享實務上該如何操作及運用。

在這密集的六堂課中,從人資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績效管理、人才招募、薪資計算、教育訓練、人力成本規劃,經由課程中了解相關操作流程及實務運用,並希望能將此融會貫通於工作上,感謝協會提供如此的學習天地。

台北第68期 柳懿倩(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醫院)

很驚訝也很開心竟然能以前三名的成績從人才濟濟的班上結業,收到通知時簡直不敢置信!因目前沒有從事人力資源相關的工作,連一點邊都沒有接觸,當初想說擴大自己的視野,也學習些新的技能,所以在比較各機構提供的課程內容後,選擇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為期八週的課程每天都非常充實,協會請的講師都是社會上經驗豐富的老師,不只教給我們學理知識,還提供了很多實際的案例給我們參考,做為真正執行工作時的小撇步,相信對於從事人資的同學們是點了一盞盞的明燈;協會的服務也很貼心,上課的空間與氣氛都非常舒適,提供的教材也很完整。

準備考試的過程有點緊張,但只要熟讀上課講義,做點自己的歸納整理,加強記憶,就沒有太大問題了!並且於上課時勇敢發問,口筆試時盡量多寫多回答,把自己知道的內容回答出來,也就十分完整了。

上完課最大的收穫是自己無形的成長,拓展了視野,也讓自己嘗試了不同的可能性,增加未來轉職的籌碼;未來也將繼續進修,學習更深更廣的知識,讓自己的職涯更加豐富與順利。

台北第68期 吳玉婷

第一次參加協會的課程是在5年前,因工作需求參加單堂課程,同學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年齡不同產業,大家學習力很強,上課氣氛很好。

今年在公司人資部門建構下,主管的鼓勵,讓我有機會可以爭取人資領域的工作內容,透過再進修,提昇自己的價值及發展更多的可能性。在職場這麼多年,除了在職務上向資深同事或主管經驗學習外,少有像協會如此完整的系列課程,從基礎的概念為起點,向上發展更深層的各科領域,對一個非本科系的學員來說,6堂課的人資管理基礎課程非常有收獲。

感謝協會提供一個完整的學習園地,整合不同領域的專業師資,讓學員可以選擇單堂或系列課程,在職場工作可以更上一層樓或發展出第二專長。

這是第一堂徐正宗老師鼓勵學員的話,受用無窮,現在也送給大家。

Do something today that your future self will thank you for.

台中第38屆 謝立詩(采威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雖然不是從事人資相關工作,但因職務關係需涉略人資相關作業規劃,為了讓自己能夠更快的了解人資領域,選擇了報名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由於課程都是產業經驗豐富的講師來授課,學習的不單單只是理論,而是實務的應用、產業的作法,未來若有機會從事人資工作,都可直接以老師教導的作法來延伸應用;除了課程的學習之外,同學間的互動更是一大收穫,同學來自不同產業,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分享工作上的經驗及作法。

整體課程規劃不只是授課而已,還需制作個案分析報告,讓我們運用課程中學習到的理論架構,對個案公司進行分析與建議,透由個案分析報告,思考理論如何運用在實務上,而改善公司現有制度的不足。最後,還要經過筆試與口試的考驗,才能取得認證,這二個月的課程,對身為媽媽的我,這可是一大考驗呀!不過,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課程對於工作需求為主的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很開心當初選擇了報名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辦的課程,因為得到的收穫遠遠超過預期!

台中第38屆 吳秀娟

雖然我沒有從事人資工作,但很早就慕名協會舉辦的人資系列課程精闢專業,這次很開心能排出時間參與這期認證班。將近兩個月的學習,原只想多了解人資議題,以增廣自己的知識。想不到整個上課過程猶如入寶山,讓我滿載而歸。

課程分為概論、招募離汰、績效考核、薪酬制度、教育訓練與人力成本分析等主題,由淺入深逐步教學,引導我這個生手快速的理解人力資源領域的眉角與重點。課堂上同學們常發問實務上碰到的狀況題,講師們也很熱於分享自己多年的寶貴的實務經驗,謝謝每位老師的教導與同班優秀的同學們,讓這次課程如此豐富精彩。

課程的重點戲是簡報分享及口試和筆試測驗,透過準備考試的過程讓自己更加了解哪部分課題較為不足,藉以加強並跟同學互相討論激盪,這樣得到的知識與心得才是屬於自己的。口試是由執行長一對一提問,需融會前面的各項主題,內化為自己的想法,盡量表達才能取得高分。

取得此認證只是第一步,讓自己能有擔任人資工作的基本功。學而知不足,讓我知道人資領域的浩瀚,仍有很多議題需要更深入了解,需多增加實務經驗,才能持績不斷強化自己人資專業知識與技能。

台北第67期 施皓馨

我並非由人資或企管相關科系畢業,也未在人資相關產業工作,只是單憑一股執著和對人的熱情,希望能轉行踏入人力資源的領域。因為想要了解何為人力資源,完全沒有基礎的我,毅然決定報名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雖然整個認證課程只有六週48小時,但在第一堂「人力資源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就給了我深深的震撼。授課的林老師對於台灣整體產業的發展脈動與未來走向,都有著專業並有別於一般人的見解,讓我瞭解到做人力資源,不單是行政管理、人際溝通,更重要的是要能夠多方吸收資訊、隨時掌握時事,做一個提供他人諮詢發展的服務,才能夠將真正對的人放在對的職務上做對的事。

課程內容中,不單是說明人資的選、用、育、晉、留,更透過每位經理人在業界豐富的實務經驗,給予我們指導和諮詢。雖說人力資源管理師是最基礎、通盤的人資課程,但在這六堂課中,我聽到的不只有概念,老師說的每一個例子都能很實際的搬到公司做建議與運用。幾堂課認真的課後複習、課前預習並且一一與自己的公司制度做比較,收穫真的很大,重要的是讓我對人資領域刻畫出清楚的架構,也打破自己對人資=行政的局限。

能夠以前三名的成績取得證照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事。我想,學習重要的,應該就是把自己歸零-有時什麼都不知道更容易學到!!

最後,很開心能在協會裡,建立起自己第一本人資人脈存摺,我們台北67期的認證班同學都很可愛,不時還會約吃飯聚餐,給彼此打氣、分享人資新知、團報相關課程,讓我們在彼此的學習旅途中不孤單!

台北第67期 林姿吟

強力推薦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力資源課程給想進入人力資源相關領域的你!

上課期間協會安排的每位講師皆有人力資源相關背景並且結合豐富的業界實務經驗,授課內容簡潔明了並以淺顯易懂、生動有趣的說明帶領同學在短時間內能夠完全吸收融會貫通。老師們也從不吝嗇地與同學分享相關工作經驗心得,總是希望可以多幫助同學了解,下課後更是不厭其煩的面對同學的詢問為同學解答,在課程結業後,真是收穫滿滿,對於工作專業能力方面也更有信心了,很慶幸自己當初是選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台北第六十七期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衷心的感謝協會所有講師及工作人員,在這段期間無私的分享與協助,相信協會永遠是同學們的最佳後盾。

台北第67期 林怡岑

目前的工作主要以召募任用為主,報名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除了召募任用之外,能夠對於其它方面:例如薪酬管理 / 績效評估 / 教育訓練 / 人力成本 / 員工關係等,在HR的領域上能夠有更多的認識與學習。

協會的講師與學員都來自不同的工作領域,因此可以學到許多不同業界的經驗分享,加上協會將同學們分成不同的主題做簡報,讓大家可以互相認識,也因為共同討論與分享,而有革命情感般的友誼,另外在課程內容教學上面,從一開始宏觀的領導學員如何具備HR與企業主的思維,從一般人事行政轉化為領導決策圈的企業夥伴,後面的課程則開始分門別類,針對各式主題開始做討論,讓我了解到縱使是身為前線的召募,也要懂得人力成本的預算規劃,公司對於教育訓練的安排,新人報到後如何定期做績效評估,全部都要融會貫通,才能夠在公司的營運成本考量下,找到對的人之餘,也能夠”留”住好的人選。

課程最後的主題簡報讓我印象深刻,可以看到學員們實際案例的分享,藉由同學的提問,反思這樣的情況是否也會在任職的公司發生,老師也會在簡報結束後,給予學員一些反饋的意見,藉由案例的交流,讓我了解到不同產業會遇到的困境與瓶頸,以及如何理論的基礎上,如何應用在實務中解決。

很珍惜每堂課程中,講師無私的分享以及學員之間珍貴的經驗交流,畢竟人力資源的觀念與法規會與時俱進,實務上的操作會根據產業別有不同的執行方式,透過此課程學習很多,也結交許多優秀的同業先進,謝謝協會的安排與規劃。

桃園第20屆 劉和倫(國防部)

原本報名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因為個人目前不是直接從事人資工作相關,很怕去上課會有很大的落差,沒法跟上進度,亦學不到想要的知識,但出乎意料之外,協會聘請了第一流的師資,安排實務與理論結合的課程,從第一堂課徐老師的人力資源管理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開始,引領我進入人力資源管理的漩流裡,我想,在大師面前人人都只能俯首稱臣,每位老師精闢的演說與實務經驗的分享,讓每位從事人資或非人資領域的學員都獲益匪淺。

我從課堂中習得人力資源管理的知識,從傳統的選、用、育、留,到策略性人力資源的新思維,從招募汰離、教育訓練、薪酬管理到績效考核等,不但打破我對人資既有的簡單思維,進而發現人力資源管理的不但是一門廣泛學問,也是一門功夫,經由老師們厚實的經驗交流中,發現空有人力資源管理的學識是多麼的不足,真功夫是透過實務工作的鍛鍊與學習而獲得的,上完認證班,我已建立了基礎的知識與學習的方法,接續就是個人的努力,我將帶著本次學習的成果更往前一步。

最後,我將感謝本次認證班一起上課的優秀同學們,培根說過:「討論使人反應敏捷」,課堂上的學員們熱烈討論、分享,讓我學習的更快、獲得的更多;所有願意不斷學習的人們,都應該被祝福,我祝福他們在自己的領域都有一片藍天。

桃園第20屆 陳雯惠(非營利組織公益團體)

想起兩年半前剛進入人資處正式接觸人事行政時,在沒有人資經驗也沒有前人的指導下,只能邊做邊摸索找出作業流程,當時心裡上所受的壓力遠比以前準備大考時還來得承重,總是在想如果能在工作上手後,一定要去專研什麼是人力資源?什麼才是真正有效率又能符合情理法面又能兼顧勞資雙方權益的人資?

因此,在同學的鼓勵及工作的激勵下,決心暫時拋開二個月的週休假期,利用短暫有限的年初空檔,報名參加了桃園區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證照班,還記得第一堂課剛上課時緊張颤抖的心情,二個月的時間怎麼就像二週一樣一下就過了,這為期兩個月的時間,將當初報名時心中所存疑的疑問,一一找到了解答,原來,專業的人資不能單單只做行政管理,更應該是員工關係的代言人,還要是公司的策略夥伴及變革代理人;也不再能像以往總是等待別單位提出服務需求時才被動地進行服務,應該是主動站在部門單位立場思考出一套適合的服務方式,這樣也才能提昇並重視人資的立場。

很謝謝這次課程老師的教導及班上同學的案例分享,加深課堂上的記憶,而能順利通過這次的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認證,這不但重重提升自己對這份專業的信心,也加深自己想更上一層樓的決心,接著會依循協會老師建議的模式,進行接續的勞健保法規管理師、薪資管理師及員工績效管理師的認證,讓自己在未來的人資界中能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天空。

台南 第8屆 張瑋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岡山就業中心)

在103年是瑋淯嶄新的一年,很幸運能進入就業服務工作。在公司與單位有系統的教育訓練過程中,逐漸熟悉工作業務項目。很高興能與單位同仁們一起在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學習提升專業職能。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在課程的安排具多元性,有實際在業界的人資長做職場經驗與實際案例的分享,也有學院派的理論基礎老師,建立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知識。

授課的方式有簡報式或分組討論的型式交互運用,老師時常鼓勵學員在課堂上發表,使得上課內容活潑生動。利用簡報、筆試、口試的方式做測驗,可以培養學員們在邁向人力資源管理師的學習過程中增加思考邏輯表達能力。

在實際的就業服務工作上,也會利用老師在課程所教授的溝通技巧,做勞方與資方的合作橋樑。謝謝協會用心規劃課程,讓學員們能具有理論基礎與實際經驗的美好結合。

台南 第8屆 林琪中(至寶電腦)

工作後開始接觸到人力資源,當時對這領域懵懂無知時,同事推薦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課程做為進入這區塊的起點,於是立馬加入了會員及課程!

六個星期的課程,含蓋了教育訓練、績效制度、人力資源管理發展與策略規劃、薪資設計、人力成本分析規劃與人才招募與離職這六大項目。老師進行每大項的分析及實際舉例讓學員們更加清楚理論與實務的聯結,並進行實作練習,讓學員馬上清楚設計規劃上困難部分,再進行討論!課程的每位講師都將課程內容活潑、實際及經驗分享來貫穿課程。真的很棒!還有此期的同學們,大家在課程上分享自己工作心得、成立組群、互相分析,碰到問題時同學或老師協助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法和建議,這個價值已經無法衡量!

完成課程後,我真的很榮幸和高興參加此次的課程,衷心推薦加入HR的夥伴們,一起來分享、提升和充實自己唷!

台中第37屆 賴怡禎(宏全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剛踏入人資領域不到一年的時間,對於人資專業還在懵懵懂懂的階段時,常聽到很多主管前輩說人資最基礎就是要找到對的人,擺在對的位置上,作合適的工作,心想:哇!人資有何能耐可以在招募之餘還能進行人力配置與工作盤點?!透過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開啟我人資專業提升的一扇大門,獲益良多且遇到相當多在人資學習道路上志同道合的良師益友,同時也提升本身在人資專業領域的人脈存摺。

六堂課加上專題報告與口筆試,將近兩個月的學習,原本只是想在人資議題上更加豐富自己的知識,沒想到課程收穫遠遠大過我原本的期待。從郭老師的人資概論與現今人資策略布局說明,帶領我們先踏入人資專業的領域,再加以搭配招募與離職管理、系統性的教育訓練規劃與執行、績效評核的重要性、薪資範疇的設計與管控、了解人產均值與人力成本分析帶給公司營運的影響,由此可知人資領域和公司各項管理是環環相扣,若能在人力資源中作有效的配置與規劃,定能為公司帶來管理財中相當大的收益。

最後更要感謝公司給予我進步動力與學習機會,才能有此榮幸了解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能為個人的專業加值並不斷提升。這些學習的成果讓我現在在公司內也能實際運作,為公司在人資管理上盡一份心力。很感謝學習道路上相遇的人、事、物,都為彼此增添許多美好的回憶,也呼應郭老師所說的:「學習的道路上不會寂寞。」期勉自己不斷學習,多多擴展視野與個人專業。

台中第37屆 劉宥均

會計系畢業的我一直從事財務相關工作,而出社會工作多年,發現現在的環境除了自己有一定的專業技能外,培養第二專長才有競爭力,於是我開始思考一直以來對於從事與人互動接觸的工作很感興趣,而想要更了解人資的工作內容及自己適不適合這樣的環境。

報名了人資認證班後,原本看了課程大綱簡介,認為上課內容應該是理論的解說,但上完整個人力資源基礎的循環後,我對人資工作領域完全大改觀,不只是停留在以前刻板印象人事行政的工作內容,而是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差異,每位講師在選、用、育、選的循環裡,運用了大量的理論基礎融入了很多實務經驗,讓我受益良多,加上課程後須做公司案例分析,這才讓我了解什麼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的心態來看剖析目前公司規範制度。

除了很開心順利取得認證外,也很感謝協會用心安排課程,每位講師無私的經驗分享及班上同學的交流,讓我對未來轉職人資工作加倍有信心,也期許自己能努力在人資領域有更好的發展。謝謝!!

高雄第25屆 高紫緹(崔司特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在一開始報名參加HR課程的時候,其實心裡也很抉擇,但又覺得必須透過這樣的訓練才可以獲得更多的經驗好讓自己成長。人資領域在學生時代只是稍微有接觸,從來沒有想過會踏進這個領域,雖然在這個領域的時間並不長,但這次的課程讓我更加了解人力資源。

授課老師經驗豐富,結合了理論與實務經驗,提供了不同個案分析,並用不同的思考面探討,也讓我對這領域上有更多了瞭解及方向。再用小組討論的方式,發現同學們臥虎藏龍,在交流的過程中提供了各式各樣的見解,了解到不同產業不同的操作方式,增廣了許多見聞。從很多個案中了解到HR有時要在公司與員工之間的利益取得平衡點,需要運用相當高明的智慧。也了解人力資源的辛苦與不容易,更加明白人力資源的定位。

感謝課程的所有老師們無私地分享,也謝謝協會夥伴的協助,讓上課的過程很順利,其實HR領域學習的範圍很廣,日後如有需再加強專業知識的時候,會再回來進修,因協會提供最好的師資、課程及服務。雖然每周日都要去早起上課,但是辛苦換來的果實是無價的,透過這樣的課程讓自己Level up,更加有信心在HR領域發展。

台中第36屆 陳治全(吉嘉電子公司)

隨著公司業績持續成長屢創新高,用人單位大舉招募人員因應倍增的工作量,然而新進人員的高流動率,失誤率與績效不彰,卻讓主管們更加疲於奔命,並需再調撥資源彌補,收拾善後,對原已明顯不足的人力資源更是雪上加霜…,而團隊中的資深員工的離職率也有攀升的跡象….,為及早處理並體現以人為本的企業價值觀,被公司指派進行專案報告與改善提案的我,透過朋友分享與推薦評估後,出發前來尋找解答。

在密集的6堂課的討論交流中,可發現老師們均來自產業的人資管理前輩,或仍擔任企業集團的人資長職務,個個是歷練豐富並擁有大量實戰經驗,所呈現的內涵與功力果然是令人激賞的。課程中也常透過生動幽默的實務案例演繹,深入淺出地精采呈現人力資源管理的各個面向與主題,以及各種實用務實的工具、作法的巧妙運用,帶動多層式的學習成長,讓我收穫頗多。而緊張、刺激又熱血的口筆試活動,也為學習的成效作加分。過程中更讚的是這一群多數未具備人力資源工作背景的同學間的互動也很熱絡,每週六的課程結束後,總覺得意猶未盡,也有想儘快著手試做的衝動,這是很不一樣的學習體驗。也讓我確定已找到如何處理HR課題的方向。呵呵~真的是很棒!

結訓後的省思是這堂課,啟發了我對人力資源管理領域的視野,評估啟動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機制,確實還有相當多的挑戰與資源待投入,但已有學習地圖與方法論可供參考,便有不迷失或虛耗資源的信心。最後要由衷感謝公司的支持與贊助,以及人事主管協會費心舉辦人力資源管理師的培訓學程,培育人力資源管理的人才與知識。這真的是一堂很值得推薦的人力資源管理的入門學程。感恩所有成就此課程的可愛可敬的人們,謝謝大家。

台中第36屆 涂玲玉

還記得在年初與好友們聊到職場的生涯規劃,覺得自己離開雲科大研究助理一職也有些時日,若想再重回職場,自己的專業技能勢必要再加強才能在職場中有立足之地,而與多位好友談過後發覺人力資源管理”這個領域是我可以努力經營並且深耕的一份好工作,而且評估過自己的個性上喜歡與人為善,樂於分享,而當媽媽多年的我也有點管家婆的個性,相信在個性上我應該是挺適合從事HR這份工作。

自己的目標及志向確立後便先至圖書館找些與HR相關的書籍回家研讀了解HR的實際工作內容。而此時好友也極力推薦我報名參加由中華人力主管協會所主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在上網看過資料並與家人共同討論後決定花2個月的時間好好積極充實自我,認真跟隨前富邦金控副總暨人資長 徐正宗老師、知名科技大廠人資長 蘇姵臻老師及 王行一老師、鼎捷集團人資總經理林娟老師、喬山健康集團人資經理 劉寧春老師、康軒文教集團人資長 郭國平老師等這6位人資前輩們的專業知識及精彩的實戰經驗分享。協會精心安排的課程不僅讓我學習到如何從人資角色定位出發,到如何建立策略性的人力資源管理,從招募離退、績效管理、教育訓練、薪資設計等四大面向橫向展開,完整建構出全方位之人力資源管理的專業知識!課程中透過實務案例演練及分享,更讓我快速熟悉人資領域各項工作之操作。最後的簡報分享及口試和筆試測驗更讓自己知道哪邊學習不足而需再加強與努力。

學而後知不足,在歷經2個月充實的課程學習,了解自己學到的只不過是HR這個領域入門知識,未來要在HR這領域深耕還得多花些心力繼續學習更多有關勞健保暨勞動法令、任用管理、教育訓練發展、員工心理諮商輔導、員工績效管理、薪資管理、職能管理…等相關專業知識,我相信”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將是我最佳的選擇!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學習之路永無止境,人要有企圖心才有源源不絕的學習動力,在企業中才有高績效的表現,就讓我們一起為美好的未來而努力學習吧!

台中第36屆 陳如娟(和和機械(股)公司)

本身不當學生已經很久了,那種期待上課的興奮感、渴望獲得更多知識的充實感也都因為這次上課而全部湧現出來了,不只是協會精心安排的課程內容很精采,更感謝每一位老師豐富的教學內容與實務分享,更加讓人開心的是有第五組的同學們大家互相有趣的個案討論與經驗分享,讓每個星期六都是快樂的上課日!

真的很感謝和和機械的栽培與董事長林志遠先生的支持,才能有機會到人事主管協會參加這次認證班的課程。

參加這次的課程給我最大的收穫是:

※讓自己-非專業人資背景的我,深深的了解了人力資源的廣闊領域:它不再只是發薪水.算出勤.加勞健保的角色而已,而是能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讓人資單位進化轉變成組織的策略性夥伴!

※每位講師都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與經驗分享,不管是管理面or實務經驗方面都有很大的收穫,也深深的體會到惟有不斷的學習才能讓自己更往上提升,不管是否身在人資的工作領域上。

※面對公司規模的日益擴大,期望能將在協會所學的知識與經驗提案建議到組織內部並逐一將「招募汰離、薪酬設計、績效考核、教育訓練、人力成本分析與規劃」基礎打穩從而改變公司的人資部門由功能性的人資管理到策略性的人資管理。

  一直覺得人是最複雜的動物,雖然經過了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認證,但往後還是會再更深入每個人資環節學習,所以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就是我的第一首選了喔!

桃園第19屆 謝佩倫(揚興科技(股)公司)

我不是專職的HR人員,目前工作會協助處理人相關的事務,因為想轉職到HR相關的工作,同時希望自己能夠更專業、想要改變自己,所以遠從新竹來參加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獲得前三名,對我而言,是一種很大的激勵效果。

首先非常感謝協會精心設計這門課以及優秀的同學們,感謝不藏私的同學們,在我疑惑時不厭其煩幫我解惑,課程內容備感艱深,剛入門的我,一度覺得想放棄,還好有同學們一起併肩作戰、一起取得證照,我要把這份榮耀歸功於大家。這也應證了“成功者永不放棄,放棄者永不成功”。

上完這次課程,帶給我的收獲是:除了專業知識內化以及吸收老師們的經驗傳承,最重要還是多增加實務經驗,了解現在市場的狀況,了解自己缺什麼,想辦法去補足那一塊。透過課堂中的分組討論及簡報報告,大家共同凝聚、相互幫忙、分享寶貴經驗同時結交了許多好朋友,都讓我受益良多。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鼓勵大家多參加協會專業的認證課程,為自己未來加值。

桃園第19屆 邱玉甘

我目前從事的工作,人資只是占工作的一小部份,而且只限於一般的行政工作,但我對於人力資源有著非常濃厚的興趣,希望能充實人資的專業知識,進而為自己的職涯發展能多一項技能,因而報名了本次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課程。回顧這兩個月的課程,雖然過程並不輕鬆,但這一切是相當的值得。

在這六週的課程中,協會很用心的安排了在不同領域具有高度的學識涵養及實務經驗的老師們來講授課程,每一堂課都能獲得不同的新知,讓我深入了解HR專業領域並充分獲得專業知識。在整個學習階段結束之後所進行的案例簡報,同期夥伴毫不保留的分享他們的實務經驗,同時也以自身經驗給予建議,使我能透過其他同學提問或經驗分享吸收其他同學在人資領域的實務經驗,並經由郭國平老師的講評和建議,得以確認這些日子學習的知識理論,是可以在實務上獲得很好的運用。最後筆試與口試的準備,雖然給了我不少的壓力,但或許也因為如此,才能加深我在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記憶,也能驗證這2個月以來,犧牲假日上課所獲得的學習效果。

最後感謝課程中所有的老師及同期優秀的夥伙們,謝謝你們無私的分享讓我可以從您們的經驗中獲取了不少豐富的知識,相信將可以讓我在未來的工作上能夠有更好的發展。

新竹第5期 Nicole Liu

我不是專職的人資專員(我是帶整個行政管理處),但人資單位是我管理的其中一個部門,會來上這門課主要是公司人數一直在成長,急速成長中面臨了一些問題。幾堂課上下來,真是受益良多,同時也瞭解一個公司不但“選對人做對事”,也要讓員工樂在工作有所成長,如此公司才能永續經營。

老師很專業上課也很實務,也常會有實際演練分組報告,以學員自己公司為演練的案例,常常我們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獲;當然我們也不會輕易的放過老師,掌握機會,我也請教了不少公司目前正面臨的問題,都能獲得很切合實際的解答。

世代在變,“傳統的人事管理”己不足使用,“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正應上場,真是感謝!感謝老師,感謝協會,感謝我有來上這個課。同時,我的另一個大收獲是認識了什麼叫“職能管理”;招募、敍薪、教育訓練、績效留才…這些人力資源管理的制度,最終還是要建構在“職能管理”上。

有了明確的“工作分析”、“工作說明書”,前面四個作業才能有方向去落實,公司的人力資源也才能穩固,而不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運用在實務上。目前我讓我的單位從制定“工作說明書”開始朝這個目標前進,期待能有好成績出現。

通過認證只是另外一個額外的收獲,我上課的目的是要找出解決公司所面臨問題的方法,這麼受用的課堂,等不及成績的公佈,早己分享給好友,並推薦朋友去上課了,再次感謝協會這麼好的課程。

新竹第5期 王靜儀

很榮幸獲此榮耀,原對人資雖有印象但未接觸,但因工作輪調,於半年前由現場管理單位轉調至人資部門,初期憑著一股衝勁埋頭苦幹,隨著時間越久,了解越深,越感人資的專業層面知識不足,所以開始尋求相關的課程以增進本身職能。

在研究了多數課程資料後,選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班當成進修的第一步,而這次的課程中經由講師們不藏私的授課,了解到人資的領域除了依據公司需求進行選、育、用、留外,更需要與外界連結,了解目前市場發展狀況、薪資行情、人力結構、技術流向…等,方能以更高的觀點了解人資作業以達到策略性人資的目標。

有鑑於此,未來仍會繼續參加協會所舉辦的進修課程,希望藉由優秀講師群們無私的分享其經驗、知識,讓自己可以在人資這條路上走得更好、更穩、更有信心。

對於如何面對考試,只要上課認真、不懂要問,將講師的授課內容作系統化的整理,經由實際的整理過程中吸收、了解、內化後,轉化成自己清楚的語言,相信認證考試要通過是絕對沒問題的。

高雄第24屆 冀學安(光陽工業(股)公司)

本次參加 貴協會所主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讓我從對人力資源管理領域的一知半解到能掌握整體性的概念乃至自信心的提升,都有莫大的幫助。

從第一堂課“績效制度建立與管理”開始,李老師就先對所有學員的程度作了一次調查,在獲知絕大部份都是新手之後就從最基本的概念開始引領所有學員正式踏入人力資源管理的真正領域,在授課內容上也時時探詢著學員對於授課內容的接受程度以不斷的調整腳步。至此之後,協會所安排的每位講師都具有著高度的學識涵養以及實戰經驗,這讓學員更加渴望從每位老師身上能多吸取一些知識以彌補學習上的不足。

在整個學習階段結束之後所進行的案例簡報,更是學員的一大挑戰,從開始著手編撰就要結合所學的知識加以運用,到產出一份完整的簡報資料其中所湧現的成就感更是難以筆墨形容,其次,在學員的簡報中不斷的提出問題相互交流, 再透過老師從中指導並且從案例中再加以補充相關的知識,使學員更加清楚在各行各業中有著不同的人力資源課題需待這群學員去解決。

最後,最可怕的事情來了,所有學員嚴陣以待,準備在一天之內接受筆試以及口試兩階的檢測來驗證所學,要拿一張證照談何容易,這也它的價值所在,該來的還是要來,就當作是一場實務上所將面臨的各種不確定問題,需要一一的加以克服解決,最終努力是會有回報的。

感謝 貴協會所有的老師群以及工作人員為“人力資源發展”做了這麼多的努力以及付出,希望日後能有越來越多的有志之士能夠入這個領域,利用企業的資源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提升台灣在國際舞台的競爭力。

高雄第24屆 林研琦(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資所)

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我,對於人力資源管理實務想要有進一步的瞭解,因此透過協會的課程來瞭解人力資源領域的相關作業、以及人力資源目前的趨勢。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在課堂上所安排的老師們皆是業界鼎鼎有名的專家,會針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宏觀角度深入淺出地為我們講解,再搭配講師豐富的工作經驗,每一堂課程精彩萬分決不空乏。另外,案例簡報中能聽見學員們利用所學的理論及方法應用於自家公司做個案分享,這些都讓我對人力資源管理實務有更深的了解也是讓自己更加進步的知識。

而在課程中認識到各行各業的學員們,大家互相交流知識、幫助彼此成長、勉勵,相信大家都能將課程所學運用在工作上,讓自己的職涯發展更加順利。在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經由協會精心課程安排,以及老師豐富實務經驗傳授,加上同學間的案例討論與分享提供許多幫助,讓我感到收穫良多。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謝謝業界老師們、謝謝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第24屆的同學們、謝謝自己,讓我們共創美好的未來吧。

高雄第24屆 呂書婷(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資所)

能夠利用在碩士班畢業前,修得此張證照,是集合了研究所兩年的學理理論,以及認證班所教的人資實務方面的實際操作手法,對我而言是極大的自我肯定。

此次認證班的同學,有的雖不是在人資領域服務,但都能夠大方分享自身相關經驗,因此不只從授課講師中學習,也從班上同學獲益良多,了解到不同產業之間的現況以及未來的發展。從每一次的課程解說、同學討論、案例解析、簡報分享,到最後的筆試與口試,過程雖然辛苦,但努力最終還是有回報。

感謝同學與老師的分享,將人資理論與實務結合,相信對未來在工作上會有很大的幫助,並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舉辦的充實課程,安排最優秀的講師,還有一起奮戰的同學們,祝大家未來工作順溜溜~

台北第65期 陳怡妡

初入職場的我雖非隸屬於人力資源部門,工作內容卻不時接觸著與人相關的政策提案,在自己的求知慾使然下,接觸了協會如此完善的課程、講座,並且取得專業證照,讓我在工作上的思考有了更多面向,也對自己的專業更多了點信心。

課程期間的收穫除了能沐浴在講師豐富的實務經驗與理論課程中,更結識了許多優秀的夥伴,讓我得以了解不同領域、不同產業的特性,藉此互相討論而得到的收穫更是無比珍貴。

學習,是快樂的,能將所學應用,更是因實現自我而開心,非常感謝協會用心安排師資,啟發我未來職涯路上的更多可能性,僅此,推薦給需要的朋友們。

台中第35屆 張喬茵

畢業工作在近5年時間後,我邁入碩班所學領域-人力資源管理從事人資工作,我很慶幸找到自己的職涯方向。非常感謝 何齊民老師的推荐,讓我進一步瞭解及接觸到中華人事主管會人力資源相關課程,並在第35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以前3名的佳績取得認證。對我而言,這是一種對學習上的鼓勵,更是對自我的肯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是人力認證學習地圖的第一道門,課堂中我也結交了同業公會中其他優秀學員,大家不吝於分享工作所得到的經驗,更是在課程外所獲得的收穫。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辦理的課程中所安排的師資非常多元,亦邀請到不同產業中的佼佼者,2個月的課程內我們成長許多,課程中結合實務案例分析及同儕相互切磋,互動非常良好。任課的每位老師都有專精及值得學習的地方,在這之中我最喜歡 蘇姵臻老師,蘇老師授課的節奏及步調深淺適中,非常適合不同階段的HR學習。

「使命感是在工作中找到價值,驅使你追求成果的品質」,又愛默生曾說:「缺乏熱情,難以成大事。」,因此,我期許自己能保有初衷-工作熱情及工作使命感,在HR領域中,持續努力精進所學,並透過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用心辦理的課程作為工具,讓我在理論上能結合實務上經驗,成為卓越傑出的HR人員,在前人的指導及引領下,這條路我將會走得更加順利!

台中第35屆 周恩如(全宏齒輪工業(股)公司)

非常高興順利取得『第三十五期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資格認證。

本人在公司組識裡擔任人資專員一職,目前主要工作著重在教育訓練規畫執行,本身是管理科系畢業,想多學習進修人資專業領域,選擇在人資界最具知名及辦訓品質最優的『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經過八週的學習,協會用心安排的六大主題人力資源課程,人才管理的『選、用、育、晉、留』,結合有效的系統化管理,為企業組織帶來最大績效。

協會安排的課程主題從人才招募離退、績效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薪資設計、人力成本分析、教育訓練等,每位老師的專業知識講授,並分享各業界的實務的經驗,內容豐富且實用。透過課堂中的分組討論及簡報報告,大家共同凝聚、相互幫忙、分享寶貴經驗及資源,都讓我受用無窮。

非常感謝公司的栽培,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安排的課程,謝謝每位老師的教導,很高興結交到各位優秀的人資同學,持績不斷強化自己人資專業知識與技能,我還是會第一選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台北第64期 魏妙觀(進聯工業(股)公司)

自己原本不是從事人資工作,對於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還停留在人資的工作只做例行性的行政作業,如:人才召募、舉辦敎育訓練、出缺勤統計、計算薪資、績效考核等選、用、育、留的範疇,自從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辦“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後,才了解現在的人力資源管理已轉型為策略性人力資源,也就是要運用創新及彈性化的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加上配合公司的政策,最後達成公司的目標HR已晉升為公司要角之一,看來我想朝人資領域發展是對的。

協會中所聘請的講師都是人資界歷練多年且具備許多豐富的實務經驗,在授課中講師都會以實例解說及經驗分享的方式,讓學員容易了解課程內容,對學員提出的問題也都能有耐心的一一解答,另外,要拿到課程的證書也不容易,須經過層層關卡,從製作簡報、準備筆試到實際的口試,每次都抱持著用心的態度來準備,尤其是製作簡報需花很多時間和精力才能呈現出所要的效果,製作簡報可針對公司的現狀做案例分析進而找出公司的問題點,建議公司進行改善計畫及問題解決方案,此份簡報也可提報給公司主管,做為工作績效之一,真是一舉兩得。

“學”然後“知”不足,當你學越多越發覺自己的不足,在人資專業範疇中還有這麼多的知識值得我們去探索及鑽研,在此也建議其他尚未報名參加課程的人,如果想往人資領域發展,建議報名上課,畢竟從上課中學習,一定會有收穫, 而收穫的多寡取決於是否有用心在學習。最後,很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辦這麼多人資方面的專業課程,讓我們有機會可充實自己,達成人生目標。

台北第64期 Anita林

  對一個今年邁入半百(天阿洩漏自己年紀)且需在職場上為五斗米折腰近二十幾年,突然接獲國外老闆要“資遣”整個部份時,各位可想像那種心情的掙扎,痛苦與挫敗,實在難以嚥下那口氣,但是很快的整理自己思緒,又在處理如何跟公司爭取遣散費等過程中突然覺得HR是一個可以左右這背後的那隻手(因為當時我香港辦公室所接受到的補償非常差,這就憑HR怎麼跟總公司談),所以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有關人資訓練課程與機構,想想很多職務可能因為年紀限制而阻礙未來發展,但人資這個角色雖在中小企業仍有待補強這職務重要性,但對外商公司而言是有概念且有舉足輕重,再加上投資在這部分不管未來能否進入這領域,但當你是主管角色時,這也是你跟勝別的主管一籌的領域,因此二話不說就從入門的基礎人資認證班開始…看到班上近三十位同學大部份都是自掏腰包用心向學更讓自己覺得“學習與成長”是很重要,也很開心在六周的課程中,除了吸收到人資基礎理論最主要是授課老師都是任職()大型產業的人資長與副總,這樣的實務是很難取得的,因此更讓我印證了自己投入這領域的學習是正確的,再加上老師們授課上分享不只工作上經歷還有人生體驗,對我而言心有戚戚焉,只能說“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同學們,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加油

高雄第23屆 周日昌

透過『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讓我對於人力資源管理的過去與未來及有關人力的召募、績效、教育訓練等,獲得了最基本的理論基礎。尤其課堂中透過小組的討論與發表,更可以瞭解到各家公司實務面上的作法與差異,也成為自己公司可以參考的案例。

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其一是課堂中所提到的「平衡計分卡」,一個從財務、顧客、內部流程與員工學習全面性的績效管理架構,這是一個有利於公司發展的長期架構,但相對老闆可能希望能夠短期就可以看到財務的成效來說,考驗著人力資源單位如何兼顧與說服老闆的能力。

另外是,「人力資源很難成為公司的策略性的單位」,當中提到相當多的因素,但,重點是我們人資單位自己怎麼想?我們願意跳出純人事作業性的舒適圈?我們有勇氣先顛覆自己人事單位的組織架構?我們有心先教育自己學會策略性的思考?等等,這些都是人力資源單位可以自我掌控的。

最近,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提到,台灣經濟之所以悶,主要是因為缺乏「人才」,多數企業主也反應找不到所需要的人才,這個議題非常的大,因素也非常的錯綜複雜,很難一言以敝之,但是可以點出,人力資源管理的角色只會愈來愈重要,而今天這個課程如協會老師所提到的只是開始,我們若要成為「專家」,還有很多需要更加的精進的地方。最後,謝謝協會以及老師們。

高雄第23屆 吳榆錡(公勝保險經紀人)

在上課以前,對於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是不太清楚的,總是了解一些輪廓但卻有無法摸透箇中妙意。但從第一堂「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開始,講師給予的方向與引導,真的對我產生很大的幫助,講師所引導的方向既正面又符合實務,讓我當天回去後馬上查閱相關書籍的方向,也引發了我對人資的興趣。接續著績效制度、薪資設計、人才招募等相關課程,讓我對人力資源的架構有了更清晰的架構。重要的是,協會講師群們都擁有豐富的業界經驗,在講授課程時皆以實務案例作為分享,也不時地請同學們做課程活動,由同學提供案例來做為研討,這也讓同學們能夠更快的理解與進入狀況。課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與自身工作相關的「教育訓練規劃執行與成效評估」主題,老師專業的理論基礎與架構,讓我對TTQS Leverl 1~4有清楚的了解,也期許自己將TTQS架構帶入實務工作,並訂下在2015年前完成TTQS的認證作業目標!

工作後的學習與校園實習相當的不同,所學到的理論實務都是可回饋應用在工作上的,感謝人事主管協會提供一個專業的人資學習平台,讓台灣的人才得以進修、學習、發展,不斷加強台灣的人才競爭力!感謝您們!

桃園第18屆 吳玉芳(台灣阿克蘇諾貝爾塗料(股)公司)

此次參加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從中獲得許多自己在工作崗位上所無法接觸的知識。且透過講師精闢分享與各個產業的訊息,快速讓學員了解目前產業動態,讓學員了解自己在工作崗位上的不足。而且透過此次交流,讓學員了解產界對於人資各個Function的作法。增進學員見識、協助學員快速進入人資領域。

桃園第18屆 姜欣瑩

在人資範疇內工作已經好一陣子,但始終無法窺看全部的內容,透過這次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再次深入探看人資世界的奧秘。由於負責教學指導的師資群,各各都是業界中的菁英,從理論分析講到實務面的操作,更能加深我們的印象。很高興能有這樣的課程,雖然在忙碌工作中準備考試和報告確實有點辛苦,但所得到的卻是無法用筆墨來述說。

台中第34屆 李適怡(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

今年9月,在人事室員年資滿4年後,突然想起以前在進入人事領域時在通過了筆試,進行第二階段的面試時,口試官(本院秘書)問了我一句話:你覺得你進入人事室後期待最大的成就是什麼?我記得我當時回答了秘書:期望能服務更多同仁,也期望自己以後能考取人資證照,以更專精。爾後,忙忙碌碌的到了今年9月,突然想起了自己以前的期許,於是....期待自己~是否真的在這個職務上有所精進呢?也為了自己所能有的期許,於是報名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於東海大學開辦的第三十四期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在期待課程的開始中,老公剛好出國至國外一個月,這段期間為了上本課程,在娘家人的支持下,每星期六一早就去寄小孩給娘家人,再匆匆忙忙的從南投出發到台中東海大學上課,下了課再匆匆忙忙去接回小孩,著實忙碌。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很充實又緊湊,中華人事協會很用心的幫我們找了在不同領域專精法規及實務的老師們來講授課程,無論是人才招募與離職管理教育訓練規劃執行與成效評估薪資設計基礎與管理績效制度建立與管理…等等著實在這幾週讓我獲益良多,每週都有新的知識傳遞,授課老師們都精於實務上的實作,所以讓我們在課堂上隨時分組練習當天教授的主題,發揮我們的臨場操作精神,讓我們緊張又記憶深刻,而講授的課程內容盡量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告訴我們在人資的領域裡的小撇步及各項的實務操作模式,讓我眼界大開;團體的分組報告,本組組員都很盡心的分享自己的報告,且互相指導,很高興交到了一群好同學;很開心在本次的認證班裡順利的通過了認證,也促使我希望自己可以朝更專業的人資領域繼續邁進!老師說的好~人資是一門專業,需要隨時充實自己,吸收新知,才能應付訊息萬變的時代!學弟妹們!別懷疑,你也一定可以!來報名人資班真的會讓你學到很多哦!

台北第63期 王俊堯(向陽優能電力(股)公司)

由於本身非人資相關科系出身,很榮幸有機會能夠進入公司擔任人資的職務。公司算是一間規模不大的本土企業,所以在公司主要擔任Full Function的人資角色。因為公司在人資的角色定位及功能性尚未齊全,經過多家的比較後,決定選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希望能透過課程講師的實例解說及經驗分享,可以讓自己能夠得到更完整、更充實的人資領域實務經驗。

協會所精心安排的課程的確沒有讓我失望,每堂課都是滿載而歸,再加上能夠與自己目前所遇到的實務情形做比較,真的是一個貨真價實的課程。很謝謝協會的安排,能夠集結這麼多業界的王牌講師,能夠讓我們在短時間內得到最豐富的資源分享,也能夠藉此了解不同產業之間的現況以及未來的發展。從每一次的課程解說、同學討論、案例解析、簡報分享,但最後的筆試與口試,相信所有一同授課的同學們也都跟我一樣滿載而歸。結束了這一次的系列課程,絕對不會是個終點,協會開啟了我對人資領域的憧憬,更堅定了我繼續走下去的決心,往後每個月的名人講座,也一定會撥空出席聆聽,藉此更能充實吸收不同企業及產業的新知識。

高雄第22屆 李郁婷(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資所)

研究所兩年的時間,在校內學了充足的人資理論方面的相關知識,但還是對於人資實務方面的實際操作手法總覺得還稍嫌不足,因此決定在畢業後利用三個月的時間參加由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有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來好好學習有關HR在實務界是怎麼樣運作的。

記得每次要上課的時候都會很期待,因為每週授課的講師都是在業界具有相當份量的頭角人物,他們總會給予學生在上完課之後對於該堂課程都有一種不同於以往的認知,也就是會先把關鍵的專業用詞先讓我們了解,然後才會講授在業界HR是怎麼樣操作每個流程的,最後會再要求每組模擬操作並上台報告,這讓我才能夠真正體會到原來實務界是這樣執行的,並且才能夠將理論與實務作相互結合。

總而言之,理論與實務相互配合是非常重要的,缺一不可,因此再次感謝每個授課老師不厭其煩不藏私的將專業課程教給我們,讓我對人資有更深一層的體悟,也讓我順利考到人資管理師的合格證書。

台北第62期 施金在(臺灣航勤(股)公司)

入幕之賓-語出晉書˙卷六十七˙郗鑒傳:「謝安與王坦之嘗詣溫論事,溫令超帳中臥聽之,風動帳開,安笑曰:『郗生可謂入幕之賓矣!』」後比喻關係親近、參與機要決策之人。

故身為幕僚人員需具備以下職能:

一、資料蒐集更趨完整與正確。

二、做人處事周全、八面玲瓏。

三、任重道遠、耐心沉氣處理瑣碎之事。

四、各個方面接觸,具備時事機警與靈敏度。

五、品德至上、依法行事有條不紊。

本次在協會上課最大的受益,就是在老師與同學二股力道的衝擊下,才漸漸了解到身為一位公司人力資源幕僚,其基本能力的重要性:

一、老師慇懃教-以前總覺得我的想法與做法只是將一些上級交辦的事做好,就自以為是沾沾自喜了。現在發現原來人力資源單位的責任與能力,是幫助與引導整個組織如何走向對的路。

二、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本次上課統計,同學間由公司補助費用的只有不到1/3人。使我猛然倒吸了一口氣,大嘆原來職場上的競爭力超乎你我想像,深深了解現今職場的強烈求知慾,以及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朋友走出自己的框架吧,創造你的無限未來。因為做對的事情(Do Right Thing),遠比妳把事情作對(Do Thing Right),來得重要。

台北第62期 吳錦淑(恒暉科技(股)公司)

家住新竹的我,想要再度進修的心沒有改變過,只是身為職業婦女,連續八周的假日要“拋夫棄子”、“早出晚歸”上台北上認證課程真的需要堅持與支持,每當看到小孩不捨的眼神再再都讓我覺得愧疚。不過,我做到了!連續六周, 李正綱老師、 盧千理老師、 林娟老師、 邱倉木老師、 林國盛老師、 王行一老師除了從招募離退、績效管理、教育訓練、薪資設計等四大面向教導我們專業知識外,更從這幾位經驗豐富的老師身上吸收到實戰經驗,以降低失敗的風險。

人資的工作雖不輕鬆,但是透過一些教育訓練的規劃可以讓對的員工在對的舞台發光發熱以及透過一些評估降低公司人事成本等等提升自己在企業中之存在價值,進而進入決策圈。

此次的課程除了專業上的收穫外,同學間的互動也讓錦淑很珍惜的,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的精英齊聚一方,互相交流資訊,課後還會用line討論心得。特別是我們第三組的成員還在中秋節前夕各帶了中秋月餅等小禮物,另找咖啡廳及時間討論簡報內容及分工合作把課程內容重點重新整理,這種團體合作讓我懷念起學生時代。

記得第一堂課協會執行長有到班上致詞,當中有說到“人脈無所不在”這一句話.我相當認同。在這次課程中讓我了解到外面的天空是無限遼闊的,也希望開拓人際來開展自己不同的人生。最後再次感謝第六十二期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同學們,希望大家都能有更美好的發展。

台中第33屆 黃筠菱

我唸的科系著眼於教育訓練,所以也讓我在大學四年以及現今的碩士生涯都以人力資源管理為目標,但是在心裡一直存著「實務上的人力資源管理到底是什麼模樣?」這樣的疑問,所以在網路上看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的證照連結,便報名了此次認證班!

在上課的過程中,首先被第一堂對於人資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給震懾住了,因為原來在實務上人資的議題和著重的地方是這樣子的,也讓我更清楚人資的角色該何去界定,以及人資協助企業成長茁壯的重要使命!接著為期五週緊鑼密鼓的課程,從人才招募與離職、教育訓練與E-Learning、績效制度、薪資設計,一直到最後的人力成本分析,讓我瞭解到整體人資人員的所有業務面向,也算是被師父們領進人資領域開了眼界!

在人才招募與離職課程裡,收獲最大的就是如何有效招募以及面試的技巧,因為人才招募是人資重要議題,有人才能做事,而這正是人資人員的工作;在教育訓練與E-Learning課程裡,由於是我的專業領域,其實上起來可以說較駕輕就熟,收獲最大的就是讓我知道訓練需求要從哪幾個面向去分析,以及要怎麼獲得資料與分析,以精確的對症下藥,在績效制度的課程裡,講師精細的課程解說讓我對於許多績效目標專有名詞有了非常大的理解,並瞭解其意義影響的層面,也藉由此次課程瞭解到所有人資工作內容的基礎為何,最後更是讓我知道績效考核表的意義,最重要的是績效在整個公司裡扮演的角色和影響的廣度;在薪資設計的課程裡,講師提供了許多生活例子,並給予我們實際試算薪資,並提醒我們薪資計算時的原則與重點;而在最後的人力成本分析課程裡,講師帶領我們透過損益表去看公司的人資佈局,以及帶領我們從管理構面來看人力資本、評估人力成本,最後則是提醒組織行為要如何確立典範,綜合以上的課程收獲,我真的宏觀的看到了人力資源管理的整體性,更微觀的看到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更藉由講師的例子和趨勢分享對於人資更加熟悉。

當然最後也很開心能與第33屆同班的學員一起上課,從個案簡報看到不同領域不同職位的各種經驗分享,真的很棒,各行各業真的都有專家,也都在為創造更大利益努力學習著,很開心能跟這麼有趣的學員們一起學習,很棒!當然也謝謝所有幫忙我們班的行政人員,辛苦了!

總結一句話「有些東西,你不將腳踏入去探索,你將永遠只能遠遠望著,透過別人的分享,裡面絕對不只有專業知識,一定還有這人的經驗淬煉出的精華!」

台中第33屆 陳宛琳

很高興能以前三名的殊榮於本認證班畢業,以下是我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參加本次課程最大收獲,在於吸收許多實務經驗,課堂中講師充分以自身工作經驗為例傾囊相授,讓我們了解理論與實務的差距何在,並提點諸多有關實務操作上,應注意的事項與技巧。除此之外,由於班上的同學來自不同產業,藉由同學的經驗分享,更可以了解到不同產業間,實務上的做法確實存在差異。多虧參加本期的認證課程,才能夠幸運地站在眾多巨人肩膀上學習。

課堂結束後雖然要面對三個嚴格的考試關卡:簡報分析、筆試及口試,但只要上課專心聽講,並按部就班複習課程講義,如此一來,除了有足夠的信心應試,更能深刻感受到滿載而歸的感覺。此外,即便課程與認證考試已結束,課程講義仍持續發揮它的價值,碰到人資相關問題題可以馬上拿出來翻閱,儼然成為手邊最佳的工具書。

最後,感謝協會用心安排師資,充實的課程內容,搭配活潑生動的上課方式,使讓課程不會枯燥乏味。值得一提的是,某些課程還精心設計實作練習,大幅提升學習效率。

台中第33屆 邱杰濰(新竹教育大學心諮所)

自己因為在組職行為領域研究的涉略,使我對人力資源管理的知識與實務好奇,有幸得到參加員工心理諮商認證班的同學推薦,因而決定利用暑假的時間,去擴展自己的眼界。

一開始難免緊張,擔心幾無相關背景知識的我,是否會聽的一頭霧水,後來證實這樣的憂慮是多餘的,因為認證班的導師都會以案例來引導同學思考,進而將死板的理論與步驟變得生動。協會亦鼓勵班上同學互助討論,一來一往中,也能獲得許多經驗的傳承。

許多人會擔憂課程後筆試與面試,其實,只要按著老師指導的脈絡,並善用與同學討論的時間,相信都能夠有良好的表現。

此次我的收穫,不僅僅是知識,更多的是對實務現場的了解,與老師們不藏私的功夫傳承,正如同老師們所說的,唯有不斷的學習,才能踏上頂尖之路。無論你將來是否進入人資領域,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都能帶給你不同的視野,並成為擁有多元能力的人才!

台南第7屆 鄭靜憶(益通光能科技(股)公司)

從事人資工作的我一直想要考取人資相關證照,在公司的報名下參加了台南第七屆人資管理師認證班,在八週的課程中雖然假日很辛苦要去上課,但在經過簡報、口試、筆試,終於考取到證照內心實在非常的開心,我明白到這一切的辛苦總算有了代價。

在這八週的課程中,每週都有不同的老師來授課,從各個老師身上了解到相關的人資知識外,也獲得到除了人資知識外生活上面老師的分享,個人覺得獲益良多。而所學到的知識也能充份的應用在工作中,除了得到理論的基礎,也增進了自已的工作價值,對自已未來的職場生涯很有幫助,實在很有收獲。

除了老師的授課知識外,班上同學在學習過程的經驗分享與分組討論,也是一大學習的方法,大家都很熱心的分享自身工作經驗外,也在分組討論中舉出自身公司、工作實例做分享,大家一起學習成長的過程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

這次有機會可以參與到人力資源管理師的認證班課程實在很幸運,未來仍會繼續充實自我的知識,提昇自我的能力及職場競爭力。

台南第7屆 林怡玓

因為前任人事離職,主管臨時指派我接任這份工作。對人資完全陌生的我,只能靠著找前輩諮詢;有政府機關開宣導會時,厚著臉皮向同業請教;或者上網搜尋資料來補強我的人資技能。

幾年下來,雖然對例行性的工作已能上手,但心裏的疑問卻愈來愈多:有薪資糾紛時,會考慮是不是可以把公司的制度做更進一步的改善?員工紛爭時,會想著要如何才能使同仁在公司勝任愉快?疑問愈多,就愈發覺出自身的不足,於是決定參加協會的認證班,增進自己的專業知識。

協會的課程安排完整,從績效管理、薪資設計、人力成本分析、招募離退、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教育訓練等,人資工作會遇到的範疇都涵蓋在內。每堂課程請到的講師都極為專業,授課方式也很活潑。更難得的是同期的夥伴們都很熱情,願意毫不保留的和其他人分享他們的實務經驗,在大家的愉快互動中,每次上課總覺得六小時的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也在無形中建立起自己對人資的全面概念與理解。

雖然最後的簡報和口筆試讓我很有壓力,但沒有壓力怎會有成長。感謝所有講師和同期的夥伴,讓我擁有這一段美好的學習經驗。也推薦想充實人資專業的人,不要再猶豫了,快來上課吧!

台南第7屆 念經凱(堃霖冷凍機械(股)公司)

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前往參加認證班的課程。在課堂中,能認識來自各種產業界的同學,進一步了解產業特性,並互相交流各種心得及執行方式。重要的是,來自各產業,集實戰經驗及產業特色的講師群,提供學員們從「招募」、「教育訓練」、「薪資管理」、「績效管理」、進而到「人力產值分析」及大方向的「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

課程內容非常活潑且互動,包含分組討論,實際演練、分組上台發表、也包括講師群的兩岸三地案例分享,讓學員同步與跨國人力資源進行接軌,藉由實際案例來達到教學及活用的目標。

整個學習過程中,個人覺得老師都非常親切及大方,對學員所提出的各種問題,均有詳細的說明及建議,上課過程中,非常充實而無壓力。

不管您是有興趣但尚在觀望的朋友們,還是希望自我精進的主管或是希望提升員工實力的經營者,您都可以藉由本課程來獲得有效的成長,也期勉同學們結業後,能學以致用,為公司同仁及企業老闆,規畫一個更理想的人力資源藍圖。

桃園第17屆 許玉燕(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

今年因職務調動至人力資源課為了加速了解該工作領域相關知識,因此報名了第十七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在八週的課程中,來自各行人資領域老師們除了課堂上的專業理論知識,也分享在工作職場上相關經驗讓我獲益良多,同學們工作上實際案例討論,也讓我更進一步了解人資領域。

參加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結識了許多來自不同企業同學,透過分組報告製作,瞭解到不同企業人資部門相關作業,也因工作分享結交到許多好朋友,更是難得的寶貴經驗,未來希望能參與其它人資相關課程,增進知識和提升自我專業

桃園第17屆 蔡妤柔(艾肯國際開發有限公司)

當初報名人力資源認證班的動機,就是希望能藉由課程,了解人資專業領域,並且能在未來招募育用留時有基本的認知

沒想到令人開心的是,每堂課的老師,都擁有豐富人資領域的實務經驗&技巧,也不吝惜的在課程中;以案例分析的方式教授給大家,淺顯易懂且讓學員收獲滿滿.期望協會中的每個課程都能讓大家滿載而歸

桃園第17屆 徐博雅

踏入人資的工作領域至今已七年了,但總覺得在職場上需要更多的專業知識來充實才能有更進階的發展,所以決定來參加「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這八週來的學習,每一個單元都能給予啟發,除了學習到專業的知識,還能透過講師的分享,學習到許多的實務案例,這些都讓我獲益良多。

最後透過簡報製作,能更肯定自已所吸收與實務上所能改善的方向,而在筆試及口試時也是儘自已的能力去發揮,結果很意外的獲得前三名的成績通過認證,我感到非常開心,也謝謝協會的課程與講師的教導,讓我可以與各產業優秀的人才同學們有學習與交流的機會。

台北第61期 陳棟粱

臺大 郭瑞祥老師在「勇敢做唯一自己」一書中說,「走出去吧,勇敢投資自己,迎向未來」。所以我第2次參加本協會之認證課程,期望自己能夠不斷吸收最新人資知識及熟悉實務操作方法,為自己創造績效,提升自身價值。

大學學資管,研究所主修財管,沒有任何人資背景的我,因業務需要,六年前從資訊部門調到人事部門擔任中層主管,因想全面瞭解現在人資的最新知識與實務,以建立全方位之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所以我來了。當然最後很肯定的我成長了。

學習是枯燥的,尤其在闊別讀書生涯有近20年的我,更是一大挑戰,但經由專業講師幽默生動的教學,從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招募離退、績效管理、教育訓練、薪資設計到人力成本分析等面向,毫不吝嗇的分享給我們,教導方式是如此淺顯易懂,一點都不像在學人資課程,好像在聽故事一般,一天6個小時的學習實在是意猶未盡,同學們與老師熱烈討論,互動頻繁,每周的課程竟成為最期待的事情。

投影片報告、筆試加口試,雖然帶來了不少壓力,但也讓自己有機會做課程的全盤系統化整理,六周課程的內容說少不少,要能將大部份應用至工作上,真的需要坐下來好好的內化、整理,才能把講師傳達的內容完全吸收,課前預習加上課中努力聽講、課後複習,才能順利取得認證,更不枉來此一遭。

最後感謝協會提供這麼好的一個環境,讓從事人資領域的我們,在此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學習、磨練與成長。謝謝。

台北第61期 張丕翰(IKEA宜家家居(股)公司)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內容與設計,非常適合在 HR 領域剛起步的新進從業人員,也很適合對 HR 領域有興趣的其它工作領域朋友。

課程的內容設計包含 HR 所有相關工作範疇。有招募與甄選、訓練發展、薪酬福利、績效評估和工作分析等等… 在八周的課程中,雖然每次都只有六個小時的時間,但都能幫助我們在每一堂課程主題中,建立起基本功。隨著一周一周時間的累積,也更能慢慢建立起自身對HR全面的概念,再加上每一個學員自身的課後複習和努力,最終融會貫通,然後在最後兩周的主題簡報和筆試口試中展現學習成果。

而認證班每一堂課的講師更都是一時之選,每一位都擁有豐富且實際的人力資源實務工作經驗。除了能夠在其負責的主題上,與我們分享新的觀點和想法,也與我們分享了,他們來自不同產業的自身經驗中,不同的做法和個案研討。更針對每一位學員的疑難雜症給予最適當的解答。授課的技巧和方式也都有很多值得我學習之處,這算是對於認證班的課程主題外,我額外的收穫之一。

連續八周,每周日一早花近一小時車程到協會上課,的確非易事,更不用說對於全新知識的吸收和學習有多耗費心力,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確幫助我了解了HR全面的概念,相信這對我未來的工作亦能有所幫助。

台北第61期 李恩琦

雖然自己沒有任何人資相關的背景,但其實一直對人資領域很感興趣,因此滿懷滿腔的好奇及熱忱,參加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課程,想在課堂上好好了解HR的真實面貌。

 每次上課都非常的高興,真的是受益良多。每位老師不但實力堅強,在業界的經歷非常豐富,傳授基本觀念架構的同時,也不吝於分享實務經驗讓我們拓展眼界。課程的廣度及深度編排得面面俱到,簡報及口筆試的流程安排也十分嚴謹。只要認真的學習,在課堂中所得到的知識及實務,絕對比形式上的證書還來的多。

感謝協會對HR人才培育的用心及各位老師無私的傳授,真的非常推薦需要充實HR專業知識,或對人資有興趣的人來上課,絕對有出乎意的收穫!

高雄第21屆 蔡怡佩(志光教育文化出版社)

在參加這次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前,曾經參加過協會的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考照班,也很幸運地一次便順利通過考試取得該項技術士的證照;在此張證照是唯一一張國家級的人力資源相關證照加持下,便以此進入人資這個領域。

當初在報名這門課程時也是一波好幾折,從今年一月份報名台南班,卻因台南班人數不足無法開課,一直到5月終於協會通知高雄班人數足夠確定可開課,詢問我是否願跨區到高雄上課?從台南到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舟車勞頓(火車、高捷、接駁公車),一度讓我卻步,但心中想著,這次不參加,到底台南班何時才開得成?因此只能硬著頭皮上了,幸好,我的決定是正確的。

在第一堂課時,講師要求大家先自我介紹,從中發現在場的學員絕大多數不是人力資源本科系畢業的,這說明了在台灣,進入人資這個領域的門檻不高,但是要成為優秀的人資人員,則需要不斷的學習與吸收新知,舉凡勞動相關法令、政府就業政策、教育訓練資源如產投、人提計畫、TTQS…等等。雖然個人從事人資的經歷尚淺,協會安排的講師來自各行各業有實務分享有學理論述,都讓我從中獲益不淺。7/14的案例分享藉由來自不同產業的同學做不同主題的分享包含了招募離汰、績效管理與教育訓練,從中得知其他從事人資領域的同學如何處理問題、依據為何?另外,除了要感謝授課的諸位講師們的不吝分享與用心教導,還要特別感謝高應大的董玉娟副教授,在7/14課程分享案例中對我們的所做的報告提點與建議。7/21的筆試與口試更是讓人緊張萬分,也慶幸自己能夠順利通過考試,取得人資管理師認證。

最後,這門的課程的結束對我而言並不是結束,它開啟了我對人資領域的學習欲望,在人資的領域上,我還有許多的不足,也希望協會可以在台南多開些課程,讓台南的人資從業人員,可以就近學習與進修。

高雄第21屆 陳瀅筑

一開始報名認證班其實單純是想有個入門,好幫助找相關工作,結果還沒開課就幸運的找到第一份人資工作。對於社會新鮮人也是人資領域菜鳥的我,藉由認證班學習到許多關於人資領域中,各個範疇最基本的知識,又剛好配合上現在工作內容,可以將課堂上所學直接學以致用。讓本來只是把被交代的事情做好的我,開始了解每一個工作及每一個處理方式背後的涵義,以及為什麼要這麼做,這些規定和流程又是怎麼被訂定的,並加以思考可以如何讓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除此之外,還認識了許多同在人資領域的同學們,大家都非常優秀,藉由課堂討論及簡報分享,還能夠了解各個產業的不同,他們是如何運作,又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全部都是很寶貴的經驗,都讓我受用無窮。

很感謝認證班的講師們在短短的時間內教導我們許多,也很感謝同學們無私的分享,當然還有協會給予這樣好的學習管道,讓我可以在短時間內學習到這麼多,真的非常感謝。

台中第32屆 陳信誠

有人說管理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那麼人力資源管理就是科學中的科學、藝術中的藝術。

進入職場有一段時間了,深深的感受到人力是機構最重要的資源,但也可能是最沉重的包袱,如何透過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來提昇機構的競爭力是最重要的課題,更是要在職場中能有最高意境的藝術展現(演出),特別是在擔任主管後更有的深刻體會。

因緣際會參加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的課程,上課中講師群有系統的專業講解並且提供很多的實務案例分享,在深入淺出的上課、繳交作業、考試等壓力下,確實能學到在工作中獲得印證的知識,讓在實務工作一段時間的我感到獲益良多,並且有相當程度的認同,建立新而正確的人力資源管理觀念,這種學習與實務在內心中相互呼應的感覺儼然是上課不打瞌睡的重要支柱,課餘還可以把握時間與講師討論真實發生的問題及有效的解決方法,這更是上課以外的寶貴資源,這樣的經驗是相當難得的。

人生總會經歷大大小小的挑戰,在職場上要隨時充實自己,在管理實務上要多學習多涉獵,透過本次的課程跨足不同的領域,也可以增強自己的人際關係與競爭力。感謝講師群的無私分享,感謝同學們的彼此鼓勵,更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安排的課程,讓這個社會更有一股向上提昇的力量。

台中第32屆 姚慧玲(潮港城國際美食館)

本人雖未在HR領域中工作,但對於人力資源的部分非常有興趣,希望未來能有人資的專業知識,並且能為企業服務,從一年多前都有在注意此協會的上課相關事項,但礙於剛畢業沒有多餘的金錢,終於在這一屆開放報名前幾天鼓起勇氣匯款報名了。畢竟離開學生時代也有一兩年,所以要重新調整心態面對這近兩個月來的進修課程,內心不覺有些惶恐,為了能有張人資的證照,在課堂一開始我就內心默默發誓,絕對不能不及格,既然要上課就要拿到證照完美畢業。

在認證班的第一堂課,是一位具有歷練的講師,上課內容生動且充實,與我們分享市場走向及人力供需,對於要成為HR人員,勢必這些知識都是要非常了解。經過了第一堂課之後,我對於之後的課程講師充滿了信心,果不其然,之後每堂課的講師也都是有相當的歷練,與在校的老師講解課程有所不同,這些才是我所想要了解的課程。每一堂課講師,都不吝嗇把社會經驗全部都教導給我們,讓我們更加了解人力資源的內容,而社會經驗可以給我們當借鏡,讓我們往後在職場上不會吃虧,且更有所謂的武器面對這現實的職場社會。

最後,我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提供的認證班課程及許多經驗豐富的講師,教導我們許多知識,雖然目前還未在HR領域上發揮,但希望未來能有一天可以在人資領域中為公司服務,也希望之後可以更加強外文能力,以符合目前社會的需求及增加自身的職場經驗。

台中第32屆 李均揚

個人過去在研究所進修期間,曾學習到人力資源管理相關的理論與知識,為了更進一步地了解人力資源管理在業界的應用,因此報名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開設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在八週的課程中,協會的老師們不吝分享個人在人力資源管理各個領域的相關經驗與知識,內容相當的實用,令我受益良多。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認識了來自不同行業的同學。他們在工作之餘仍能保持對學習的熱情,真的令我非常敬佩!

此外,協會非常用心安排了良好的上課環境,協會工作人員也會每週提醒上課相關事宜。再次感謝協會老師的指導,以及協會的工作人員在學習過程中給予我們的協助。未來也希望能再參與協會所開設的人資相關課程。

台北第60期 曹秀芬

自學校畢業後隨即投入職場,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幾乎忘卻學習的快樂,感謝協會有機會能讓已投入職場人員再次重拾學習。

剛接觸人資領域時,不諱言,只要是具有數據及邏輯概念的人,其實都可以勝任行政工作,卻未曾留意人資主管應具備那些規劃及管理的能力。

有幸接觸到幹部職工作,且因人力問題須暫時代理部門主管乙職,適逢公司管理方式轉型,故在人事制度管理方面有相當的工作量,此時才發現,以前在大型公司裡因所有制度已建置完成,故未去深入了解規範的依據及用意在那裡,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在這樣的狀況下,決定重新學習,藉由協會的課程,以及講師們深入淺出的教學,讓我能有效理解所遇到的狀況。

雖然上完課不代表能完全理解人資領域,但能清楚了解自己尚須再加強哪些方面。

感謝協會及講師們的指導,讓我有方向及系統性的加強學習,將所學及講師們的經驗分享,讓我在工作上更有較廣泛的參考,在此說聲謝謝你們!

台北第60期 胡德

四月份從大陸工作地回來後,參加了進入職場以來的第一個認證班課程。最初的心態只是希望將課堂所傳授的知識,和自己這些年來在工作實務上的契合度,做一番驗證。後來又想,過去對於HR方面的知識,大多來至工具書、網頁和請益。雖然覺得講堂百家,若已能掌握精要,則萬變不離其宗。但是為了避免”以偏概全“之失,因此決定利用半年的時間,打通HR的任督二脈。

首先,是「理論與實務上的結合」,如果知識中的理論是“真理”,那麼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就是“實踐”。同樣地於實踐的過程中,經由理論的透析和思考,更能看出於過去實際工作中的盲點與不足,及至運用所學在未來的工作中,則可取相輔相成的效果,也為今後的工作日標,帶來更多的自信與期許。

其次,過去在工作中,很少有與各業界HR工作者交流的機會,更難有HR專業經驗非常豐富的老師能傳承寶貴的工作經驗。於學習的過程中,經由老師們及同學們之間不斷地互動與經驗分享下,過去HR工作中單一的思維模式,經由不斷地沖擊,然後連結,之後展開,由原本的點至線拓展到面。這表示今後我們對於HR的思路更具體、更奔放;於實際運用上,也更具有前瞻性和創造力了。

最後,人生中有很多際遇,而最開心的莫過於學習中成長的時光。因此參加認證班,除了專業知識的進修和經驗的收獲之外,老師們和同學們的情誼,是最值得珍藏的。當然,透過本期FB、LINE和協會FB平台的交流,我必須說:「散去的不是宴席,而是情感的升華與擴大」。

謝謝協會、各位老師和同學們。

台北第60期 李欣茹(音樂家樂器有限公司)

謝謝協會提供豐富的課程安排與老師的實務教學、經驗分享,透過每次上課重新認識人資領域,原來人資是這麼複雜、深奧,是需要不斷學習和進修的一門學問。透過老師的傳授與講解,了解業界的人資在公司中的運作模式,學習最新的人資訊息,也因為每次上課的不同主題,可以認識到人資的廣度與深度。不僅僅學到課本專業知識,也學習到實務上的應用方法;在課後可以將所學提供給自己的企業做應用。

因為上課,認識到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每個同學都值得成為自己的楷模和學習對象,透過每個人的分享工作心得,了解各個企業人資部門的作業。因為大家的分享,認識到更多領域的企業,也結交到許多好朋友。很慶幸自己報名了這個班,著實讓自己成長、學習、增進了知識、也鼓勵自己要向前邁進、追求進步。

新竹第4屆 賴詩萍(友達光電)

因為本身不是在人資領域服務,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開始了為期6週的課程,

協會的講師真的都很專業,尤其是能將實務融合在上課的內容,令我收獲良多,講師會有小組討論時間,讓同學們可以自由發揮,共同討論激發更多人資的相關問題,還會實際讓我們去參與規劃,及設計一些人資會運用上的表單,也鼓勵大家有問題可以隨時提問,使大家能教學相長。同學們也都很認真,大家平常還要上班,假日還花時間來上課,真的很辛苦,私底下我們也都會互相討論問題,一起協助解決,也會一起聚餐,互相交流工作經驗,及分享工作事務上面臨到的一些人資問題,這些都令我覺得大家都好棒,在這6週可以和這群優秀的同學一起上課,真是我的榮幸,所以我很感謝協會舉辦了這個課程,我真的學習到很多很多,記得第一堂課時, 徐正宗老師用艾文.托佛勒的話來勉勵我們,「在資訊的時代,文盲不是指不識字的人,而是不再學習的人。」相信今後我還是會繼續努力,不斷的充實自已,雖然這次課程只有短短的6個星期,但我相信在我往後的人生旅途中,會產生很大的效益,而且是非常難忘的經歷。

新竹第4屆 曾純智(歐帕生技醫藥)

因為工作上的需要以及想再充實自己的動力,但又不想影響日常的工作,剛好在新竹且週日有開辦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精修班課程,在期待了二個月之後,終於開課了!!協會安排的講師都是具備學理及實務的豐富經驗,課程設計深入淺出且紮實豐富,從人力資源管理策略規劃「績效制度建立管理」「教育訓練」「薪資設計」「人才招募」「人力成本分析」,雖然只有短短的六次課程,但每次的課程都可以帶給我不同的驚喜及收穫,最後再透過認證考試,讓我們能在短時間內就對於六大主題融會貫通,更能認識一群認真的好同學,大家一起交流分享,真的很感謝協會專業的規劃及安排。

新竹第4屆 邱淑琴

我目前在公司擔任人事職務,為庶務行政工作包含薪酬計算、外籍勞工出入境申辦、招募面談、出缺勤管理、新進員工及離職員工作業申辦等。為了讓自己對於目前工作上有更深入了解HR專業領域及目標發展,有效的提升自己競爭力,所以参加協會舉辦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精修班課程。

非常感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在新竹開班並聘請專業講師多元化為我們授課,提供豐富經驗分享及實務演練教學,課程中HR未來發展趨勢與策略、招募與離職、薪資設計、績效、教育訓練、人力成本分析,讓我深入了解HR專業領域並充分獲得專業知識。

參加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精修班課程最寶貴是結識了很多同學,感謝我們的班代詩萍精心策劃結訓前聚餐及結訓當日合照留念;也感謝辣媽小智考前重點整合,讓我有機會在這分享課後心得,更感謝陳大哥提供場地讓同學聚餐,不論在工作上或課後學習討論上,非常感謝HR夥伴分享實務上工作經驗,讓我創造更多附加價值,真是獲益良多。

為了整合學習期間的成效,進而參加協會認證班考試,給予自己高度肯定,順利通過認證考取證照。

台中第31屆 黃于菁(裕隆汽車製造)

參加這次的認證課程,讓我有機會在心無旁騖的情境下,完成紮實的人資課程的學習,這對非人資科班出身的我有非常大的助益,不僅開啟我對工作不同的思惟,也讓視野更為開闊,雖是犧牲週休假期,但卻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覺得非常的值得。

協會對於認證班的課程設計,在架構上有完整的功能規劃,每堂課都有一個明確的主題,讓學員都可很清楚的知道學習的重點,且每堂課皆安排了業界實戰經驗豐富的高階主管擔任講師,講師不藏私的實務分享巧妙的和理論做結合,讓枯燥的條例文字轉換為圖像內化進入腦海,還有來自各行業同學的分享,使六小時的學習時間生動緊湊,令人捨不得錯過任何精采片段,課程中偶有穿插個案練習,訓練我們即時應變思考的能力。(不過因時間有限,個案練習及討論的機會有限,實為美中不足。)

除此之外,協會安排讓我們依興趣選擇主題進行案例簡報,簡報製作訓練每個人的邏輯思考與組織問題的能力,當然,還有土法煉鋼的書面考試及最緊張忐忑的口試,每個環節都是紮實不馬虎滴!這段學習過程可從講師的教導將工作所接觸的案例做一通盤整理與思考,也再次肯定學習與正向態度的重要性,相信一定能為工作帶來創新及改善。

一直堅信,成長需要灌溉,學習需要刺激,感謝公司主管採用組織型學習方式,鼓勵我們參加外部課程,讓我和夥伴能共同學習並透過非正式的討論,讓這次的課程有了加乘的效果,也感謝協會對於課程安排的用心。

台中第31屆 張良任(裕隆汽車)

每個人上課的動機不盡相同,有些人希望藉由認證找到好工作,或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上,整體而言,皆在於提升職涯價值範疇上。對於在HR領域已工作多年的我而言,上課動機是希望停下腳步充電,看看別人怎麼做,重新研讀人資理論,以激盪出不同的思維,運用於所負責HR業務上。

本次協會安排兼具理論與實務的講師群,猶記得 陳功老師提醒HR人員要多運用數據管理與強化財務觀念, 王行一老師提出HR常面臨挑戰的實務解法,Cindy老師分享「點滴涓流,終將串連」的工作觀,皆讓我收獲良多,也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有朝一日,也要像講師一樣,在HR領域闖出一片天。在整理老師講授的實務作法時,可參考運用於公司內部的有數十項之多,如真能執行,學習效益遠大於投入學習成本。

學習,是必要的停頓,上完此系列課程後,我倒有個新發現,此次的收獲不止有通過認證,或為公司構思到更好的人資作法,而是在過程中,對於學習這件事有全新的體會,當你全心投入,回歸到最「純粹」的學習本質,自然而然會重新建立正面積極的「態度」~如面對挑戰要全力以赴,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好還要更好的想法等,對於心理素質的提升有莫大助益。態度面的改變,未來在工作上、生活上都會有正向循環,或許是參加本次課程最大的收獲。

台北第59期 周韻芳(金車股份有限公司)

我大學修習教育科技系,一直以來都在作教學設計與數位教材,對人資中的教育訓練並不陌生,由於目前工作需要,想要更全面性的掌握人資內涵,因而報名協會所辦理人力資源管理師證照班的課程。此課程在短短的八週內,引導我們對人資中的招募離汰、績效制度、教育訓練、薪酬管理、人力成本分析有基礎的認識,更重要的是,藉由上課與簡報機會,從同學與導師間的實務經驗獲得許多寶貴的建議,獲益良多!相信這些都能提升自已在人力資源相關工作上的問題解決能力。

上完課程後,跟同學小小分享一下取得證照的心得。因個人非人資本科系的,對於一些名詞可能會有點陌生,但要順利取得協會的證照,不二法門就是上課專心聽,下課找時間複習,考前總複習,答題要精準,口試勿慌張,相信要取得證照並不太難,真正的考驗是取得證照後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上應用與發揮囉!也很歡迎相同領域的同好們與我交流,再次感謝執行長所規劃的課程,每位講師的內容安排,以及每週貼心服務我們的助教們,期待宜蘭分校的成立,以便於宜蘭求知若渴的人資朋友們學習與交流囉!

高雄第20屆 趙力萱

幾年前巧遇公司內部職位調遷,就這樣踏上了人資這個領域。但因非本科系畢業所以對人資領域不甚了解,原本以為人資不就是加保退保、算算每月薪資這類的文書工作內容罷了,但開始著手執行後才了解到並非如此。人資的工作實務上常常會面臨到各種難題與挑戰,該如何做才能讓勞資雙贏,該從哪個點下手才是最恰當的,每每考驗著每一位身為人資的工作者。

 正當面臨各種難題而常常不知所措時,有位人資朋友建議去上些人資相關課程補充此領域的知識,接受建議後開始到各單位補充這方面的常識與知識,雖然從每一單位辦的各種課程中收穫不少,但努力到處學習後總覺得這些知識貫穿不起來,這些努力獲得的知識就像拼布一樣東一塊西一塊地總是無法拼湊在一起,這時決定去上較有整體概念的人資認證班,把這些好不容易獲得的知識一一串接起來。

 上認證班的這兩個月過程中,由於平時要工作週六又要很專心地上課一整天真的很累人但是卻非常值得。因為來授課的每位老師個個身上都是寶就看你怎麼挖,這些頂尖的老師不管是理論或實務上都能讓每位學員受益匪淺。再加上班上的每位學員都是由不同領域來學習的,大家一起上課一起共同討論在各自不同領域上曾遇到的問題與解決的方法,還有各個學員在上課時簡報的分享,在在都能讓人了解到不同的人資工作有更多不同的運用方式操作。整個授課學習過程讓學員對人資的領域了解的更寬廣。老師常常叮嚀人資的學習不能中斷,我深深地體會到這個道理,身為人資若不能不斷地學習成長,這樣是無法應付多變的人資環境的。

 我會繼續努力學習大家共勉之。感謝每位曾經一起上課的學員,還有每位認真授課的老師,也感謝協會提供這樣一個好的平台供大家學習,謝謝大家。

桃園第16屆 張煜琳(典華婚訂資源整合(股)公司)

一年前,踏入了人力資源的領域。在毫無相關背景的情況下,一路摸索。有些跌跌撞撞,也因此深知自己專業知識的不足,在公司加入協會會員之後,決定報名課程,期許自我成長與提升,既而將所學應用至公司。

 話雖如此,對於上課,還是抱持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期待接受講師在業界千錘百鍊的寶貴經驗,卻也害怕課程內容艱深而跟不上進度。課程開始之後,發現擔心是多餘的。講師陣容十分堅強,每堂課程的講師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授課內容有系統、有條理地分享,讓我們總是能在輕鬆的氣氛中帶著滿滿的收穫賦歸。

 最後一堂課程的簡報案例分享,透過準備簡報將課程所學融會貫通,也因每位同學紛紛上台簡報,對於各行各業的人資多了一些認識,與講師同學們一同討論更是難得的機會。

 很幸運,有機會接觸這個領域,也很慶幸,躊躇後還是報名了課程。人資的範疇廣而大且深,無論各位已經是人資,抑或希望加入人資,祝福各位未來都能在這個世界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大家一起加油!

桃園第16屆 吳稚羚(久尹股份有限公司)

很高興能參加本次的課程,進入人資領域一年的時間,其間也參加過許多單一課程,但是始終對HR的工作沒有自信沒把握,還有人當場指正我們充其量只算是人事單位,不能稱作人資部門,因為我們並未對公司整體的人力資源作管理及規劃,經過此次課程後對整體人資有了更充份的了解,也知道為何有人會如此指正。

 本次課程的師資都是在實務上經驗非常豐富的前輩,老師們用最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授課,使我們最快的理解每項課程的精華。課程中也不斷的解答我在實務上經常發生的狀況,學員們的簡報資料也都很精彩,看到大家一起努學習後的成果,真的很令我感動,這些經驗能够利用這短期的課程中穫得,真的是太值得了。

台北第58期 鄭秀蓮

個人是在半猶豫狀態下,參加了此次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舉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因為自己已在人資領域中有多年的的實務經驗而年紀似乎也不年輕了,學習鬥志已有點被磨光了。但是在家人的鼓勵督促下,讓自己有勇氣面對這一切而報名參加這持續八週的課程了!

 剛開始看到課程內容時還覺得很理論而且應該會有點枯燥乏味,但實際上課後覺得協會方面安排的實在很用心,考量到學員們是利用假日來學習充電,所以不會讓學員們空手而歸,因此皆聘請了在HR領域上有豐富實務經驗的師資群,讓枯燥無味的講義變的栩栩如生的企業案例—很有活力生氣並且可實際運用在工作上,對於從事HR工作的人資人獲益良多,這是我原先無法預期到的收穫。另一大收穫是可以跟一群年輕並對HR有極大興趣的學員們共同相處,讓我感受到更年輕了並且重新體驗職場新鮮人的學習能力。所以人要活到老學到老,不管將來是否有極大的用處,對自己都是永遠有用的知識。

 期許58期的學員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為自己的目標理想努力吧

台北第58期 潘世洋

在因緣際會之下投入了陌生的大陸工作職場,也陌生的管理了人力資源領域,在靠自己摸索、跌跌撞撞的投入心力管理下,仍感覺瓶頸越來越大,自覺因為沒有人力資源知識的基礎,造成自己本身在工作專業上無法提升、發揮,造成工作績效無法再更上一層樓。

有幸參加了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所辦的人力資源認證班,將原本以往模糊的管理方案、無法預期管理方案的成效基礎,從不確定變得更有信心,也變成了明確有利的管理方向、政策,讓自己面對未來的管理方式更具有把握,更能合乎公司對於人力資源發展的政策。

感謝每一位授課老師,將自身於人力資源工作的經驗無私分享、認真的將專業知識教授,讓我於課堂當中學習了更多寶貴的經驗;也同樣感謝一同學習的同學們,大家在課堂間的相互分享、學習,更增加了學習其他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方法;最後感謝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能安排如此好的師資群以及上課教學環境,讓上課學習的我,從僅為了取得證書的想法,到目前對於人力資源管理的完善知識、認知。

台北第58期 李姵儀(台灣松下電腦(股)公司)

從事人資工作年資才2年,最初自招募人員開始踏入神秘的人資領域,以前在懵懵懂懂的情況下,總認為人資不過如此,在初淺了解它時,心想這個業務真是人人皆可入行,等到漸漸熟悉勞動相關法令,並著手處理新資、離職,甚至員工教育訓練後,並與其他朋友分享經驗,其實人資不是與外界所想像那般簡單、取代性高的工作業務。

為了增加人資方面的專業能力,利用假日進修,每週給自己6小時的充電時間,透過人事主管協會講師們的獨門傳授,導正過去對人資業務上的認知,課堂上講師們也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或是現代人資趨勢,讓我們不僅獲得實務經驗,也了解未來管理發展方向,為自己訂定目標。感謝協會講師們無私地貢獻他們的寶貴經驗,即使下課時間,都願意留下來聽聽同學們在職場上的難題,替大家解決困難。

在本次人資管理師認證班中,透過簡報作業,感謝蘭老師導正我在薪資結構設計上的錯誤觀念,並讓我深深了解,想成為一名專業的人資管理師,除了努力工作外,還要不斷進修,補足自己所欠缺的專業認知。因為我並非人資相關科系畢業,選擇人資的這條路,總是跌跌撞撞,幸好課堂間,同學們也會分享自己公司內部運作方式,供大家參考及借鏡,彼此互相切磋學習,有這些夥伴其實人資這條路一點都不辛苦!

如何將自己心中那份愛與感動散播在工作上,其實在於自己的『心』!用心去感受生命中的每一刻與每一個人。

台南第6屆 陳玫君(楊智會計事務所)

很高興能夠參加台南第六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不只讓我了解到原來人資是如此的專業和重要,總以為就是簡單的行政工作,原來現在的人資已經從行政專家發展到策略夥伴,而大多數的公司不是不重視就是還停留在行政的階段。如果沒來上課永遠不知道要進步,到時就會不知不覺的被這個社會所淘汰。所以我很慶幸我有來上中華人事主管會的課。也因此認識了許多不同行業的同學,聽取了許多同學所接觸到的案列,了解到現在的公司是怎想的然後該怎麼去處理。真的很感謝有這個機會上到這門課,讓我真的學到很多!

台中第30屆 鍾孝其(台中醫院)

從事人資工作已6年多,在主管的鼓勵下報名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第30屆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在上課過程中實在讓我大開眼界,原來醫療產業外還有更大的企業管理視野;每堂課實務界的老師、先進分享其HR專業觀念與實務經驗,從策略、KPI、薪資、教育訓練、面談與離職管理、人力成本等課程使我獲益良多,另與班上同學的寶貴經驗交流,增廣我對業界公司的了解,感謝協會給我這個機會做心得分享,也期許自我在人資界能有更好的精進發展。

台中第30屆 李佩樺(冠球彩色印刷(股)公司)

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資訊助理,期間因公司管理部人員不足,不斷的接收到相關人資作業,發現自己對於人資這一塊是完全不熟悉也不懂,處理事情的流程也是需要不斷的請教其他人員,造成工作上許多的困擾,因此藉由公司的栽培人員之機會,自我要求到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接受訓練,以期對於人資管理相關工作更加上手。

這次人力資源課程,我真的很感謝所有的老師群及工作人員,每堂課程的老師也是身經百戰、經驗豐富,藉由授課、實務分享,讓我快速的了解到人力資源管理是相當不簡單的,好比老師們說的,跟隨公司發展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要知道如何管理公司,從一開始的招募、離職處理、績效考核及教育訓練都是要點,雖然目前有接觸到人資相關工作,卻是完全不懂其中的細節,藉由老師介紹、讓我對於公司作業流程可以更快上手,主管交代之事務也可以馬上以老師課堂的實例做聯想,實實在在的幫助我許多。

此次的考試原本也因為工作經驗實在不足,本來滿擔心會超出課程範圍,但老師們都強調以課本為主,所以我非常努力的不斷重複練習,當天考試題目也皆為課程內容,讓我在寫作時也較為安心;課程結束後,除了了解基礎的人資工作職責、認識了許多人資夥伴之外,也讓我對人資這塊有了更多的興趣及信心。

桃園第15屆 葉翰學

在還沒有接觸的人力資源這門學問之前,都以為這門學問只需要喜歡與人相處、有服務熱忱即可勝任的工作,但是從開始上課後,我對於人力資源的傳統觀念被挑戰的好嚴重,從中也獲得相當多新穎的知識。

從第一堂課開始,「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與策略規劃」一直到最後一堂「人力成本分析與人力產值規劃」,在每位講師認真教課下,運問理論基礎與實際案例,讓我都有身歷其境的感覺,這中間的六堂課程,每一堂課都給予了我對人資新的看法。有服務熱忱對於人資工作只是其中之一的必要條件,還有更多像是招募、薪酬、教育訓練、績效制度,有許多的專業知識需要我們去學習,原來一個教育訓練他一再執行的原因是什麼、訓練需求分析是如何的重點、薪資計算要與什麼為依據等等,透過這些學習,並與自己工作上所經歷的兩相對照,這些知識學習起來更有感覺,印象也更加深刻,很慶幸自己有報名參加課程,可以用這短短的幾堂課就能聽到每位講師分享他的工作精華,對人力資源有初步通盤的了解,我想若往後的工作有需要,我會持續報名協會其他的相關課程,謝謝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桃園第15屆 朱悅綾(華興醫院)

進入人資領域三個月,為加強於人資領域之專業能力,報名桃園 第15期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協會為讓學員能充分吸收運用,並於課程結束安排口筆試測驗及簡報分享,在確定簡報主題及內容時,針對近期工作職場上須改善及可改善之方向做專題研討,一方面完成協會安排之簡報課程,運用課程中學習之邏輯及內容從中思考目前可行及檢討方案,從問題找學習並努力改善成長,使組織發展更為穩定。對於協會安排之課程內容,重要的是不是死背了多少流程或是專有名詞,而是將課程內容融會貫通,以自我理解且能有邏輯性方式呈現表達,此次能獲得老師青睞,幸運考取前三名,但這不是結束而是邁入人資更進階領域。

人資領域要有寬闊的視野及無設限的學習,未來還需具備多元化專業,不斷學習、充分吸收、靈活運用,持續進步成長增添自我競爭力。

台北第57期 王冠玲(財團法人資策會)

進入職場多年,從未想過參加認證班的課程,因職務調整,開始接觸全新的人資工作後,從做中學、學而知不足,因而有了在職進修的想法。在網路上尋尋覓覓,發現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內容符合我的需求,雖然課程費用並不便宜,但抱著自我投資與發展的想法,還是自費參加此項課程。

每週一天、每次六個小時的教育訓練對於平日忙於工作的上班族而言,老實說並不輕鬆,但協會的講師群由在人資界各領域浸淫多年的資深高階主管擔任,學員得以享受大師級的專業啟蒙與寶貴的案例分享,六個小時的課程非常紮實,時間總在轉眼間流逝,再加上參加課程的學員多為從事人資工作的前輩,經由小組組員間的課外討論與經驗交流,對自己在人資領域視野的擴展,有極大的幫助。

八週的教育訓練課程最終是要透過個案簡報及口筆試來驗收成果的,努力播種的必歡欣收割,很開心自己能順利完成認證班課程,並取得專業證照。提醒自己這只是學習的開始,而非學習的結束,也警悌自己從事人力資源工作,必需跳脫傳統人事管理的作業性角色與思維,與組織的策略性目標緊密結合,方能提升工作層次,進而成為組織的策略夥伴。

謹以個人簡短的心得分享,與有志從事人資工作者共勉之。

台北第57期 沈尚賢(裕隆通用汽車)

強化HR觀念和吸取資深人資主管們的實務經驗才是真正收穫,通過認證和那張證書則是額外的獎品!

選這門課是看上它有助於完整地認識HR領域,除了HR的角色、定位、挑戰,招募遴選、留才汰離、訓練發展、薪資制度設計、績效考核的要領,均有助於職場實務上的應用。擔任經營管理、財會行政主管的職務,其實也須要對於HR領域有進一步的涉獵,對於扮演企業的策略夥伴、變革管理的推手、員工溝通,或在人事行政工作,有了整體的概念,可有助於HR功能在公司的定位。

有些人是想進入HR領域,有些人是已經從事HR工作,有些人是想多職能發展,也有人是純粹興趣,而大家的共同目的只有一個:求知。透過課程和講師的安排,除了滿足了這些人的求知渴望,也是比較有系統、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比起無師自通或片片段段學習,顯然是較優的選擇。每週定時定量的授課,也幫助學員克服惰性,一點一點把講師的經驗和整理過的知織裝進腦袋,學習沒有什麼壓力。

除了來上課,還有什麼可以讓這麼多位HR領域的前輩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講師群具備豐富的實務經驗,有本土公司的、有外商公司的、有科技業的、有金融界的,而他們面臨過的、處理過的問題或狀況,透過講授和分享,可作為HR後進們處理的思考方向,這也是整個課程最有價值之處。

完成這門課之後呢?我在思考…要用哪些學到的知識為公司創造價值呢?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